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人都是說謊者 《羅生門》

2023-02-08 17:54:17 字數 2378 閱讀 4269

電影《羅生門》的第乙個場景十分有點意思。巨雨瓢淋,城門搖曳,三個男人躲雨城門樓下。翻過聖經故事便可知道,黑澤明導演這乙個長鏡畫面,就己把聖言中所謂的世界末日即將到來的預言,拿膠片一語中的了。

這是一出獨特的黑澤明式的故事開場。這一刻,是電影上的公元平安年代的古京都。詭異鏡畫,城南破門,陰雨連綿。

乙個強盜。乙個武士。武士之妻。

乙個樵夫。乙個和尚。好壞不分的這一彪五個人,打夥成為了這個影片《羅生門》正面出現的男女主角全班人馬。

一部電影《羅生門》的故事存在三個時空。三男人樓門躲雨是現在時空。法庭開審是過去時空。

**現場是過去閃時空。這三齣電影時空中,最具畫面特色的還應屬法庭開審時空。這個開審時空的機位始終定焦不變。

受審人面前總是有乙個陰影評判法官正在盯住自己,但是一直顯聲不露臉。這成為本片乙個特殊之處。對此忽兀想到的呢,是我們國產電影《大紅燈籠高高掛》裡面,也弄有乙個帳子深處顯聲不露臉的大牆下的老爺子,著名的鄉村藝術人才張導演渴想照搬抄學這一版《羅生門》來著,可是能力不濟,沒怎麼學習好。

抄搬模仿得實在有一些小兒科了吧。

電影裡,武士提刀攜著妻子出了遠門,深陰山路林中間遇見了一名強盜,武士妻子受辱,武士身遭殺害。現場有眼的幾位平民證人從各自利益出發,分別朝法官講辨著對自己有利的證詞。不知是否,正如國際電影人所言那樣:

黑澤明本片裡的人是不可信的。可信不可信不要緊,反正東瀛電影《羅生門》是黑澤明成功走上世界影壇的大作。更加奇特亦奇怪的是,正當日本島國全民熱切抗爭《羅生門》問世之際,四十周歲的黑澤明乙個人卻已經在西方威尼斯小城上的電影節登峰造極了。

《羅生門》因電影故事的詭異與不可預知,紅得發紫又變成了黑。黑澤明成了羅生門上的真正樓主。

《羅生門》一片中的幾位受害人的證詞當中,說謊尤其顯著的該是影片武士之妻了。這個妻子在強盜跟武士的拼一死戰之刻,居於不與丈夫同生共死,反爾挑拔兩位鬥劍者說:「你們誰打勝了,我就跟誰走了。

」可是一轉臉到了法庭前面,這個武士妻子就變了個人證詞,她對法官講:「當時自己堅決希望殺死丈夫的強盜也殺掉自已。」不光只是這乙個武士之妻撒謊。

事實上電影裡的那幾個主要上場者全都謊話連天。每乙個人都在為自已的出路講有利於個人的謊言。尤其武士之妻,在有利個人的出路之際,同時也還美化了個人身家。

但是電影《羅生門》的本身希冀盡量做到客觀現實,一但證詞有謊,電影拌配的**就立即節奏緊張突起。證詞不扯謊時,配樂幾近緩和。這又是黑澤明的電影絕對特例。

當然了,電影《羅生門》的畫面,**配拌以及畫外旁白,做得都是到了天衣無縫之感覺。

後來電影人常拿電影《羅生門》跟《紅高梁》相比。其實只要細緻一看《紅高梁》之類**,就不難發現影片當年當中,顯得更加先鋒與時尚的逆光與跟追鏡頭,幾十年前獲獎的電影《羅生門》當中早就演過了。再這麼子明目照抄,能說有創意嗎?

再一次重看這一部東瀛黑白電影大名片《羅生門》之前,正好隨意讀到了義大利電影導演費里尼的一部電影筆記《我是說謊者》。世界電影界公認以為,義大利費里尼,瑞典伯格曼,前蘇聯塔爾柯夫斯基,這三個大導演在當今世界藝術電影之壇上面,被稱為是「聖三位一體」。也是六十年代歐洲電影不可逾越的電影膠片聲畫影的蒙太奇藝術高峰。

於是自然的,就會從西方電影聯想到了東方電影界,翩然想到了日本黑澤明,中國的蔡楚生,還有印度阿普戈的。這些電影人也是東方電影界的三大強人。

好象也是的,費里尼的電影總跟黑澤明電影有著相近或是相似之處。比如他們都拿了奧斯卡小金人獎。不過呢,費里尼比黑澤明拿得多一些。

費里尼一生從影四十幾年,居然獲得過五次奧斯卡。費里尼顯然不同於黑澤明的地方,是費里尼還願意比較讓人把他自己當成知識份子,歸結為巴洛克。黑澤明當然也不是合群的,是另類當中的乙個極端另類。

甚至不相信任何身邊的人。《羅生門》就是黑澤明心鏡的直觀寫照。不可知論在黑澤明的心中,早己不是什麼小節了。

而是他的人生信仰。疑心與黑暗,貫穿了黑澤明電影一生。比方黑澤明的其它故事影片《活下去》《影子武士》《七武士》《天國與地獄》《暗堡中的三個壞人》等等。

實在的說起來,黑澤明電影跟伯格曼電影相照,他們確有一些一樣之怪,他們執鏡的每一幀電影畫頁的求索思想,確實有那麼一點好高騖遠,飄遙的想法總是大於映象藝術的本身。可是呢,誰又能一筆一劃的講出來,黑澤明或者伯格曼的電影不好看,或是好看,都在什麼地方呢?可是相反的108.

186.242.22,我們正常的一般的電影觀眾就能比較明確指出來,大眾化的電影的好看之處的一五一十。

比如前蘇聯導演丘赫萊依的藝術電影《士兵之歌》,比如原英國導演希區柯克的電影《三十九級台階》,比如德國導演法斯賓德的電影《莉莉瑪蓮》,等等,怎麼怎麼耐看,如何如何好讀。這也確實有理。看一看,不是麼?

黑澤明與大眾電影的非同一般之處,就是在於黑澤明電影的「非正常性」。比方在大多正常的電影故事裡面,謊言就是謊言。實話就是實話。

但是在黑澤明電影裡面,謊言也幾乎成了實話,而實話差不多也成了謊言。我們面對黑澤明電影,不知應該信到誰。羅生門上,每乙個人都是說謊者。

羅生門。每乙個人都是說謊者。

羅生門。每乙個人都是說謊者。

羅生門。每乙個人都是說謊者。

每人都是有自己想做的事情

每乙個人都是有自己想做的事情,我想做的就是飛,我想飛,飛到我想要到的地方去。說真的,我真的是好想飛,我渴望在自己的身體上,會長出一對巨大的潔白的翅膀,我就可以飛上天去,在天空之中自由自在的飛翔,飛到我想要到的地方,飛到世界上的任何地方上去,我所做的一切就是在天空之中飛翔,飛到任何地方,不用去想那些令...

高一敘事作文 都是說謊惹的禍作文

人家都說 說了第乙個謊,就要再說二個謊來圓第乙個謊 即使我知道說謊是不好的,不如誠實面對,但我還是犯過這樣一次錯誤。大約是在我家拆遷過後的一年,我家養了一條小狗,叫做 筆筆 它很乖巧,全身雪白,沒有一絲雜毛,和我的關係也很好,但我卻誣賴了它一次,還害得它給爸爸打了一頓。那天中午,爸爸吃過飯要去辦一件...

人人都是管理者

時間 2011 07 11 資訊 大唐集團公司 我們通常認為企業中的管理者就是領導,普通員工不是管理者,普通員工只需履行自己職責範圍的責任,按照職責許可權去做事和工作就可以。實際上不是這樣。如集團公司制定總的目標,並逐級進行目標分解,最後細化的目標就是每個員工的工作目標和指標。每個員工在對照自己的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