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困生轉化計畫

2023-02-08 17:54:20 字數 1300 閱讀 7027

乙個班集體,難免會有一些學習基礎較差的學生,因此,要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做好轉化後進生的工作顯得十分迫切而又重要。不能選擇適合教育的學生,只能選擇適合學生的教育

一、指導思想

為了實施素質教育、面向全體學生,就必須做好後進生的轉化工作。在後進生的轉化工作中,班主任除了傾注愛心,發現閃光點,因材施教,抓好反覆教育外,還要注重後進生非智力因素與智力因素的的培養。本學期,根據學生的特點制定如下計畫:

二、轉化目的:

為了充分發揮每乙個學生的特長,不讓乙個學生掉隊,尤其是充分調動學困生的積極性,制定本計畫

三、轉化物件及基本概況

本班後進生熊永進、馬敬宇思想單純,心地善良,身體健壯,尊敬師長,但沒有學習目標,學習基礎差,上課聽非所聽、學非所學;王麗傑同學紀律散漫,年齡偏校

四、轉化時間:

充分利用課間、班會、早、午、晚休時間進行轉化,轉化工作重在堅持,相信每個同學都會有不同程度的提高。相信這些後進學生的積極性調動起來,班級工作也一定會上乙個新台階。

五、學困生形成原因情況分析

學困生在校學習成績差的原因非常多,但歸結起來有以下幾點:

2、人們常說,家庭是兒童的第一學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顯而易見,家庭的教育與環境對兒童成長與學習有不可低估的重要影響。如乙個不完整或不和睦的家庭都會造成學生的成績不好;父母對子女的期望過高或過低,對子女的學習有很大的影響。

3、社會環境因素。在「商品經濟」的衝擊下,一些個體戶或農村專業戶認為自己沒文化,也不是照樣賺大錢,使得子女對學習沒有興趣,甚至放棄學習,這是乙個原因。另乙個是經濟條件低下,對學困生的學習造成了影響。

4、學校教育因素。許多學習問題是由於不合適或不合理的學校教育造成的。在所有學校教育因素中,最主要的因素是教師與教學。

七、目標要求

轉化學困生的根本目的是引起學生的思想轉變,使後進生真正提高認識,提高覺悟,提高思想素質,變得有道德、有教養、有紀律,從而少犯錯誤。培養學生具有愛學、肯學、勤學的學習習慣,幫助、教育學生敢於克服惰性思想,培養學生的吃苦進取精神。所以我們必須注意運用科學的批評教育的藝術和方法。

八、具體措施

1、課堂上有意識給他們製造機會,讓優生吃得飽,讓差生吃得好。

2、課外組織學困生加以輔導訓練。

3、發揮優生的優勢,指名讓他帶一名差生,介紹方法讓差生懂得怎樣學,激起他們的學習興趣。

4、對於差生主要引導他們多學習,多重複,在熟練的基礎上不斷提高自己的能力,尤其是學習態度的轉變和學習積極性的提高方面要花大力氣。

5、積極發掘學生身上的閃光點,做到多表揚少批評、多尊重不歧視、多鼓勵不嘲笑,樹立起學習的信心。在生活上、思想上關心他們。

6、進行家訪,與家長取得聯絡,制定共同的教育目標。

學困生轉化計畫

王什小學朱希朝 為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學校的一切為了學生,為了一切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的教育思想 因材施教,使素質教育落到實處,根據學校工作安排,為做好本學期我班的後進生轉化工作,特制訂本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樹立 轉化乙個後進生和培養乙個優生同等重要 和 教師不應該選擇自己教育的學生,而應當創...

學困生轉化計畫

四年級語文學困生轉化計畫 2013年春季學期 一 本班情況分析 本班共有學生40人,其中男生18人,女生22人,結合上學期的成績,優生極少,學困生居多。二 存在問題分析 學困生在學習上總的特點是反映較慢,學習依賴思想嚴重,沒有獨立思考勇於創新的意識,遇到較難的題便等老師的答案等。具體表現如下 1 上...

學困生轉化計畫

2012 2013學年度二年級第一學期轉化學困生計畫 教者 周曉燕 一 學困生情況分析 本班有2名學困生,他們平時作業不認真,並且上課不專心聽講,不能認真學習。通過與家長,任課教師的溝通,了解到學習習慣差,接受能力弱,因此成績不夠理想,最後走進差生行列。二 本班學困生轉化物件有 曹志富王誠 三 轉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