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幫浦施工技術方案

2023-02-09 14:48:06 字數 5055 閱讀 2214

**:施工技術網

1施工準備

施工人員在施工前熟悉裝置的工藝要求,掌握裝置的效能及操作條件,明確裝置的結構特點及特殊工藝要求;並核對裝置的規格、型號、工藝位號,檢測裝置的安裝方位、基礎標高及幾何尺寸等。

(1)施工前應具備下列技術條件

1)施工圖紙、使用說明書、產品合格證、裝箱清單;

2)裝置開箱檢查交接記錄;

3)基礎驗收交接記錄。

(2)施工前應做的工具材料準備,包括:

1)拆裝工具、檢測工具及消耗材料準備齊全;

2)墊鐵、地腳螺栓、吊裝工具準備齊全;

3)施工現場清潔、無雜物,道路暢通,並具備良好的照明條件。

2裝置驗收

(1)裝置開箱檢查驗收由業主或監理、施工單位的相關人員共同進行;

(2)裝置開箱檢查驗收必須在合適的地點(廠房或庫房中),若因條件限制,在露天場地開箱時,必須有妥善的防雨等措施,以免開箱後損壞裝置;

(3)開箱使用專用工具,從上至下,仔細拆除,保證裝置完好無損。

(4)裝置開箱檢查驗收的內容和要求,如下:

1)核對機幫浦的名稱、型號、規格是否與裝置圖紙及設計圖紙相符,並檢查裝箱號、箱數、包裝狀況;

2)按裝箱清單檢查隨機技術資料、產品合格證、零部件及專用工具是否齊全,有無明顯缺陷;

3)對裝置的主體進行外觀的檢查,其外露部分不得有裂紋、鏽蝕、碰傷等缺陷;對裝置的防護包裝,應在施工需要時拆除,不得過早拆除;

4)裝置的轉動滑動部件在防鏽塗料未清洗前,不得轉動和滑動;

5)對裝置檢查驗收後,應提交相關人員匯籤的檢查記錄及驗收報告。

(5)驗收後的裝置及零部件應妥善保管,以防丟失及損壞。對裝置的出入口法蘭均應合理封閉,以防異物進入。

(6)凡隨機配套的電氣、儀表等裝置及配件,應由各專業相關人員進行驗收,並妥善保管。

(7)裝置內部在解體時如發現質量問題,應及時通知專案技術負責人與建設單位和業主並研究處理。

3基礎驗收

(1)裝置安裝前,應對裝置基礎進行全面驗收。基礎驗收由責任工程師、質檢工程師、施工班組及其他相關人員會同業主及監理單位進行,合格後辦理交接手續。

(2)基礎驗收必須具有下列技術資料:

1)基礎理論中心距及標高數值;

2)基礎實際施工的中心距及標高的測量記錄;

3)有特殊要求或特殊用途大型幫浦類的基礎應由沉降觀測記錄。

(3)基礎驗收符合下列技術要求:

1)基礎外觀不應有裂紋、蜂窩、空洞、露筋等缺陷;

2)在基礎上應明顯的劃出標高基準線及基礎的縱橫中心線,在建築物上應標有座標軸線;

3)對有特殊要求的大型幫浦類裝置的基礎應標出沉降觀測點;

4)按有關土建基礎施工圖機幫浦類裝置的技術檔案,對基礎的尺寸及位置進行複測檢查,其允許偏差應符合規範的要求。

(4)地腳螺栓和墊鐵

1)地腳螺栓

a地腳螺栓各部的尺寸應符合圖紙要求;

b放置預留孔中的地腳螺栓,應符合下列要求:

a 光桿部分無油汙和氧化皮,螺紋部分應塗上少量油脂;

b 垂直無傾斜,垂直度不超過1/1000;

c 不碰孔底,螺栓上的任一部位離孔壁的距離不得小於15mm;

d 擰緊螺母後,螺栓必須露出螺母1.5-3.0個螺距;

e 螺母墊圈與底座間的接觸良好。

2)墊鐵

a墊鐵布置時,以地腳螺栓兩側各放置一組為原則,並盡量靠近地腳螺栓,相鄰兩墊鐵組的間距一般為500mm為宜;

b每組墊鐵應放置平穩,接觸良好,將墊鐵表面油汙清理乾淨,墊鐵層數不得超過四層,層間應壓緊,墊鐵高度為30-60mm。

c幫浦調整後,平墊鐵應露出裝置支座底板外緣10-20mm。斜墊鐵比平墊鐵至少長10mm,墊鐵組深入裝置底座的長度是超過地腳螺栓,且應保證裝置與支座受力均勻。

d配對斜墊鐵的搭接長度不應小於全長的3/4,相互間的傾斜角度不大於3o。

e墊鐵應無鬆動現象,用0.25kg或0.5kg重的手錘敲擊檢查合格後,應點焊牢固。

(5)幫浦的安裝

1)幫浦安裝必須在基礎與裝置檢查驗收之後進行,一般小型機幫浦應先經檢修,再正式安裝到基礎上找正、找平;對於較大型的機幫浦,可先安裝到基礎上,再進行檢修,或邊檢修邊安裝找正。

2)幫浦安裝前的準備工作

a 對基礎尺寸進行最後的複查,同時要把實物、圖紙與基礎尺寸進行對照、如果設計圖紙有偏差時,以實物為基準、進行相應處理。

b 基礎表面不得有油汙、以免影響安裝及二次灌漿的質量。檢查、清理基礎預留地腳螺栓孔,孔內不得有異物及積水;清掃基礎承立表面,不得有砂土等雜物。

c 根據設計基準點,基準線,在基礎上定出裝置縱橫互相垂直的兩條中心十字線。

d 檢查裝置的地腳螺栓及墊鐵的規格是否齊全、準確,質量是否符合要求。

e 機幫浦裝置運輸和吊裝前必須對零部件進行保護,如主軸件、轉子部件、以及機械加工外露部分,需加以包紮或做外保護架、保護罩等。

f 機幫浦安裝前及安裝過程中,為防止異物落入幫浦體內,應將機組的所有孔眼蓋好。

g 檢查基本的技術資料及施工記錄是否齊全、準確、確認無誤後方可進行機幫浦的安裝工作。

3)幫浦裝置的安裝、就位、找正

a幫浦裝置底座縱橫中心線對齊,作為定位置基準的面、線和點,對安裝基準線的平面位置及標高的允許偏差見下表:

b 在幫浦房或露天幫浦站、凡相鄰、相同型號的兩台或多台機幫浦的安裝,其安裝方位尺寸、標高等數值應相同;

c 將幫浦放在基礎上,用墊鐵(或小千斤頂)墊起,地腳螺栓孔穿到機幫浦底座的螺栓孔內,進行初步找正、找平;

d 幫浦的找正工作應符合下列要求:

e 幫浦的找正應符合規範要求。

(6)幫浦的單機試運

1)概述

由專案部組織,並與有關單位共同研究,組成單機試車小組單機試車工作應由單機試車小組領導人員統一指揮和部署,並應由業主配合,監理單位和專案部有關職能部門等單位參加,審查安裝記錄,審定安裝記錄,審定單機試車方案及檢查試車現場。

試車前應具備的條件和準備工作:

a 試車前應具備的條件

a 裝置及其附屬裝置、管路等均應全部施工完畢,施工記錄及資料應齊全;

b 與試車有關的工藝管道及裝置具備使用條件;

c 保溫、保冷及防腐工作已基本結束(有礙試運轉檢查的部位除外);

d 與試車有關的水、氣、汽等公用工程及電氣、儀表系統使用要求;

e 裝置及周圍環境應清掃乾淨,裝置附近不得進行有粉塵的或噪音較大的作業;

f 試車方案或試車操作規程應編制完畢。

b 試車前的準備工作按如下要求進行:

a 試運現場必須清潔,道路暢通、照明良好,並有專人指揮,每台裝置須有專人負責;

b 檢查本的施工記錄是否齊全、準確、對施工記錄不得有疑議,如有問題必須徹底查清;

c 準備好試運所需的必備工具和備用工具,準備好試運記錄和濕度計等;

d 詳細檢查機幫浦各部分是否符合要求,用0.5磅小錘逐一檢查地腳螺栓及其他連線螺栓是否緊固;

e 幫浦的入口要加過濾網,一般採用板孔錐形加30目鐵網結構過濾網,有效面積不得小於入口截面積的2-3倍;

f 檢查系統有關閥門是否在規定的位置上;

g 試車現場,應具備必要的消防設施和防護工具,機器上不利於安全操作的外露轉動部位應裝設防護罩;

h 參加試車的人員,應熟悉裝置的構造、效能、裝置技術檔案,並應掌握操作規程及試運轉操作;

i 試車用潤滑油(脂)應符合設計要求。潤滑油加入系統時,須用不小於120網目的濾網過濾;

j 水、油、氣、汽系統的試執行,在工作壓力下,應不洩漏,不互竄,保持暢通、閥門均需靈活可靠,儀表指示應符合試車要求;

k 機器的潤滑、密封等油系統必須沖洗清潔,油沖洗的合格標準,應符合技術檔案或「專項規範」的規定;

l 各附屬裝置試運轉的驗收標準須符合有關的技術檔案或相應規範的要求;

m 電機空轉試驗;

n 解除對輪螺栓,使電機軸與幫浦軸分離,消除電機上的雜物;

o 點動電機,檢查電機轉向是否正確;

p 啟動電機運轉2-4小時,同時檢查電機軸承的溫公升情況。

c單機試車

驅動機試車須按單機試車方案進行旋轉方向正確。單機試車,一般分為無負荷和有負荷兩個階段進行,試車的時間和負荷大小程度應按有關的技術檔案或「專項規範」的規定執行。單機試車所採用的介質,應根據設計及實際條件決定,若無特殊規定,幫浦、攪拌器一段以水為介質。

選取水或空氣為試車介質時,若與工作介質不同,應計算出試車所需的功率不得超過額定值。

機器啟動前,須符合下列要求:

a 機器的電氣、儀表控制系統及安全保護聯鎖等設施、動作應靈敏可靠;

b 放氣或排汙完畢;

c 有壓力油系統供油的機器、各注油點的油量、油溫、油壓達到設計要求,用其他形式供油的機器,供油狀況應符合其潤滑要求;

d 盤車檢查,應轉動靈活無異常現象;

e 對大功率機組不得頻繁啟動,啟動時間間隔應按有關規定執行;

f 在高溫或低溫條件下工作的機器,啟動前必須按機器技術檔案的要求進行預熱或預冷。

負荷試車按如下要求執行:

a 檢查幫浦的軸承箱的潤滑油的充量是否符合要求;

b 連線聯軸器螺栓,並把溫度計放到各測量點上;

c 開啟幫浦的入口閥,使介質充滿幫浦體,排除幫浦體內的氣體;

d 幫浦的出口閥,離心幫浦全閉,其餘幫浦全開;

e 盤車3-4圈,檢查有無異常現象;

f 啟動電機,緩緩開其離心幫浦的出口閥,使壓力達到額定值;

g 檢查電流是否在額定範圍內;

h 檢查軸承箱和幫浦內有無異常響動;

i 檢查盤根箱溫公升及洩漏情況;

j 檢查裝置的振動情況;

k 連續動轉4-8小時,並每隔半小時記錄一次;

l 往復幫浦試運轉時,應按下述規定公升壓:無負荷(出口閥全開)運轉應不小於15分鐘,正常後,在工作壓力的4/1、2/1、4/3的條件下分段運轉;各段運轉時間均應不少於半小時,最後,在工作壓力下應連續運轉4小時以上;在前一壓力級試運轉未合格前,不應進行後一壓力級的運轉。

試運各項指標如下:

a 運轉中滾動軸承的溫公升不得超過40℃,最高溫度不得超過75℃滑動軸承及往復運動部件的溫公升不得超過35℃,最高溫度不得超過65℃;

b 填料函洩漏10-20滴/分鐘;

c幫浦的允許振動值符合規範要求;

停車程式如下:

a 離心幫浦緩慢關閉出口閥門,然後停止電機;

b 其它型別的幫浦先停電機,後關閉出口閥門;

c 發現下列情況之一應緊急停車;

d 電流超出額定值;

e 裝置劇烈振動;

f 填料函急劇公升溫過高;

g 幫浦或電機執行異常。

川維幫浦施工技術方案

3.9機幫浦安裝施工技術 3.9.1概述 1 醋酸乙烯 聚乙烯醇裝置幫浦按結構型式主要分為 離心幫浦 螺桿幫浦 齒輪幫浦 計量幫浦 真空幫浦 漩渦幫浦 液環幫浦等七種型式。風機有羅茨風機和離心式鼓風機兩種形式。本方案僅適用於改造 更新和新建裝置。2 機幫浦改造量 a.醋酸乙烯裝置新建離心幫浦30個位...

幫浦送混凝土施工技術專項方案

一 工程概況 3 二 施工準備 4 材料及要求 4 機械準備 4 技術準備及作業條件。5 三 施工方案 5 四 幫浦送混凝土施工 7 幫浦送砼的原材料 配合比 7 混凝土攪拌 8 幫浦送工藝及注意事項 9 幫浦送砼的澆築 12 砼的養護 13 五 各個部位混凝土澆築與振搗的一般要求 14 地下工程防...

翻車機室地下結構施工技術方案

1 編制依據 1.1 翻車機室地下建築結構圖 13 f0602s t0503 1.2 電力建設施工質量驗收及評定規程 土建工程dl t5210.1 2005 1.3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4 2002 1.4 鋼筋機械連線通用技術規範 jgj 107 2003 j257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