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綜合應急預案

2023-02-09 03:21:06 字數 4930 閱讀 5223

為全面貫徹落實「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方針,增強酒店應對突發事件的處置能力,減少事故危害,構建安全、舒適的經營環境,保障人身和財產安全,制定本預案。

一、 成立綜合應急救援指揮部:

1、總指揮:

二、 副總指揮:

現場指揮:

發生突發事件時,總指揮或副總指揮未到達現場前,由現場指揮負責組織、指揮和處理

2、應急救援指揮部職責、分工:

⑴、指揮部職責:負責組織、指揮應急救援隊伍和全店應急救援行動;負責向上級主管部門和相關部門報告;負責組織調查事故原因,總結應急救援經驗教訓;負責開展職工崗位自救互救和教育培訓工作。

⑵、分工:

1、 總指揮:全面負責指揮、協調酒店範圍內的一切應急救

援工作。

②、副總指揮:負責事故報警、事故處置及情況通報工作;負責組織搶修搶險、醫療救護、物質**和運輸工作;負責組織事故原因的調查和善後處理工作。

③、現場指揮:協助總指揮、副總指揮做好事故報警、事故處置、報告、通報和及人員調配工作;擔負搶險搶修、物資運輸及**工作;負責滅火、治安、警戒、指導疏散及外援人員的引導;負責受傷、中毒人員的救護;負責裝置的搶險搶修和事故汙染物的處置;負責搶救物資的組織**及車輛排程;負責事故處理時供水、供電或切斷電源、水源的排程指揮,組織開展職工崗位自救互救培訓和宣傳工作;擔負通訊聯絡工作。

3、成立綜合應急救援隊伍:設立四個應急小組

①、通訊聯絡組:組長:客房部經理。 副組長:安保部消防員組員:馬慧波、宋迎春、**班、房務中心、消控室。

②、滅火行動組:組長:安保部經理 。副組長:安保部主管

組員:第一滅火力量:當班安保員、現場崗位人員,第二滅火力量:義務消防隊、傳菜班全體、食品加工部全體。

③、疏散引導組 :組長:餐飲部經理。 副組長:客房部主管、餐飲主管。組員:各層樓主、各包房服務員。

④、搶險救護組:組長:工程部經理。 副組長:工程部主

管。組員:工程部、後勤各部門在崗人員。

4、救援隊伍各組職責:

①、通訊聯絡組:負責通知指揮部成員、負責通知、通報、及對外聯絡;

②、滅火行動組:負責組織第

一、第二滅火力量;負責初期火災撲救;負責事故現場的保護、警戒和引導外援。

③、疏散引導組:負責組織、指揮、引導人員疏散,負責阻止乘坐電梯和企圖返回事故現場的人員;負責清理滯留人員;負責清點核對疏散人數。

④、搶險救護組:負責搶救受傷、中毒人員;負責搶險、搶修裝置物資。

二、火情處理應急預案

(一)發現火情立即報警

每位員工發現火情都有責任報警;以最快速度報告消控室1、記住火警**:*(總機)、1119(消防控制室)、119(火警),

2、報告火情:自報姓名、著火地點、火勢大小、燃燒物質、接警

人姓名。

3、沒有通訊裝置時,就近按下手動報警裝置。

(二)接到報警後的措施

1、消防值班員要詳細記錄報警人姓名、部門;

2、迅速確認火情:a發生的具體位置、火勢大小、燃燒物品

燃燒範圍及火勢走向;b火源性質;c火場有無人員被困,有無貴

重物品,有無易燃易爆危險物品等;d迅速啟動自動系統。

3、立即通知總機,由總機將火情報告給指揮部成員,迅速組成火

場臨時指揮部,由指揮部迅速做出是否向119報警的決定。

(三)各相關部門的任務

1、應急救援隊伍

所有應急救援隊員接到報警資訊後:a立即帶好消防器材和

救援工具趕赴現場,等候命令;b按照指揮部的指令進行搶險援救。

2、保安部

接到報警資訊後:a保安部經理帶上通訊和必備物品趕赴指

揮部;b消控室值班人員守住**,聽候指令隨時與消防、公安部門聯絡;c清理現場周圍場地,確保消防通道暢通;d啟動消防廣播、將電梯落到一樓為消防專用;e阻止無關人員進入酒店,防止治安案件的發生;f對酒店財務部、總台等場所加強巡查和戒備;g迎接、引導消防車到現場。

3、前廳部

前台人員要回答客人詢問,a勸阻告誡客人不要回房間或

乘坐電梯。b堅守崗位,阻止無關人員進入酒店,防止治安案件的發生;c協助保安部開啟所有通向店外的門,維護治安秩序。

4、工程部

根據火情大小或指揮部指令:a關閉空調、電器裝置和輸

電開關;b確保消防幫浦進入工作狀態,保證消防用水正常**;c如火勢發展,救援隊伍撤出前,將所有電源、煤氣閥門、製冷裝置和門窗全部關閉。

5、客房部

經理、主管立即到達發生火警的樓層:a組織第一滅火力

量備勤救火,按程式組織、引導、疏散客人;b檢查清理樓道和

安全門,確保樓道通暢,便於疏散客人;c檢查尋找火源和被困人員。

6、餐飲部(食品加工部)

如火情發生在宴會廳、餐廳和廚房:a餐飲部經理和廚師

長需立即趕赴現場;b尋找火源,組織第一滅火力量備勤救火,

按程式組織、引導、疏散客人。c迅速關閉煤氣閥門、爐灶、

通風、抽風閥門,關閉電源、電器開關;d妥善處理食油、液

化氣和其它易燃物。

7、總機班

接到報警**時: a要清楚火情發生的時間、地點、報警

人員的姓名及部門;b立即通知消控室和指揮部成員;c立即通

知各部門經理,並確保**聯絡的暢通。

(四)組織疏散

1、二次報警後,指揮部應立即做出疏散決定;

2、消防廣播系統反覆**,指揮部隨時調整疏散路線。提

醒從最近、最安全的通道撤離以及不要乘坐電梯等。

3、廣播的同時,樓層服務員(疏導員)應按程式迅速組織

引導疏散,檢查房內是否有人,檢查完畢將門關好,在房門上盡可能做出「已檢查」標誌。

4、引導客人排成一路縱隊,從安全通道疏散,絕對禁止乘

坐電梯。

5、財務部的現金和貴重物品需由專人負責,在保安部的護

送下撤離。

6、疏散可能助燃的易燃物品和煤氣罐、氧氣瓶等危險品。

7、疏散前保安部要再次檢查安全出口、疏散樓梯、疏散通

道、應急照明和安全指示標誌等安全疏散設施,確保暢通。

8、人員撤離疏散到安全地帶後,由疏散引導組負責進行登

記、核實人數。

﹙五﹚應急救援處置原則

及時發現,及時報警,各盡其職,迅速搶救。先救人員、後救物質、控制事態、減少損失。

﹙六﹚重點目標的確定

根據酒店潛在的火災隱患和可能引發的火災或**事故特點、確定以下場所為應急救援目標。

五個救援目標:幫浦房、灶房、客房樓層、配電室、鍋爐房。

1、幫浦房、灶房柴油洩漏處置措施

(1)當發現柴油貯槽或管路洩漏時,第一發現人應積極採取一切措施堵漏並立即通知工程部,工程部接警後應立即採取堵漏措施,同時向消控室報警。

(2)工程部人員到達現場後,應分別對不同洩漏作出處置措施。

(3)關閉現場一切火源。

(4)劃出警戒線,禁止非救援人員進入。

2、灶房、客房樓層、配電室滅火應急處置措施

(1)當發生火警時,第一發現人應立即報警,報警**1119消控室。

(2)安保部接警確認後,迅速通知指揮部成員趕往指揮部,迅速啟動自動報警系統。

(3)發生火災的部門在報警的同時,應組織第一滅火力量,迅速用滅火器進行滅火、控制火情。

(4)組織第二滅火力量趕往火災現場實施滅火救助。劃出警戒線,維護火場秩序,及時疏散、搶救受傷人員。在酒店大門顯眼位置處引導外援。

(5)指揮部成員到達事故現場後,啟動應急預案指揮滅火救援。當火災嚴重時迅速向公安消防部門報告,請求外援,並會同事發部門視火勢能否控制,會否蔓延到其它部位等情況,由總指揮做出區域性或全部停業決定。

(6)保安人員到達事故現場後,應立即組織人員維持現場秩序,進行交通管制,保證消防車道路暢通。劃分禁區範圍、標誌並加強警戒和巡邏檢查,防止閒雜人員進入禁區。若一旦火勢擴大蔓延,指揮部應果斷下達應急疏散命令,疏散引導組立即組織非滅火人員和客人、沿安全出口處向安全地帶疏散、撤退。

(7)搶險救護組到達現場後,與安保部配合,對裝置進行搶險,對傷員進行救護,撥打120**。

(8)指揮部下達指令,由工程部全面控制水、電的供、停,對急需搶修的裝置迅速進行修復,控制事態發展。

(9)當事故得到控制後,立即成立二個專門小組:

①搶修組:指揮部下達指令,由工程部和事發部門確定搶修方案並立即組織搶修,盡快恢復秩序。

②事故調查組:指揮部下達指令,由辦公室、安保部、工程部、事發部門相關人員共同查明事故原因,做出書面分析報告,落實防範措施。

3、鍋爐、液化氣發生**事故應急處置措施

⑴發生**事故時,第一發現人應立即**通知1119消控室。

⑵消控室接警後應迅速通知指揮部成員,並迅速趕往**現場實施救助,維護現場秩序,及時疏散、搶救受傷人員,同時疏信道路。

⑶工程部接警後,應組織力量和採取相應的措施進行傷害檢查,同時迅速切斷電源。

⑷指揮部成員到事故現場後,啟動應急救援預案,指揮應急救援工作,迅速向公安消防等上級有關部門報告。

⑸搶險救護組到達現場後,與安保部配合,對裝置進行搶險,對傷員進行救護。

⑹指揮部下達指令,由工程部全面控制水、電汽的供、停。對急需搶修的裝置迅速進行修復,控制事態發展。

⑺當事故得到控制時,立即成立二個專門小組:

①搶修組:指揮部下達指令,由工程部和事發部門確定搶修方案並立即組織搶修,盡快恢復經營。

②事故調查組:指揮部下達指令,由辦公室、安保部、工程部、事發部門相關人員共同查明事故原因,做出書面分析報告,落實防範措施。

(七)發生事故如遇節假日或夜間時,由值班經理負責協調,如事故性質嚴重時,值班經理可直接向有關部門請求外援,並同時通知指揮部成員立即返回酒店處置。

三、食物中毒事件應急措施:

接到中毒資訊後,按下列程式操作:a餐飲部主管首先到場,簡單詢問客人食用情況,異地**通知部門經理;b封存選單及桌面所有食物、酒水(包括自帶食物、酒水)以備衛生防疫部門做進一步鑑定;c滯留隔離灶房參與製作菜餚的廚師,以備公安人員詢問審查;d如有必要立即通知120急救中心,事發部門經理代表總經理前往醫院看望慰問;e後果嚴重的報公安機關備案。

四、賓客財物失竊處置程式

1、接到報案後,崗位服務員應按如下程式操作:a堅守失竊現場,恰當安撫失主激動情緒;b迅速報告本部經理、安保部;c保護現場,禁止人員出入,禁止移動、拿走或放入任何物品。

酒店應急預案

應急預案編號 應急預案版本號 2013年版 編制單位 頒布日期 2013年6月30日 預案批准發布後,酒店管理人員應組織落實預案中的各項工作,進一步明確各項職責和任務分工 並對員工加強應急知識的宣傳 教育和培訓,定期組織應急預案演練,實現應急預案持續改進。單位負責人 簽字 單位公章 目錄1 總則5 ...

綜合應急預案

山西六建金山煤業專案部施工現場 一 五大傷害危險源分析 一 防觸電 1 施工現場基本情況 施工現場用電具有大容量和臨時使用雙重性質,容易使用電單位在電纜 電線 架設 電器元件 電線 質量的選擇,各類電器的選配以及電路的設定,配電箱的設定等方面存在著短期行為,因此更容易發生觸電事故。2 危險分析 施工...

綜合應急預案

預案編號 hzgt zhyjya 001 預案版本號 2014 0 a 惠州廣通汽車駕駛員培訓 安全生產事故綜合應急預案 惠州市廣通汽車駕駛員培訓 2014年09月01日發布 惠州市廣通汽車駕駛員培訓 安全生產事故綜合應急預案 發布批准書 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突發事件應對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