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產業 就業結構變動與經濟增長關係分析

2023-02-08 13:39:05 字數 869 閱讀 7557

作者:李驍張霞

**:《今日財富》2023年第01期

本文運用基於var模型的計量分析方法,對山西產業結構、就業結構變動與經濟增長關係進行實證研究。實證的結果發現產業結構變動是經濟增長的格蘭傑原因,經濟增長又是就業結構變動的格蘭傑原因,產業結構變動也是就業結構變動的格蘭傑原因。

山西作為乙個能源大省,在國家大舉推行集約型經濟的政策下,山西的經濟進入了斷崖式下滑階段,充分了解產業結構、就業結構變動與經濟增長之間的關係,進而找出合理的調整措施對解決我省經濟低迷有著重要的影響。

一、資料和指標的選取

本文資料**於《新中國60年統計資料彙編》和《山西統計年鑑2014》,樣本區間為1978-2013。分別將2023年為基期的gdp指數和第

一、二、三產業增加值指數轉換成以2023年為基期後,利用公式,對名義gdp和第

一、二、三產業進行平減。用figdp表示第一產業產值比重;用fijy表示第一產業就業比,用lngdp表示對數gdp。

二、實證分析

(一)時間序列平穩性檢驗

為了避免偽回歸,需要對時間序列進行平穩性檢驗。對變數figdp、fijy和lnrjgdp時間序列做adf檢驗,得出如下結果。

表1中結果顯示,變數figdp、fijy和lngdp的adf值均大於在5%顯著性的臨界值,表明未經差分的產業結構、就業結構和對數gdp均存在單位根,為非平穩序列;而其一階差分後的序列△figdp、△fijy和△lngdp的adf值均小於在5%顯著性的臨界值,達到平穩。adf單位根檢驗結果說明,figdp、fijy和lngdp均為一階單整序列,即、和,因此,可做協整檢驗。

(二)協整檢驗

在已經確定了figdp、fijy和lngdp均為一階單整後,下面做johansen協整檢驗。根據aic準則所確定的滯後階數為5,協整檢驗結果如表2。

從產業結構與就業結構變化看經濟與就業的平衡發展

建國60年來,我市經濟持續發展,從業人數不斷增加,但由於經濟政策的調整 經濟增長方式的改變和產業結構公升級 技術進步等因素的共同作用,經濟增長與就業增長在不同時期呈現出不同的特點。本文以我市1949年至2008年平均從業人數 由於資料所限,以年初從業人數和年末從業人數的平均數作為年平均從業人數 為就...

新疆產業結構與就業結構協調發展研究

提要 產業結構與就業結構的協調與否是衡量乙個地區國民經濟健康發展的重要指標。本文對新疆產業結構與就業結構進行協調分析,得出以下結論 新疆第三產業產值與就業人數之間存在長期穩定的均衡關係,且第三產業的就業人數增加會導致其產值的增加 一二產業產值與就業人數之間不存在協整關係。關鍵詞 產業結構 就業結構 ...

上海產業結構與就業結構的協調發展研究

作者 吳娜欒貴勤 中國集體經濟 2014年第02期 摘要 就業是民生之本,特別是在後金融危機時代的上海,就業問題已經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本文利用1999 2011年的統計資料,從產業結構與就業結構的合理性及結構偏離的角度對上海產業結構與就業結構的關係進行了初步分析。研究結果顯示 上海的產業結構與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