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llHome公司MIS專案建議書 V1

2023-02-09 13:24:02 字數 4158 閱讀 4305

*********

-管理資訊系統(mis)

專案建議書

上海***軟體技術****

shanghai ***xxsoftware technology co., ltd.

版本:1.0

語言:中文

日期:2005-5-24

本文件是針對***公司在管理資訊系統方面的基本需求,結合***軟體技術****(以下簡稱***公司)在資訊系統構建上的豐富經驗,而撰寫的專案建議書。本建議書體現***公司對***公司的系統需求的充分理解,也有助於***公司對***公司的專案運作有個初步的了解。本專案建議書不能替代針對詳細業務需求的解決方案,該方案是系統實施過程中的關鍵交付品。

未來的*** mid系統可以執行在單機上,也可以執行在區域網或internet上。後者的網路結構如下圖所示:

以下針對***在核心業務方面的關鍵需求,提出系統初步解決方案

背景簡述

***公司是一家專業的房地產諮詢公司,為客戶提供整合和個性化的服務。目前在中國範圍內有2個辦公地點,分別是上海和北京。為了提高業務效率,更好地服務客戶,公司希望構建企業內部管理資訊系統來運作核心業務。

上海***軟體技術****希望憑藉在管理軟體開發和實施上的經驗和技術優勢,為***公司提供滿足業務運作和管理要求的資訊系統解決方案。

關鍵需求

1.**管理

需求描述:

● 建立**資訊資料庫,並對此進行更新維護。

**資訊包括物業名稱,區域,物業位址,租金,房型,配置,業主…等。

● 對**資訊進行各類查詢。

解決方案:

提供**管理平台,包含以下功能:

**資訊新增

**資訊修改

**資訊查詢

歷史資訊查詢和歸檔

**資訊的新增、修改和查詢可以定義為不同的功能選單,以便分配給不同許可權的使用者,控制對資訊的訪問;

為了規範業務基礎資訊,簡化輸入提高效率,建議諸如房型、配置、區域等資訊作為標準業務編碼進行預定義,然後在各個功能視窗中選擇這些業務編碼,而不是每次手工輸入;

如果需要,可以對歷史資訊進行歸檔,比如對某個**的某個房型的歷史**變動進行記錄,以備日後查詢**變化資訊和進一步的業務分析;

可以由系統自動產生物業編號,可以在相關介面快速選取物業資料。

操作介面舉例:

本文件的所有操作介面只是為了說明主要的流程和功能,未來系統的介面和風格將是比較流行的web風格,並經過專業的美工設計。

2.客戶管理

需求描述:

● 建立客戶基本資訊資料庫,並進行維護。

客戶基本資訊包括客戶姓名,****,帳號,預算,登記時間等。

● 對客戶基本資訊的修改在每個具體的案源資訊裡進行,系統記錄下每次修改的歷史資訊

● 對客戶基本資訊及客戶資料的歷史修改資訊進行各類查詢

解決方案:

提供客戶管理平台,包含以下功能:

客戶資訊新增

客戶資訊修改

客戶資訊查詢

歷史資訊查詢和歸檔

和**資訊一樣,客戶資訊的新增、修改和查詢可以定義為不同的功能選單,以便分配給不同許可權的使用者,控制對資訊的訪問;

在對每個具體的案源資訊進行操作的時候,系統提供乙個進入客戶資訊視窗進行快速修改的按鈕,以便操作;

對客戶資訊的修改需要進行歸檔,以便反映客戶資訊的歷史變動情況。

可以由系統自動產生客戶編號,可以在相關介面快速選取客戶資料。

操作介面:

3.業主資訊管理

需求描述:

● 建立業主資訊資料庫,並對此進行更新維護。

● 對業主資訊進行各類查詢。

解決方案:

提供業主管理平台,包含以下功能:

業主資訊新增

業主資訊修改

業主資訊查詢

和**資訊一樣,業主資訊的新增、修改和查詢可以定義為不同的功能選單,以便分配給不同許可權的使用者,控制對資訊的訪問;

可以由系統自動產生業主編號,可以在相關介面快速選取業主資料。

操作介面:

4.案源資訊管理

需求描述:

● 建立案源資訊資料庫,並對此進行更新維護。

● 根據規則自動生成案源編號,案源編號貫穿於整個案源業務管理流程

● 可根據案源的不同狀態跟蹤案源的進展情況,案源的狀態分為:

(correspondence/househunting/negotiation/contracting/done/lost)(通訊/找房/談合同/做合同及相關文字/完成/丟失)

合同簽訂後案源狀態自動變為contracting

案源進入done狀態後,表示合同到了,佣金確認書到了,系統要求填入佣金資訊

如果案源lost後,要求跳出視窗填寫reason。

● 案源統計報表的生成與列印

解決方案:

提供案源管理平台,包含以下功能:

案源處理

案源查詢

統計報表和列印

案源是未來mis中最重要的業務單據,好比銷售訂單,經歷乙個完整的業務流程。根據需求,未來的案源業務流程初步描述如下:

系統將通過統一的案源處理介面,完成上述的所有的處理操作,包括案源狀態的變化以及與其他相關業務資訊的介面,比如客戶資訊的呼叫和**修改、**資訊的自動匹配、合同生成、佣金記錄以及案源丟失的原因記錄等。

操作介面:

5.合同資訊管理

需求描述:

● 建立合同資訊資料庫,根據案源自動生成合同。

● 合同到期時自動提醒

● 對合同資訊進行各類查詢。

解決方案:

提供合同管理平台,包含以下功能:

合同處理

合同查詢

合同提醒

合同由案源自動生成,並可以手工維護。系統使用「規則」的概念來定義合同提醒的觸發條件和提醒時間及內容。

操作介面:

6.佣金管理需求描述:

● 建立佣金資訊資料庫,根據合同記錄佣金。

● 對佣金資訊進行各類查詢。

● 佣金統計報表的生成與列印

解決方案:

提供佣金管理平台,包含以下功能:

佣金處理

佣金查詢

統計報表和列印

佣金資料可以**於合同。統計報表可以按照要求開發並列印。

操作介面:

7.系統管理平台

需求描述:

● 建立員工資訊資料庫,並對此進行更新維護

● 對員工資訊進行各類查詢。

對使用者,使用者組進行管理

對不同使用者,使用者組的許可權進行設定和管理

解決方案:

提供系統管理平台,包含以下功能:

員工管理

角色管理

使用者管理

審計線索

在大型管理系統中,使用者是為使用系統的員工分配的帳戶,角色是指擁有一定系統許可權(指選單和功能)完成業務操作的職責。未來的mis可以由高階使用者自己定義使用系統的各種角色,並把角色賦予每個使用者,這樣只有具備相應角色的使用者才能完成角色具有的功能。保證了應用系統的許可權控制。

系統可提供審計功能,即記錄下每個使用者對系統的操作動作,便於在發生問題的時候進行追查。此項許可權應該賦予級別較高的管理人員。

管理資訊系統是乙個資訊化過程,同樣也是乙個深化管理的工程,因此mis的構建通常經歷不同的階段。對於***的mis而言,可以分成兩個或更多的階段。因此我們提出以下專案階段:

第一階段:完成上述所有的業務功能,使得業務可以馬上在mis運作起來,完成業務資訊化。

第二階段:隨著系統使用的深入和業務的拓展,提煉其他管理要求並形成相應的解決方案。我們建議這階段可以考慮實現如下功能:

客戶關係管理:比如提供客戶查詢的portal;

人力資源管理:比如薪資管理、考勤管理、業績考核管理等;

員工自助服務:比如員工費用報銷,員工薪資查詢等;

財務核算系統:比如總帳、應收應付系統、業務資訊自動生成財務分錄等;

實施策略

實施範圍:***公司全部組織結構,包含總部和分部;

實施週期:30個工作日(包括調研、開發和實施)

功能模組:所有第一階段功能

專案費用:軟體**+實施費用(免費)

實施計畫:見下圖

專案組織結構

***顧問組介紹

專案經理:***。具備多年軟體專案的開發、實施和管理經驗。

實施顧問:***。具備多年實施和培訓經驗,善於客戶溝通。

開發顧問:***。曾任職於國內外大型it公司,具備8年以上系統設計和開發的經驗。

專案質量經理:***。具備7年以上國內外大型諮詢公司經驗。熟悉管理軟體專案的質量控制。

MIS專案團隊成員獎懲制度

第一條為嚴明紀律,獎懲分明,提高成員工作積極性,提高工作效率和經濟效率,特制訂本制度。第二條適用範圍 全體成員。第三條對成員的獎懲實行精神鼓勵和思想教育為主 經濟獎懲為輔的原則。第四條本團隊設立如下獎勵方法,酌情使用 1 通告表揚 2 獎金獎勵 3 晉公升提級 第五條有下列表現的成員應給予通告表揚 ...

軟體專案管教MIS專案經理三年工作心得

我國的軟體企業大區域性是以接項目標形式做為生存和進展的門徑,專案有大有小,大的二三百萬,小的三五萬,因而項目標成敗及效率就直接波及著公司運營成本和利潤以及大家的薪金收入。而專案經理的人選則定奪了項目標成敗和收益,因而聯合自己的經驗談談專案經理在主持專案切實運作時的二個義務見解三種調停聯絡和應具有的四...

資訊管理系統開發 MIS系統設計 專案計畫

人力資源管理系統 專案計畫 目錄1 引言 3 1.1 基本資訊 3 1.2 術語定義 3 2 專案概述 3 2.1 專案範圍 3 2.2 專案軟體過程描述 4 2.3 開發標準和模板 4 2.4 里程碑 4 2.5 依賴和約束 5 3 專案組織結構 5 3.1 角色與職責 5 3.2 培訓計畫 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