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安全事故應急預案

2021-03-30 21:47:14 字數 2694 閱讀 9918

國道242甘其毛都至臨河一級公路工程檔案

安全事故

應急預案

國道242甘臨一級公路工程總監辦

總監辦檔案安全應急預案

為有效預防、及時控制和迅速消除檔案突發災害事件,確保總監辦檔案資源安全,根據國家檔案局《檔案工作突發事件應急處置管理辦法》等有關規定,結合總監辦實際,特制定本預案。

一、工作原則

預防為主、檔案為主、應急聯動。

二、適用範圍

本預案中所指災害為自然災害和突發性事故。自然災害包括:水災、**等。

突發性事故包括:火災、檔案丟失、檔案被盜、檔案洩密、檔案電腦系統崩潰。上述災害如對管理處檔案造成威脅,出現險情,應及時組織搶救。

三、組織領導

總監辦成立檔案安全應急領導小組和搶險救災工作隊,領導小組掛靠辦公室,負責部署、檢查檔案安全工作;宣布應急狀態的啟動和解除;全面指揮調動應急工作隊,調配應急資源,按程式實施應急搶險。

組長:杜宗民,辛秉榮成員:高俊峰,崔勤書,呂海運,孫明東,崔秀英

搶險救災工作隊:綜合部人員、試驗室人員、值班人員。

四、工作目標

(一)採取最有效措施消除對檔案資料的安全威脅。

(二)保護未受損的檔案資料。

(三)搶救已受損的檔案資料。

五、工作重點

(一)重點區域:1、檔案庫房;2、綜合部;3、試驗室辦公室。

(二)搶救順序:1、文書檔案(先永久,後定期);2、會計檔案;3、技術檔案;4、聲像檔案;5、電子檔案檔案;6、實物檔案;7、檔案目錄和檢索工具。

六、應急保障措施

(一)建立健全災害應急培訓制度,加強安全教育,增強防災減災意識,定期組織安全應急演練。

(二)健全與公安、消防等專業隊伍的聯動機制。當災害發生時,能夠協助專業部門開展自救互助,最大限度減少損失。

(三)搶險救災小組成員應熟悉搶險崗位、職責及救災裝置存放位置、使用方法。

(四)要完善搶險救災器材配置,保障後勤供給。消防器材應每年更換一次,保證消防通道暢通。

(五)檔案存放區域均應配備兩套鑰匙,一套由檔案員使用,另一套由辦公室主任保管以備急用。

(六)每半年安排專業人員對檔案室各類儀器進行檢測,確保其正常運轉。

(七)檔案存放區域嚴禁吸菸或使用明火,嚴禁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八)檔案庫房實行專人管理,非庫房管理員未經允許不得出入庫房。

(九)庫房管理員對進、出庫房的檔案要逐卷清點,加強對利用檔案的監控,利用完畢應及時檢查,歸還上架。

(十)選擇安全可靠的檔案軟體系統和儲存裝置,建立檔案電子資料備份系統,對於重要資料要實行實時備份。

七、應急預案

(一)一般性災害操作步驟

1、發現檔案存放區域有被燒異味或牆面、地面、暖氣漏水等現象,應立即報告領導小組,查詢險源。如險情不大,能自行處置的,要立即採取切實可行的辦法迅速排除險情。事後,將發現險情及排除情況上報,查明原因,堵塞漏洞。

2、發生蟲害、鼠害時,庫房管理員應立即採取措施,對檔案進行消毒、殺蟲滅鼠處理,防止交叉感染;對受損檔案及時進行修復,並將情況及時上報。

(二)較大災害操作步驟

1、較大火情

(1)發現火情立即發出警報,提醒滅火和疏散,同時切斷電源,向領導小組匯報。

(2)搶險救災隊利用附近的移動消防器材進行滅火,同時撥打消防報警**,明確說明受災地點。

(3)在可能的情況下,組織實施檔案資料搶救搬運工作。發生小範圍區域性火情時,轉移至同樓層安全區域;火情嚴重時,轉移至室外安全區域。檔案轉移應由專人負責。

(4)及時向消防人員介紹險情,一切聽從其專業指揮。

2、較大水情

(1)發現進水情況,應立即通知領導小組,同時迅速切斷水源,立即啟用工具、裝置排水。

(2)迅速組織人員查詢原因,堵塞漏洞。

(3)領導小組視檔案存放區域進水情況,確定檔案轉移處置意見,立即組織實施。檔案轉移由專人負責。

(4)當遇強降雨時,庫房管理員必須及時檢查庫房滲漏情況。發現嚴重滲漏,應立即向領導小組報告,派專人搶修和維護,庫房管理員負責滲漏範圍內的檔案處置。

3、檔案被盜、洩密

(1)應及時保護案發現場,向領導小組報告。

(2)向公安機關報案,積極提供破案線索。

(3)檔案員提供準確的失竊、洩密檔案種類、數量等情況。

(4)查明原因,追究責任,總結改進。

4、檔案主機崩潰

(1)通知監控中心技術人員,最大限度搶救檔案資料。

(2)聯絡檔案軟體維保單位維修更新,進行軟體恢復,資料匯入。

(3)查明原因,及時總結改進。

(三)重大災害操作步驟

發生威脅檔案安全,同時又傷害人身安全的災害,如雷擊、**、庫房崩塌等重大情況時,可按上述較大災害搶險步驟進行排除。若險情危及到供水、供電、通訊等自身不能處理時,應及時通知有關部門進行搶險工作。

八、非工作時間責任人及責任

落實24小時值班和領導帶班制度,確保通訊暢通。如雙休日、節假日時間出現災情,值班人員及帶班領導為直接救災責任人,其責任是:

(1)迅速撥打**報警。

(二)**通知處領導或其他責任人。

(三)工作隊員接到救助**應迅速到達指定地點。(四)在不危害人身安全的情況下,阻止災情。

(五)在公安、消防、供電及其他搶險人員到來後,及時指明災險部位。

(六)搶險結束後,報告災情情況。

九、災後工作

(一)搶救能夠補救和修復的檔案、資料。

(二)將災害發生原因、造成損失及處理結果迅速上報。

(三)根據情況對搶險救災有功人員進行表彰,對有關事故責任人按有關規定嚴肅處理。

安全事故應急預案

一 目的 為預防減少各類事故災害,對因事故原因需要救援或撤離的人員提供援助並使其得到及時有效的 將事故造成的人員傷害,財產損失以及對環境造成汙染等減至最小,特定本預案。二 適用範圍 本預案用於專案部在緊急情況下採取應急救援處理全過程。三 責任 1 專案經理負責組織成立事故現場應急指揮小組,在事故發生...

安全事故應急預案

1 主題內容 本檔案設定了公司發生安全事故時所採取的一些應急措施,防止事故的發生和擴大,及時正確的處置事故,避免人員和財產的損失,包括公司的危化品應急預案,中毒應急預案,觸電應急預案等 2 適用範圍 本檔案適用於公司內應急處置措施。3 責任 本檔案由安全裝置及設量科負責起草,qa審核,總經理批准,各...

安全事故應急預案

一 工程概況 工程名稱 龍居山莊10 樓 建築面積 9748 建設單位 合肥城投房地產發展 設計單位 合肥築遠規劃建築設計 勘察單位 安徽建築工業學院岩土工程勘察研究院 監理單位 中外建天利 北京 工程監理諮詢 施工單位 合肥市杏花建築安裝工程 本工程為地下1層地上10層框架結構,耐火等級為二級,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