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種腳手架及計算規則

2023-02-09 13:21:03 字數 4158 閱讀 7355

你不看計算規則,那看什麼呢??我們計算腳手架都要看計算規則呀,要不隨意算的結果有用嗎??給你先看看腳手架的說明及計算規則,然後再學習計算方法!說明:

一、外腳手架、裡腳手架,按搭設材料分為:木製、竹製、鋼管腳手架;煙囪腳手架和電梯井字腳手架均為鋼管式腳手架,腳手架板的材料為側編竹架板。按施工中實際使用的材料,分別執行相應專案。

二、外腳手架標準中均綜合了上料平台、護衛欄杆等。

三、斜道是按依附斜道編制的,獨立斜道按依附斜道相應專案人工、材料、機械乘以係數1.60。

四、水塔、煙囪腳手架綜合了垂直運輸架、斜道、纜風繩、地錨等。

五、建築物主體和裝飾分別由兩個施工單位承包者,按其各實際搭設的專案,分別套用相應專案執行。

六、架空運輸道以架寬2m 為準,如架寬超過2m時,應按相應專案乘以係數1.15;超過3m時按相應專案乘以係數1.25。

七、滿堂基礎套用滿堂腳手架基本層相應專案的50%計算腳手架。

八、利用外架或裡腳手架的室內、外的牆柱面裝飾時,按每100m2計改架工日1.28工日,不得再計算裝飾架。

九、高層建築腳手架是按現行規範為依據編制的,如採用型鋼平台加固時,另行處理。

工程量計算規則

一、腳手架面積的計算,均按其投影面積計算腳手架面積。

二、建築物如有高、低跨(層)且簷口高度不在同一標準步距時,分別按高低跨(層)計算計算腳手架面積,分別套用相應專案執行。

三、突出屋面的水箱間、電梯機房、樓梯間、閉路電視間、女兒牆等按搭設的腳手架,套用相應屋面簷口高度專案執行。

四、依附建築物的外走廊、簷廊、陽台挑出牆外寬度在1.5m以內者,利用外牆架,按裡腳手架的80%計算腳手架;挑出寬度在1.5m以上者,按裡腳手架計算。

五、獨立柱按周長增3.6m乘以柱高套用相應專案高度專案,柱高15m以內按單排計算,柱高15m以上按雙排計算。

六、砌築裡腳手架、按內牆垂直投影面積計算,不扣除門窗洞口的面積。 圍牆砌築架,按砌築裡腳手架專案執行,圍牆腳手架以自然地面至圍牆頂面高度乘以圍牆中心線長度計算,不扣除圍牆門所佔的面積, 但獨立門柱的砌築腳手架亦不增加。圍牆如建在斜坡上或各段高度不同時,應按各段圍牆的垂直投影面積計算。

圍牆高度超過3.6m時,如雙面抹灰者,除按規定計算該架工以外,還可以增加一道抹灰架。

七、滿堂腳手架,按實際搭設的水平投影面積計算,不扣除附牆柱、柱所佔的面積, 其基本層高以3.6m以上至5.2m為準。

凡超過3.6m、在5.2m以內的天棚抹灰及裝飾, 應計算滿堂腳手架基本層;層高超過5.

2m,每增加1.2m計算乙個增加層,增加層的層數=(層高-5.2m)/1.

2m按四捨五入取整數。利用滿堂腳手架做內牆裝飾按每100m2四周牆面垂直投影面積增加改架工1.28工日。

八、澆灌運輸道,僅適用於不能利用其他腳手架而必須塔設的工程, 架頂面寬度不小於2m才能計算。當架高低於1.5m時,按架高3m以內相應專案乘以係數0.

65。澆灌運輸道的長度,有施工組織設計或施工方案者,按施工組織設計或施工方案的規定計算。無規定者則按實際搭設的長度計算。

九、依附斜道和獨立斜道均按座計算,其高度與外腳手架的高度相同。依附斜道或獨立斜道座數,有施工組織設計或施工方案者,按施工組織設計或施工方案的規定計算。無規定者則按實際搭設座數計算。

十、安全過道,按實際搭設的水平投影面積(架寬*架長)計算。

十一、安全笆,按實際封閉的垂直投影面積計算。實際採用封閉材料與標準不符時,不作調整。

十二、斜挑式安全笆按實際搭設的(長×寬)斜面面積計算。

十三、立掛安全網,按實際滿掛的垂直投影面積計算。

十四、煙囪、水塔腳手架按不同高度及不同直徑以座計算,其直徑按相應±0.000處外徑計算。

十五、倒錐形水塔、水箱,在地面架空預製,其四周外腳手架(包括斜道、捲揚機架在內),按相應的單項計算,高度以水箱頂面至地面的垂直高度為準。

十六、鋼網架高空拼裝支承操作平台按網架水平投影的面積計算;高度以15m為準,超過或低於15m者按每增減1.5m增減其用量。

十七、挑腳手架,按塔設長度和層數以延長公尺計算

十八、懸空腳手架,按搭設水平投影面積以平方公尺計算

腳手架工程

一、一般規定

(一)計算內、外牆腳手架時,均不扣除門窗洞口、空圈洞口等所佔的面積。

(二)同一建築物高度不同時,應按不同高度分別計算。

(三)總包施工單位承包工程範圍不包括外牆裝飾工程或外牆裝飾不能利用主體施工腳

手架施工的工程,可分別套用主體外腳手架或裝飾外腳手架專案。

二、外腳手架

(一)建築物外牆腳手架高度自設計室外地坪算至簷口(或女兒牆頂);工程量按外牆外邊線長度(凸出牆面寬度大於240mm的牆垛等,按圖示尺寸展開計算,併入外牆長度內),乘以高度以平方公尺計算。

(二)砌築高度在15m以下的按單排腳手架計算;高度在15m以上或高度雖小於15m,但外牆門窗及裝飾面積超過外牆表面積60%以上(或外牆為現澆混凝土牆、輕質砌塊牆)時,按雙排腳手架計算;建築物高度超過30m時,可根據工程情況按型鋼挑平台雙排腳手架計算。

(三)獨立柱(現澆混凝土框架柱)按柱圖示結構外圍周長另加3.6m,乘以設計柱高以平方公尺計算,套用單排外腳手架專案。現澆混凝土梁、牆,按設計室外地坪或樓板上表面至樓板底之間的高度,乘以梁、牆淨長以平方公尺計算,套用雙排外腳手架專案。

(四)型鋼平台外挑鋼管架,按外牆外邊線長度乘設計高度以平方公尺計算。平台外挑寬度定額已綜合取定,使用時按定額專案的設定高度分別套用。

三、裡腳手架

(一)建築物內牆腳手架,凡設計室內地坪至頂板下表面(或山牆高度1/2處)的高度在3.6m以下(非輕質砌塊牆)時,按單排裡腳手架計算;高度超過3.6m小於6m時,按雙排裡腳手架計算。

(二)裡腳手架按牆面垂直投影面積計算,套用裡腳手架專案。不能在內牆上留腳手架

洞的各種輕質砌塊牆等套用雙排裡腳手架專案。

四、裝飾腳手架

(一)高度超過3.6m的內牆面裝飾不能利用原砌築腳手架時,可按裡腳手架計算規則計算裝飾腳手架。裝飾腳手架按雙排裡腳手架乘以0.3係數計算。

(二)室內天棚裝飾面距設計室內地坪在3.6m以上時,可計算滿堂腳手架。滿堂腳手架按室內淨面積計算,其高度在3.

61~5.2m之間時,計算基本層。超過5.

2m時,每增加1.2m按增加一層計算,不足0.6m的不計。

增加層按下式計算:

滿堂腳手架增加層=[室內淨高度-5.2(m)]/1.2(m)

(三)外牆裝飾不能利用主體腳手架施工時,可計算外牆裝飾腳手架。外牆裝飾腳手架

按設計外牆裝飾面積計算,套用相應定額專案。外牆油漆、塗刷者不計算外牆裝飾腳手架。

(四)按規定計算滿堂腳手架後,室內牆面裝飾工程不再計算腳手架。

五、其他腳手架

(一)圍牆腳手架,按室外自然地坪至圍牆頂面的砌築高度乘長度以平方公尺計算。圍牆

腳手架套用單排裡腳手架相應專案。

(二)石砌牆體,凡砌築高度在1.0mm以上時,按設計砌築高度乘長度以平方公尺計算,套用雙排裡腳手架專案。

(三)水平防護架,按實際鋪板的水平投影面積,以平方公尺計算。

(四)垂直防護架,按自然地坪至最上一層橫桿之間的搭設高度,乘以實際搭設長度以

平方公尺計算。

(五)挑腳手架,按搭設長度和層數,以延長公尺計算。

(六)懸空腳手架,按搭設水平投影面積以平方公尺計算。

(七)煙囪腳手架,區別不同搭設高度以座計算。滑公升模板施工的混凝土煙囪、筒倉不

另計算腳手架。

(八)電梯井腳手架,按單孔以座計算。

(九)斜道區別不同高度以座計算。

(十)砌築貯倉腳手架,不分單筒或貯倉組均按單筒外邊線周長,乘以設計室外地坪至

貯倉上口之間高度,以平方公尺計算,套用雙排外腳手架專案。

(十一)貯水(油)池腳手架,按外壁周長乘以室外地坪至池壁頂面之間高度,以平方

公尺計算。貯水(油)池凡距地坪高度超過1.2m以上時,套用雙排外腳手架專案。

(十二)裝置基礎腳手架,按其外形周長乘以地坪至外形頂面邊線之間高度,以平方公尺

計算,套用雙排裡腳手架專案。

(十三)建築物垂直封閉工程量按封閉面的垂直投影面積計算。

(十四)立掛式安全網按架網部分的實際長度乘以實際高度以平方公尺計算。

(十五)挑出式安全網按挑出的水平投影面積計算。

計算規則就不用多說了,相信你肯定有相關資料,在廣聯達圖形算量中,腳手架你要根據整個工程造型,按部位套定額,內牆直接套定額就行,砼牆套雙排外腳手,輕質砌塊牆套雙排內腳手,且內牆砌築及抹灰都要計取腳手架(有約定內牆抹灰不計取腳手架的除外);外牆你就要單獨計算腳手架了,且內牆的抹灰九不要計取腳手架了,因為利用外架就可以,實際做起來還要看現場實際施工情況,外架的具體搭設情況,再決定如何計取。

腳手架計算規則

1.一般規則 1 凡磚石砌體高度超過1.2m時均應計算腳手架。2 計算腳手架時,不扣除門窗洞口 車輛通道 變形縫等所佔面積。3 同一建築物高度不同時,按不同高度計算,山牆尖部分的高度應折半計算。4 建築物外牆腳手架 1 腳手架按設計室外地坪至簷口 或女兒牆表面 砌築高度計算 2 15m以下按單排腳手...

腳手架計算規則

一 綜合腳手架計算規則 1 綜合腳手架應分單層 多層和不同簷高,按 建築面積計算規則 計算綜合腳手架。2 滿堂基礎腳手架工程量按其底板面積計算。二 單項腳手架計算規則 1 外腳手架 裡腳手架均按所服務物件的垂直投影面積計算。2 砌磚工程高度在1.35 3.6公尺以內者,按裡腳手架計算。高度在3.6公...

腳手架計算規則

最佳答案 建築物腳手架工程量計算 1 綜合腳手架分不同牆高 按外牆外邊線的凹凸 包括凸出陽台 總長度乘以設計外地坪至外牆的頂板面或簷口的高度以面積計算。套相應定額步距,有女兒牆者高度和步距計至女兒牆頂面。地下室外牆綜合腳手架高度從設計外地坪至底板墊層底 上層外牆或裙樓上有縮入的塔樓者,工程量分別計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