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誰在為我們忙碌》的教案

2023-02-08 16:27:06 字數 1310 閱讀 6958

教學目標:

1、認識了解在生活周圍的普通勞動者,知道他們的勞動給我們生活帶來的方便。

2、能用各種方式真誠地表達心中的尊重和感謝。

教學重難點:

了解身邊勞動者的勞動,尊重和感謝勞動者。

教學準備:

學生準備:課前觀察、完成調查表。

教師準備:課件。

教學過程:

一、創設情境,揭示課題

**(欣賞)一首歌——《上學歌》

聽了這首歌,我們知道,每天早上,我們小學生很早就上學了,那麼,走在上學路上,你們都看到了什麼呢?這節課我們就來學習「走在上學路上」 板書課題

二、聽一聽,看一看,說一說誰在為我們忙碌

(1)師:課前,我們調查了清晨忙碌的人們,現在,小組交流,說說你的調查情況。

(課件)出示調查表。

「清晨大發現」調查表

時間:清晨調查人:

①小組交流。

②全班交流,教師相機補充。

(設計意圖:《品德與社會》課程標準中強調,兒童的品德和社會性源於他們對生活的認識、體驗和感悟,倡導調查、訪問、查閱、討論、匯報交流等學習方法。課堂上教者讓學生充分交流新的發現和感受,同別人分享自己的勞動成果,並從中感受勞動的喜悅,初步體驗身邊勞動者的苦與樂。

)過渡:哇,同學們調查得真認真,今天表現也很出色。除了你們觀察到的這些,你還能從這幅圖中找出哪些人在辛勤的勞動著,忙碌著,他們在忙些什麼?

(2)學習教材,觀察畫面

(課件)出示**:

把你找到的哪些忙碌的身影和同學說一說。

生匯報。

(農婦進城賣菜;清潔工打掃衛生;建築工人建房;交警忙碌地執勤;公車司機招呼小朋友們上下車;校門口的教師值班;食堂的叔叔、阿姨做早餐)

((3)清晨為我們忙碌的人有這麼多,節假日裡為我們忙碌的人就更多了。現在老師想考考大家,誰能說說節假日裡還有哪些人為我們忙碌,他們是怎樣工作的?

生自由(舉手)發言

出示課件

(節目主持人;醫生;邊防戰士;超市營業員)

師小結:因為有了他們的辛勤勞動,我們的生活才更加安寧,幸福。可是,你想過沒有,如果有一天,他們停止了忙碌,我們的生活會怎麼樣?

三、對勞動者有一顆感激的心

1、師出示**。(垃圾滿地,交通堵塞)

你從圖中看到了什麼?生答。

課件出示:

2、議一議:生活中,還有哪些勞動者停止了忙碌,我們的生活會不一樣?會有什麼樣的變化?

學生聯絡實際,發揮想象,展開討論。

師:剛才同學們談了很多,知道我們的生活離開各行各業的勞動者,那你們想對他們說些什麼,做些什麼嗎?

生答。(尊重、感謝)

老師收集了一些勞動名言,讓我們來讀一讀。

《我們的田野》教案

教學目標 1 通過學唱歌曲,讓學生體驗歌中優美抒情的情緒,引導學生感受大自然的清新與美麗,從而激發他們熱愛大自然的情感。2 用啟發和 的方法,讓學生認識延音線,並唱準延音線。3 用連貫 優美的聲音演唱這首歌曲,並能背唱第一段歌詞。教學重 難點 1 用連貫 優美的聲音演唱歌曲。2 唱好歌曲的弱起節奏。...

《我們周圍的材料》教案

小學三年級科學上冊 我們周圍的材料 教學設計 南丹縣第三小學梁漢強 一 教學目標 1 知識目標 通過 使學生知道物體都是由一種或多種材料做成的,我們的周圍存在著許多不同種類的材料。2 能力目標 通過實際操作發展學生觀察和辨認不同材料的能力。3 情感目標 培養學生勇於探索,發展進一步研究材料的興趣。教...

《傳遞我們的心聲》教案

遵義師範學院 教案 教案題目 傳遞我們的心聲 系別美術系 專業美術教育學 年級 09級 姓名鄭鈞 學號 09411203028 指導教師彭剛 時間 2012年5月 教案設計 課題 傳遞我們的心聲 授課教師 鄭鈞 教材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美術 七年級上冊第三單元 p12 p15 學習領域 造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