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當前農村信用社在農村金融生態環境建設中的作用

2023-02-09 13:21:04 字數 890 閱讀 9462

作者:馬湘軍

**:《時代經貿》2023年第01期

摘要:近年來,隨著我國農村經濟不斷發展,農村金融生態環境建設有了較大改善。但當前我國農村金融市場生態環境建設還存在一些問題,不利於農村經濟的穩定、全面可持續發展,威脅到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

作為農村金融生態環境的建設者和維護者,農村信用社可充利用其比較優勢,為我國農村金融生態環境建設貢獻力量。

關鍵詞:農村;信用社;金融生態環境;比較優勢

農村金融生態環境建設就是要在巨集觀外部環境,包括人口、經濟、技術、政治與法律環境等與金融業生存、發展相互影響、相互作用的因素與內部環境,主要包括社會的誠信狀況、法律與行政管理體制、企業自身的經營發展情況及金融機構之間關係等內容的相互作用中尋求一種動態、系統的均衡,協調為農村經濟發展提供資金融通及其他金融服務的各類金融機構、以及其他機構之間的關係,為農村金融業的良性、持續發展創造良好、健康的環境。我國農村金融生態環境建設還面臨著較大壓力,農村金融生態環境建設必將是乙個艱鉅、長期的過程。本文將結合我國農村信用社的特色優勢,分析其在農村金融生態環境建設中的定位及作用。

一、我國農村金融生態環境建設的現狀

目前我國農村經濟不斷發展,農村金融生態環境建設雖取得了一些成就,但仍存在較大的問題,主要表現在一下幾個方面:

(一)農村金融的脆弱性

農村金融的脆弱性主要表現在農村金融市場主體和金融環境發展方面。與城市金融市場相比,農村金融市場起步相對較晚,其市場主體不健全。目前在農村金融市場中,佔主要地位的仍是一些國有商業銀行、國家政策性銀行、郵政儲蓄和農村信用社等傳統的金融機構,且只是維持著傳統的存貸業務,效率低下,不能滿足農村日益活躍的借貸金融市場的發展需求。

農村經濟底子薄,信用環境不夠完善且發展緩慢,這就導致農村金融生態環境十分脆弱。金融市場主體不健全、服務品種單

一、生態環境脆弱,都制約了農村金融生態環境建設。

2019湖南農村信用社面試農村信用社面試流程

實踐經驗 在農村信用社面試中,微笑時至關重要的。笑容是一種令人感覺愉快的面部表情,它可以縮短人與人之間的心理距離,為深入溝通與交往創造溫馨和諧的氛圍。於是,有人把笑容比作人際交往的潤滑劑。在笑容中,微笑最自然大方,最真誠友善。人們普遍認同微笑是基本笑容或常規表情。在面試中,保持微笑,至少有以下幾個方...

農村信用社面試

四川省農村信用社2010年 公開招聘員工面試入圍人員資格審查公告 根據 四川省農村信用社招聘公告 規定,現將四川省農村信用社員工招聘面試入圍人員和面試資格審查有關事項公告如下 一 面試入圍人員 面試入圍人員名單詳見附件1.二 面試資格審查時間 地點 審查時間 2010年8月30日 31日9 00 1...

農村信用社試題

存款部分 一 單項選擇題 1 定期儲蓄存款在存期內遇有利率調整,按 b 相應的定期儲蓄存款利率計付利息。p765 a 支取日掛牌公告的 b 存單開戶日掛牌公告的 c 調整前掛牌公告的 d 調整後掛牌公告的 2 儲蓄機構違反國家有關規定,侵犯儲戶合法權益,造成損失的,應當依法 b p767 a 承擔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