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事故應急預案 總預案

2022-11-27 08:15:03 字數 3838 閱讀 6952

1 總則

1.1 編制依據

根據國家《安全生產法》、《建築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理》以及交通部、北京市關於重特大事故應急預案的有關精神和北京市第三建築工程****有關要求,結合北京農學院學生活動中心專案內地理位置和工程實際,特制訂本預案。

1.2 指導思想

按照科學發展觀和建立和諧社會的重要思想,以對國家、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牢固樹立安全責任重於泰山的意識,按照以人為本、避免**原則和以防為主、防救結合的方針,建立健全各種預案,做到責任明確、程式簡潔、分工合理、反應靈敏,以應對可能出現的各類險情及緊急情況,控制事態的擴大,減少國家和人民生命財產損失,確保施工生產順利進行。

1.3 預案物件

本預案重點針對北京農學院學生活動中心專案內生產、生活場所發生的重、特大突發性事件(事故),如雪災、火災、中毒和施工生產中發生的重、特大突發性事件(事故)等。

1.4 適用範圍

本預案適用於我部承擔的北京農學院學生活動中心專案內施工的所有生產和生活場所。

2 組織保障

2.1 組織機構

為加強對突發性事件(事故)應急反應的組織領導工作,指揮部成立應急救援領導小組,組織指揮重特大突發性事件(事故)的救援、搶險工作。各經理部要成立相應組織,確保救援、搶險工作反應迅速、組織有序、效果突出。

1 應急救援領導小組

組長:盧焱

副組長:李貴明潘鐵檁

組員:吳洪波李曉飛任宗波郭忠英

2 應急救援領導小組成立辦公室,辦公室設在安質科,聯絡**:88363182

3 應急救援前線指揮組

組長:李貴明

副組長:事故單位經理

組員:孔凡虎劉江王玉超

4 應急救援技術組

組長:李曉飛

組員:劉江任宗波焦龍飛

5 應急救援物資組

組長:吳洪波

組員:劉江禇國輝焦龍飛

6 應急救援後勤組

組長:賈素應

組員:事故單位黨工委書記、辦公室主任、醫生

2.2 職責

1 領導小組職責。在當地**及有關部門的領導和指揮下,對京藏高速公路安全生產險情及緊急情況組織搶險救援。

2 領導小組辦公室職責。負責應急救援準備工作的日常檢查和救援搶險中的資訊傳遞。

3 應急救援前線指揮組。負責組織、指揮和協調前線各單位的搶險工作。

4 應急救援技術組。負責制定搶險救援中技術方案的制定,確保其科學、有效和快捷。

5 應急救援物資組。負責搶險物資的**,及時提供現場所需的各類物資,保證其質量和數量。

6 應急救援後勤組。負責協助對員工、傷員的轉移等後勤工作。

3 應急預案處置原則

3.1 以防為主原則

雪災、寒潮、火災、中毒和施工安全重在預防,要早做準備,嚴密組織、嚴格措施,加強**、預控,做到常備不懈。

3.2 以人為本原則

1 面對強大的自然力,應在加強人員防護的基礎上科學組織防、抗和應急救助。進入災害多發季節之前,施工平台、現澆膺架、架橋機和運樑車等危險位置的人員必須全部撤離,巡視人員要精心挑選,並須穿戴好救生衣等防護用品,且須2人以上,並保持不間斷聯絡。

2 面對火災、施工中存在重大安全隱患,要立即組織危險區域的人員撤離,進行安全防護,組織搶險救災。

3 對中毒事件,要立即護送傷員就近就醫,封存食品,協助調查。

3.3 快速有效原則

應急反應必須快速有效,採取措施和報告必須是第一時間,以爭取搶險和施救的時間,人、財、物均需以最快速度到達現場,任何人不得以任何理由拖延。

3.4 統一協調、互相配合原則

經理部的應急救援工作必須服從指揮部、北京市第三建築工程****和當地有關部門的統一協調,顧全大局、相互配合,形成防、抗、搶險的合力,提高搶險、救助工作的及時性和有效性。

4 防範措施

4.1 防火措施

1 加強對員工的安全防火教育,提高安全意識。

2 嚴禁私自搭設電線、使用電器裝置。

3 加強對線路、配電房等的檢查,確保其保持良好狀態。

4 易燃易爆場所,加強看守,嚴禁火源。

5 對生活區、易燃物資區等必須配置滅火器、砂料和水池等必備的消防器材。

4.2 防中毒措施

1 加強對廚師的食品衛生和思想覺悟教育,提高思想政治覺悟。

2 採購蔬菜、食品必須新鮮衛生。

3 操作間要保持清潔衛生。

4 非操作人員嚴禁進入廚房。

5 加強對廚房的管理和日常檢查工作。

4.3 施工安全重點作業專案防範措施

1 作業平台和鑽機必須確保其安全穩定。

2 跨公路交叉作業。嚴格制定施工方案和交通疏解方案並按程式經監理、地方交通部門和業主審批同意後方可實施。施工中進行封閉,加強安全防護。

3 支架現澆梁作業。重點控制支架檢算和地基處理,確保支架的強度、剛度和穩定性,並進行100%的試壓,使其滿足設計荷載要求。

4 高空作業。設定欄杆和安全網,高處作業人員進行身體檢查,高血壓、心臟病人嚴禁高處作業,嚴禁從高處拋下工、料具。

5 起吊運輸作業。起吊裝置必須經過驗收合格,加強日常檢查維護。作業人員持證上崗,嚴格執行操作規程。

5 應急處置

5.1 應急救援工作流程

5.2 中毒事故應急處置

1 中毒事故發生後,事故發現第一人應立即大聲呼救,報告管理人員或應急救援領導小組,領導小組人員接到**報告後,應在第一時間趕赴現場,了解和掌握疫情,開展搶救和維護現場次序。

2 立即向當地衛生防疫部門和120急救**求援。講清中毒人員症狀、持續時間、人數、地點,並到主要路口引導急救車到達現場。

3 立即向監理單位、公司上報事件的初步原因、範圍、估計後果。

4 保護事故現場,利用乾淨塑膠袋等容器封存事故現場獲得中毒食品的化驗樣品,如食堂剩餘食物、嘔吐物等,供衛生防疫部門檢驗。

5 當事人被送入醫院搶救後,指揮部領導小組立即指令善後人員做好與當事人家屬的接洽善後處理工作,並做好與有關部門的溝通、匯報工作。

5.3 火災事故應急處置

1 火災事故發生後,事故發現第一人應立即撥打119報警,同時報告管理人員或應急救援領導小組。

2 應急救援領導小組立即趕赴現場在確保現場所有人員自身安全的前提下組織義務消防員和員工,及時切斷電源,組織搶救**人員,隔離火災危險源和重點物資,並根據燃燒物的性質,合理選擇水、滅火器、消防沙等進行撲救,撲救火災時要按照「先控制、後滅火;救人重於救火:先重點、後一般」的滅火戰術原則。若有人員**要立即撥打120急救中心。

3 當專業消防隊到達火災現場後,火災事故應急救援領導小組現場負責人要簡要地向消防隊負責人說明火災情況,並全力支援消防隊員滅火,要聽從專業消防隊的指揮,齊心協力,共同滅火。

4 現場保護

當火災發生時和撲救完畢後,領導小組要派人保護現場,維護現場次序,等待對事故原因及責任人的調查。同時應做好善後工作,及時清理,將火災造成的垃圾分類處理並採取其他有效措施,從而將火災事故對環境造成的汙染降低到最底限度。

5.4 安全事故應急處置

1 一旦發現腳手架、施工平台、塔吊等施工裝置有倒塌的可能性或倒塌時,應立即呼叫在場全體人員進行隱蔽和撤離。

2 現場人員應迅速通知專案經理或作業隊長,報告指揮部應急救援領導小組。

3 所屬各單位應急救援領導小組接險情(事故)報告後,在第一時間趕赴事故現場,組織搶險救援工作。若有人員**,立即撥打120急救**向急救中心求救。同時報告指揮部應急救援領導小組。

4 指揮部應急救援領導小組根據現場情況立即制定搶險方案,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投入搶險裝置和人員進行現場搶險。

5 根據險情或事故等級情況,在搶險的同時。在規定的時間內向現場監理、公司、地方安全相關部門等單位報告。

5 應急救援聯絡**

5.1 經理部應急救援聯絡**

5.2 應急救援外部聯絡

1 昌平安全監督管理局**:89747407

2 昌平住建委**:69746576

3 派出所**:69732760

4 回龍觀人民醫院**:67096611

安全事故應急預案 總預案

1 總則 1.1 編制依據 根據國家 安全生產法 建築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理 以及交通部 特制訂本預案。1.2 指導思想 按照科學發展觀和建立和諧社會的重要思想,以對國家 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牢固樹立安全責任重於泰山的意識,按照以人為本 避免 原則和以防為主 防救結合的方針,建立健全各種預案,做到責任...

安全事故應急預案 總預案 8wr

1 總則 1.1 編制依據 根據國家 安全生產法 建築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理 以及交通部 陝西省關於重特大事故應急預案的有關精神和 有關要求,結合 管段內地理位置和工程實際,特制訂本預案。b5e2rgbcap 1.2 指導思想 按照科學發展觀和建立和諧社會的重要思想,以對國家 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牢固...

安全事故應急預案

一 目的 為預防減少各類事故災害,對因事故原因需要救援或撤離的人員提供援助並使其得到及時有效的 將事故造成的人員傷害,財產損失以及對環境造成汙染等減至最小,特定本預案。二 適用範圍 本預案用於專案部在緊急情況下採取應急救援處理全過程。三 責任 1 專案經理負責組織成立事故現場應急指揮小組,在事故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