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空輸電線路設計的優化

2023-02-09 17:48:04 字數 3620 閱讀 5194

摘要:架空輸電線路的設計,是電網設計中的乙個主要的方面。對於架空輸電線路設計的優化,包括2個主要的方面。

本文對架空輸電線路中的智慧型化設計方面的問題進行了分析。通過不斷的研究,相信架空輸電線路設計的優化工作會做的越來越好。

關鍵詞:架空輸電線路;電磁環境;高階輸電執行(ato);**監測;無線通訊技術

中圖分類號: tm726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0 前言

架空輸電線路設計優化是架空輸電線路設計方面的乙個關鍵的問題。新時期下,對於電力系統的發展,需要不斷的更新,不斷的研究新的方法,來避免原有的不足,避免很多意外的發生。本文對架空輸電線路設計中優化所面臨的問題進行了簡要分析,對架空輸電線路中的智慧型化的優化進行了**,對架空輸電線路設計進行了研究。

具體如下。

1 架空輸電線路設計中優化面臨的問題

在新時期,科技的不斷的發展,使得人們對於電能的需求也在不斷的增長,電網發展建設表現出了一定的滯後性,輸電能力出現明顯不足,因此,對於加強電網開發人員在架空輸電線路設計中面臨的優化問題主要可以概括為以下幾點:一方面是電磁環境汙染問題,另一方面是在高階輸電執行中輸電線路的設計優化問題[1]。對於電磁環境汙染問題。

隨著城市化發展的步調逐步加快,選擇在市區人口密集的地方建立高壓變電站,為了提高電網負荷輸送電力的能力。由此而產生的乙個問題是輸電線路規模過大,而架空線路下跨越了大量的民房。輸電線路的電磁輻射對周圍環境有很大的電磁輻射作用[2]。

為了保障人民的健康,降低輻射對人體的危害,防止電磁環境汙染是輸電線路設計時要考慮的乙個主要因素。對於高階輸電執行中輸電線路的設計優化問題。電網執行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是設計時需要重點把握的,輸電線路在處於各種災害之中時能夠正常的執行是乙個重點。

在高階感測技術、高速雙路通訊技術、分布式計算機技術等這些電力傳輸和分配網路等技術廣泛應用,智慧型電網的實現是乙個必然。

2 架空輸電線路設計的優化

2.1 智慧型電網優勢

架空輸電線路設計優化的乙個主要方面是輸電線路的智慧型優化。智慧型電網是把現代的先進的網路技術、感測技術、計算機技術和物理電網高度整合後形成的。電網的智慧型化可以實現電網的安全、可靠、高效、經濟,而且還能夠適應電力市場的發展[3]。

智慧型電網有很多自己的優點,其中之一就是其自癒功能,自癒電網能夠對事故進行**,具有自我預防和自我恢復的能力。電網的自癒功能使得外界能夠實時的了解電網的工作狀態,對電網的執行趨勢做出分析,及時發現問題,對故障隱患做出快速的診斷和處理。在智慧型電網中,對於高階輸電執行(ato)技術,關注的是阻塞管理和減少大規模的停運風險,保障電能的正常輸送。

智慧型電網的ato技術,能夠實現**監測、評估診斷和決策,加快故障的維修速度,實現智慧型防災等作用。

2.2 架空輸電線路的智慧型化優化設計

輸電線路是電網的主要組成部分,輸電線路的設計是為了實現遠距離、大容量的輸電目的,對輸電線路的執行故障進行最大可能的降低,而且設計好的輸電線路還能夠抵抗外界的各種的災害,提高電網執行的安全性問題[4]。對於輸電線路的設計,要做到綜合的抗災害防範和更為安全的資訊共享機制和技術水平,對一些影響線路安全較大的自然災害資訊進行**分析和預報,提高線路的安全執行保障。現對電力設計人員研究的一套新型的高階輸電線路的安全執行監測系統進行分析。

對於該系統的組成,可以概括為傳輸導線、絕緣子、覆冰等,還選取了遠端**監測裝置。系統中採用了先進的感測器,借助於高速的通訊網路,對輸電線路實現**監測。監測所採用的高階感測器包括紅外、光纖、電流等。

把獲得的被檢測訊號轉換為單一的電磁訊號,通過無線通訊傳輸到訊號監控中心。

在安全執行方面的檢測。對線路執行的狀態進行實時的監測,及時的了解一系列的相關的引數變化,才能夠更好的保障輸電線路的安全[5]。最近一段時間以來,國外的一些電力廠商,逐漸的開始研發新型的感測器,將其應用於輸電架空線鐵塔上,把不同的感測器的探頭直接安裝在輸電線路的他側熱點上,從而得到執行過程中的相關的檢測訊號。

這樣的檢測效果還是比較好的,可以普遍使用。對於**監測裝置,採用的是紅外感測器,包括對溫度、電力、環境變化的測定。

絕緣子是指支援導線的絕緣體,絕緣體能夠保證導線和桿塔、橫擔等有足夠的絕緣。絕緣子在執行中需要承受多個方面的壓力,還需要經受得住風吹、日曬、雨打、氣候變遷等,還需要經受得住化學物質的腐蝕。對於絕緣子的要求,不僅要有電氣效能,還要注意機械強度。

絕緣子的好壞直接關係到線路的安全問題。輸電線路絕緣子在工作**現問題會造成大面積的停電,對電網的可靠性和安全性造成影響。在設計絕緣子的時候,需要準確的檢查絕緣子汙穢程度,採取正確的防汙閃的措施。

對於攀西地區處在高汙染工業園區時絕緣子的防汙防腐措施更應該多加注意,採取適當的方法進行防汙防腐。

輸電線路覆冰在我國的分布是很廣泛的,覆冰導線舞動振幅很大的時候,容易造成相間閃絡、金具損壞、跳閘停電、導線折斷等一系列嚴重的後果。合理的控制輸電線路的覆冰情況對於電力的破壞有很好的預防作用[6]。針對不同地區的不同的輸電線路分布,環境的不同情況,維護時的難度等,所有的一系列的引數資訊的統計,為線路設計提供參考。

根據覆冰**監測原理,選取影象法、稱重法等多種監測手段。在進行設計的時候,要把**監測的影象法是在塔杆上安裝遠端**裝置,收集**。然後根據導線原有的幾何尺寸等計算覆冰的面積,折算出覆冰的厚度。

在適當的位置建立覆冰的相關監測預警、融冰等的綜合防治體系,對於覆冰嚴重的地區是非常重要的。對冰害進行及時預警,能夠提高覆冰區電網執行的安全性。同時,適當的提高重冰區輸電線路的設計標準,適當提高輸電線路鐵塔抗冰效能,並且推廣應用融冰的新技術,降低覆冰帶來的危害,減少損失,是很必要的。

2.3 架空輸電線路設計分析

架空輸電線路設計包括多種形式。其中,對於拉線的設計形式,要考慮的因素很多。對於拉線的設計要求,也有很多自己的規定。

一般來說,線路較長,導線的線徑較粗,則線路拉力比較大,需要按照線路段的長度和線徑的粗細來確定拉線的粗細和拉盤的大小。拉線的選擇需要採取鍍鋅鋼絞線或者是鍍鋅鐵線,對於嚴重腐蝕拉線的地方,拉線棒的直徑應該適當的加大2-4mm,當然,也可以採取其它有效的防腐措施。對於拉線坑的定位,要求必須定位在實處,不得在淤泥等地方定位。

對於拉線坑的填土必須,必須填濕土,不可以將淤泥、一些容易腐爛的雜物填埋到拉線坑內,避免造成壓力不足,使得拉盤往上移動。拉線的安裝也是有自己的設計要求的。對於拉線的埋深等問題,也是需要考慮的。

3 結束語

架空輸電線路的設計優化需要考慮多方面的因素,對於線路的優化,技術的優化等,都是需要考慮的問題。在新的時期,面臨人口的增長,企業的擴大等各方面的問題,對於電力的需求也在不斷的加大。面對多方面的壓力,提高架空輸電線路的設計質量,對於更好的進行電力事業的發展是有意義的。

相信在未來的不斷的發展過程中,架空輸電線路的設計會做的更好,我國的電力事業的發展也會更完善。

參考文獻:

[1] 肖智巨集, 劉學軍, 李顯鑫. 對架空輸電線路設計企業標準的解讀[j]. 電力技術經濟, 2009, (10).

[2] 侯建國, 徐彬, 董黛. 國內外架空輸電線路設計規範安全度設定水平的比較[j].武漢大學學報(工學版), 2011, (10).

[3] 余文永. 城市密集型110kv架空輸電線路設計[j]. 科技傳播, 2012, (11).

[4] 劉鵬飛. 110~220kv架空輸電線路設計要點分析[j]. 技術與市場, 2012, (05).

[5] 周傳讓, 宋鋼, 阮源源. 同塔多回高壓架空輸電線路的設計原則及其經濟分析[j]. 能源技術經濟, 2010, (05).

[6] 徐大成, 黃欲成, 柏曉路. 輸電線路冰災事故原因及按新國標提高設計標準的措施[j]. 電網與清潔能源, 2011, (01).

最新【精品】范文

架空輸電線路缺陷管理辦法

對不同級別缺陷的處理時限,應符合如下要求 a 一般缺陷的處理,最遲不應超過乙個檢修週期 b 嚴重缺陷的處理,一般不超過一周 最多乙個月 c 危急缺陷的處理,通常不應超過24小時。a.4 不同級別線路缺陷的處理 a.4.1 一般缺陷 一經查到,如能立即消除,可不作為缺陷對待,如 發現個別螺栓鬆動,當即...

架空輸電線路缺陷管理辦法

1 制定線路缺陷標準 為便於線路執行 檢修人員以及群眾護線員及時發現線路缺陷,並對缺陷的種類及對線路安全執行造成的危害程度進行分析 判斷,各輸電線路執行單位應按線路的基本構成 包括基礎及拉線 桿塔 導地線 絕緣子 金具 防雷與接地裝置以及線路通道等 分別制訂出一般缺陷 嚴重缺陷 危急缺陷的標準。所形...

架空輸電線路防雷保護措施

摘要 輸配電線路的電壓等級愈高,輸送的功率也愈大,其重要性一般也越大,也就更需要可靠的防雷措施。如何採取防雷設施,本文採取裝設避雷線及降低接地電阻 系統中性點經消弧線圈接地 加裝耦合地線 加強線路絕緣 裝設線路自動重合閘裝置等五種方式。對每一種方式都進行了詳細的分析研究,具有一定的借鑑意義。關鍵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