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傳統舊觀念,推動辦公室工作科學發展

2023-02-09 15:42:05 字數 1045 閱讀 7824

作者:李濤

**:《法制與社會》2023年第24期

摘要傳統觀念將辦公室從乙個後勤部門定義成了「打雜」(大而雜)部門,似乎它在任何時候都在處理著檢察機關幹警工作生活中的繁瑣小事。這種觀念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了辦公室的對內與對外形象,削弱了自身職能,阻礙了其在更高層次上的發展。而更為嚴重的是,這種觀念延續到了現在,不僅日益根深蒂固,更讓辦公室進入到了這樣一種惡性迴圈的狀態,即:

舊觀念存在的時間越長,辦公室所處的位置就越被動;辦公室越被動,更印證了這種觀念的「正確度」。我們常講,要堅持科學發展觀,並努力將其貫徹落實到我們的工作中來。這句話不能只被當作口號來喊,而更應該用來指導我們的工作實踐,從而最大限度地發揮辦公室職能,實現辦公室日常執行科學化。

關鍵詞傳統觀念科學發展觀正確度

中圖分類號:c931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0592(2010)08-203-01

一、準確把握辦公室工作職能定位,進一步細化個人責任,切實提高服務能力

一要清晰定位辦公室工作職能。正如省檢察院黨組副書記、常務副檢察長馬永勝在全省檢察機關辦公室工作會議上所言,辦公室作為檢察機關的綜合業務部門,承擔著決策參謀、綜合協調、督促檢查、政務保障和統籌外部監督等職能,與正確履行法律監督職責、順利開展檢察工作和檢察事業發展全域性密切相關。因此,我們應該去除過去的那種「辦公室就是打雜室」的舊觀念,牢牢把握辦公室的職能定位,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在新的起點上推動辦公室工作健康深入持續發展。

二要進一步細化人員分工。辦公室的工作特點決定了其辦公人員的數量,這一點,既是我們的優勢,也是我們的軟肋所在。人員在數量上得到保證,這是我們處理一切事物的前提。

可是,一旦人員分工不合理,不但容易造成「人在其位不謀其政」,形成閒散人員群體,浪費大量的人力、物力,而更為嚴重的是,這將會使工作人員逐漸養成閒散、懶惰的不良習慣,甚至會出現在工作中互相推諉、在不良後果面前推卸責任的局面。因此,要實現辦公室工作的科學發展,就必須明細分工:會計做好本職工作,文書及時收送存檔案,負責幹警生活瑣事的妥善安排,採購人員在購買幹警缺乏物資時嚴把質量關,檔案管理人員嚴守保密制度。

只有這樣,全體辦公人員才能各司其職、各負其責,才能使辦公室的各項工作高效、健康地執行起來。

區委辦公室綜合科工作職責

1 負責區委和區委辦公室檔案的起草 審核 送簽 制發 2 負責來文來電的分閱和組織辦理,負責報紙 刊物訂閱分發工作,協助區檔案交換站做好日常工作 3 承辦鄉鎮 街道 及區直部門向區委報送的請示 報告 4 負責區委 區委辦公室的印鑑管理工作 5 負責人民群眾來信來訪的接 轉工作 6 負責區委辦公室的檔...

樹立現代觀念與思想對辦公室工作影響

摘要 辦公室作為乙個單位的重要部門,是乙個單位的門面 視窗。不僅如此,辦公室還是乙個單位的樞紐和中心,因此,辦公室工作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特別是隨著社會的不斷發展與進步,辦公室工作也隨之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內容越來越豐富,工作領域越來越寬廣,對辦公室人員的素質要求也越來越高。辦公室工作遇到了前所未有...

辦公室綜合科年度工作總結

總結範本 姓名單位 日期 年 月 日 xx年,在辦公室各位主任的正確領導下,在各科室的大力支援和配合下,今年的綜合工作堅持服務中心 服務決策 服務基層,突出重點,講究質量,強化服務,取得了較大成績。現將全年工作情況總結如下 一 圍繞中心工作,提高服務水平,發揮助手作用 一年來,我們始終把提高服務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