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質勘探安全事故應急預案

2023-02-09 15:45:05 字數 3361 閱讀 8050

**********

1.總則

1.1 編制目的

為了提高應急救援能力,完善應急工作機制,在地質勘查和建設工程施工發生生產安全事故時,能迅速有序地開展救援工作,減少人員**和財產損失,制定本預案。

6**********

1.總則

1.1 編制目的

為了提高應急救援能力,完善應急工作機制,在地質勘查和建設工程施工發生生產安全事故時,能迅速有序地開展救援工作,減少人員**和財產損失,制定本預案。

**********

1.總則

1.1 編制目的

為了提高應急救援能力,完善應急工作機制,在地質勘查和建設工程施工發生生產安全事故時,能迅速有序地開展救援工作,減少人員**和財產損失,制定本預案。

1.2 編制依據

依據國家有關法律、法規和《**********生產安全事故應急預案》制定本預案。

1.3適用範圍

本預案適用於**********(以下簡稱公司)及所屬單位組織實施的陸地地質勘查和建設工程施工過程中發生的生產安全事故應急救援。

1.4應急處置基本原則

(1)以人為本,預防為主。

(2)統一領導,分級負責。

(3)反映快速,科學施救。

(4)人員救護優先,先重後輕。

2.單位概況與危險源分析

2.1單位概況

**********於年月日,經雲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正式註冊登記成立,公司註冊資本為1億元。公司主要經營專案是在獲取的探礦權區塊內進行金及多金屬礦產資源的勘查、開採及冶煉。公司現有員工近800人。

單位位址

經濟型別:民營

法定體表人:****

辦公室**:

傳真:2.2危險源與風險分析

根據國家gb-18218-2000國家有關檔案和《地持勘查安全規程》要求,我公司無重大危險源,但主要危險有:野外地質勘探、鑽探作業現場以及建築施工作業現場。

單位施工專案可能發生的事故型別有:

(1)自然災害事故

是指因洪澇、颱風、冰雹、暴風雪、暴雨、雷電、沙塵暴、**、山體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及其他因素造成的自然災害事故。

(2)地質勘查生產安全事故

是指陸地地質勘查過程中發生的人員迷失方向、高處墜落、突發疾病、溺水、毒蛇咬傷、食物中毒、食物短缺,以及井(坑)探工程施工、爆破、機械作業、交通運輸等發生的生產安全事故。

(3)建設工程施工安全事故

是指建設工程施工過程中發生的高空墜落、腳手架倒塌、塔吊事故、物體打擊、爆破工程、坍塌、觸電、電焊傷害事故,以及車輛火災、機械傷害和交通安全事故及其他事故。

3.應急管理機構及職責

3.1應急組織體系

成立應急指揮中心,負責本單位應急救援工作和組織指揮,指揮中心下設辦公室,辦公室設在公司安環部。

(1)應急指揮中心人員情況

總指揮:*** **:

副總指揮:**** **:

現場指揮人員:發生事故單位負責人。

(2)通訊聯絡

①安環部**:

②消防**:119

③急救**:120

④縣安監局**:

(3)技術保障組:

生產技術部:組長****

副組長:發生事故單位負責人。

(4)後勤保障組:組長:徐周其副組長:發生事故單位負責人。

地質勘查和建設工程施工安全事故應急管理機構分為**:一級為公司,二級為生產技術部地質勘查和建設工程施工單位,**為地質勘查專案組或工程(專案)部。

公司負責地質勘查和建設工程施工總體應急救援及安全保障工作。職責包括:

(1)建立健全地質勘查和工程施工應急救援預案體系和工作體系。

(2)組織實施一級生產安全事故應急救援工作。

(3)指導、協調、監督

二、**應急管理機構工作。

地質勘查和建設工程施工單位負責本單位承擔的地質勘查和工程施工專案的應急救援及安全保障工作。職責包括:

(1)建立健全本單位應急管理工作機制和機構。

(2)組織實施二級生產安全事故應急救援工作。

(3)負責指導、協調、監督**應急管理機構工作。

(4)負責組織本單位地質勘查和工程施工人員的應急救援培訓,以及野外生存自救訓練。

(5)負責本單位應急預案的演練。

(6)負責本單位野外地質勘查組或工程施工專案部的應急救援裝備配備。

(7)負責組織有關人員對野外工作區域有關的人文、地理、交通等情況學習、培訓。

(8)負責對野外工作區域的安全檢查和後勤服務。

地質勘查專案組和工程(專案)部負責本專案從業人員應急救援及安全保障工作。職責包括:

(1)建立健全專案組應急救援領導小組及明確職責。

(2)制定本專案的安全生產責任制。

(3)組織實施**生產安全事故應急救援工作。

(4)制定野外作業和工程施工的安全管理規定,完善各類事故防範措施。

(5)負責組織專案組人員進行應急自救互救的學習、培訓。

(6)負有對鄰近遇險專案組救援的義務。

4.應急響應與處置

4.1應急程式

生產安全事故發生後,地質勘查專案組或工程(專案)部要立即向本單位報告並採取措施進行自救,地質勘查或工程施工單位啟動應急救援預案,同時上報公司安委辦。

4.2應急響應

4.2.1響應分級

依據生產安全事故嚴重程度和各級應急管理機構應對事故的能力,陸地地質勘查和建設工程施工安全事故分**:

(1)一級應急響應

發生一級生產安全事故:已經或可能死亡(含失蹤)3人以上(含3人)、或重傷5人以上(含5人),或財產損失30萬元以上(含30萬元),由公司啟動一級應急響應。

(2)二級應急響應

發生二級生產安全事故:已經或可能死亡(含失蹤)1-2人、或重傷2人以上5人以下,或財產損失10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由隊(處)級地質勘查或建設工程施工單位啟動二級應急響應。

(3)**應急響應

發生**生產安全事故:已經或可能造成重傷2人以下(含2人),或財產損失10萬元以下(含10萬元),由地質勘查專案組或工程(專案)部啟動**應急響應。

4.2.2啟動一級應急響應程式

公司接到地質勘查或建設工程施工單位報告後,響應程式如下:

(1)一級應急響應啟動後報自治區人民**安全監管部門。

(2)組建應急救援指揮部,根據生產安全事故性質組建應急專家組。同時,進入24小時應急值守狀態。

(3)應急指揮部組織協調駐地勘查單位或工程施工單位、當地**、鄉鎮實施救援。

(4)應急指揮部根據生產安全事故發展事態,適時關閉應急響應,並進行善後處置和調查評估。

4.2.3 處置措施

地質勘查和建設工程施工單位應針對野外地質作業和工程施工可能發生的事故特點、危害程度,制定現場應急處置措施(如:野外作業遇到的氣象災害、坑探施工發生的冒頂片邦事故、重大交通事故,以及建設工程施工可能發生的大型腳手架倒塌、高空墜落、重大機械傷害、坍塌和觸電等事故的應急處置措施)。

安全事故應急預案

一 目的 為預防減少各類事故災害,對因事故原因需要救援或撤離的人員提供援助並使其得到及時有效的 將事故造成的人員傷害,財產損失以及對環境造成汙染等減至最小,特定本預案。二 適用範圍 本預案用於專案部在緊急情況下採取應急救援處理全過程。三 責任 1 專案經理負責組織成立事故現場應急指揮小組,在事故發生...

安全事故應急預案

1 主題內容 本檔案設定了公司發生安全事故時所採取的一些應急措施,防止事故的發生和擴大,及時正確的處置事故,避免人員和財產的損失,包括公司的危化品應急預案,中毒應急預案,觸電應急預案等 2 適用範圍 本檔案適用於公司內應急處置措施。3 責任 本檔案由安全裝置及設量科負責起草,qa審核,總經理批准,各...

安全事故應急預案

一 工程概況 工程名稱 龍居山莊10 樓 建築面積 9748 建設單位 合肥城投房地產發展 設計單位 合肥築遠規劃建築設計 勘察單位 安徽建築工業學院岩土工程勘察研究院 監理單位 中外建天利 北京 工程監理諮詢 施工單位 合肥市杏花建築安裝工程 本工程為地下1層地上10層框架結構,耐火等級為二級,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