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員疏散和營救現場應急預案

2023-02-09 03:24:03 字數 2962 閱讀 8488

西氣東輸管道公司山西管理處

(蒲縣維搶修隊)

(xcya008/sx/pxwqxd a/0)

編制:張平

審核:簽發:

蒲縣維搶修隊

二〇一二年九月

前言西氣東輸管道公司按照總部、派出機構及基層現場**扁平化模式進行日常執行管理及應急響應。應急預案分為公司級總預案、派出機構綜合應急預案及基層單位現場處置預案,基層單位的處置預案是對派出機構綜合預案和公司總預案的補充和支援。

基層單位現場處置預案是針對具體的裝置、場所或設施、崗位所制訂的應急處置措施。根據風險評估及危險性控制措施逐一編制,做到事故相關人員應知應會、熟練掌握;並通過應急演練,做到迅速反應、正確處置。

為防患於未然,避免在火災、**、安保、防汛等突發事件來臨時,驚慌失措造成新的或更大的損失,確保全體員工快速撤離危險之地,預防擁擠、***故的發生,當蒲縣維搶修隊出現緊急情況需要進行人員疏散以及營救時,為了提高我站處理突發事件的綜合指揮能力,規範應急管理工作、提高應急反應速度和協調水平,明確各級部門及人員在事件應急中的責任和義務,特制訂本現場處置預案。

本預案適用於西氣東輸管道分公司山西管理處蒲縣維搶修隊。

《西氣東輸管道公司突發事件應急預案》(2012版)

《山西管理處突發事件綜合應急預案》

《西氣東輸站場、閥室安全管理規定》

《西氣東輸管道公司維搶修單位工作手冊(蒲縣維搶修隊)》

《西氣東輸管道公司hse管理手冊》

《西氣東輸管道公司消防管理規定》

《石油天然氣管道安全監督與管理暫行規定》

需要人員疏散逃生以及營救的緊急情況包括但不限於以下幾種情況:

1) **

2) 火災或**

3) 洪澇災害

4) 安保突發事件

5) 其他

在火災、**、安保、防汛等突發事件來臨時,驚慌失措或者不能有效的組織疏散逃生或者營救等行動會造成新的或更大的損失,如重大財產損失,甚至人員**等等。

蒲縣維搶修隊人員疏散和營救應急組織機構圖如圖1所示

圖1 蒲縣維搶修隊人員疏散和營救應急組織機構圖

應急響應處置組

組長:張平

副組長:周丙寅

組員:付永利鄒大明靳淑斌田英巨高志春陳星瑋邱亞澤張海賓呂衛紅史利鵬曹紅豔

職責:搶險:付永利鄒大明田英巨

負責緊急狀況下隔離事故現場;負責在應急排程中心指揮下,執行現場工藝操作;配合作好現場搶修的有關工作。

疏散:高志春張海賓

負責站內外警戒、設定隔離帶;負責向當地**及時通報險情,協助地方**疏散事故發生地周圍百姓,圍控事故危險區域,設立訊號標誌。

救援:邱亞澤靳淑斌

負責現場人員的救護,協助地方醫療隊搶救傷員。

聯絡:陳星瑋呂衛紅曹紅艷史利鵬

負責與管理處、應急排程中心、其他搶修小組、站裡的施工人員、承包方、參觀者、附近居民、當地公安、消防、醫療部門聯絡。認真檢查事故現場、摸清情況、事故地點、及時上報。

所有組員都必須聽從組長的統一排程與指揮,協調完成各自工作,並隨時服從排程。

1、「以人為本,生命第一」的原則,最大限度的保障生活區人員的生命安全。

2、「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原則,專案部要樹立「應急」意識,不斷加強安全教育,組織應急演練,提高人員的逃生技能。

3、「親臨一線,靠前指揮」的原則,每一位領導、各組組長和當班人員在危險發生時,都要親臨一線,靠前指揮。

如遇險情,值班隊長或在場負責人快速發出緊急訊號,訊號的發布由決定緊急疏散的領導通知實施,也可隨時指定人員實施。所有管理人員按照分工,對相關人員有組織疏散,按分工負責有效組織人員撤離。

緊急疏散的訊號有電鈴和手搖式警報聲兩種:在電源和電鈴系統可以使用時,宜採用電鈴訊號,電鈴訊號為連續的兩短一長聲;在電源和電鈴系統損壞或者不便使用時,可採取手搖式報警器發出警報,也可以兩種警報方式並用,緊急疏散訊號從開始,應連續不斷,直至全部人員撤出危險場所方可停止。

安全集合地域設定於蒲縣站大門外集合點處。如緊急情況發生**路或者閥室以及其他非站場內的地點,緊急集合點由應急指揮小組負責人臨時確定,並設立警戒告知相關人員。

資訊上報由聯絡組負責,聯絡組第一時間上報值班隊長,然後由值班隊長上報管理處和上級排程中心,山西管理處應急領導小組接到預警資訊後,分析、判斷可能發生事故的危害程度、緊急程度和發展態勢, 執行《山西管理處突發事故綜合應急預案》的上報程式。

1、當發現災情後,首先向附近人員發出報警訊號,並立即採取應急措施,向值班隊長報警;報警時要講明災情地點、風向、災情大小、被困人員情況、聯絡**號碼和行走路線。

2、啟動應急預案,應急救援領導小組應立即趕赴現場,指揮預案各專業組人員按照職責分工迅速到位展開工作。

3、聯絡組利用通訊系統宣布進入緊急疏散狀態,公布災害發生地點,需要疏散的範圍,保持通訊聯絡暢通,及時準確的將各種指令、情況及資訊上傳下達。

4、搶險組迅速檢查是否切斷**現場電源、火源和氣源,檢查是否存放有易燃、易爆物品,啟用攜帶或利用就近配置的滅火器、消火栓等滅火器材進行撲救,檢查現場損壞情況,轉移重要物資和危險物品。同時對現場實行警戒,防止無關人員進入現場。維護好現場秩序,避免人員**。

5、疏散組應立即疏通緊急疏散通道,疏散包括參觀者、承包方以及現場工作人員在內的所有人員,避免發生擁擠,此時組長要做好維護秩序、防止慌亂的工作,在到達制定集合點之後,由疏散組成員維持秩序,保持安靜,並清點人數,穩定員工情緒並等待進一步指令。如有人員丟失可以等待當地應急救援部門到達現場後,按照地方救援部門的救援程式展開實施組織人員的搜尋和營救。

6、救援組迅速調集所需物資、裝置,為完成疏散、救護任務提供必要的支援和保障。

7、應急領導在事故發生後要協助有關部門做好事故現場分析,並做好災後心理輔導、衛生消毒等工作,恢復重建秩序。

1、各專業負責人擔任各專業應急指揮,指揮相關疏散,值班領導應立即到位,疏導人員有序下樓,組織相關人員按照距離的遠近先後離開宿舍,自動排成兩列縱隊,值班領導在前面引導,有專門人員在最後護送,到達安全集結地域。

2、緊急疏散路線及順序按既定的路線和順序,要迅速、有秩序、安靜、不慌張。

如果遇到險情,以當時在場的最高領導為緊急疏散的第一責任人,各專業負責人首先負責相關人員安全撤離,接著負責相對應的出入口安全。

火災處理和人員疏散應急預案

圍場滿族蒙古族自治縣中醫醫院 為了在發生火災事故時,能夠及時 有序調動一切力量,以最快的速度和最優化的辦法控制火災事態發展,把損失以及負面影響降到最低限度,根據 消防法 機關 團體 企業 事業單位消防安全管理規定 的要求,結合本院實際情況,制定本預案。一 組織機構 1 醫院成立火災事故應急處置指揮部...

滅火和應急疏散預案

義務消防隊職責 現場滅火 搶救被困人員。義務消防隊可進一步細分為滅火器滅火小組 水槍滅火小組 物資疏散小組等。二 疏散組 組長 成員 xx xx 疏散引導組職責 引導顧客 員工疏散自救,確保顧客 員工安全快速疏散。在安全出口以及容易走錯的地點安排專人值守,其餘人員分片搜尋未及時疏散的顧客 員工,並將...

滅火和應急疏散預案

為了維護社會秩序的穩定,做好防火 防災工作,增強對突發事件的應付能力,減少事故發生後人員 造成的損失。根據公共場所管理要求的特點,制定本應急預防方案,一旦發生突發事件,能夠迅速及時地進行有條不紊的搶救 疏散和保衛工作,把因突發事件所造成的經濟損失和人員 減到最低限度。發生火災時的預案 火災一旦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