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電站工程電纜溝施工方案

2023-02-09 14:48:04 字數 4772 閱讀 8923

一、 工程概況:

王源(鉛山)220kv變電站工程電纜溝具體概況如下:800×800電纜溝長為25公尺,1000×1000電纜溝長為300公尺,1200×1200電纜溝長為160公尺,1200×1050穿公路電纜溝長為13公尺。溝蓋板採用∠50×4鍍鋅角鋼,四周與鋼筋焊接,現場澆作。

1000×1000電纜溝及800×800電纜溝為磚砌體,其餘為鋼筋砼現澆電纜溝。

二、 編制依據:

1、《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 50204-2002

2、《砌體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3-2002

3、《110kv~1000kv變電(換流)站土建工程施工質量驗收及評定規程》q/gdw183-2008

三、 電纜溝施工:

3.1 施工準備

(1)材料的準備

混凝土採用自拌,砂、石應有複試報告,水泥應有出廠合格證及複試合格報告;模板應採用表面平整、加工精密、有一定剛度的多層膠合板;鋼筋應進行外觀及資料(出廠合格證中)檢查,並經送樣複試合格。

(2)技術準備

1)圖紙會審:會審應由專業到綜合的順序逐步進行。會審前參加人員熟悉圖紙,準備意見,並進行必要的核對。會檢後,由現場施工技術負責人向現場各專業工種進行施工圖紙交底。

2)技術交底:每個措施必須進行施工技術交底,技術交底內容要充實,具有針對性和指導性,全體參加施工的人員都要參加交底並簽字,並形成書面交底記錄。

3)定位放線:根據變電站總平面布置圖,採用經緯儀、拉線、尺量、定出電纜溝的基準線。

3.2 電纜溝基槽開挖

根據設計要求,基槽土方開挖至電纜溝底基礎設計標高,電纜溝壁應根據土質要求及電纜溝深度放坡,電纜溝基槽兩側設排水溝及集水井,以防止溝壁坍塌。開挖完成後,應組織相關人員(設計勘察單位、施工單位、監理單位、業主)進行驗槽,並做好記錄。

3.3 澆築混凝土底板墊層

基底原土夯實,放設電纜溝底墊層模板邊線以及坡度線,根據邊線及坡度線安裝模板,並採用水準儀跟蹤測定模板標高。基礎較寬時,在基槽中間部分設水平控制樁。

3.4 電纜溝砌築

本站800×800及1000×1000電纜溝為磚砌體電纜溝。砌體採用mu10磚,m5.0水泥砂漿砌築,溝壁砌築時應提前進行澆水濕潤,並根據溝道中心線在墊層上彈出砌築溝壁的位置,並設立皮數杆,拉10m通線進行砌築。

溝壁砌築時應採取「三一」砌法,上下錯縫,內外搓接,灰縫應橫平豎直,厚薄均勻,水平灰縫應控制在8-12mm範圍之內,具體數值由皮數杆確定。水平灰縫的砂漿飽滿度不得小於80%,豎向灰縫不得出現通縫,砌體的轉角處應同時砌築,施工過程中應隨時檢查磚同壁砌築平整度和垂直度,砌築到設計標高須及時進行預埋鐵件埋設。在砌築過程中應按規範要求製作砂漿試塊並及進行送驗。

3.5 電纜溝牆體澆注

混凝土電纜溝施工主要就是控制模板安裝工程:模板採用12mm厚竹夾板,方料採用50×70杉木方料製作定型模。支撐採用4×60松木料與鋼管相結合,水平支撐以400mm、垂直支撐以600mm為宜。

支模時要按給定的軸線彈出其外邊線,以便支模。模支好後,要檢查其邊線是否直,溝內側模板與模板交接處要貼上透明膠帶,滾刷脫模劑。伸縮縫(挖方區為每20.

0m一道,填方區及現澆砼電纜溝為每10.0~15.0m一道)處要用模板封堵、平直,要求裝清水模。

3.6 電纜溝壓頂採用預製砼壓頂

為了增加工藝效果,站內戶外電纜溝壓頂採用預製砼壓頂。預製砼壓頂塊為長750mm,寬170mm,高120mm。待砼澆搗(砼電纜溝)或粉刷層至±0.

000以下90mm時,用水平儀測好水平,雙面控線,用1:2.5(砂子過篩)水泥砂漿將砼預製壓頂塊依次砌作,同時要求灰縫大小均與,平直,砂漿飽滿,雙面勾縫,預製砼壓頂塊平穩、牢固。

3.7 電纜溝扁鐵安裝

焊接前為了防止扁鐵焊接變形,應每公尺設定角鋼將扁鐵支撐。在鐵件預製塊上進行扁鐵焊接,焊接中應拉通長線整平,扁鐵搭接長度不應小於2 倍扁鐵寬度,焊接應三邊焊接,焊接質量應符合施工規範要求。

3.8 電纜溝粉刷

根據牆面粉刷厚度塌餅、衝筋,採用1:3 水泥砂漿打糙,1:2 水泥砂漿压光。

粉刷前牆面要充分澆水濕潤,混凝土面層採用108 膠水摻水泥素漿批漿。為保證電纜溝長方向粉刷的順直及平整,在電纜溝頂面採用經緯儀測點彈中心控制線,電纜溝壁彈水平控制線,作為控制電纜溝粉刷面的基準線。為保證電纜溝粉刷稜角分明,應先做好兩側粉刷護角,粉刷電纜溝上部面層,再粉刷側壁。

電纜溝粉刷中,原材料應採用同一批次進場材料,拌合砂漿配比應統

一、以保證電纜溝粉刷面色澤均勻一致。粉刷砂漿應在規定時間內用完,不允許用乾水泥或砂漿乾粉在粉刷層表面吸水。面層砂漿使用時不允許加水拌合,殘餘砂漿加水攪拌後,只允許做底層打糙。

粉刷面層压光後,電纜溝應稜角通長順直,溝壁平整,無砂眼、凹坑,抹紋,粉刷層色澤一致,無空鼓、龜裂。電纜溝頂粉刷宜每隔2m 垂直於長度方向鑲貼分格條,以減少由於溝長而引起的收縮裂縫。

3.9 電纜溝底找坡、压光

電纜溝應根據設計要求進行找坡,採用水準儀測定坡度標高線,溝底塌餅,衝筋較厚部位採用細石混凝土找平,找坡混凝土與砂漿面層宜一次性完成。澆築前應清理溝底積水、雜物,並進行掃漿。溝底混凝土採用鋁合金直尺刮平,澆築時應注意混凝土及砂漿,不得汙染溝壁砂漿面層。

掌握好混凝土面層水份,進行混凝土表面原漿压光,压光應在混凝土終凝前進行,應不少於3遍压光,压光後面層應無砂眼、凹坑、抹紋,表面應潔淨、光滑。溝底找坡時,走水線縫溝中做,按1~2%的坡比縱向找坡,橫向按2%找坡,嚴禁溝內積水。施工時,溝底走水線用a75的upvc管或鍍鋅鋼管,在溝底水泥砂漿初凝時,拉線依次把走水溝壓出來,然後再其表面压光時,將其走水槽压光、圓滑。

為了防止垃圾堵塞管道,在每乙個入水口處,加蓋濾水蓋。

3.10 養護

電纜溝壁抹灰完成後,應進行覆蓋澆水養護不少於7 天。

四、電纜溝蓋板施工:

4.1 施工準備

(1)材料準備:砂、石應有複試報告,水泥應有出廠合格證及複試報告;鋼筋應進行外觀及資料(質量證明書)檢查,並經送樣複試合格;角鋼應有合格證,進場應進行外觀檢查,無變形翹曲現象,規格、型號、壁厚應達到設計要求。電焊條應有合格證,電焊工應有上崗證。

(2)技術準備

1)圖紙會審。會審應由專業到綜合的順序逐步進行。會檢前參加人員熟悉圖紙,準備意見,並進行必要的核對。會審後,由現場施工技術負責人向現場各專業工種進行施工圖紙交底。

2)技術交底。每個措施必須進行施工技術交底,技術交底內容要充實,具有針對性和指導性,全體參加施工的人員都要參加交底並簽字,並形成書面交底記錄。

4.2 製作角鐵邊框

根據邊框放樣尺寸,由專人進行角鐵畫線切割,角鐵兩頭切割45°,角鐵邊框進行45°拼角焊接。焊接時可進行對稱焊接,減少變形,角鐵邊框焊接時不可有過燒、咬邊、夾渣等現象。焊接時為保證角鐵邊框尺寸一致、不變形。

邊框底部可設定平整鋼板一塊,在鋼板上彈線,四周用角鋼焊出角鐵邊框模型,焊接時角鐵放入模型內焊接加工。電纜溝蓋板邊框邊框焊接後送入鍍鋅廠進行加熱鍍鋅處理,鍍鋅後邊框容易變形,澆築前應進行矯正,使邊框對角線、平整度、邊框尺寸符合要求。為保證邊框內混凝土與鍍鋅邊框粘接牢固,可在邊框內側焊接若干螺紋鋼筋。

4.3 鋼筋製作安裝

根據圖紙要求進行鋼筋的製作,ⅰ級鋼應做彎鉤,鋼筋節點應全部使用鉛絲綁紮,網片鋼筋與角鋼邊框留出的鋼筋也應進行綁紮。鋼筋與角鋼之間應焊接牢固。

4.4 混凝土澆築

角鋼邊框水平放在預製場地上,在邊框底部鋪3mm 厚橡膠皮或薄膜,以保證成型後的蓋板底部不漏漿,且底面平整、光滑、底部混凝土不高出角鋼邊框。為保證混凝土蓋板面層色澤一致,混凝土原材料盡量一次性進場,並分開堆放,混凝土原材料計量由專人負責,攪拌均勻。角鋼模板內鋪一層混凝土,使用平板振動器(小型平板)振搗密實,雙層鋼筋網片放入模板,再加入混凝土鋪滿角鋼蓋板,並再次使用平板振動器振搗密實,直至平板表面泛出原漿。

在混凝土終凝前進行不少於3 遍水泥砂漿压光,压光後表面無抹痕,嚴禁有凹坑、砂眼等現象。澆築完成後,清除邊框四周混凝土及砂漿。

4.5 養護

常溫下,混凝土蓋板澆築完成12h 後,表面進行薄膜覆蓋,澆水養護不少於7 天。

4.6 蓋板安裝

運輸時應考慮蓋板受力方向,蓋板反向受力,容易造成蓋板斷裂,將蓋板擱置在電纜溝上,電纜溝兩頭採用經緯儀每20m 左右定點。拉線調整蓋板順直及平整度。蓋板擱置點底部擱置3mm 厚橡膠皮墊,用以調整蓋板的穩定性及表面平整度。

五、安全管理

1、攪拌機電源箱等要掛安全警示牌,材料倉庫、工具房、加工棚等要設立消防設施,劃分責任區,明確責任人。施工電源要嚴格按**配電,二級保護由專人操作。

2、基坑、孔洞也要加設防護措施,施工人員及裝置須通過的溝道要設通道或過路橋。

3、模板支撐不得使用腐朽等劣質材料,支撐必須用橫桿和剪刀撐固定,支撐點必須堅實,防止支撐下沉、傾斜,安裝和拆除均應分段進行。嚴整猛撬,硬砸,大面積撬落,拉倒。

4、鋼筋加工應在工作台上進行,鐵屑要即使消除以免飛濺入眼,切斷短於300mm的鋼筋時要用卡子夾住,嚴禁用手直接把持。

5、砼澆搗時先要檢查模板的安裝牢固情況,操作平台是否穩固,振動器電絕緣是否良好,開關插座、插充是否完好。嚴禁將電線直接插入插座。當移動或暫停時應切斷電源,不得將振動器配電箱安放在尚未凝固的砼上。

六、文明施工和環境保護

1、工程所用材料須按平面布置圖臨時堆碼。

2、施工道路要暢通,水電線路要整齊有序,布局合理,各種機械完好整潔,安全防護裝置完備,施工現場雜物廢料及時清運處理。

3、工作時嚴禁飲酒、鬥毆,著裝要整齊,配戴必要的勞動保護用品,遵章守法。

4、加強環保意識,施工雜訊要符合環保要求,施工現場的剩餘材料要及時清運,做到「工完、料盡、場地清」。

5、禁止直接焚燒垃圾,施工垃圾要集中堆放在指定點,集中統一處理。

6、禁止隨意傾倒,汙染環境。

7、施工過程中做好現場安全保衛工作,配專人管理且採取必要的防盜措施,建立和執行防火管理制度,設定符合要求的消防設施並保持完好狀態,使用易燃易爆材料時,採用相應的消防安全措施。

8、施工作業區乾淨、整齊,辦公生活區明亮、清潔,圖表上牆,禮貌接待來訪人員。

電纜溝施工方案

第一章編制說明 第一節編制依據 1.1 xx市 大道北側強電電纜溝工程招標檔案 1.2 大道北側電纜溝設計方案 1.3 我單位進一步現場踏勘所掌握的情況和資料 1.4 招標檔案規定的適用於本工程的各種施工規範 1.5 我單位現有的施工技術 管理水平和機械裝置配備能力及從事道路排水工程建設的經驗。第二...

電纜溝施工方案

x工程 電力工程施工專項方案 編制 審核 審批 工程 2014年9月 電力工程專項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位於 包含 xx道路修築總面積96936m2,總長度約4370公尺,道路紅線寬度40m,聯鎖塊鋪面結構形式。本工程施工的電力工程,採用電力管溝形式,x為1.5m 1.1m電纜溝,長度約95...

電纜溝施工方案

110kv河頭變電站工程 電纜溝作業指導書 批准 審核 編寫 廣西恆都輸變電工程 2008年7月 一 適用範圍 適用於110kv河頭變電站工程電纜溝施工。二 施工準備 1 材料 磚 水泥 砂 水 摻合料等。2 技術資料 1 設計圖紙。2 砌築工程相關規範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gb203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