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事故應急預案

2023-02-09 02:36:04 字數 3007 閱讀 3023

清水河上跨橋挖孔樁

為在本專案施工範圍內安全事故發生後及時有效地實施救援,減少損失,根據有關法律法規規定,結合我部現場實際,制定本預案。

一、應急救援範圍及緊急情況易發場所

根據本專案工程情況,容易發生安全事故(險情)的情況有:人工挖孔樁施工時人員墜落及中毒、觸電等。

針對以上情況,將生產事故(險情)分為二類:

(一)深孔作業時發生人員**的事故。

(二)中毒及觸電引起人員**的事故。

根據本專案工程實際情況,容易出現安全緊急情況的場所有:立交工程擋牆、南北引橋、主橋及索塔樁基人工挖孔施工區域。

二、應急救援組織

(一)應急救援組織機構

設立專案部生產事故(險情)應急救援指揮小組,組長(總指揮)為專案經理張朝福,負責事故應急行動期間各部門的動作協調,按照應急預案合理部署應急策略,和事故現場指揮者協同工作,保證事故應急救援工作的順利完成。副組長(事故現場指揮者)為專案副經理文豪,主要負責對事故現場的控制,協調應急隊員的救援工作,識別危險物質及存在的潛在危險並對事故現場進行分析,執行有效的應急操作,保證應急行動人員的個人安全,並負責事故後的現場清理工作。成員包括各部門負責人即:

高強、何家倫、張亞旭、周吉、高朝文、何先兵、盧昊、蘭康德。應急救援指揮小組辦公室設在專案部安全科,日常事務由張亞旭負責。

(二)應急救援值班

應急救援值班由本專案部安全科負責,值班**:(028)87331286

應急救援值班車:川**3603

(三)應急救援小組成員通訊錄

(四)應急準備的物資要求

安全物資部門應根據本工程施工可能出現的緊急情況準備滿足要求的各項物資,日常應備有:安全帽、安全繩、防塵口罩、防雜訊的耳塞、滅火器等,同時備齊出現緊急情況的相關設施、藥品等,並且由於本地夏天高溫燥熱且人口居住較密集,夏天施工每天準備防暑水劑、藥品及施工現場遮陽處理,要求工人井下作業每天不超過8小時,不定期要求專案管理人員和操作工人進行體檢;同時施工現場高差起伏很大,施工便道交通狀況較差,應經常對施工現場及便道進行清理、夯實,防止施工架體和車輛發生傾覆等緊急情況;同時還應經常檢查油庫、施工排水等對當地環境方面的影響,保持水體和土體的平衡。

三、應急救援工作主要職責

(一) 視情況啟動本預案。

(二) 組織人員對應急救援方法、使用器材進行演練。

(三)了解事故(險情)一線情況。

(四)向上級單位報告事故(險情)情況。

(五)視情組織應急救援小組趕赴事故(險情)現場,指導應急救援。

(六)組織協調有關部門落實救援力量、救援車、裝置、物資。

四、應急救援方案

(一)發生深孔作業事故時的應急救援。

1、報警

事故現場目擊者應立即撥打120急救**,然後(若現場目擊者超過1人,應同時)撥打應急救援值班**,簡明扼要說明事故發生地點、原因及**人數。應急救援值班室在接到**後立即**告知應急救援小組組長事故情況,通知副組長及所有成員趕到事故現場。

2、救援

應急救援小組副組長及成員在接到通知後應在10分鐘內到達事故現場。副組長在接到通知時立即組織醫療裝置各營救裝置,並在10分鐘內到達事故現場。

因深孔作業墜落的傷者,應派人下井為傷者拴好安全帶,戴好安全帽,再將安全帶一頭掛在絞繩掛鉤上,並確保牢固不滑落;兩人同時緩緩搖動絞架搖把,將傷員吊至孔口時在背後抱住其腰部往後拉,使其坐在井口上時,再抬至平地讓其身體躺平。傷口出血者立即進行包紮,呼吸困難或休克者應立即將其衣領敞開並進行人工呼吸。

進行簡單的醫護處理後,立即派車運送傷者往附近急救醫院,在途中遇救護車時立即將傷者送上救護車。

在救援過程中應積極與**者家屬保持通訊聯絡。

3、恢復生產

在應急救援行動結束後,小組副組長應立即組織恢復生產。應急救援小組應對本次事故發生的原因進行分析,由安全科對發生事故的部位加強安全防護,對施工區域的危險源重新進行辨識和評價,還應對本應急預案的實用性進行評價、總結和改進。

(二)發生中毒及觸電事故時的應急救援。

1、報警

如施工現場發生了中毒或觸電事故時,事故現場目擊者應立即撥打120急救**。簡要的向急救部門說明事故地點及**情況,以便急救部門採取必要的措施。同時,應積極的報告應急救援值班室,並迅速通知副組長及所有成員及時的趕到事故現場。

2、救援

應急救援小組副組長及成員在接到通知後應在10分鐘內到達事故現場。副組長在接到通知時立即組織醫療裝置各營救裝置,並在10分鐘內到達事故現場。

在急救部門還未到達事故發生地點的時候,應急救援小組應組織現場人員進行自救,以減少**及財產的損失。

因深孔作業發生中毒事件時,應派人下井為中毒者拴好安全帶,戴好安全帽,再將安全帶一頭掛在絞繩掛鉤上,並確保牢固不滑落;兩人同時緩緩搖動絞架搖把,將傷員吊至孔口時在背後抱住其腰部往後拉,使其坐在井口上時,再抬至平地讓其身體躺平。若中毒者處於半昏迷狀態時,應疏散人群及其遮擋物,讓空氣暢通;若中毒者處於昏迷或休克狀態,應對其進行人工呼吸及必要的護理。

因施工現場發生觸電事故時,應及時關閉電源,避免造成更大的事故。若現場有人員**,應根據應急救援小組的救援能力進行必要的救理。

在這段時間內,如果急救部門的人員還未趕到事故現場。應急救援小組副組長應組織人員將受傷人員送往附近的醫院或診所。爭取在最短的時間內,讓傷者得到最有利的**。

在救援的過程中,應盡快與**者的家屬及親人聯絡。應急救援小組副組長根據具體情況,做出合理的安排。

3、恢復生產

在應急救援行動結束後,小組副組長應立即組織恢復生產。應急救援小組應對本次事故進行調查分析,查明其原因及事故責任。安全科對發生事故的部位加強安全防護,對專案部辦公及施工區域的危險源重新進行辨識和評價,還應對本應急預案的實用性進行評價、總結和改進。

五、事故報告

(一)特大事故(險情)發生後,及時向上級單位報告。

(二)事故(險情)報告應包括下列內容。

1、事故(險情)發生的時間、地點。

2、**(遇險)人數。

3、事故(險情)原因、性質。

4、已經採取的救助措施和救助要求。

5、事故(險情)簡要經過。

6、事故(險情)報告單位、人員。

7、聯絡**。

8、其他應該報告的問題。

路橋集團三公局清河上跨橋專案經理部

2023年7月2日

安全事故應急預案

一 目的 為預防減少各類事故災害,對因事故原因需要救援或撤離的人員提供援助並使其得到及時有效的 將事故造成的人員傷害,財產損失以及對環境造成汙染等減至最小,特定本預案。二 適用範圍 本預案用於專案部在緊急情況下採取應急救援處理全過程。三 責任 1 專案經理負責組織成立事故現場應急指揮小組,在事故發生...

安全事故應急預案

1 主題內容 本檔案設定了公司發生安全事故時所採取的一些應急措施,防止事故的發生和擴大,及時正確的處置事故,避免人員和財產的損失,包括公司的危化品應急預案,中毒應急預案,觸電應急預案等 2 適用範圍 本檔案適用於公司內應急處置措施。3 責任 本檔案由安全裝置及設量科負責起草,qa審核,總經理批准,各...

安全事故應急預案

一 工程概況 工程名稱 龍居山莊10 樓 建築面積 9748 建設單位 合肥城投房地產發展 設計單位 合肥築遠規劃建築設計 勘察單位 安徽建築工業學院岩土工程勘察研究院 監理單位 中外建天利 北京 工程監理諮詢 施工單位 合肥市杏花建築安裝工程 本工程為地下1層地上10層框架結構,耐火等級為二級,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