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心工程試點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2023-02-09 15:45:03 字數 1746 閱讀 1158

三心工程試點工作經驗交流材料高橋鎮開展「三心工程」試點工作經驗交流材料---深入實施「三心工程」不斷提公升非公企業黨建水平非公企業黨建工作是新形勢下黨建領域的拓展和延伸。

匯入品牌理念,創新工作機制,使非公企業黨建工作更好地服務於經濟建設這個中心,是新時期非公黨建的方向和要求。

自去年以來,我鎮非公黨建工作在市委組織部的指導和幫助下,勇於創新,大膽實踐,積極開展了以「圍繞企業發展中心、強化企業黨組織核心、凝聚企業員工人心」為主要內容的「三心工程」試點工作。

在試點中,我們以「電教先行」為手段,以開展「五個一」活動為重點,強化基礎,完善制度,積極做好「規範、深化、探索」三篇文章,實現了非公黨建和企業發展的良性互動,達到了「企業需要、業主認同、黨員歡迎、職工擁護」的良好成效。

一、活動背景我鎮目前共有非公企業753家,其中規模以上企業73家,省級集團4家。

從業人員13170人,從業黨員262人。

建有黨委1個,黨支部18個,聯合支部2個。

按從業人數看,員工人數在50-99名的15家企業都有黨員,已建立黨組織的有8家;100名員工以上的非公企業18家,單獨建立黨組織的有13家,歸屬所在村工業支部管理的有4家,外商獨資企業1家。

鎮黨委下派黨的工作員21人。

在這些黨組織中,已建立黨員活動室的有21家,電教點18家,示範點5家。

從我鎮開展非公黨建多年實踐中,我們深刻體會到,由於非公企業黨建起步時間較短,發展相對滯後,與非公企業作為市場經濟體系重要經濟支柱的地位很不相符,跟不上形勢發展的需要。

綜合分析非公黨建現狀,我們可以發現還存在著相當多的空白領域需要填補,深入開展非公黨建的空間還相當廣闊。

(一)非公黨建在企業中的作用不夠明顯,影響力還不夠大。

面對非公企業迅猛發展的形勢,我鎮非公黨建工作搶抓機遇,加大力度,始終保持一種與時俱進的工作態勢。

黨組織全覆蓋工作大步推進,積極創造條件,成熟乙個,組建乙個,先後組建黨委乙個,黨支部20個。

但是,也不可否認,在非公黨建上我們還普遍存在著「重數量、輕質量」、「重組建、輕管理」的現象。

雖然也有部分企業在黨建上善於創新,成效顯著(如富輪集團黨委),但總體來看,發展還相當不平衡,大部分企業缺乏規範的工作制度,活動形式單調,組織活動隨意性大;一些黨組織建立後,工作僅僅停留在定期組織學習或發展黨員等常規工作上,缺乏創意,偏重於政治說教,實效較差;也有一些黨組織不善於結合實際,不能根據企業需要和圍繞企業發展中心創造性的開展工作,在企業中的影響力不大;有相當部分黨員在思想上還存在著誤區,總認為在企業工作主要是為企業主打工,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既沒有必要,也缺乏空間;有的黨員因為考慮個人因素較多,認為組織關係在村里影響力大,有說話份,而在企業中則相對體現不出,所以不願將關係轉到企業;有些企業主對黨建工作認識不到位,思想上不重視,認為黨建工作都是一些務虛的工作,對企業發展關係不大,黨組織建與不建無所謂,對黨組織發揮作用也不抱太大的希望;也有部分企業因為缺乏得力的黨務工作者,缺乏活動場所,黨建工作只有架子,沒有實質性內容,更談不上發揮作用,促進企業發展了。

正因為存在這些問題,所以如何進一步加強非公企業黨建工作,充分發揮黨組織在企業中的作用,增強黨組織的凝聚力,已成為當前組織建設的乙個新的課題。

二、「三心工程」主要做法我鎮「三心工程」的試點於2023年5月開始實施,到目前已基本結束。

按照「雙強企業抓示範、骨幹企業抓規範、一般企業抓拓展」的要求,我們對照高橋實際,分析現狀、查擺問題、尋求對策,探索出了一條在不同型別企業中深化黨建的新途徑。

(一)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努力營造「三心」試點氛圍。

自接受市委試點任務後,鎮黨委高度重視,層層動員,成立了以鎮黨委書記為組長的領導小組,明確了專職人員抓試點工作。

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路北執法大隊經驗交流材料 2011年我大隊在市城管局正確領導下,凝心聚力,攻堅克難,圓滿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特別是露天燒烤治理 店招牌匾改造 施工圍擋監管 崗亭使用等幾個方面,我大隊積極調整工作思路,創新工作方法,取得了階段性實踐經驗,與大家交流,歡迎批評指正。一是激發執法隊員的激情與活力,保障工作...

教研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立足現在放眼未來 仁和鎮明興小學沈建 2014年3月 14 日 立足現在放眼未來 教研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首先感謝中心校給我這次交流學習的機會,我就說說我們學校教研工作的一些經驗,其實,經驗談不上,只是在平時工作中的一點感受,希望在這裡與各位老師共勉。我交流的題目是 立足現在放眼未來 學校教研工作是教...

班級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班主任,是班級工作的領導者,組織者和實施者。作為班主任,每天面對的,是幾十雙渴求知識的眼睛,每天接觸的,是幾十顆等待滋潤的心靈。如何讓這一雙雙的眼睛充滿智慧型之光?怎樣使這一顆顆心靈健康成長?這不僅需要班主任具有強烈的事業心,責任感,更需要班主任具備一定的組織管理能力。剛踏上教壇,我剛剛開始從事班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