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安全事故應急預案

2021-03-04 09:15:15 字數 1782 閱讀 9847

樂都區七里店學校教學安全事故應急預案

為確保全體在校師生的室內外課堂教學安全,確保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的順利開展,防範室內課堂安全事故的發生,力保室內外課堂安全事故發生時損失減少,危害降低,能快速、高效、合理有序地處置室內課堂安全事故,結合學校工作實際,特制定我校的室內外課堂教學安全事故應急預案。

一、學校室內外課堂教學安全領導組織機構

1、領導小組

組長:程洪忠

副組長:劉善璽俞長田

2、工作小組

組長: 范文奎

成員: 學生管理辦公室、班主任及各班任課教師

二、學校整改和應急疏散預案

1、成立領導組織,切實加強領導

成立室內外課堂教學安全領導小組和工作小組。領導小組負責組織協調和檢查督導學校的課堂教學安全工作,及時準確地掌握學校課堂教學安全動態,及時研究,提出預防對策和措施。工作小組具體負責領導和指揮學校整體課堂教學安全工作。

全體領導成員要親自參與防範工作,通訊工具保證暢通,做到資訊及時互通,做到一呼即應,一傳即到。

2、進行隱患排查,加強維修整改

領導小組成員要組織人員定期開展教室和實驗室安全檢查,對教室、電路、防雷、防盜監控系統、避雷系統、體育教學器材、各類實驗室、化學藥品等進行安全隱患檢查。

學校將進行以下隱患整治和維修工作。定期檢查、加固教學樓護欄、修理門窗、檢查水電、規範體育課、加強對化學藥品的管理、普及安全常識,防患於未然,避免意外事故的發生。

3、開展宣傳教育,課堂教學安全意識

學校要通過教師會議、班主任會議、班隊會等對教師和學生進行積極的宣傳活動,對學生進行防雷、防汛、防高溫、防倒塌、防風暴為主要內容的安全教育,增強課堂教學安全意識。上課期間,不允許學生出校門,確需出校門的,必須持有班主任或相關年級、級部的證明,方可出入。

4、堅持值班巡邏,及時發現事故隱患

我校實行每天巡迴查課制度,要求領導親自帶班,教導處成員按時到崗,認真負責,不得隨意脫崗。值班期間若發現災情要立即將災情發生的時間、地點、受災原因、受災情況、發展趨勢和可能造成的危害等,通知領導,同時上報學校辦公室。

5、層層簽訂責任書。學校與班主任、任課教師簽訂了安全目標責任書,明確各自的職責。學校還經常通過家長會、家訪、告家長書等形式,將學校安全工作要求,及時地與家長進行溝通,明確家長應做的工作和應負的責任。

將安全教育工作作為對教職員工考核的重要內容。貫徹「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做到職責明確,責任到人。

三、應急操作過程

1、密切注意室內外課堂安全,發現安全隱患,及時消除。當學生在校上課發生險情時,一方面迅速通知各班主任有秩序的組織學生撤離教室,在撤離中班主任要合理安排好學生,避免學生混亂,出現***故。另一方面由全體男教師組成的搶險隊迅速將學校的重要物資進行轉移,其他非班主任教師也要投入到搶運物資的工作中。

2 、學生在室內外課堂發生意外事故,發現人員應立即制止並採取基本的救治措施。同時,立即報告學校教導處和班主任,情況嚴重者,撥打「120」急救**,並及時與家長取得聯絡。

3、若遇學生在課堂上發生意外事故,例:體育課上磕傷、碰傷,化學課中被化學物品灼傷,不慎觸電或課堂上突然發病等,作為任課老師必須採取措施,進行緊急搶救或及時與學校領導和醫院取得聯絡,進行緊急處理或送往醫院並通知班主任,及時與家長取得聯絡。

四、強化安全管理,堅持責任追究

學校繼續完善和履行安全管理職責,要求教師人人樹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明確自己的責任,確保學生安全,不麻痺大意,不僥倖疏忽,堅持「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方針。對工作準備不周、責任落實不到位、組織指揮不利、未按履行職責而造成財產損失、人員**的個人,要嚴肅追究相關人員和負責人的責任,並上報上級部門,追究其相關的瀆職責任。

樂都區七里店學校

2023年3月

安全事故應急預案

一 目的 為預防減少各類事故災害,對因事故原因需要救援或撤離的人員提供援助並使其得到及時有效的 將事故造成的人員傷害,財產損失以及對環境造成汙染等減至最小,特定本預案。二 適用範圍 本預案用於專案部在緊急情況下採取應急救援處理全過程。三 責任 1 專案經理負責組織成立事故現場應急指揮小組,在事故發生...

安全事故應急預案

1 主題內容 本檔案設定了公司發生安全事故時所採取的一些應急措施,防止事故的發生和擴大,及時正確的處置事故,避免人員和財產的損失,包括公司的危化品應急預案,中毒應急預案,觸電應急預案等 2 適用範圍 本檔案適用於公司內應急處置措施。3 責任 本檔案由安全裝置及設量科負責起草,qa審核,總經理批准,各...

安全事故應急預案

一 工程概況 工程名稱 龍居山莊10 樓 建築面積 9748 建設單位 合肥城投房地產發展 設計單位 合肥築遠規劃建築設計 勘察單位 安徽建築工業學院岩土工程勘察研究院 監理單位 中外建天利 北京 工程監理諮詢 施工單位 合肥市杏花建築安裝工程 本工程為地下1層地上10層框架結構,耐火等級為二級,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