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醫藥學術會議推廣的思考

2023-02-09 17:51:03 字數 3560 閱讀 9913

有關學術會議開展的思考

推廣部-趙佳震

一.前言 :隨著中國醫藥環境的變化,從原來只有外企注重學術推廣,到大型國企和私企模仿學術推廣,現階段因為國家巨集觀醫藥政策大面積的出台,很對中小型企業甚至商業也越來越重視學術推廣的作用,這個也必將會成為將來醫藥企業生存的根本利器,那麼學術推廣工作最重要的乙個環節就是「開會」,但是企業根據自身發展階段的情況,要思考開哪些學術型別會議?

怎麼開這些會議?如何制定規則和優化標準?是否有學術推廣人員開會技能的培訓體系?。

以下筆者將從會議型別、會議(科會)動作標準、及轉型初期企業(多普泰)最實用的會議三個方面進行闡述

二.會議型別闡述:

有關學術會議型別的分類標準有很多,筆者認為主要分為兩大類:一類是主辦型、一類是參與型。

主辦型會議如下;

1、區域性st:指省內區域性的學術研討會,通常會邀請當地的學科帶頭人作為講師,根據我們產品的定位進行討論研究,做出演講的課題。然後給各醫院的重點vip發請帖或通知,一般會議安排在1天左右,即對建立了區域性專家網路,又延伸了產品定位的宣導力度,學術會議內容包括了兩個方面:

一部分是客戶感興趣的話題,用於前期炒作會議,吸引客戶到會;第二部分為我們自己產品的專題介紹,強化產品學術觀點的推廣。該型別學術推廣會議的優點:邀請客戶集中可以充分討論,學術話題可以個性化,會議籌備簡單可以多次開展,會議成本低;缺點:

難以請到知名教授(區域太小,知名教授無時間下去),這樣對於當地客戶吸引力不夠;當地醫院關係難以協調(往往當地幾家醫院都存在競爭關係,很難協調大會主席)。

2、大醫院論壇:指以省內某家在某一專科領域全國知名的醫院為主辦方,我們和該科室共同舉辦的學術研討會,與一些大醫院進行合作,邀請該醫院的知名專家開展半天的專題學術報告,同時邀請許多曾經在該醫院進修的客戶參加會議,並做醫院科室的參觀交流。該型別學術推廣會議的優點:

借助了大醫院的學術影響力,做好了該大醫院的推廣工作;缺點:學術話題的確認比較難,需要兼顧大醫院和我們自己產品的要求,往往這些大醫院希望討論的學術話題與我們產品希望的相去甚遠,客戶的邀請需要有一定的選擇性(部分醫院會不認可該醫院)。

3、省級、區域級、全國級st:主要是參與或贊助專題學術研討會,這應該是處方藥學術推廣會議中最為常用的一種形式,我們邀請的區域/國家級的kol擔任大會講者之一,此種形式的會議各公司都在採用,會議通常選擇在週末,所以經常出現同乙個時間很多公司的會議同時舉行,重點是在邀請的客戶人群及參會率,針對我們產品演講課題的參與度

4、全國性巡迴演講的主會場及分會場,指通過與主會場的網路**學術研討會,會議邀請了國外/國內知名教授到中國講學,由於他的行程安排,不可能到全國所有的城市,要建立主會場,通過電信的**網路,實現全國分會場的實時**聽課和交流。該型別學術推廣會議的優點:可以聽到全球/國內頂尖專家的學術報告,並且可以實時提問交流,有效的解決全國性st的參會客戶有限的問題,應該說是省級st和全國性st的乙個有效結合;缺點:

如果主會場可以實地參與,但分會場畢竟是**會議,沒有身臨其境的那種真切感,客戶聽課的注意力容易分散,由於全國同時有八個會場的人員在參與,所以交流的時間非常有限。

參與型會議如下:

1、地區性學會定期組織的學術交流的參與,指通過參加地區性的學會的活動進行的學術專題報告,通過與相關主委的溝通,安排在某家醫院進行一次與我們產品相關疾病課題的病例討論,這樣既支援了該學會的學術活動,又進行了我們產品的學術推廣,達到了雙贏的銷量。

2、地區性學術年會的參與,指參加地區性學會的學術年會,首先要邀請自己的專家網路裡的專家擔任講者,在與當地的主委商量相關講者的邀請時,我們會盡量要求選擇我們邀請的客戶所講的專題是與我們產品所涉及**領域的相關的。目前對於這種地區性學術年會的參與有一種「雞肋」的感覺,往往擺擺展台,交一些贊助的費用,拉拉橫幅之類,對於產品的推廣效果不明顯,並且投入比較大。通過贊助邀請相關講者的方式應該是乙個不錯的選擇,達到三贏的效果:

地區學術年會的主辦方、講者、我們自己。

3、全國性學術會議的參與,指參加全國性學術會議進行的學術推廣活動,公司醫學部全程參與支援,並且在會中有公司的產品衛星會,推廣團隊負責了會議的茶休工作,利用三個方面與參會客戶進行了接觸:一是會議的展台服務,客戶可以在我們的展品參加我們設計的多種形式的遊戲;二是會議的茶休;三是邀請我們的所有目標客戶參加衛星會。該型別的學術推廣活動,覆蓋面廣,可以形成很大的產品推廣聲勢,對於公司及產品的品牌形象推廣很有獲益,最大的缺點應該是費時、費力、費錢。

以上是現階段比較常見的集中學術推廣會議型別,還有很多其他型別的學術會議及活動,比如現在很多外企在做的"網路直播**教學",這型別的推廣活輻射面比較廣,專家的權威性比較高,再和繼教等相關專案結合,效果還是比較明顯。

三.正在向市場推廣方向轉型的藥企(多普泰),在學術活動開展上一定要循序漸進,根據自己人力資源、資金預算、人員學術推廣能力情況等因數進行重點推進,筆者認為在明年內需要做的事情有如下幾點:

1.小型會議(科會)的動作標準必須強化,要有會後銷量跟進機制的配套措施。

2.省區範圍內差異化的學術活動要試點開展(學術交流會),在"京、滬"兩地進行試點開展,即推動當地產品的影響力,順便做了國家級專家的維護工作。在下半年做出體系化的標準,制定其他省份(湖北、廣西)的推廣動作要求及考核任務。

明年年底做出全國範圍內統一的學術交流會方式及內容標準要求。

3.參與國家級、地區級、省級的學術會議:醫學部首先要確定每年推廣定位的方向(建議有兩個病種或亞病種即可),梳理出全年相關定位的醫學會議安排流程,確定可跟進的專家和講者,制定出可合作的專案計畫,按時間進度進行推進。

推廣部要根據醫學部確定的定位方向,參與各種醫學會的區域或省級分會,提前接觸定位方向的(區域/省區)專家,在其演講的課題中是否有參與的可能性,建立資源對接和後期跟進評估工作。

四.學術會議的動作標準要求

1.因為公司這邊以前的學術活動開展主要以科會為主,其他形式的會議主辦或參與較少,建議公司先做科會動作的強化要求,針對科會的動作標準、制度規則、後期跟進等內容作硬性管理要求。第二步做學術交流會的動作標準要求,預計時間在2023年下半年,根據"京、滬"兩地的實施情況作優化調整。

2.科會的動作標準要求如下:

a.會前要打申請報告,在科會召開前要和科室主任及重點客戶要做會前溝通,溝通內容主要有:了解患者人群及門診量、住院量、了解定位病種的診療方案、了解競品使用情況等資訊,科會最好在醫院院內開,科會的講師首選科室主任或學術帶頭人,其次為我們的推廣人員。

重新修改和確定課件內容,講課的目的要再明確(衝擊哪個病種的診療方案、讓哪些客戶有處方興趣等)

b.會中要提前到會場布置,在會前和重點客戶進行溝通,會中講解要貼近實戰(多講用藥案例和經驗)。會中的提問要準確詳細。如果打不出來的要在下次回訪的時候給出合理答案。

c.會後的跟進是很關鍵的環節,首先公司推廣團隊要有會後資料跟蹤的**,嚴格監控會後的銷售指標變化,判定科會效果,最好和推廣人員的績效掛鉤。其次就是會後的回訪機制,這點是比較難以監控到位的環節,現階段常用的方法就是回訪記錄檢查,回訪要及時,必須在會後一周內做完參會人員的回訪工作。

總結根據公司管理的個方向第三條內容:實施制度流程、流程的優化,做到簡單、標準化。特別是有關學術活動的開展,一定要做到有流程、有標準、有簡單動作、有可追述根據。

先從小型會議(科會)入手、慢慢的滲透學術交流會、最後在確定其他形式學術活動的標準流程及要求。爭取在三年內建立起體系化、標準化、實戰化、差異化的學術活動開展體制。

thanks !!!

致力為企業和個人提供合同協議,策劃案計畫書,學習課件等等

打造全網一站式需求

醫藥學藥店實習報告

很榮幸我們08級藥學與經營管理的全體學生於2011年來到鄭州市九州通醫藥連鎖經營 來實習,有幸的成為了該公司的實習生,回顧這二個月的實習,我們在店長和中藥的老師傅支援和幫助下,嚴格要求自己,按照店長的要求,較好的完成了,自己的本職工作,在此對店長和各位中藥老師傅們表示衷心的感謝,感謝九州通醫藥連鎖經...

學術會議策劃

學術會議的組織程式及籌備細節 一 會前準備 1.擬定會議計畫 擬定會議主題 名稱 地點 規模等,確定特邀嘉賓 含專題講座專家 確定會議日期 日程及議程及預備會議內容 排出會議作息時間及注意事項 做出會議經費預算和籌資方案 成立會務組,明確會務分工。2.發出會議通知 第一輪通知 告知會議具體時間 地點...

學術會議申請

標題應地球科學與資源學院蘇尚國教授邀請,加拿大laurentian大學地質系lesher carl michael教授將來我校進行學術交流,並做學術報告。段前0行,段後0.8行 題目 magmatic ni cu pge sulfide deposits 段前0行,段後0行 地點 207教室 段前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