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文字示範校制度

2023-02-08 18:57:06 字數 874 閱讀 2805

灌雲縣九年制實驗學校語言文字工作工作制度

為全面推進我校使用語言文字的標準化、規範化,依據《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教師法》和《教育法》,結合我校語言文字工作的實際情況,特制定如下制度:

一、 學校全面推廣國家通用的普通話(以《漢語拼音方案》為準),推行規範漢字(以《漢字簡化方案》為準)。

二、 語言文字工作領導小組是學校的常設機構,負責對學校語言文字工作進行規劃指導和管理監督。

三、 學校所有專任教師必須持普通話等級證書上崗,在職教師普通話水平必須達到二級乙等及以上水平,從事語言類學科教學的教師必須達到二級甲等及以上水平。

四、 學校刊物,櫥窗、牆報、校訓、班訓、標語牌匾、以及校園網、校內通知、公布欄等必須使用規範漢字。

五、 學校公文、教師教案、課件、板書、試卷、批語、評語等必須用規範漢字,學生作業必須用規範漢字。

六、 普通話是校園語言、教學語言。教師在課堂教學、學生在課上回答問題都必須用普通話進行;播音室的廣播必須用普通話播報。

七、 為加強語言文字規範化、標準化教育和語言文字基本功訓練,學校開設普通話、書法課,對學生進行普通話和規範字訓練。

八、 學校所有會議發言一律用普通話,領導應帶頭堅持說普通話,凡與學生交談無論何時何地一律用普通話;積極開展語言文字規範化競賽,如普通話朗讀比賽、演講、辯論賽、徵文、主題班會等,提高師生對語言文字的重視程度。

九、 加強語言文字規範化、標準化教育和語言文字基本功訓練。建立教師使用規範語言文字評比制度,將普通話合格作為教師業務考核、評優、評職、晉級的重要依據。

十、 加強語言文字工作檔案管理,做到標準化、制度化、規範化。

十一、精心組織每年的「推普周」活動,搞好語言文字規範化的宣傳。  十

二、不定期舉辦若干語言文字規範化師生知識競賽、專題講座,增強廣大師生員工的語言文字規範化意識。

市語言文字示範校匯報材料

二 制度落實,措施到位,強化工作規範 我校制定了 xx中學用語用字規範 xx中學教師教學常規考核制度 對教師課堂內外用語用字作了明確的規定。用語 課堂教學 與學生交流 對外置待 大型活動等必須使用普通話,老師間交流提倡用普通話。用字 用字規範工整,嚴禁寫不規範字,學校的黑板報 標語 通知 警示牌等不...

申報語言文字示範校報告市

規範語言文字建立和諧校園 雲和二中語言文字規範化工作自評報告 雲和縣第二中學是縣內辦學歷史最長的省城鎮示範性初中,學校創辦於1971年,於2004年8月整體搬遷至新校園。現有32個教學班,學生1509人,教職工103人,現承擔著雲和縣城及周邊鄉鎮九年制義務教育初中階段的教學任務。學校始終堅持 德育為...

建立語言文字示範校動員講話

規範使用語言文字,紮實推進素質教育 丁冬梅各位教職工 為了貫徹落實國家關於語言文字工作的方針政策,加強我校語言文字工作科學化 規範化和制度化,全面推進素質教育,促進校園文明建設,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 教師資格條例實施辦法 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 及教育部 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