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學習憑什麼很神奇 學習有感

2023-02-08 16:33:01 字數 2621 閱讀 6104

連續兩天辛苦爬樓,只為學習和鞏固田俊國校長主講的《行動學習大起底》微課第二講:」行動學習憑什麼很神奇」,用心學習兩遍之後,小鹿更加感受到行動學習的神奇魅力,結合自己上半年學習和引入引導技術的經歷,和下半年嘗試在各產業推廣行動學習的感受,和園友們分享幾點學習心得,希望能給親們帶來些許的啟發和借鑑。同時,在中秋佳節即將來臨之際,祝福」小鹿培訓樂園」所有的園友們中秋節快樂,全家幸福安康。

田校長的分享首先從行動學習的心理學和教育學依據講起,行動學習憑什麼很神奇,最核心的原因在於它符合了人本主義和建構主義的觀點和認知,一切以學員為中心,重視個體在學習中的價值實現。也正是基於開放、平等、尊重的學習氛圍,讓學員有更多的自主性,可以盡可能的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和創意,也只有參與越多,大家的收穫和成就感才會越大,也更加享受參與的過程,進而珍惜共同參與所收穫的成果。

對於行動學習成功舉辦所需要注意的關鍵點,田校長圍繞五個層面和我們做了分享和剖析。

第一,行動學習的選題一定是學員感興趣同時熟知的話題。

學員的參與度**於行動學習的話題是否是大家感興趣的,任何學習和培訓中,興趣一定是最好的老師,而且只有學員們普遍熟知的話題,大家才能有共同語言,進而引發共鳴。這一點小鹿深有體會,在下半年行動學習的推廣過程中,我們嘗試在絲寶集團的不同產業通過群策群力的方式來幫助產業解決最核心的工作問題。也正是田校長所提及的微行動學習,將話題直接與工作相連線。

通過多期的實驗和探索,我們發現但凡涉及通用類的如辦公環境改善,團隊凝聚力提公升等開放性話題,大家總能暢所欲言,參與度極高。但只要涉及到業績目標達成的話題,大家的參與度明顯降低,總有人游離在討論之外。

圍繞這個疑問,小鹿也多次詢問引導技術的踐行者趙磊老師,趙老師給出的答案是,前者大家可以放下戒心,完全開放、安全的**,不需有任何顧忌;而後者涉及到銷售人員的直接利益,而且業務領導們在場的情況下,學員們自然會謹慎的應對,無法在完全開放而安全的氛圍中去啟用團隊智慧型。

這兩天聽完田校長的分享,也讓小鹿豁然開朗。前者是大家普遍感興趣的,且每個人都很熟知,人人都有發言權,都有經驗去**和交流,大家的參與度自然很高。而後者除了銷售團隊外,職能部門的同事並非十分了解,對於自己不擅長的領域,大家的參與度也很自然的會降低。

所以,未來在絲寶推廣行動學習的時候,也再次提醒自己一定要注意選題的適用性,這也是行動學習成功的很重要的首要因素。

第二,學員的參與度是行動學習成敗的關鍵。

田校長在分享中告訴我們,任何一次行動學習中,學員都不可能百分百的參與和投入,總有20%~30%的人會游離,可以將之稱為」惰性氣體」,會影響團隊整體的討論學習氛圍。作為組織方,我們要做的就是努力爭取將這部分」惰性氣體」轉化為我們的擁護者,只有這樣,大家的參與度才會更高,討論的方案和行動計畫才會更有質量和保障。

清晰記得小鹿第一次在產業推廣提問風暴和群策群力這兩門引導技術的時候,雖然現場的討論氛圍很熱烈,各組的引導師們甚至多次主動申請延長討論的時間,但每一組總有一些夥伴是旁觀者和游離者,田校長的建議是,通過一對一的單方引導,讓對方真正的投入其中,才能提公升整體的參與度,進而確保整個行動學習的效果和成功。

第三,不同大腦間的深度是學員產生啟發和頓悟的重點。

行動學習很大的乙個魅力在於,它提供了乙個完全開放、平等、安全的溝通氛圍,每個人都可以暢所欲言,自由發表自己的觀點。每個個體都有自我實現和被尊重的需求與願望,行動學習正是滿足了大家普遍的心理需求,讓學員們可以實現不同大腦間的深度,在思維的碰撞和腦力激盪中產生頓悟和啟發,真正起到啟用團隊智慧型,提公升組織效能的目標。而這種深度的往往越深入越強烈,大家的頓悟和啟發才會越大,進而形成的行動計畫才會越有效和接地氣。

第四,領導的參與和認可是推動行動學習成功的核心。

田校長在分享中提到用友大學推廣中面臨的困惑,大家辛苦討論出來的行動計畫,如果得不到董事會的認可,最終也只能成為一紙空文而被束之高樓。這一點小鹿也感同身受,其實,任何人才培養專案,如果領導不夠重視,在推行的過程中就一定會遇到各種各樣的障礙,導致專案最終流產。所以,行動學習的成功推廣和運用也一定要得到領導的積極參與和認可。

尤其是層級越高的領導參與和認可,甚至直接擔任催化師,讓行動學習成為高管們依賴的工作方式和習慣之後,那麼行動學習的推廣想不成功都難。

所以,上半年引入引導技術的時候,我們針對的物件主要是集團高管團隊,也正是基於高管們的認可和推崇,集團副總裁親自下令在各產業的半年會上推廣提問風暴和群策群力,才讓我們下半年行動學習的踐行之路上越走越順。

第五,學員在行動學習中的掌控度是確保成功的源泉。

學員在行動學習中的掌控度越高,行動學習的成功機率越大。田校長在分享這一點時,小鹿也是深有體會。因為我們下半年在絲寶集團內部推廣群策群力的過程中,我們會發現乙個奇怪的現象,我們的引導師們往往成為小組的主宰,限定了學員思維的發揮。

在不斷吸取教訓的過程中,我們多次強調引導師不允許做出任何評價和提供任何答案,大家的職責僅僅是起到規則的維護和流程的把控者,所有的掌控權完全交給學員自主的發揮。

而且,為了避免領導的意見影響學員,我們有乙個不成文的規定,所有的領導最後發言,越是層級高的,就越晚發言,這一切的目的都是為了維護學員的掌控度。所以,多次改良之後,我們研討的氛圍和效果也更加成熟。

感謝田校長的精彩分享,讓小鹿對於行動學習的理論依據和成敗關鍵有了系統、全面而深刻的認知。正如田校長所提到的,我們只有充分了解行動學習的道和術,才能真正做到以術論道、以道馭術,小鹿在行動學習的路上還只是了解了一點皮毛,但它的神奇魅力足以讓小鹿用更多的時間精力投入其中,通過持續的**去挖掘行動學習這座神奇寶藏的奧秘。

最後,祝福親們中秋節快樂,期待與大家攜手在行動學習的探尋之路上獲得長足的發展,加油!

什麼是行動學習

一 行動學習法出現的背景 進入21世紀,人們的教育觀念正在發生革命性的轉變,終身學習的理念建立和學習與生存的關係等問題正在成為人們經常思考的問題,而且這些有重大意義的思考也正在越來越多地產生出一些新的行為。高等教育更是受到這種思潮的影響,許多教育家提出了許多新的教育方法。其中,行動學習法就是一種。毫...

學習個人禮儀有什麼好處

個人禮儀修養就是要求人們通過自身的努力,把良好的禮儀規範標準化作個人的一種自覺自願的能力行為。學習個人禮儀修養有著極為重要的現實意義,總結下來,學習個人禮儀有以下幾條好處 學習個人禮儀修養有助於提高個人素質,體現自身價值。金無足赤,人無完人 是人所共知的。然而現實生活中,人們卻都在以各種不同的方式追...

學習英語有什麼用

3 娛樂 以好萊塢為代表的 以及michael jackson,lady gaga等人為代表的歐美流行 和舞蹈,風靡全世界,令無數人著迷,也包括你們。說的不好聽點,這是歐美國家的文化 侵略 但這就是英語的強勢所在,它會令你不由自主地去學習它 重視它。歸根結底,英語是一種獲取外界資訊的強大工具。3.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