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事故應急預案

2021-03-04 06:05:28 字數 3287 閱讀 7140

一、目的

為預防減少各類事故災害,對因事故原因需要救援或撤離的人員提供援助並使其得到及時有效的**,將事故造成的人員傷害,財產損失以及對環境造成汙染等減至最小,特定本預案。

二、適用範圍

本預案用於專案部在緊急情況下採取應急救援處理全過程。

三、責任

1、專案經理負責組織成立事故現場應急指揮小組,在事故發生時親臨現場指揮應急搶救援工作,專案總工程師、其他副經理及全體職工個人分別對應預案的響應負責。

2、管生產副經理負責應急預案的啟動及實施,並對以下工作負責:

(1)按國家規定配置應急救援(消防)設施和器材,設定報警、通訊設施,並定期組織檢查維修,確保設施和器材完好、有效。

(2)定期組織開展安全檢查,及時消除或控制各類事故隱患。

(3)組建一支以他為組長,經過應急培訓演練的應急救援小組。並確保應急小組人成員熟知各種危險品及機械裝置的性質及應急處理方法;熟練掌握各種應急救援器材的使用方法,保持與各小組成員之間的通訊聯絡暢通,一旦事故報告後,能立即通知應急小組前往處理。

(4)制定並實施專案部應急救援培訓、演練計畫,組織對應急救援小組及全體職工進行應急救相關知識的培訓及演練。

3、全員負責現場安全生產、文明施工監督檢查工作。安全員的職責有:

(1)協助主管生產副經理對所有人員進行安全宣傳教育及培訓教育,培訓內容包括應急救援知識、緊急情況下的報警、疏散、緊急救護常識,使其熟知防止事故和應付緊急情況的能力。

(2)不定期地對施工現場的裝置或設施進行標識和檢查,及時消除各類事故隱患,對設施或裝置使用人員進行相應的安全操作和應急處理的教育。

(3)協助材料員及爆破工對爆破器材等的儲存及使用的安全管理,確保所有爆破器材,能在安全的條件下儲存或進行使用,防止因裝置損壞、操作失誤等原因造成事故的發生。

(4)保障現場及危險品專用倉庫內外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暢通,並設定符合國家規定的安全疏散標誌。

4、目部材料員負責專案部危險物品的管理,材料員職責有:

(1)確保危險品專用倉庫符合有關安全、防火規定,並據危險品的種類、效能、設定相應的通風、洩壓、防火、防爆、防毒、監測、報警、防曬、防潮、避雷、防護圍堤等安全設施。

(2)定期對危險品儲存倉庫進行檢查,並隨時掌握危險品的儲存、保管、發放及使用情況。

4、體職工個人在搞好安全生產的同時,必須認真學習並嚴格執行相關檔案及本預案的各項規定,熟知各類危險品的特性及應急處理方法,並配合做好危險品的儲存、管理及使用等工作,積極合格做好應急處理、救援行動和事故調查處理等工作。

四、應急預案與響應

1、材料員編制乙份庫存危險口物品清單,該清單應註明危險品的**、性質、數量、儲存要求等內容,並將這份清單提供給主管生產副經理、應急救援組。

2、料員及安全員不定期地對配備的急救援的裝置及報警通訊設施進行維修保養及日常檢查,確保裝置完好、隨時可用。

3、當施工現場發生事故或可能產生下列任何事故時,在場人員應及時向應急救援組組長及生產事經理匯報或場外應急響應單位:

(1)人員傷害;

(2)火災或因爆破器材**引起的火災;

(3)車輛交通事故;

(4)燃油洩露。

4、故或緊急情況下在場人員採取的應急、求援、報警程式;

(1)人員傷害事故:若發生人員受傷害事故,在場人員應採取如下急救措施:

如傷者行為未因事故受到的限制,且傷較非常輕微,身體無明顯不適,能站立並行走,在場人員應將傷員轉移到安全區域,再設法消除或控制現場的險情,防止事故蔓延擴大,然後找車護送作者到醫院做進一步檢查。

如傷者行動受到限制,身體被擠、壓、卡、夾住無法脫開,在場人員應立即將傷者從事故現場轉移至安全區域,防止作者受到二次傷害,然後根據傷者的傷勢,採取相應的急救措施。

如傷者傷口出血不止的症狀,在場人員就立即用現場配備的急救藥品為傷者出血(一般採用指壓血法、加壓包紮法、止血帶止血法等),並及時用車將傷者送醫院**。

若傷者傷勢較重,出現全身有多處骨折、心跳、呼吸停止或可能有內臟受傷等症狀時,在場人員應立即根據針對傷者的症狀,施行人工呼吸、心肺復甦等急救措施,並在施行急救的同時派人聯絡車輛或撥打醫院急救**(120),以最快的速度將傷者送往就近醫院**。

(2)車輛交通事故:若現場發生車輛交通事故並造**員受傷害時,在場人員應立即採取如下措施:

立即將傷員從車內轉移至安全區域;

對傷者進行急救。

通知主管生產副經理前往處理事故。

(3)火災:若現場發生火災時,在場人員應立即採取以下措施:

若機動車輛行駛或工作狀中發生著火,駕駛員應立即停車並將車熄火,並採用隨車配備的滅火器進行滅火,處理完成後,再向主管副經理報告損失情況。

若燃油庫或爆破器材庫發生火災,在場人員應立即組織將所有人員撤離出火災現場。

人員撤離後,應由一名有經驗的在場人員判斷火場是否有可能發生**的危險,若無**可能且在場人員有能力滅火或控制險情;在場人員應立即採取配備的乾粉滅火器或消除砂等消防器進行滅火,並派人向應急救組及主管生產副經理報告現場情況;並說明是否需要派人前往協助滅火。

若現場火勢較大,在場人員無法控制住火勢或火場可能有發生**危險時,在場人員應立即派人撥打火警**119,請專業消防隊員前往滅火,並同時將上述情況向應急救援組及主管生產副經理報告。

(4)**事故:若庫存或現場使用的**器材發生**時,在場人員應立即組織採取如下措施:

檢視、尋找現場是否有人員受傷,若有,應採取急救措施。

組織將事故現場內人員撤離至安全區域。

在場人員應判斷現場是否發生二次**的危險,若沒有發生二次**的危險,通知應急救授小組及主管生產副經理前往處理事故現場。

若可能存在發生二次**的危險,應立即撥打報警**,通知消防隊和應急救援組前往處理。

(5)應急救援程式:應急救援組接到事故通知後,立即趕赴事故現場,並迅速受取以下行動:

撤離、疏散事故可能波及區域內的其他人員;將事故區域內的危險品、易燃物品及裝置等轉移至安全區域。

清理路障,並保持場內外的暢通,並在路口為救護車或消防車指示最近的的路線;若在夜間應在現場的設定足夠的臨時照明。

協助、配合醫護人員搶救傷員,將公務員送救護車;為消防隊員指出最近的消防水源。

協助消防隊員滅火,阻止事故蔓延擴大(如防止火勢勢竄入臨近建設物,防止燃油洩露至其它部位)。

加固有倒塌危險的設施及建築物,用警戒旗、繩封閉事故可能波及區域,並豎起「此處危險,禁止入內」的警告標誌,夜間應使用聲光報警裝置發出訊號;避免無關人員進入此區域。

根據需要,為在此進行救治、處理事故等人員提供安全防護裝置(如橡膠手套、褲子、長靴、防毒面罩、呼吸器等)或工具

事故處理結束後,應急救援組對事故區域進行必要的整理,消除事故遺留的材料對人員或環境造成的傷害可能性。

(6)事故處理結束後,專案部經理按《事故調查程式》規定,組織或協合上級主管部門對事故進行調查、處理,並對調查及處理情況作出書面記錄備案,並向上組主管部門及業主提交事故記錄或報告的影印件。

安全事故應急預案

1 主題內容 本檔案設定了公司發生安全事故時所採取的一些應急措施,防止事故的發生和擴大,及時正確的處置事故,避免人員和財產的損失,包括公司的危化品應急預案,中毒應急預案,觸電應急預案等 2 適用範圍 本檔案適用於公司內應急處置措施。3 責任 本檔案由安全裝置及設量科負責起草,qa審核,總經理批准,各...

安全事故應急預案

一 工程概況 工程名稱 龍居山莊10 樓 建築面積 9748 建設單位 合肥城投房地產發展 設計單位 合肥築遠規劃建築設計 勘察單位 安徽建築工業學院岩土工程勘察研究院 監理單位 中外建天利 北京 工程監理諮詢 施工單位 合肥市杏花建築安裝工程 本工程為地下1層地上10層框架結構,耐火等級為二級,地...

安全事故應急預案

目錄一 工程概況2 二 組織機構及職責2 三 通訊聯絡2 四 各種安全事故應急預案2 1 火災事故應急準備與響應預案2 2 模板支架坍塌事故應急準備與響應預案 3 3 觸電事故應急準備與響應預案4 4 高處墜落事故應急準備與響應預案 5 5 食物中毒事故應急準備與響應預案 6 6 物體打擊事故應急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