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風系統安全技術規範

2023-02-08 17:57:02 字數 3730 閱讀 1799

一、設計選型、到貨驗收及保管

1.設計選型必須符合國家有關技術政策。遵循技術先進、經濟合理的原則。

具備可靠性高、執行費用低、維修方便等特點。選購的裝置必須有鑑定證書和生產許可證。防爆裝置必須有產品合格證、防爆合格證和煤礦礦用產品安全標誌。

2.設計選型必須由分管領導組織有關部門進行設計審查後,組織實施。

3、裝置到貨後,有關部門必須按照裝置裝箱單進行驗收。查驗裝置、附機、隨機配件及技術資料,驗收發現缺件、破損、嚴重鏽蝕、資料不全等問題,由採購部門負責解決。技術資料應具備:

⑴出廠合格證、生產許可證、煤安標誌准用證、防爆合格證、使用說明書;

⑵裝置**圖、基礎圖、易損零部件圖;

⑶電氣原理圖、安裝接線圖;

⑷主要裝置試驗報告。

⑸主要部件的探傷報告和材質化驗報告。

4、查驗合格的裝置應及時安裝除錯,投入使用。暫時不使用的裝置必須入庫妥善保管,定期維護保養。裝置嚴禁拆套、拆件使用。

二、裝置安裝及驗收:

編制裝置安裝技術措施和驗收大綱,工程完畢後,由安裝單位按有關標準進行自檢驗收,合格後向主管部門提出申請,由主管部門組織交接驗收和評定。

1、安裝措施及技術要求

⑴工程開工前,必須制定施工安全技術措施,明確保證工程質量的要求。

⑵裝置安裝依據設計部門和廠家提供的裝置裝配圖、安裝圖、基礎圖、平面布置圖、原理圖,控制及保護線路圖等圖紙,按照安裝程式、裝配工藝要求、除錯和注意事項進行安裝除錯。井下螺桿式空氣壓縮機必須安裝在新鮮風流中。

⑶質量標準:符合設計要求、安裝工程質量驗收標準、裝置隨機技術要求等。

⑷裝置評定的主要依據:主要經濟技術指標及效能測試的試驗報告。

2.安裝除錯的專案

l型空氣壓縮機:

⑴機體和主電動機同心度、水平度

⑵十字頭與滑道的間隙

⑶漲圈在缸內的介面間隙

⑷活塞銷(或十字銷)與銅套的徑向間隙

⑸曲軸軸頸與瓦的徑向間隙

⑹活塞的內外死點餘隙

⑺進排氣閥密封性

⑻冷卻系統的水壓試驗

⑼風包水壓試驗

⑽電氣系統除錯

⑾無損探傷報告

螺桿式空氣壓縮機:

⑴電動機的轉向

⑵油氣桶油位

⑶排氣口閥門靈敏度

⑷卸壓閥的靈敏度

⑸各儀表指示是否正確

⑹電氣系統的除錯

3、驗收內容

①裝置出廠說明書,合格證、裝箱單

②裝配圖和易損件圖

⑶安裝、除錯、測試報告

⑷安裝竣工圖、竣工報告

三、試運轉

1、空氣壓縮機額定負荷試運轉時間為4~8小時。

2、空氣壓縮機能正常起動、公升壓、釋壓,運轉正常。

3、空氣壓縮機的效能指標應達到裝置技術檔案規定。

4、各運動部件無異響。

5、裝置無鬆動、漏氣、漏油及漏水現象。

6、油幫浦壓力不低於0.1mpa,不高於0.3mpa。

7.冷卻水壓力不超過0.25mpa。

8、各部溫度符合下列要求:

⑴潤滑油溫度不高於60℃。

⑵各級出水溫度不高於40℃,進水溫度不高於35℃。

⑶多級空氣壓縮機排氣溫度不高於160℃,單缸空氣壓縮機排氣溫度不高於190℃。螺桿式壓縮機排氣溫度不得超過100℃。

⑷風包溫度不得高於120℃。

⑸經二次冷卻器後的排氣溫度不高於60℃。

⑹滾動軸承溫度不高於75℃,滑動軸承溫度不高於65℃。

⑺空氣壓縮機的安全閥、油壓保護、斷水保護、超溫保護及聲光訊號等,符合設計要求和《煤礦安全規程》規定,且動作靈敏可靠。

四.裝置檢查、維修、安全經濟執行及技術改造

1.司機必須經過培訓,熟悉裝置的結構、效能、技術特徵、動作原理,掌握《煤礦安全規程》有關規定及機房各項規章制度,並經考試取得合格證後,持證上崗。

2.每1小時進行一次巡檢,每2小時進行一次記錄,風包、氣缸每班進行一次排汙。

3.空氣濾清器每三個月清理一次。

4. 電動機、高壓開關櫃每年試驗一次,並有斷路器與隔離刀閘閉鎖保護,且每旬檢查試驗一次。

5.儀表按規定時間校驗:a級半年一次,b級一年一次進行校驗,c級使用前鑑定一次。

6.空氣壓縮機每年進行一次技術測定,工序能耗不超過0.115kwh/m3mpa。

7.十字銷、曲柄、連桿每兩年進行一次無損探傷。

8.安全保護裝置的試驗:

⑴斷水、斷油保護,一、二級排氣超溫保護,每班試驗一次。

⑵風包超溫保護、潤滑油超、欠壓保護、潤滑油超溫保護,安全閥、卸荷閥試驗,失磁保護、盤車保護,每旬試驗調整一次。

⑶釋壓閥每三個月檢查一次。

⑷風包每半年清掃一次,每年洩漏試驗一次,受壓部件檢修後進行水壓試驗。

⑸防護用具每年試驗一次。

9.油脂

⑴必須使用空氣壓縮機專用油。

⑵每次更換空氣壓縮機潤滑油時,必須對油取樣化驗,化驗專案齊全,其閃點不得低於215℃。

⑶認真做好換油、化驗記錄,儲存期一年。

10.冷卻水質符合以下要求:

⑴ph值在6.5~9.5範圍內。

⑵懸浮物不大於25mg/l。

⑶有機物不大於25mg/l。

⑷含油量不大於5mg/l。

⑸具有熱穩定性。

11.螺桿式空氣壓縮機除執行以上1、2、5、8(5)、9(1)(3)條規定外,還必須執行:

⑴空氣濾清器指示達到0.75pa時清理一次;

⑵每1000小時清潔油冷卻器、檢視或更換油過濾器芯;

⑶活塞式空氣壓縮機每2000小時更換潤滑油並清除油垢、檢視油位計,如有堵塞拆下清洗,更換或清潔油氣分離器;螺桿式空氣壓縮機每6000小時更換潤滑油並清楚油垢,每3000小時更換或清潔油氣分離器。

⑷每次執行前排除一次油氣桶內凝水和汙物;

⑸執行中和試驗時,出現下列情況,應立即停機,查明原因:

①異常聲響;②排氣壓力超過安全閥整定壓力安全閥未開啟;③排氣溫度超過100℃時未自動停機;④發生其它緊急情況時。

12.空氣壓縮機站降低原設計能力和遷移空氣壓縮機站時,必須報集團公司審批備案後,方可組織實施。

五、技術資料管理

健全技術檔案,做到一機一檔。

1.技術資料。

⑴原始資料(安裝圖紙、除錯驗收單、使用說明書)。

⑵供風管路系統圖。

⑶供電系統圖、電氣原理圖。

⑷水冷式空氣壓縮機冷卻系統圖、易損零部件圖。

⑸技術測定、無損探傷分析報告。

2.試驗和整定記錄。

⑴斷水、斷油、超溫、超壓、欠壓保護試驗、整定記錄。

⑵安全閥、釋壓閥檢查、整定記錄。

⑶風包清掃、洩漏試驗、水壓試驗記錄。

3.事故記錄。

4、裝置執行時間、單耗統計分析記錄。

5.壓縮機油化驗記錄。

六、張掛制度、圖紙和存放記錄

1.管理制度

⑴要害場所管理制度、幹部上崗制度。

⑵崗位責任制度、包機制度、交**制度。

⑶操作規程

⑷巡迴檢查制度。

2、記錄

⑴日維護和檢修記錄

⑵安全保護裝置檢查試驗記錄

⑶運轉日誌、交**記錄、排汙記錄

⑷外來人員登記記錄、幹部上崗記錄

3.圖紙

⑴供電系統圖

⑵電氣原理圖

⑶供風系統圖

⑷技術特徵卡片

七、工具、絕緣用具、安全設施

1.配件、工具、試電筆存放整齊,有登記帳卡。

2.滅火器材(2~4個滅火器,0.2m3滅火砂)數量充足。

3.有合格的絕緣靴、手套。

4.有轉動部位和裸露電氣保護柵欄和警示牌。

壓風系統安全技術管理規範

一 設計選型 到貨驗收及保管 設計選型必須符合國家有關技術政策。遵循技術先進 經濟合理的原則。具備可靠性高 執行費用低 維修方便等特點。選購的裝置應有鑑定證書和生產許可證。防爆裝置必須有產品合格證 防爆合格證和煤礦礦用產品安全標誌。設計選型必須由分管領導組織有關部門進行設計審查後,按照有關規定報上級...

礦井提公升系統安全技術規範

一.設計選型 到貨驗收及保管 設計選型必須符合國家有關技術政策。遵循技術先進 經濟合理的原則。具備可靠性高 執行費用低 維修方便等特點。選購的裝置必須有鑑定證書和生產許可證,防爆裝置必須有產品合格證 防爆合格證和煤礦礦用產品安全標誌。設計選型後必須由分管領導組織有關部門進行設計審查通過後,組織實施。...

礦井主排水系統安全技術規範 x

一.設計選型 到貨驗收及保管 設計選型必須符合國家和行業有關規定及技術政策。選購的裝置必須有鑑定證書和生產許可證。設計選型後必須由分管領導組織有關部門進行設計審查後,組織實施。裝置到貨後有關部門必須按裝置裝箱單進行驗收。查驗裝置 輔機 隨機配件及技術資料。驗收發現缺件 破損 嚴重鏽蝕 資料不全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