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教版四年級下冊數學圖形的旋轉教學設計

2023-02-08 19:00:02 字數 1949 閱讀 8873

圖形的旋轉第 2 課時

教學目標:

1.進一步認識圖形的旋轉,認識繞點順時針或逆時針旋轉90的含義,能在方格紙上畫出把簡單圖形旋轉90後的圖形。

2.通過學習活動,進一步增強學生的空間觀念,發展形象思維。

3.在認識旋轉的過程中,產生對圖形變化的興趣,並進一步感受旋轉在生活中的應用。

教學重點:掌握圖形旋轉的三個要素。

教學難點:在方格紙上畫出把簡單圖形順時針或逆時針旋轉90後的圖形。

教學準備:課件

教學過程:

一、情境引入

1.**有關風車和摩天輪的課件。

提問:遊樂場的摩天輪和風車的運動是一種什麼現象?

追問:你能說說它們是怎樣旋轉的嗎?

它們都是繞著中間的點順著旋轉的。

2.匯入新課。

對於旋轉,你還想了解什麼知識?今天我們要繼續研究旋轉的相關知識。(板書課題)

二、交流共享

1.認識順時針或逆時針旋轉90的含義。

(1)創設情境,提出問題。

**課件:某一高速公路收費站,各種車輛進出場面的錄影。為了維持秩序,收費站口設定了轉杆。

引出問題:圖中的轉杆開啟和關閉分別是怎樣的運動?它們的運動有什麼相同點和不同點?

(2)模擬操作,認識含義。

同桌合作,拿出活動角模擬轉杆開啟和關閉,討論順時針和逆時針旋轉。

結合學具演示交流,明確轉杆開啟和關閉都屬於旋轉。

小結:與時針旋轉方向相同的是順時針旋轉,相反的是逆時針旋轉。轉杆開啟是逆時針旋轉,轉杆關閉是順時針旋轉。

(3)深入**:轉杆開啟和關閉,分別是繞哪個點按什麼方向旋轉的?旋轉了多少度?

引導學生結合例題2的轉杆圖進行思考。

學生觀察、交流,得出:轉杆開啟是繞o順時針旋轉90;轉杆關閉是繞o逆時針旋轉90。

(4)全體活動,深化理解。

聽口令做動作:讓學生先平伸右臂,用動作表示順時針旋轉和逆時針旋轉,再平伸左臂做一次,親身體驗順時針、逆時針旋轉。

2.在方格紙上進行圖形的旋轉。

(1)課件出示教材第3頁例題3圖。

(2)指名說說:你是怎樣理解題目的要求的?

引導學生進行審題:中心點:點a;旋轉方向:逆時針;旋轉角度:90。

(3)動手操作。

學生利用課前準備的三角形紙片在方格紙上進行旋轉操作。

教師巡視,了解學生的操作情況。

指名學生利用實物投影進行旋轉演示,鼓勵學生發表不同見解。

(4)在方格紙上畫出旋轉後的圖形。

提問:如果不借助具體的實物,該怎樣畫出三角形逆時針旋轉90後的圖形?(出示教材第4頁上方情境圖)

學生可能有如下方法:

①先把三角形的一條直角邊繞點a逆時針旋轉90,再畫出另外的線段,最後連成相應的圖形。

②先把三角形的兩條直角邊繞點a逆時針旋轉90,再連成相應的圖形。

③借助手、筆等工具一轉後再畫一畫。

讓學生在方格紙上嘗試畫圖。

(5)組織交流。

投影展示學生畫的圖,讓學生說說是怎樣畫出來的。

(6)師生共同小結。

提問:我們在方格紙上進行旋轉操作時,要注意什麼?

引導學生通過交流得出:要先找出一條線作為標準,再按「定點、定向、定角度」三個步驟進行操作。

三、反饋完善

1.完成教材第4頁「練一練」第1題。

這道題是利用鐘面的時針、台秤的指標、轉盤的指標等例項來鞏固旋轉的方向和角度。教學時切不可草率對待這些習題,它們都是旋轉平面圖形不可缺少的基礎知識。

引導學生獨立完成,指名口答,集體訂正。

2.完成教材第4頁「練一練」第2題。

這道題實際上是例題3的補充,它是將乙個長方形繞點a順時針旋轉90。教學時可以為不同學生設定不同要求,如空間想象能力較強的學生,可以直接在方格紙上畫出旋轉90後的長方形;而直接畫圖有困難的學生可以照樣子先做乙個長方形,按旋轉的要求在方格紙上轉一下,再離開實物畫出旋轉後的圖形。

四、反思總結

通過本課的學習,你有什麼收穫? 還有哪些疑問?

蘇教版四年級下冊數學平移軸對稱旋轉練習題

平移 旋轉和軸對稱 1.平移 1 定義 在平面內,把某個圖形沿著某個移動一定的這樣的圖形運動稱為平移。2 性質 平移不改變圖形的與 即平移前後的圖形 平移前後的圖形對應點所連的線段平行且 3 平移作圖的關鍵是確定平移的和 2 旋 定義 在平面內,將乙個圖形繞乙個定點沿某個方向旋轉乙個這樣的圖形運動稱...

四年級下冊數學

2012年樂清市小學數學參賽試卷 親愛的同學,你好,今天是展示你才能的時候了,只要你仔細審題,認真答題,把平常的水平發揮出來,你就會有出色的表現,放鬆一點,相信自己的實力!基礎知識 34分 一 學海無涯任我行 24分 1 1.72公尺 厘公尺 2740噸 噸 千克 2 在計算36 6 5時,先算 法...

四年級下冊數學

四年級下冊數學 小數部分 一 考一考你記憶力。1千克 克 1公尺 分公尺 厘公尺 1噸 千克 1公尺 厘公尺公釐 1平方公尺 平方分公尺 1平方分公尺 平方厘公尺 1公頃 平方公尺 1公尺 厘公尺 1分公尺 厘公尺 二 你對小數理解嗎?高階單位化成低階單位時乖以單位進率。如 1.4平方公尺 140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