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事故應急預案

2022-12-09 15:00:03 字數 5057 閱讀 6851

目錄一、工程概況2

二、組織機構及職責2

三、通訊聯絡2

四、各種安全事故應急預案2

1、火災事故應急準備與響應預案2

2、模板支架坍塌事故應急準備與響應預案………………3

3、觸電事故應急準備與響應預案4

4、高處墜落事故應急準備與響應預案……………………5

5、食物中毒事故應急準備與響應預案……………………6

6、物體打擊事故應急準備與響應預案……………………7

一、工程概況

本工程是由***x置業****投資興建的***x工程,本工程均為底框磚混結構。總建築面積***xm2。由***x監理有限責任公司負責監理,***x設計,***x建設有限責任公司負責施工。

二、組織機構及職責

由專案部成立應急響應指揮部,負責指揮及協調工作。

組長:***

成員:*** *** *** *** ***

三、通訊聯絡

醫院急救中心:120火警:119 匪警:110

工地現場值班**:

有關負責人**:

專案負責人:

安全員:

技術負責人:

施工員:

1、火災事故應急準備與響應預案

、目的:

為了在發生火災時能採取最有效的方法搶救被困人員或自救,同時盡可能不使火勢蔓延,最大限度地減少損失,特制定本預案。

、火災事故應急措施

立即報警。當接到匯報施工現場火災發生資訊時,指揮小組立即撥打「119」火警**,並及時通知公司應急搶救領導小組,以便領導了解和指揮撲救火災事故。

組織撲救火災。當基地或施工現場發生火災後,除了及時報警外,指揮小組要立即組織義務消防隊員和員工進行撲救,撲救火災按照「先控制、後滅火,救人重於救火;先重點後一般」的滅火戰術原則。並派人及時切斷電源,接通消防水幫浦電源,組織搶救**人員,隔離火災危險源和重要物資,充分利用施工現場中的消防設施器材進行滅火。

協調消防員滅火。在自救的基礎上,當專業消防隊員到達火災現場後,火災事故應急指揮小組要簡要的向消防隊負責人說明火災情況,並全力支援消防隊員滅火,要聽從消防隊的指揮,齊心協力,共同滅火。

傷員身上燃燒的衣物一時難以脫下時,可讓傷員躺在地上滾動,或用水灑撲滅火焰。

保護現場。當火災發生時和撲救完畢後,指揮小組要派人保護好現場,維護好現場秩序,等待對事故原因及責任人的調查,同時應立即採取善後工作,及時清理,將火災造成的垃圾分類處理並採取其他有效措施,從而將事故對環境造成的汙染降低到最低限度。

火災事故調查處置。按照公司事故報告分析處理制度規定,專案部火災事故應急準備和響應指揮小組在調查和審理報告出來以後,作出有關處理決定,重新落實防範措施;並報公司應急搶救領導小組和上級主觀部門。

、應急物資

常備藥品:消毒用品、急救物品(繃帶、無菌敷料)及各種常用小夾板、擔架、止血袋、氧氣袋、滅火器等救火物資。

、注意事項

貴重的書畫文物及重要的檔案資料等,一旦著火不可用水撲救。

那些比重輕於水的易燃液體著火後不宜用水撲救,因為著火的易燃體會漂在水面上,到處流淌,反而造成火勢蔓延。

高壓電器裝置失火不能用水來撲救,一是水能導電容易造成電器裝置短路燒毀,二是容易發生高壓電流沿水柱傳到消防器材上,使消防人員造成**。

硫酸、硝酸、鹽酸遇火不能用水撲救,因為這三種強酸遇火後會發生強烈的發熱反應,引起強酸四處飛濺,甚至發生**。

金屬鉀、鈉、鋰和易燃的鋁粉、錳粉等著火,千萬不能用水撲救,因為他們會與水發生化學反應,生成大量的可燃氣體——氫氣,不但火上澆油,而且極容易發生**。

2、模板支架坍塌事故應急準備與響應預案

、目的為了有效防止事故擴大,降低員工生命危險,最大限度減少經濟損失,特制定本預案。

、模板支架坍塌事故應急措施

事故發生後立即報告應急搶險指揮部。

挖掘被掩埋傷員及時脫離危險區。

清除傷員口、鼻內的凝血塊、嘔吐物等,將昏迷的傷員舌頭拉出,以防窒息。

進行簡易包紮、止血或簡易骨折固定。

對呼吸、心跳停止的傷員予以心臟復甦,人工呼吸等措施。

盡快與120急救中心取得聯絡,詳細說明事故地點,嚴重程度,並派人到路口接應。

組織人員盡快解除重物壓迫,減少傷員擠壓綜合症的發生,並將其轉移到安全的地方。

若有骨折時應盡快用夾板等簡易固定後立即送醫院。

在沒有人員受傷的情況下,現場負責人應根據實際情況研究補救措施,在確保人員生命安全前提下,組織恢復生產、施工秩序。

現場安全員應對腳手架、塔吊等施工裝置倒塌事故原因進行分析,制定直接應對糾正措施,認真填寫**事故進行原因分析,制定相應的糾正措施,認真填寫**事故報告表、事故調查等有關處理報告,並上報公司應急搶險領導小組。

、應急物資

常備藥品:消毒用品、急救物品(繃帶、無菌敷料)及各種常用小夾板、擔架、止血袋、氧氣袋等物資。

、注意事項

立即停止施工。

注意觀察基坑周邊建築物和裝置。

人工胸外心臟擠壓、人工呼吸不能輕易放棄,必須堅持到底。

3、觸電事故應急準備與響應預案

、目的為了確保我專案觸電事故的發生後,能迅速有效地開展工作,最大限度降低員工及相關生命安全風險,特制定本預案。

、觸電事故應急措施

a、現場人員應當機立斷脫離電源,盡可能的切斷電源,亦可用現場得到的絕緣材料等器材使觸電人員脫離帶電體。

將傷員立即脫離危險地方,組織人員進行搶救。

若發現觸電者呼吸或呼吸心跳均停止,則將傷員仰臥在平地上或平板上立即進行人工呼吸或同時進行體外心臟按壓。

立即撥打120向當地急救中心取得聯絡(醫院在附近的直接送往醫院),應詳細說明事故地點,嚴重程度,本部門的聯絡**,並派人到路口接應。

立即向公司應急搶救領導小組匯報事故發生情況並尋求支援。

維護現場秩序,嚴密保護事故現場。

、應急物資

常備藥品:消毒用品、急救物品(繃帶、無菌敷料)及各種常用小夾板、擔架、止血袋、氧氣袋。

、注意事項

a、在未脫離電源時,切不可用手去拉觸電者。

b、事故發生時應組織人員進行全力搶救,視情況撥打120急救**和馬上通知有關負責人。

c、注意保護好事故現場,便於調查分析事故。

d、心臟復甦搶救措施要堅持不斷的進行(包括送醫院的途中)不能隨便放棄,必須堅持到底。

4、高處墜落事故應急準備與響應預案

、目的為了確保我專案高處墜落事故發生後,能迅速有效地開展搶救工作,,最大限度降低員工及相關方生命風險,減少經濟損失,特制定本預案。

、高處墜落事故應急措施

a、 迅速將傷員脫離危險場地,移至安全地帶並組織人員進行搶救。

b、保持呼吸道暢通,若發現窒息者,應及時解除其呼吸道梗塞和呼吸道機能障礙,應立即解開傷員衣領。消除傷員口鼻咽、喉部的異物、血塊、分泌物、嘔吐物等。

c、有效止血、包紮傷口。

d、視傷情採取報警直接送往醫院,或待簡單處理後送去醫院檢查。

e、傷員有骨折、關節傷、肢體擠壓傷,大塊軟組織傷都要固定。

f、若傷員有斷肢情況發生時應盡量用乾淨的乾布(滅菌敷料)包裹裝入塑膠袋內,隨傷員一起轉送。

g、預防感染、止痛,可以給傷員用用抗生素和止痛劑。

h、記錄傷情,現場救護人員應邊搶救邊記錄傷員的受傷機制情況,受傷部位,受傷程度等第一手資料。

i、立即撥打120向當地急救中心取得聯絡(醫院在附近的直接送往醫院),應詳細說明事故地點,嚴重程度,本部門的聯絡**,並派人到路口接應。

j 、專案指揮部接到報告後,應立即在第一時間趕到現場,了解和掌握事故情況,開展搶救和維護現場秩序保護事故現場。

、應急物資

常備藥品:消毒用品、急救物品(繃帶、無菌敷料)及各種常用小夾板、擔架、止血袋、氧氣袋。

、注意事項

a、事故發生時應組織人員進行全力搶救,視情況撥打120急救**和馬上通知有關負責人。

b、重傷員運送應用擔架,腹部創傷及背柱傷者,應用臥位運送;胸部傷者一般取半臥位。顱腦損傷者一般取仰臥偏頭或側臥位,以免嘔吐誤吸,

c、注意保護好事故現場,便於調查分析事故。

5、食物中毒事故應急準備與響應預案

、目的施工現場人員多,飲食衛生關係眾多人員的生命健康。一旦發現食物中毒事故,將會導致施工現場人員的生命健康受到威脅和直接經濟損失。為了確保我專案食物中毒事故發生後,並能積極而因地制宜、分秒必爭地給予妥善處理,最大限度降低員工及相關方生命安全風險,減少經濟損失,提高後期搶救成功率,特制定本預案。

、食物中毒事故應急措施

事故出現立即向急救中心120呼救,應詳細說明中毒人員症狀、持續時間、人數、地點,嚴重程度,並派人到路口接應。

人工刺激法,用手指或鈍物刺激中毒者的淹弓及咽後碧,用催吐,如此反覆直到吐出物為清亮液體為止。

對可疑的事物禁止再食用,收集嘔吐物、排洩物及斜尿送到醫院做食物分析。

對於催吐無效或神志不清者可讓其喝牛奶或蛋清等潤滑劑來洗胃,結合毒物防止毒物的吸收並保護胃黏膜。

用硫酸鎂15—30g加水200ml來給中毒者導瀉。

專案部接到報告後,立即指令全體人員在第一時間趕到現場,了解和掌握疫情,開展搶救和維護現場秩序,封存事故現場,獲取中毒食品化驗樣品,供衛生防疫部門檢驗。

現場安全員應對中毒事故進行原因分析,制定相應的糾正預防措施,認真填寫事故調查報告,並上報公司及有關上級機關。

、應急物資

常備藥品:消毒用品、急救物品(繃帶、無菌敷料)及各種常用小夾板、擔架、止血袋、氧氣袋。

、注意事項

a、事故發生時應組織人員進行全力搶救,視情況撥打120急救**和馬上通知有關負責人。

b、如果患者昏迷不醒則需要側躺送醫院救治,以免自然嘔吐時,將嘔吐物吸入氣管裡面。

c、不可作口對口人工呼吸,以免將毒物吸入施救者體內造成中毒。

d、誤食腐蝕性毒物(如強酸、強鹼類)者或昏迷者,或抽筋者或中毒婦女不可進行催吐。

e、重症中毒者要禁食8——12小時,可靜脈輸液,待病情好轉後,再吃些公尺湯、麵條等易消化食物。

6、物體打擊事故應急準備與響應預案

、目的為了確保我專案物體打擊事故發生後,能迅速有效地開展搶救工作,,最大限度降低員工及相關方生命風險,減少經濟損失,特制定本預案。

、應急物資

a、絕緣手套、絕緣鞋、絕緣棍。

b、常備藥品、消毒用品、急救物品(繃帶、無菌敷料)及各種常用小夾板、擔架。

、注意事項

a、立即停止施工,組織人員搶救傷員,馬上通知有關負責人,視情況撥打120急救**。

b、設定警戒線,注意保護好事故現場,便於調查分析事故。

安全事故應急預案

一 目的 為預防減少各類事故災害,對因事故原因需要救援或撤離的人員提供援助並使其得到及時有效的 將事故造成的人員傷害,財產損失以及對環境造成汙染等減至最小,特定本預案。二 適用範圍 本預案用於專案部在緊急情況下採取應急救援處理全過程。三 責任 1 專案經理負責組織成立事故現場應急指揮小組,在事故發生...

安全事故應急預案

1 主題內容 本檔案設定了公司發生安全事故時所採取的一些應急措施,防止事故的發生和擴大,及時正確的處置事故,避免人員和財產的損失,包括公司的危化品應急預案,中毒應急預案,觸電應急預案等 2 適用範圍 本檔案適用於公司內應急處置措施。3 責任 本檔案由安全裝置及設量科負責起草,qa審核,總經理批准,各...

安全事故應急預案

一 工程概況 工程名稱 龍居山莊10 樓 建築面積 9748 建設單位 合肥城投房地產發展 設計單位 合肥築遠規劃建築設計 勘察單位 安徽建築工業學院岩土工程勘察研究院 監理單位 中外建天利 北京 工程監理諮詢 施工單位 合肥市杏花建築安裝工程 本工程為地下1層地上10層框架結構,耐火等級為二級,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