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閱讀教學中重難點解決的相關策略

2023-02-09 03:24:04 字數 1161 閱讀 4465

在平時的語文教學中,常常會遇到學生的口語表達能力不強,學生們不會作文,這也是我在現在的小學語文教學中遇到的問題,也是我們現在語文教學工作重點和難點。為解決這些問題,我在教學中進行拓展閱讀實驗,已經取得了進步。現在我就將我在這一階段是如何對此項課題進行開展的與大家分享:

一、對於教師,要先學習理論,提高自身素質

在參加此項課題的同時,我先後在網上閱讀了《小學語文閱讀教學中存在的問題》、《小學語文拓展性閱讀教學中應注意的問題》等材料。通過學習,使我在思想上、認識上都有了提高和昇華,保證實驗順利進行。並且我都要把我要向學生推薦的書,提前閱讀,這為調動學生的閱讀興趣,有很大幫助。

二、對於學生抓住課前、課中、課後的良好契機進行閱讀

(1)課前拓展,打好基礎

對於教材中的課文,我會找準拓展點,新課之前讓學生蒐集相關資料,並把所蒐集到的資料記錄下來。課上,讓學生交流所蒐集的有關資料,為更好地進行課內閱讀打下基礎。如:

在教學《活化石》一課時,課前讓學生蒐集了有關化石的資料,學生們找到了很多有關化石的資料,有的還收集到了有關化石的**。這樣不但激發了學生的閱讀興趣,而且為學生更好地學習課文儲備了能量。

(2)課中拓展,加深理解

閱讀教學過程中,學生經常會遇到疑難,教師如果適時地利用拓展性閱讀材料,能夠很好地幫助學生走進文字,與作者進行心靈的對話,從而更好地理解課文內容。如:在教學古詩《贈汪倫》一課時,學生不理解「踏歌」的含義,我就舉出了有關「踏歌」影像和資料,供學生閱讀和理解。

還收集了含有誇張的詩句,供學生閱讀,來輔助學生理解「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誇張的修辭方法。

(3)課後拓展,增加積累

葉聖陶老先生曾經說過:「語文教材無非是個例子,憑藉這個例子要使學生能舉一反三」。因此,一篇課文學完後,當學生意猶未盡,教師都要有針對性、有計畫地向他們推薦相關的課外讀物,使閱讀向課外、課後延伸。

如:在學習了成語故事後,我就講幾個有趣的成語故事,故意講得聲情並茂,調動學生的閱讀興趣。隨後要求學生「找其他的神話故事讀一讀」;這樣,不但開發了課程資源,促進了課內外學習和運用的結合,而且對於學生積累語文知識、提高語文素養,大有益處。

學生們也非常喜歡每週二下午的閱讀課,學生們不再把寫讀書摘要當成一種負擔,而當成了一種樂趣。

三、今後努力的方向

1、向學生推薦更貼近學生生活的書籍。

2、教給學生更多的閱讀方法。

3、把實驗材料整理的更加的細緻、更加的科學。

施工中的難點解決方法

施工難點 問題的預防及處理 裝飾工程施工中難題解決辦法 6.1一般抹灰工程 6.1.1抹灰層空鼓 1.現象抹灰層空鼓表現為面層與基層,或基層與底層不同程度的空鼓。2.原因分析 1 底層與基層未處理,或處理不認真,清理不乾淨,或抹灰面未澆水,澆水量不足 不均勻。2 抹灰層表面過分光滑,又未採取技術措施...

小學語文閱讀教學中存在的問題與解決辦法

姓名 付曉麗學科 語文學段 小學 小學語文課程標準 強調加強學生的閱讀實踐,培養學生廣泛的閱讀興趣,擴大閱讀面,增加閱讀量,提倡少做題,多讀書,好讀書,讀好書,讀整本的書。的確,通過大量閱讀,學生能感知豐厚的感情語言材料,增強語言沉澱,提高讀書能力,從整體上增強學生的語文素質,為他們今後的學習 生活...

小學語文教學中怎樣突破重難點

教學是我們每個做教師每天的工作,要想提高教學質量,要想做到教師教的輕鬆 學生學的愉快,就要解決好教學中的重點和難點。教學重點就是學生必須掌握的基本技能。怎樣在語文教學中突破重點和難點呢?這就需要我們每一位語文教師在教學實踐中不斷地學習 總結 摸索。我認為。一 認真鑽研教材,吃透教材,抓準教材的重難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