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沿海產業結構變動對經濟增長的影響分析

2023-02-08 17:51:19 字數 701 閱讀 4586

作者:陳名

**:《經濟研究導刊》2023年第22期

摘要:產業結構與經濟增長有著非常密切的關係,產業結構的演進會促進經濟發展總量的增長,經濟總量的增長也會促進產業結構的優化公升級。運用偏離—份額模型,對江蘇沿海南通、鹽城、連雲港三市2000—22023年的產業結構與經濟增長進行了量化分析,結果表明:

在沿海開發戰略下,江蘇沿海地區的社會經濟的實際經濟增長高於江蘇省平均水平;在經濟增長過程中,產業結構對鹽城市經濟的增長起著重要的貢獻作用,而區位因素則是南通和連雲港市經濟快速增長的重要驅動因素。

引言產業結構變動已成為世界各國經濟增長中的普遍現象。世界各國工業化程序中經濟增長方式的轉變,總伴隨著產業結構的優化和公升級。[1]。

江蘇沿海地區包括連雲港、鹽城和南通三市,處於中國沿海(黃海)、沿江(長江)和「隴海—蘭新」鐵路沿線三大生產力布局主軸線的交匯區域。作為中國經濟強省的江蘇,內部區域經濟發展水平差異顯著,2023年江蘇沿海開發上公升為國家戰略,對進一步推進江蘇沿海城鎮發展,加快尚處於「經濟低谷區」的江蘇沿海經濟帶建設影響重大。從客觀上認識產業結構與經濟增長的關係,即產業結構變動對經濟發展的影響,縮小江蘇區域經濟發展的差距,具有重大的戰略意義。

因此,本文基於江蘇沿海地區資源與環境特徵,採用「偏離—份額分析」方法,定量分析產業結構變動與經濟增長之間的相互關係和空間分布規律,揭示產業結構變動對區域經濟發展產生的影響,為江蘇沿海制定合理的產業結構優化和經濟發展政策提供科學依據,實現跨越式發展。

江蘇省產業結構的演變及其對經濟增長的影響分析

其中克拉克在 經濟發展條件 年中指出在經濟發展過程中就業結構將發生由第一產業為主向以第二產業繼而第三產業為主的轉變。然而資本 勞動和技術是在一定產業結構中組織在一起進行生產的對於給定的資本 勞動和技術不同的產業結構會導致不同的生產。我國 十五 規劃綱要的指導方針之一就是 堅持把結構調整作為主線我國已...

產業結構調整與經濟增長關係研究

摘要 改革開放以來,經濟制度變革和技術進步帶動了中國三次產業結構變動。在產業結構變動的過程中,國民經濟也在高速增長,中國從乙個經濟發展落後的農業國,發展成為工業門類齊全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本文參閱以往的研究文獻,在前人研究的基礎上結合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經濟執行的具體情況,產業結構調整與經濟增長之間的關...

溫州市產業結構與經濟增長實證分析

engle granger兩步法分析得出,溫州市產業結構調整跟經濟增長間存在著長期的穩定關係。三大產業對經濟貢獻率大小依次是 第三產業 工業 建築業 第一產業。最後,為進一步的經濟增長提出產業結構調整的對策和方向。關鍵詞 溫州市 經濟增長 產業結構 moore結構變化值 2008年金融危機以後,溫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