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版會計師《財務管理》模擬考試試卷B卷 含答案

2023-02-09 15:45:06 字數 5462 閱讀 5534

考試須知:

1、考試時間:150分鐘,滿分為100分。

2、請首先按要求在試卷的指定位置填寫您的姓名、准考證號和所在單位的名稱。

3、本卷共有五大題分別為單選題、多選題、判斷題、計算分析題、綜合題。

4、不要在試卷上亂寫亂畫,不要在標封區填寫無關的內容。

姓名考號

一、單選題(共25小題,每題1分。選項中,只有1個符合題意)

1、下列屬於財務績效定量評價指標中反映企業債務風險狀況基本指標的是( )。

a. 現金流動負債比率

b. 帶息負債比率

c. 已獲利息倍數

d. 速動比率

2、企業因發放現金股利的需要而進行籌資的動機屬於( )。

a.擴張性籌資動機

b.支付性籌資動機

c.創立性籌資動機

d.調整性籌資動機

3、某企業編制「直接材料預算」,預計第4季度期初應付賬款為10000元,第4季度期初直接材料存量500千克,該季度生產需用量3500千克,預計期末存量為400千克,材料單價為8元,若材料採購貨款有70%在本季度內付清,另外30%在下季度付清,則該企業預計資產負債表年末「應付賬款」專案為( )元。

a.11160

b.8160

c.9547.2

d.12547.2

4、企業收益分配的首要物件是( )。

a.利潤

b.收入

c.成本

d.費用

5、某公司上年度資金平均占用額為4000萬元,其中不合理的部分是100萬元,預計本年度銷售額增長率為-3%,資金周轉速度提高1%,則**年度資金需要量為( )萬元。

a.3745

b.3821

c.3977

d.4057

6、在編制預算時,將預算期與會計期間脫離開,隨著預算的執行不斷延伸補充預算,逐期向後滾動,使預算期永遠保持為乙個固定期間的預算編製方法稱為( )。

a.連續預算

b.滑動預算

c.定期預算

d.增量預算

7、下列預算中,不直接涉及現金收支的是( )。

a.銷售預算

b.產品成本預算

c.直接材料預算

d.銷售與管理費用預算

8、在重大問題上採取集權方式統一處理,各所屬單位執行各項指令,他們只對日常生產經營活動具有較大的自主權,該種財務管理體制屬於( )。

a、集權型

b、分權型

c、集權和分權相結合型

d、以上都不是

9、按照能否轉換成公司**,債券可分為( )。

a.記名債券和無記名債券

b.可轉換債券和不可轉換債券

c.到期償還債券和提前償還債券

d.信用債券和擔保債券

10、下列財務管理目標中,容易導致企業短期行為的是( )。

a.股東財富最大化

b.企業價值最大化

c.相關者利益最大化

d.利潤最大化

11、以下關於可轉換債券的說法中,不正確的是( )。

a.轉換**越低,表明在既定的轉換**下能轉換為普通股**的數量越少

b.設定贖回條款最主要的功能是強制債券持有者積極行使轉股權

c.設定贖回條款可以保護發行企業的利益

d.設定回售條款可能會加大公司的財務風險

12、下列關於量本利分析基本假設的表述中,不正確的是( )。

a.產銷平衡

b.產品產銷結構穩定

c.銷售收入與業務量呈完全線性關係

d.總成本由營業成本和期間費用兩部組成

13、放棄折扣的信用成本的大小與( )。

a.折扣率呈反方向變化

b.信用期呈反方向變化

c.折扣期呈反方向變化

d.折扣率、信用期均呈同方向變化

14、在計算稀釋每股收益時,下列各項中,不屬於潛在普通股的是( )。

a.可轉換公司債券

b.不可轉換優先股

c.**期權

d.認股權證

15、某投資專案建設期為2年,第5年的累計淨現金流量為-100萬元,第6年的累計淨現金流量為100萬元,則不包括建設期的靜態投資**期為( )年。

a.5b.5.5

c.3.5

d.616、公司在創立時首先選擇的籌資方式是( )。

a.融資租賃

b.向銀行借款

c.吸收直接投資

d.發行企業債券

17、採用比較分析法時,應當注意的問題不包括( )。

a. 對比口徑的一致性

b. 應剔除偶發性專案的影響

c. 應運用例外原則

d. 對比專案的相關性

18、下列各種財務決策方法中,可以用於確定最優資本結構且考慮了市場反應和風險因素的是( )。

a.現值指數法

b.每股收益分析

c.公司價值分析法

d.平均資本成本比較法

19、下列各項中,屬於企業會計政策變更的是( )。

a.固定資產的殘值率由 7%改為 4%

b.投資性房地產後續計量由成本模式變為公允價值模式

c.使用壽命確定的無形資產的預計使用年限由 10 年變更為 6 年

d.勞務合同完工進度的確定由已經發生的成本佔預計總成本的比例改為已完工作的測量

20、約束性固定成本屬於企業的「經營能力」成本,下列各項中屬於約束性固定成本的有( )。

a.長期租賃費

b.廣告費

c.研究開發費

d.職工培訓費

21、下列籌資方式中,屬於間接籌資的是( )。

a.銀行借款

b.發行債券

c.發行**

d.合資經營

22、在下列各種觀點中,要求企業通過採用最優的財務政策,充分考慮資金的時間價值和風險與報酬的關係,在保證企業長期穩定發展的基礎上使企業總價值達到最大的財務管理目標是( )。

a、利潤最大化

b、相關者利益最大化

c、股東財富最大化

d、企業價值最大化

23、2016 年 1 月 1 日,甲公司以 3133.5 萬元購入乙公司當日發行的面值總額為 3000 萬元的債券,作為持有至到期投資核算。該債券期限為 5 年,票面年利率為 5%,實際年利率為 4%, 分期付息到期一次償還本金,不考慮增值稅相關稅費及其他因素,2016 年 12 月 31 日,甲公司該債券投資的投資收益為( )萬元。

a.24.66

b.125.34

c.120

d.150

24、甲企業要上-個投資專案,目前的流動資產為100萬元,流動負債為60萬元。上投資專案之後,流動資產需要達到150萬元,流動負債需要達到80萬元,則為該項投資墊支的營運資金為( )萬元。

a.70

b.50

c.30

d.20

25、某企業新建生產線專案,需要在建設期投入形成固定資產的費用為500萬元;支付50萬元購買一項專利權,支付10萬元購買一項非專利技術;投入開辦費5萬元,預備費10萬元,該項目的建設期為1年,建設期資本化利息為30萬元。則該專案建設投資、固定資產原值分別是( )。

a.560萬元,575萬元

b.575萬元,540萬元

c.575萬元,510萬元

d.510萬元,575萬元

二、多選題(共10小題,每題2分。選項中,至少有2個符合題意)

1、下列各項涉及外幣業務的賬戶中,企業因匯率變動需於資產負債表日對其記賬本位幣餘額進行調整的有( )。

a.固定資產

b.長期借款

c.應收賬款

d.應付債券

2、下列各項措施中,可用來協調公司債權人與所有者利益衝突的有( )。

a.規定借款用途

b.規定借款的信用條件

c.要求提供借款擔保

d.收回借款或不再借款

3、企業採取集權與分權相結合型財務管理體制時,通常需要集中的權利不包括( )。

a.融資、籌資權

b.經營自主權

c.業務定價權

d.費用開支審批權

4、運用成本模型確定企業最佳現金持有量時,現金持有量與持有成本之間的關係表現為( )。

a.現金持有量越小,總成本越大

b.現金持有量越大,機會成本越大

c.現金持有量越小,短缺成本越大

d.現金持有量越大,管理總成本越大

5、下列各項指標中,根據責任中心權,責,利關係,適用於利潤中心業績評價的有( )。

a .部門邊際貢獻

b .可控邊際貢獻

c .投資報酬率

d .剩餘收益

6、與資本性金融工具相比,下列各項中,屬於貨幣性金融工具特點的有( )。

a.期限較長

b.流動性強

c.風險較小

d.**平穩

7、下列各項因素中,影響企業資本結構決策的有( )。

a.企業的經營狀況

b.企業的信用等級

c.國家的貨幣**量

d.管理者的風險偏好

8、下列專案中投資評價指標中,屬於動態指標的有( )。

a.投資利潤率

b.淨現值

c.淨現值率

d.內部收益率

9、一般而言,確定壞賬損失的主要標準為( )。

a.因債務人破產,以其破產財產清償後,仍不能收回的應收款

b.因債務人死亡,以其遺產清償後,仍不能收回的應收款

c.債務人逾期未履行償債義務,且無明顯特徵表明無法收回

d.應收賬款逾期兩年後收回

10、關於資本資產定價模型,下列說法正確的有( )。

a.該模型反映資產的必要收益率而不是實際收益率

b.該模型中的資本資產主要指的是債券資產

c.該模型解釋了風險收益率的決定因素和度量方法

d.該模型反映了系統性風險對資產必要收益率的影響

三、判斷題(共10小題,每題1分。對的打√,錯的打×)

1、( )對可能給企業帶來災難性損失的專案,企業應主動採取合資、聯營和聯合開發等措施,以規避風險。

2、( )可轉換債券的持有人具有在未來按一定的**購買普通股**的權利,因為可轉換債券具有**期權的性質。

3、( )企業財務管理部門應當利用報表監控預算執**況,及時提供預算執行進度、執行差異資訊。

4、( )具有提前償還條款的債券,可使企業融資有較大的彈性,當企業資金有結餘時,可提前贖回債券;當**利率下降時,也可提前贖回債券而後以較低的利率來發行新債券,有利於降低資本成本。

5、( )a公司下設乙個分公司,為利潤中心,本年業績下滑,為了分析分公司經理人的業績應採用的評價指標是部門邊際貢獻。

6、( )根據「無利不分」原則,當企業出現年度虧損時,一般不進行利潤分配。

7、( )債券期限越長,對於票面利率不等於市場利率的債券而言,債券的價值會越偏離債券的面值,超長期債券的期限差異,對債券價值的影響很大。

8、( )存貨管理的目標是在保證生產和銷售需要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降低存貨成本。

註冊會計師財務管理題目

因素分析法 依據分析指標與其影響因素的關係,從數量上確定各因素對分析指標影響方向和影響程度的一種分析方法。1.連環替代法的應用 設f a b c 基數 過去 計畫 標準 f0 a0 b0 c0 實際數 f1 a1 b1 c1 實際與基數的差異 f1 f0 計算步驟 分析步驟 1 確定分析物件,即確定...

註冊會計師財務管理公式整理

第二章財務報表分析 一 基本的財務比率 一 變現能力比率 1 流動比率 流動比率 流動資產 資產負債 2 速動比率 速動比率 流動資產 存貨 流動負債 3 保守速動比率 現金 短期 應收票據 應收賬款淨額 流動負債 二 資產管理比率 1 營業週期 營業週期 存貨周轉天數 應收賬款周轉天數 2 存貨周...

中級會計師《財務管理》模擬試卷D卷附答案

考試須知 1 考試時間 150分鐘,滿分為100分。2 請首先按要求在試卷的指定位置填寫您的姓名 准考證號和所在單位的名稱。3 本卷共有五大題分別為單選題 多選題 判斷題 計算分析題 綜合題。4 不要在試卷上亂寫亂畫,不要在標封區填寫無關的內容。姓名考號 一 單選題 共25小題,每題1分。選項中,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