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教學實錄 4122

2023-02-08 16:30:05 字數 4718 閱讀 6991

山東省臨沂一中鄭曉龍評析吳心田

師:同學們,咱們先做個對句練習。老師說上句,同學們按照對句的一般要求,對出下句。師:青山

生:綠水

師:桃紅

生:柳綠

師:日出江花紅勝火

生:春來江水綠如藍

師:同學們的對句中,都有乙個「綠」字,青山碧水,桃紅柳綠,讓人感到春意撲面而來。王安石用「綠」字最好的一句詩是——

生:春風又綠江南岸師:乙個「綠」字現出乙個生機盎然的江南春天。

白居易、王安石喜歡「綠」,朱自清更喜歡「綠」,他曾為「綠」寫過一篇當時人稱「稀世之作」的散文,文章的題目就是《·綠》。(加點字為板書內容)

師:以一種綠色為描寫物件和以「雨中登泰山」為描寫物件,哪一種更難寫?

生:「綠」難寫。

師:難寫在什麼地方?

生:形態少變,色彩單一,難以把握和展開。

師:對,這叫難寫之景。而朱自清先生是一位學者,也是位散文大師,他的散文在我國文學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他是一位「狀難寫之景」的高手。

今天我們學習《綠》,就是要學習朱自清對單一的景物是怎樣展開描繪的,是怎樣「·狀·難·寫·之·景·如·在·目·前」的。

同學們讀課文,數數全文有幾個自然段。

生:四個自然段。

師:請同學們從四個段落中找出乙個能概括全文內容的句子。

生:「我驚詫於梅雨潭的綠了」。

師:我們學過《「友邦」驚詫論》,請解釋一下「驚詫」的意思。

生:驚訝、詫異。

師:本句能否把「驚詫」換成「驚訝」?

生:不能。

師:為什麼?

生:「驚詫」是「十分驚訝」,比「驚訝」程度重。

師:那麼是什麼東西讓作者感到十分驚訝呢?

生:綠,梅雨潭的綠。

師:好,大家讀第三自然段。找出兩個能概括梅雨譚綠的特徵的詞語,看什麼樣的「綠」讓作者十分驚訝。

生:·奇·異、·醉·人

師:對,「奇異」和「醉人」正是文章要寫的重心。大家看作者在寫梅雨潭的綠之前寫了什麼。讀一讀第二段。

生:梅雨瀑。

師:既然主要寫梅雨潭「奇異」「醉人」,那麼寫瀑布目的是什麼呢?請抓住第二段中的關鍵語句回答。

生:「這就是梅雨潭之所以得名了」一句,交代了梅雨潭名字的由來。

生:「岩面和草叢都從潤濕中透出幾分油油的綠意」,「飛花」「碎玉」「白梅」都寫出了梅雨潭水「清」的由來。

師:好。在文章第三段前六句話中,還有一句道出了寫梅雨瀑的匠心,請大家找出來說說。

生:「瀑布在襟袖之間,但我的心中已沒有瀑布了。」

師:為什麼找這一句?

生:瀑布美,使人驚詫;但潭水更令人驚詫。作者用·襯·託手法,突出潭水的「奇異」「醉人」。

師:準確。這樣我們把這篇文章的重心和思路濃縮一下,就是:

·我·驚·詫·於·梅·雨·瀑·下·梅·雨·潭·的·奇·異·的·醉·人·的·綠·了。師:現在我們看看作者怎樣對「奇異」「醉人」展開描寫的。

大家讀第三段第三句到第十句。大家聽我的要求,邊讀邊畫。先畫出描寫潭水整體的句子;再畫出描繪潭水水面波紋的一句;再畫出描寫水光、描寫水色的句子。

師:現在,我提示,大家依照提示齊聲朗讀。讀描寫水面波紋的句子:

生:她鬆鬆地……裙幅。

師:描寫水光的句子。

生:她滑滑地……那樣嫩。

師:寫水色的句子:

生:她又不雜些塵滓……碧玉。

師:現在我讀每一方面的上句,大家接讀下句。「她鬆鬆地皺纈著」——

生:像**拖著的裙幅。

師:她滑滑地明亮著——

生:像塗了……那樣嫩。

師:她又不雜些塵滓——

生:宛然一塊……猜不透她。

師:現在,我讀每個比喻的本體部分,大家合上課本,根據喻體、本體的相似點,背誦出喻體句。

(提示誦讀略)

師:大家記得很準確。現在大家根據每組比喻的意義,概括潭水的特徵。

生眾:細膩。柔美。明亮柔嫩。溫潤,清純。

師:概括得不錯,但不夠全面;因為好的比喻,不只是繪其形,還要傳其神,一兩個詞語往往不能概括盡比喻描繪出的事物的神韻。如「像**拖著的裙幅」,蘊含只是「細膩柔美」嗎?

作者為什麼不說「像一條裙幅」或「像少女的裙幅」呢?請大家思考後用「少女……**……」的對比句式回答。

生:少女天真活潑,**沉靜羞澀。

生:少女明朗,爽快,**沉默寡言又脈脈含情。

生:少女裙子短,**的裙幅長而平展,要「拖」。

師:那麼「像**拖著的裙幅」一句,除了描繪了潭水波紋的形態的「細柔」外,還傳達了哪些神韻?

生:沉靜羞澀,脈脈含情……

師:回答得很好。

師:大家齊讀十一句至十三句,並思考回答作者是用什麼手法進一步描寫綠的「奇異」「醉人」的。

生:對比。突出綠的明暗適度,濃淡相宜。

師:請大家想一想,用蘇軾的一首詩來描繪一下西湖的波。

生: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氵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師:作者為什麼選勸淡濃相宜」的西湖的波作對比呢?

生:以美襯美,突出「綠」的「奇異」。

師:大家再讀這三句話,看看「叢疊著無窮的碧草與綠葉的」在句中作什麼成分。

生:作後置定語。

師:作用是什麼?

生:突出「綠壁」的「深密」。

師:把這個後置定語還原到正常位置上,再讀一遍,說說有什麼感覺。

生:句子太長,讀著費勁。

師:正是。作者把集中稠密的成分提出來,置於後邊,既強調了定語又使句子變得疏朗、清晰、上口。

師:現在聽我把這三句話改讀一下,大家對比,看效果有什麼變化。「我曾見過北京什剎海……我又曾見過水光瀲灩的西湖的波,似乎太明了,我又曾見過漿聲燈影裡的秦淮河的波,那又似乎太暗了。」

生:不如原文好,句式重複單調。

師:對,作者正是為了避開單一的句式,才在兩個整齊的長句後,配上兩個短句,這樣長短結合,整散錯落,讀起來才音韻鏗鏘,錯落有致。齊聲朗讀兩遍,體會這種效果。

生:(讀兩遍)

師:文章在對「綠」作了一番精雕細刻後,又展開對比,更加突出「綠」的「奇異」「醉人」。大家思考,能否把這兩層內容在順序上顛倒一下?

生:不行。

師:為什麼?

生:讀者只有先對「綠」有了具體的印象感受後,才能由此聯想到別的景物,聯想對比才有依託。

師:作者正是按照認識的習慣,變換角度,層層深入地展開描寫抒情的。大家聽我讀這段剩下的部分,思考作者又是怎樣變換角度深入描寫的,人稱感情有何變化,找出你喜歡的句子。

師:你最喜歡哪一句?

生:我最喜歡「那醉人的綠呀……明眸善睞了。」

師:說說為什麼喜歡。

生:改用·第·二·人·稱,用·呼·告的方法加強了抒情性,並展開大膽·想·像,想像出的形象很美,進一步寫了「綠」的「醉人」「奇異」。

師:說得好。作者抓住綠水的輕盈、清澈、含情等特點,大膽想像,用假設的句式,寫出了美的形象。

請大家模仿假設的句型,抓裝綠」的特點,大膽想像,造一兩句讚美綠的話。想好了舉手回答。

生①:那醉人的綠呀,我若能以你為繪畫的顏料,送給丹青能手,他必能妙手天成描繪出世上最美的畫卷。

生②:那醉人的綠呀,我若以你作種子,撒播於祖國的江河湖泊,一定會淨化汙染,整個中華大地成為世上最美的風景區。……

師:是的,「綠」在作者眼裡,在同學們心裡,已不是**的裙幅,也不再是一塊碧玉,而是一位天真清純的小姑娘,是一位婀娜多姿、明眸皓齒脈脈含情的少女,或是神奇的顏料和綠色的種子了。作者「醉」了,同學們「醉」了,為這奇異的「綠」。

作者醉意中還送了她乙個名字——女兒綠,作者怎麼會想到這個名字呢?

生:有一首歌曲《九九女兒紅》,歌詞意思是:南方公尺酒之鄉,父母生下女兒,便在地下深埋一罈公尺酒,女兒長到十八歲,蒙上紅蓋頭出嫁時,父母取出淳厚芳香的公尺酒,招待四方親朋,送女出嫁,因此這酒就叫「女兒紅」。

「女兒綠」大概由「女兒紅」而來。

師:現在大家齊讀這部分,讀出「綠」的醉人,作者的醉意。

生:(讀,略)

師:現在大家合上課本。作者說梅雨潭的綠「彷彿蔚藍的天融了一塊在裡面似的」。大家想這「融」是「交融」的「融」還是「溶解」的「溶」?

生:應是「交融」的「融」。

師:為什麼?

生:「交融」寫出藍天綠水乙個整體,給人水天一色的美感,「溶解」的「溶」太實,不美。

師:很對。「挹你以為眼」的「挹」怎麼寫?

生:提手加個「城邑」的「邑」。

師:怎麼解釋?

生:舀,「舀水」的「舀」。

師:能否把「挹」換成「舀」。

生:(笑)

師:笑什麼?

生:「舀」太粗太俗,不美。

師:「挹」呢?

生:比較雅,有小心愛惜的意思。

師:對,很多同義詞,意義基本相同,但情味有異,這種「情味」即詞語的附加意義,請同學們平時讀書要仔細品味。

師:形態色彩單一的「綠」,在作者的筆下情一樣深,夢一樣美,讓人愛,使人醉。「狀難寫之景歷歷如在目前」,這有賴於作者抓裝奇異」「醉人」精心設定鋪墊,多方設喻精雕細刻,展開聯想對比突出,大膽想像昇華意境;熱愛生活,細緻觀察,準確生動地選詞造句,多角度多層次展開描繪,豐富的聯想想像等,正是寫好寫景文章的要訣,這就是本文給我們的啟示。

下課![簡評]本課教學有以下幾個突出的特點:①自始至終扣住課文的語言進行教學,這是十分可貴的,這樣做,體現了語文課「工具性」的基本性質和「語文教學應重在培養學生語言運用能力」這一基本的目的任務。

②本課充滿了「比較教學」。有比較才能鑑別,通過語言運用及寫作方法等方面的的比較,可以更好地開發學生的智力和培養學生的能力。③整課教學自然和諧,而且逐步深入,避免了教學中常見的生硬牽強、簡單化、平淡無味等弊端。

④寫作教學不是簡單化的貼標籤;詞語、語法教學結合語境,而不是孤立的「死」的教學。⑤從通篇教學看,教師對教材的理解比較深,顯示出功底比較厚實,這是上好一堂課的前提條件。——正因為如此,此課在山東省中語會年會上受到一致讚揚。

《綠》教學反思

綠 是朱自清的一篇美文,學生能從中學什麼呢?當然是怎樣寫綠了。綠,看得見,摸不著,能把綠寫出來,真不是件容易事。但是,朱自清卻能寫出來,而且在他的文章中不是一次寫到,足見非同一般。1 2兩段,著力描繪的是梅雨潭周圍的環境,重點是梅雨瀑。觀察點由遠而近,山邊 廳邊 潭邊,視角分俯視 平視 仰視,朱自清...

教學實錄反思

一次比一次有進步 課堂實錄及反思 靳海琴一教學目標 1 知識目標 認識12個生字,會寫6個生字。2 能力目標 提高學生的觀察能力和理解能力。3 情感目標 通過學習使學生知道 認真 乃做人做事基本的能力和品質。如果乙個人幹什麼都總是馬馬虎虎,那麼必將一事無成。二教材簡析 本課主要是通過本課的學習培養學...

《aoe》教學實錄

2.師 第二個拼音朋友等不及了,要我們快點聽它唱歌呢!師示範讀 師 發音時攏圓嘴巴,音亮且長。和老師一起來試一試吧!師 o生 o師 男生一起讀。生 o師 女生來試一試 生 o師 最後乙個拼音朋友也不能落下呀 師範讀 e 師 請同學們像老師這樣自己試著讀一讀。生自由練讀 師 請你當小老師帶大家讀一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