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縣防沙治沙工作匯報

2023-02-09 15:45:02 字數 2835 閱讀 8218

近幾年,**縣積極預防土地沙化,大力度治理沙化土地,全力維護我縣生態安全,現就我縣防治沙化工作匯報如下:

一、基本林業資源現狀

**縣位於河北省東南部,地處黑龍港流域,黃河故道區,東隔衛運河與山東夏津縣交界,西與威縣毗鄰,北隔清涼江與南宮相望,南與臨西縣接壤。全縣總面積75萬畝,其中耕地面積50.8萬畝,林業用地13.

7萬畝。人口36.4萬人。

在林業用地中,用材林2.6萬畝;防護林2.8萬畝;果樹2.

6萬畝。全縣共有林木1200萬株。活立木總蓄積52.

4萬平方公尺。2023年以來,**縣委、**加快了林業發展速度,開展平原甲級綠化縣活動,通過全縣人民幾年的努力,我縣林業工作上了乙個大台階。截止目前,全縣耕地50.

8萬畝,規劃建成了2261個網格,平均網格面積246畝,植樹125萬株。林網控制面積達50.8萬畝,控制率達97.

5%以上。

全縣主幹河渠14條,全長14.7萬公尺,已全部綠化,綠化面積1.6萬畝,植樹84萬株。縣級公路、鐵路5條,全長98.4公里,一路6行樹已全部綠化,植樹14.7萬株。

全縣六鎮一處一城,322個行政村,基本實現「三環」綠化,即:環縣城、環鎮處、環村莊。村莊綠化2.5萬畝,植樹120萬株。

二、防沙治沙造林情況

2023年以來,我縣在開展平原甲級綠化縣活動中,加強了平原防沙治沙工作,堅持高標準規劃,科學化運作,多元化投入和增加農民收入的原則,經過幾年的工作,我縣沙化土地得到了有效治理,縣城境內共有沙地10萬畝,治理5萬畝,尚有5萬畝待治理。xx年**縣申報黃河故道防沙治沙工程,xx年1月20日接邢字[xx]95號檔案予以批覆。xx年春該專案正式起動,全縣完成治沙造林7000畝。

1、工程範圍。涉及到油坊、戈仙莊兩鎮和橋東辦事處23個村,主要是沿運河大堤和沿清涼江xx沙荒地帶。造林7000畝,其中營造楊樹防風固沙林4000畝;農田林網防護林帶500畝,林網控制面積13000畝;營造經濟林2500畝,樹種以山楂、杏、桃為主。

2、成效。治沙工程實施後,專案區沙耕地減少了7000畝,植被覆蓋度增加了xx0畝,其中農田林網面積增加了13000畝。植樹40萬株。

從經濟效益方面,在沙地上種植經濟林2500畝,現已開始結果,進入盛果期後,畝產可達3000公斤,效益可達3000元/畝。在保持山楂正常生長的同時,也實行了果棉間作,棉花畝產可達400-600斤,效益可達1300元/畝。從社會效益方面,治沙專案的實施可使農民增收致富,開拓就業門路,解決了700多個勞動力就業,有利於農村秩序安全,經濟健康發展。

三、做法

1、指導思想、原則、政策。指導思想:以科學發展觀為總攬,以保護、改善生態和農民增收為目標,科學規劃,依託科技,綜合治理,力求實現最大限度提高專案區建設的生態效益、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原則:堅持以生態效益為主,生態、經濟和社會三大效益兼顧的原則,堅持因地制宜、適地適樹、統一規劃、合理布局的原則;堅持突出重點、集中連片、規模經營原則。政策:

縣、鎮對專案區給予資金傾斜,落實林業生產責任制,按照縣委、**出台的檔案精神,拍賣四荒,簽定長期承包合同。

2、治沙的技術途徑。一是改善生產條件,利用平整土地、打井、配電、修林路等措施,變沙地為水澆地;二是營造防護林和經濟林防風固沙,減少水土流失等人為的生物治沙;三是間作農作物,調整農業種植結構。

3、模式。①片林。營造片林和混交林,株行距2×6公尺、1.

7×7公尺和3×4公尺,每畝55株;②農田林網。路和林帶相結合,植樹2-4行,網格面積不超過300畝,樹種以毛白楊和速生楊為主;③經濟林。株行距2×6公尺或3×4公尺,樹種以山楂、桃、杏為主。

4、資金投入。專案總投資200萬元,其中國家投資70萬元,鎮、村、戶投資130萬元。

5、措施。①加強領導,強化責任。縣成立了以縣長為組長、主管副書記、副縣長為副組長、林業局、農業局、水利局、財政局等有關部門的領導為成員的防沙治沙工作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辦公室主任由林業局局長兼任。

同時對專案區各級負責同志明確責任分解任務,層層簽訂責任狀。②實行嚴格的考核制度。為確保高標準、高質量完成工程任務,我們嚴格實行事前有方案,事中有督導,事後有考核的工作制度,並將考核結果納入全縣年終總體考核當中,增強專案區幹部群眾搞好防沙治沙的責任心。

③加強專案造林技術指導、提高造林質量。林業局抽調強有力的技術力量分包鎮、村,做到統一規劃設計、統一調苗、統一施工、統一澆水管理、現場技術指導和質量監督,做到專案實施科學化、規範化。④明晰樹權、完善機制。

遵照「**要綠,群眾要利」的原則,我們將清涼江沿岸沙荒地和運河大堤,採取公開招標承包的方式,確定樹權和林地使用權,簽訂合同,並經司法部門公證。承包期延長到30年以上。讓農民吃了定心丸,調動了植樹的積極性。

⑤加大林木管護力度,鞏固綠化成果。為鞏固植樹造林成果,縣委、**兩辦下發了「關於加強林木管護嚴禁亂砍濫伐」的通知,各鎮制訂了加強林木管護鄉規民約。縣成立了由公安局和林業局雙重領導的林業派出所,常年抓毀林案件處理和林木管護工作。

各鎮、村建立健全了3-5人的林木管護組織,專案區村成立了護林小隊,輪流巡邏護樹,群管群治,上下聯動,人人有責。

四、下一步防沙治沙工作

按照我縣防沙治沙專案總體規劃,全縣應治理沙化土地面積10.6萬畝,已治理5萬畝,還有5萬畝待治理。我們在爭取上級支援的同時,加大力度,不等不靠,早日把沙地得到有效治理。

xx年度,國家林業局、省林業局已批准我縣黃河故道防沙治沙專案8000畝,根據實施方案的要求,加強對專案實施的組織領導,做好苗木、資金、地塊的準備工作。xx年秋、冬季至xx年春,高標準完成防沙治沙專案。

五、存在的問題和建議

通過近幾年來我縣防沙治沙造林工程來看,主要存在兩個方面的問題:一是專案區生產條件滯後,立地條件差,造林成本高,農民經濟條件較低,國家投資比例相對較少,造林村、戶投入較大;二是全縣雖然近幾年來已治理沙地5萬餘畝,但是仍有5萬餘畝沙地尚未治理,潛力較大。根據上述存在的問題,提出以下兩點建議:

一是適當加大國家投資比例;二是專案實行分類管理,突出重點,保持專案連續、集中實施。

**縣林業局

防沙治沙工程系督導工作總結

防沙治沙工程系 2015 2016學年教學督導工作總結 時間飛快,轉眼我係成立教學督導小組近一年。在這一年裡,我係在學院領導下,在各部門的大力協助和配合下,在我係各位老師的共同努力下,堅持督與導相結合,以導為主 以督為輔的工作方針,本著提公升教學質量的基本思想,堅持在常規管理中抓規範,在規範管理中求...

防沙治沙工程系學期工作總結大會圓滿完成

2016年7月14日下午,防沙治沙工程系學期工作總結在系會議室如期舉行。會議開始,系主任拋磚引玉,對7月13日參加了全區資訊化教學大賽的各位老師在近期的辛勤付出給予高度評價,預祝他們取得好成績,並宣布個人工作總結由系副主任開始。系副主任對自己在教學,專案科研,學生管理等各項工作中取得的成績 不足以及...

某縣到村任職高校畢業生月工作匯報

三一文庫 總結報告 工作匯報 尊敬的各位領導 你們好 我於20xx年9月成為xx縣xx鎮xx村的一名黨支部書記助理,並被推選為xx鎮到村任職高校畢業生班長,現代表xx鎮26名到村任職高校畢業生,將三個月以來的思想動態和工作情況做簡單匯報 一 在領導深切關懷下盡快實現了角色轉變。自從到xx,我們就深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