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分制管理加速了健康企業文化的形成

2023-02-09 17:51:03 字數 1081 閱讀 1021

企業文化是企業在長期的生產經營活動過程中形成的相對穩定的群體的思維習慣和行為準則。企業文化既是企業核心競爭力的沃土,也是最根本、最難以複製的核心競爭力之一。

積分制管理能加速企業文化建設的形成,不斷提煉企業文化的精髓,不斷提公升企業文化的品質,形成積極向上的企業價值觀,凝聚全體員工的理想意志。積分的激勵,能在員工靈魂深處快速產生強大的內在驅動力,努力把公司建設成為大家共同的物質和精神家園。

健康企業文化的形成是員工崇高的精神追求。乙個企業工資發得高,並不等於企業文化發展快。企業成員共有的行為方式、共同的信仰和價值觀的形成,需要乙個過程。

要形成良好的企業文化,就要倡導員工好的行為方式、健康的價值取向,就要克服眾多的不良行為。而乙個企業不可能做到把這一切全部與獎扣工資掛鉤,但卻可以做到大事小事都與積分掛鉤。員工是企業文化建設的主體,在他們之中蘊藏著極為豐富的企業文化建設的素材,特別是他們中間的先進、模範人物在企業生產經營實踐中所表現出來的思想、觀念和思維方式等,是先進的企業價值觀,而這些先進的思想和主體意識在積分的激勵作用下,得到充分的展現,使之成為企業文化的源泉。

由於時間越長,積分的累積數越大,這種掛鉤的作用也就越明顯,越能充分發揮全體員工的積極性和創造力,使企業的目標、信念等深深扎根於每個員工的心目中,形成他們的共識,變成他們的共同信仰,這樣就會使他們產生強烈的使命感、榮譽感和責任感,從而自覺地把自身利益、工作職責和企業的整體利益聯結在一起,在盡心盡力做好本職工作的同時,個人特長、高尚情操等得以展現,並得到公司(企業)的認可,如此堅持下去,優秀的企業文化必將脫穎而出。

在企業文化建設中,推出獨特的積分制管理,員工的一切健康行為和良好的習慣都會受到公司積分的獎勵。例如,公司施放的拱門氣模倒了,員工主動參與搶險扶正,公司給予5至10分的積分獎勵;在外做慶典活動,員工主動要求守夜,可得到20分的積分獎勵;下班後,因客戶需求又趕到公司加班的,可得到10分的積分獎勵;因工作需要通宵加班的,可得到20分的積分獎勵,早晨5點以前上班加班的,可得到10分的積分獎勵;員工在會上積極發言,可得到20分的積分獎勵;員工業務考試成績優秀者,可得到20分的積分獎勵;春節期間,員工給父母買了紀念品的,可得到20分的積分獎勵等等。通過這些獎分激勵,培養了員工許多好的習慣,由於有積分對員工的健康行為進行引導,快速形成了健康的企業文化,積分制管理開創了企業文化建設的新局面!

企業文化管理心靈健康的標語

1 放飛心靈 快樂自我 2 健康的心靈是幸福的源泉 3 接近那一點心距成就那乙份健康 4 聆聽心靈聲音放飛快樂心 5 品心扉 苦澀湧泉釀百花 甜蜜濃情 6 清靜心看世界歡喜心過生活 7 構建和諧家園讓心靈充滿陽光 8 掛上迷人的微笑洗禮昨天的陰霾讓自己的心情晴朗一些 9 關注心靈點燃激情增強自信 1...

企業文化管理心靈健康的標語23條

1 讓心靈沐浴陽光讓快樂充溢胸膛 2 透徹的心靈讓我們更快樂 3 為心靈開啟一扇窗給自己多一些陽光 4 心的天空 讓我們幫你點亮 5 心靈約定與您牽手敞開心懷 擁抱快樂 6 心與心的交流讓生命更加平等 7 陽光總在風雨後快樂總在傾訴中 8 與心靈相約,與健康同行 9 做快樂健康的人 10 倡導健康生...

輝煌公司的企業文化管理

集團公司開展 聯發集團企業文化建設 專題討論,目的是為集團步入企業文化管理新階段打下良好的思想基礎,動員聯發人更積極地投入到企業文化建設中去。集團有識之士已發表了各種有見地的文章,使人拜讀之後頗有收穫。對筆者個人而言,在集團下屬公司經營20年,很難站在更高的高度對整個集團的企業文化建設提出具體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