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事故應急預案

2021-03-30 22:34:07 字數 4924 閱讀 3094

1 主題內容

本檔案設定了公司發生安全事故時所採取的一些應急措施,防止事故的發生和擴大,及時正確的處置事故,避免人員和財產的損失,包括公司的危化品應急預案,中毒應急預案,觸電應急預案等

2 適用範圍

本檔案適用於公司內應急處置措施。

3 責任

本檔案由安全裝置及設量科負責起草,qa審核,總經理批准,各部門負責實施。

4 危化品事故應急預案

4.1 廠區的基本情況

4.1.1 生產能力、數量及生產主要裝置

我公司生產的主要產品有:100kg/年鹽酸格拉司瓊;300kg/年鹽酸恩丹西酮;300kg/年鹽酸阿莫洛芬;300kg/年託瑞公尺芬;200kg/年鹽酸阿呋唑嗪;500kg/年巴氯芬;500kg/年卡維地洛。

主要裝置和設施:常壓夾套反應釜 500l 7臺

常壓電加熱反應釜 500l 1臺

常壓夾套反應釜 300l 1臺

常壓夾套反應釜 1000l 4臺

離心機80l 1臺

50l 1臺

4.1.2 化學危險品的品名及正常儲量

鄰氨基苄腈 120kg/年肟類化合物100kg/年

二甲基嗎啉 150kg/年 n-甲基咔唑酮212kg/年

酸酐類化合物 500kg/年羥基咔唑酮400kg/年

乙二醇二甲醚 146kg/年鹽酸1000kg/年

4.1.3 廠區的基本情況

廠區目前占地6700m2。建有2幢480 m2的生產廠房,一幢570 m2的二層辦公樓,一幢570 m2的二層宿舍樓及部分工用工程部分。廠區西側為裕隆化工,南50m為正泰化工,東、北為空地,1000m範圍內無居民生活點。

4.1.4 氣候狀況

該區域屬北**帶季風氣候區,全年氣候溫和,雨水充沛,年平均氣溫14.9℃,最高氣溫39.3℃。常年主導風向北風。

4.2 化學危險目標的數量及分布圖

一級乙個二級乙個**二個

注:紅色為一級危險目標,黃色為二級危險目標,藍色為**危險目標

《化學危險目標的數量及分布圖》見附件1。

4.3 應急指揮管理網路圖及職責

總指揮職責:組織指揮全廠的應急救援工作。

搶險搶修組:在維修主管的帶領下,協助總指揮負責工程搶救搶修工作。

消防組:在安全員的帶領下,穿戴好防護器具,進行滅火、稀釋、降溫等工作。

安全警戒組:在門衛的帶領下負責警戒、治安保衛、疏散道路的管制工作。

搶救疏散組:在車間主任的帶領下,穿戴好防護器具,負責物資的疏散,現場受傷人員的救護,事故處置時生產系統的緊急停車。

醫療救護組:在行政主管的帶領下,進行先期的醫療處理和負責對受傷人員及時送往醫院**。

物資**組:在後勤主管的帶領下,負責事故現場人員的所需物品的**及運輸。

環境監測組:負責和上級環保部門的聯絡,制定可行的廢水、廢氣治理方案.

4.4 報警**及聯絡方式:

消防:119

急救:120

安監分局:0513-********

王巨集彬:138********(手) 0513-83886760(辦)

王峰:136********(手) 0513-83887068/9-8612(辦)

苟虎志:138********(手) 0513-83887068/9-8612(辦)

4.5 危險源的評估

4.5.1 洩漏後能生成大量的有毒氣體,造成下風向人員中毒。

4.5.2 洩漏後產生大量的可燃氣體,遇明火或靜電產生**,造**員**。

4.5.3 鹽酸或濃硫酸洩漏後,容易造**員燒傷和呼吸道感染。

4.5.4 處置事故時,易產生大量的廢水,稍有不慎易造成環境汙染事故的發生。

4.6 事故的預防

4.6.1 危險品貯存部位要通風,按規定擺放,不得混存。或根據滅火方法不同物品要分開貯存,加強各種原料的管理,做好原料進耗平衡表。

4.6.2 包裝材料要符合包裝規定,不得用不符合規定的材料代替包裝材料。

4.6.3 管線、閥門、貯罐要確保其質量過關,嚴禁以次充好。日常加強對管線、閥門的維護保養。

4.6.4 貯罐區周圍要設有圍堰。

4.6.5 易燃、易爆、液體危險品貯存或運輸時,體積不超過其核載的85%。

4.6.6 易產生可燃氣體的場所應安裝氣體檢測報警儀,防止可燃氣體達到其**極限。

4.6.7 加強人員責任心及裝置操作程式,嚴格按操作法進行操作。

4.6.8 嚴格遵守環保保**律法規。

4.6.9 反應釜應安裝壓力表、溫度計及放料閥等安全設施。

4.6.10 廠區要設應急池及相應的管道。

4.7 事故處置程式

4.7.1 發生事故:

事故當事人或目擊人應立即進行報警,如大喊或打報警**(83887068),任何人聽到報警都立即向主管或總經理匯報(總經理不在時,應向在廠的最高職位領導匯報)各級人員接警後,立即集結在上風向較安全的地點,成立應急指揮部,按各自職責和分工進行搶險。

4.7.2 搶救疏散組:

應穿戴好防護器具,首先進入現場搜救有無被困或受傷人員,將被困和受傷人員及時交給醫療救護組,並且對發生事故周圍的物資進行疏散。搬運至較安全的地點後,按總指揮的命令,進行生產車間的緊急停車,關閥斷源等工作,或對事故現場周圍進行圍堰收集工作。

4.7.3 消防組:在安全人員的帶領下穿戴好防護器具。根據以下安全事故種類進行處理:

4.7.3.

1 反應釜是本廠重要反應裝置,溫度是控制反應的主要引數之一,反應物料是在一定溫度下進行反應的,如果反應過程中超溫,就可能造成系統壓力公升高,導致反應釜**,也可能因溫度公升高造成副反應的發生,產生新的危險物質,使反應變得更加劇烈。遇到這種情況應立即向反應釜夾套通冷卻水,關閉反應釜蒸汽加熱閥。

4.7.3.

2 化工生產中,對反應物的濃度、含量、幾種物料的相互配比,要進行嚴格的科學控制,另外反應所需的催化劑也應按一定的比例投放,嚴禁任意改動配比。如遇溫度波動很大,則應把反應溫度控制在下限。

4.7.3.

3 化學反應中,加料速度不能超越裝置的傳熱能力投料過速和過量,引起物料急劇反應,造成溫度、壓力失控,引起裝置**。對於放熱反應物料的配比一定要嚴格控制,嚴格遵守工藝操作規程。

4.7.3.4 物料反應時,特別是放熱反應中,一旦由於停電停止攪拌,便會造成散熱不良、或區域性反應劇烈,從而發生危險,遇到這種情況,首先應關閉電源,然後用木棒採取人工攪拌。

4.7.3.5 當使用汽化桶時,要求壓力不超過2kgf/cm2,如遇有超出2kgf/cm2時,應立即採取供冷卻水或開啟放空洩壓,直至汽化桶壓力小於2kgf/cm2。

4.7.3.6 根據化工生產的特點,當發生火災時,可採取以下幾種滅火方法:

4.7.3.6.1 隔離法:就是將火源處和周圍的可燃物質隔離或將可燃物質移走,沒有可燃物,燃燒就會中止。

4.7.3.

6.2 窒息法:就是阻止空氣流入燃燒區或用不燃物質沖淡空氣,使燃燒物得不到足夠的氧氣而熄滅。

用這種方法撲滅火災所使用的滅火劑和器材有二氧化碳、氮氣、水蒸汽、泡沫、石棉被等。

4.7.3.

6.3 冷卻法:就是將滅火劑直接噴射到燃燒物上,使燃燒物的溫度低於燃點,燃燒停止,或者滅火劑噴灑在火源附近的物體上,使其不受火焰輻射的威脅,避免形成新的火點。

冷卻法是滅火的主要方法。常用水滅火。

a) 水不能撲救下列物質和裝置的火災:

鹼金屬火災不能用水撲救;

輕於水和不溶於水的易燃液體火災,不能用水撲救;

高壓電氣裝置火災不能用水撲救;

高溫生產裝置和裝置的火災不能用水撲滅;

精密儀器裝置不宜用水撲救。

4.7.3.7 採取各種方法,消除**危險如果在火場上遇有**危險,應根據具體情況及時採取各種防爆措施,疏散或冷卻**物品或有關裝置,開啟反應器上的放空閥,以防發生**。

4.7.3.

8 消滅外圍火焰,控制火勢發展首先消滅裝置外圍或附近建築的燃燒,保護受火勢威脅的裝置、車間,對重要裝置要加強保護,阻止火勢蔓延擴大,然後直接向火源進攻,逐步縮小燃燒面積,最後撲滅火災。

4.7.3.9 當反應器和管道上呈火炬形燃燒時,可組織突擊小組,配備必要數量的水槍,冷卻燃燒部位和掩護戰鬥員接近火源,採取關閉閥門或用覆復窒息等方法撲滅火焰。

4.7.3.10 正確使用滅火劑。選擇適當的時機滅火,以取得應有的效果。

4.7.3.11 避免因滅火劑選用不當而延誤時機,甚至發生**等事故。

注意:在車間裡處置事故時,首先應該關閉電源及物料**閥.

4.7.4 安全警戒組:

事故發生後,根據當時的事故情況和風力,負責進行道路的管制和警戒區域的劃分,對無關人員應及時進行疏散和對鄰近廠區進行通知。並且告知疏散的方向和應採取的自救措施。(酸類可用肥皂將溼毛巾塗抹後,捂住口鼻進行疏散。

其他類的用溼毛巾捂住口鼻也可。)

4.7.5 醫療救護組:

發生事故後,及時通知急救中心(120)和消防部門(119)報警時應講明事故發生的詳細地點、什麼物質、受傷人員數量和被困人數等事項,並派專人到路口引導和聯絡消防和救護人員。並對從事故現場搶救出來的傷員進行簡單的醫護處理,對化學性燒傷應用大量的清水進行沖洗,及時將傷員運送至救護車輛,送往醫院進行**。

4.7.6 物資**組:接到命令,應立即調運現場所需物資,如袋裝水泥,滅火器等現場所需物資及防護用具。

4.7.7 環境檢測組:

4.7.7.1 發生事故後,立即通知市環保汙控科(0513-83116193)及園區環保分局。

4.7.7.2 對圍堰收集的洩漏物進行轉移,並及時對周圍環境進行監測,通知消防組進行洗消,減少事故造成的危害。

4.7.7.3 車間內的洩漏物可通過車間內部地溝收集及收集池後進入事故應急池,及時取樣送化驗室分析,拿出正確可行的處理意見和方法後,用移動幫浦送至廢水處理裝置進行處理。

4.7.7.4 協助汙控科對處理後的廢水進行檢測,達標後,排至園區汙水管網。及時把圍堰收集的廢水、廢料送往應急池,減少汙染物對周圍的汙染。

4.7.7.5 加強對清(雨)水管道的水質進行監測,一旦廢水流入該管道,馬上停止對外排放,用移動幫浦將該廢水收集至事故應急池後,再進入廢水處理系統進行處理,達標後排放。

4.8 訓練和演習

安全事故應急預案

一 目的 為預防減少各類事故災害,對因事故原因需要救援或撤離的人員提供援助並使其得到及時有效的 將事故造成的人員傷害,財產損失以及對環境造成汙染等減至最小,特定本預案。二 適用範圍 本預案用於專案部在緊急情況下採取應急救援處理全過程。三 責任 1 專案經理負責組織成立事故現場應急指揮小組,在事故發生...

安全事故應急預案

一 工程概況 工程名稱 龍居山莊10 樓 建築面積 9748 建設單位 合肥城投房地產發展 設計單位 合肥築遠規劃建築設計 勘察單位 安徽建築工業學院岩土工程勘察研究院 監理單位 中外建天利 北京 工程監理諮詢 施工單位 合肥市杏花建築安裝工程 本工程為地下1層地上10層框架結構,耐火等級為二級,地...

安全事故應急預案

目錄一 工程概況2 二 組織機構及職責2 三 通訊聯絡2 四 各種安全事故應急預案2 1 火災事故應急準備與響應預案2 2 模板支架坍塌事故應急準備與響應預案 3 3 觸電事故應急準備與響應預案4 4 高處墜落事故應急準備與響應預案 5 5 食物中毒事故應急準備與響應預案 6 6 物體打擊事故應急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