初中化學《化學用語》練習

2023-02-09 03:24:02 字數 2408 閱讀 3372

一、選擇題

1.下列粒子結構示意圖中,表示陰離子的是(  )。

abcd

2.蝦青素(c40h52o4)是一種具有極強的抗腫瘤、抗氧化效能的物質,可增強動物免疫力。下列有關它的說法正確的是(  )。

a.蝦青素是由96個原子構成

b.蝦青素是一種氧化物

c.蝦青素的相對分子質量是596

d.蝦青素中碳、氫、氧元素的質量比為10︰13︰1

3.下列物質肯定為純淨物的是

a.只有一種元素組成的物質

b.只有一種原子構成的物質

c.只有一種元素的陽離子和另一種元素的陰離子構成的物質

d.只有一種分子構成的物質

4.如圖,這四位同學描述的是同一化學符號,此化學符號是(  )。

a.hcnb.o3

c.clo2d.nh3

5.成語「飲鴆止渴」原指喝毒酒解渴,用於比喻採取極有害的方法解決眼前困難,不顧嚴重後果。「鴆」是指放了砒霜的毒酒。砒霜是三氧化二砷(as2o3)的俗稱,有劇毒。

as2o3中as的化合價為(  )。

a.-3b.-2c.+2d.+3

6.用酸性高錳酸鉀溶液可以測定室內空氣的汙染物甲醛的含量是否超標。有關反應的化學方程式為:4kmno4+5ch2o+6h2so4=2k2so4+4mnso4+5x+11h2o。

其中x的化學式為(  )。

a.cob.co2c.h2co3d.k2co3

7.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a.化學方程式的配平是為了遵守質量守恆定律

b.配平化學方程式,有時也可改變化學式中各組成元素右下角的數字

c.原子團在化學反應中是不可以拆分的

d.化學方程式中的↑表示生成物是氣體,所以生成物中只要有氣體必須標↑

8.如圖所示,在燒杯甲中裝入蒸餾水,滴入2滴酚酞試劑,得到無色溶液。在燒杯乙中裝入濃氨水。用乙隻潔淨的大燒杯把甲、乙罩在一起。

幾分鐘後,發現甲中的溶液變成紅色。對上述現象的解釋正確的是(  )。

⑴甲內滴入的酚酞要過一會兒才能變色,與乙無關;

⑵大燒杯壁上沾有某種物質,散發出的肉眼看不見的微粒與甲中的溶液接觸,使其變紅;

⑶乙中的濃氨水中有肉眼見不到的微粒逸出,有些微粒進入了甲中的溶液,使溶液成分改變,並使溶液變紅。

⑷氨水能使酚酞溶液變紅

abcd.⑶⑷

二、填空與簡答題

9.用化學用語填空:

⑴硫酸根離子3個鋁離子

⑶可作複合肥的鹽氧化鐵中鐵元素的化合價

⑸兩個氮原子生物細胞中含量最多的物質

⑺4個五氧化二磷分子其水溶液呈淺綠色的含氯化合物

10.用反應的化學方程式說明:

⑴天然氣用作燃料

⑵有二氧化錳生成的分解反應

⑶氫氧化鋁用來**胃酸過多

⑷有水生成的分解反應

⑸有水生成的置換反應

⑹有水參加的化合反應

11.根據下列五種微粒的結構示意圖,回答下列問題:

⑴圖中微粒共能表示_____種元素,這幾種元素共同組成化合物的化學式是_____;

⑵寫出a2b2在一定條件下分解的化學方程式

⑶圖中表示的陰離子是(用離子符號表示

12.為從定量角度認識中和反應,小明同學自行設計並進行了下面實驗:

①在小燒杯中倒人8%的氫氧化鈉溶液l0g,滴入2滴酚酞試劑後,溶液呈紅色;

②另取10%的稀鹽酸逐滴滴加到氫氧化鈉溶液中,邊滴邊振盪,隨鹽酸滴入,溶液顏色逐漸變淺;

③在溶液紅色消失瞬間,停止實驗。若停止實驗時,兩溶液恰好反應。請分析小明實驗後回答:

⑴實驗中酚酞試劑的作用是

⑵計算出這時共用去稀鹽酸的質量。(精確到0.1)

13.如圖是初中化學常見物質間的轉化關係(反應條件和部分產物已略去),其中a為鈉鹽,x、y均為黑色粉末,d為紅色金屬單質,f在常溫下為液態,試回答下列問題

⑴若a含三種元素,則a的俗名是若a含四種元素,則a的

化學式為

⑵寫出b→c的化學方程式指出c的一種用途________

⑶若e→f為中和反應,則e的化學式是

⑷寫出上述物質轉化過程中屬於分解反應的化學方程式

三、實驗與**題

14.⑴氫氣是最輕的氣體,難溶於水。氫氣作為未來的理想能源,是航天工業的高能燃料,也是化工生產的重要原料。實驗室通常採用下列裝置製取少量氫氣,請根據要求回答:

①實驗室使用稀鹽酸和金屬鋅製取氫氣的反應方程式為這種方法制得的氫氣中往往含有少量原因是和水蒸氣,可將雜質氣體通過裝置除去;

②實驗中可採用裝置收集氫氣;集滿氫氣後的集氣瓶按裝置g方式放置備用,原因是

⑵某校課題研究小組到電鍍廠考察,了解到鐵件鍍銅的主要工藝流程如下:

結菜合流程中提供的資訊回答:

①流程ⅱ廢水中含有的物質有

②經測定:流程ⅳ中廢水的ph為4,廢水中一定沒有

③流程ⅳ廢水中除流程ⅰ、ⅱ引入的物質外,還含有

請設計簡單方案來證明你的推斷

化學用語練習

姓名 一 填空 1 在表中把各物質所屬的類別在相應的空格上打 的記號。2 寫出下列粒子的名稱 3 根據下列元素或原子團的化合價寫化學式 4 寫出下列原子團的名稱或符號 so42ohnh4 氯酸根硝酸根 碳酸根 高錳酸根 錳酸根 5 寫出化學式 a 氫氣 b 液氧 c 硫酸 d 硫酸銅 e 氯化亞鐵 ...

初中化學知識回顧 練習

一 構成物質的粒子 分子原子離子 1 分子是保持物質的的最小粒子。原子是中最小粒子。離子是原子或原子團。2 分子和原子的共同特徵 不斷 彼此間有 質量和體積都 3 分子 原子的本質區別 在化學變化中,可分,不可分。二 1 原子的結構 原子是由帶正電荷的和帶負電荷的核外構成 原子核是由帶和不帶電的構成...

初中化學用語教學現狀與思考

作者 蔡惠芳 成才之路 2015年第22期 摘要 通過對初中化學用語教學現狀的調查,分析化學用語的教學難點及分化原因。通過剖析學生難以掌握的化合價 化學式 化學方程式等,尋求解決方法,改進教學策略,培養學生科學的化學學習觀,提公升化學學科氣質。關鍵詞 化學用語 元素觀 微粒觀 符號觀 物質變化觀 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