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施工邊通車道路保通專項方案精編版

2023-02-08 12:00:01 字數 3811 閱讀 4757

一、省道307線西昌川興至昭覺縣城段改建工程(lm-f合同段)招標檔案。

二、省道307線西昌川興至昭覺縣城段改建工程(lm-f合同段)招標圖紙。

三、國家和交通部現行的有關設計、施工的規範、規則及驗收標準。

四、施工現場調查所獲取的有關資料。

五、我單位參建同類及類似工程的施工經歷。

六、相關法規及技術規範

1、《公路工程施工安全技術規範》(jtg f90—2015)

2、《交信道路標誌和標線》(gb5768-2009)

3、《公路養護安全作業規程》(jtg h30-2004)

4、《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

5、《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

一、為確保在本施工路段的道路暢通,同時預防及應對各類突發道路交通狀況。

二、本工程在施工中堅持「安全第一,道路暢通」的原則。

三、保通應急工作堅持統一領導、分級負責、反應及時、保證重點的原則。

1、專案概況

專案名稱:省道307線西昌川興至昭覺縣城段公路改建工程lm-f合同段。

專案總投資:總概算1.1018617億元

建設單位:涼山州交通投資開發有限責任公司

委託建設管理單位:四川省交通運輸廳交通勘察設計研究院(下設省道307線西昌川興至昭覺縣城段公路改建工程建設管理指揮部)

監理單位:四川公路工程諮詢監理公司

施工單位:邵陽公路橋梁建設有限責任公司

2、工程概況

我公司承建的省道307線西昌川興至昭覺縣城段改建工程lm-f合同段起點: k49+420處,經灑拉地坡鄉、爛壩鄉、四開鄉、樹坪鄉、新城鎮至昭覺大橋以北的省道307老路相接,終點k94+998.1,路線全長約45.

63公里。

省道307線是涼山州東五縣通往涼山州委、州**的唯一通道,是東五縣經濟發展的命脈,交通量相當大。本工程(省道307線縣西昌川興至昭覺縣城段改建工程lm-f合同段)屬於改建工程,大部分施工路段都是在原路上進行改造,由於過往的車輛多,加上地形複雜,施工安全隱患大,因此原路改建的保通難度非常大,我公司將安全保通工作列為施工中的重大任務。

設計標準:為二級公路標準,k49+420-k71+500路基寬度8.5m,設計速度為40km/h,k71+460-k71+500段路基寬度從8.

5m漸變至10m;k76+200- k89+500路基寬度10 m,設計速度為60km/h,k89+400- k89+500段路基寬度從10m漸變至15m;k89+500- k94+998.1路基寬度採15 m,設計速度為60km/h。設計荷載公路-ⅱ級(橋梁公路-ⅰ級);大中橋設計洪水頻率1/100,小橋、涵洞及路基1/50;**烈度為ⅶ度,**峰值加速度為0.

2-0.3 g;結構物按ⅷ設防。

3、保通工期

本專案建設工期為11個月,保通工期計畫為2023年10月1日至2023年9月1日。

4、保通工作特點及重點難點分析

保通原則:施工服從於保通、保通服務於施工。

本專案作為昭覺縣通往西昌的唯一公路,也是涼山州東部布拖、金陽、美姑、雷波等縣通往西昌的主要幹道,面臨巨大的交通壓力。經過了解,交通流量高峰期為:每週星期五是昭覺方向到西昌交通流量的高峰。

每週星期日是西昌到昭覺方向交通流量的高峰,地方交通部門反映這兩個時間段的交通流量可以達到每天7000輛。此外,如火把節、彝族年等重大節假日也是交通流量的高峰。

工程開工之前指揮部組織施工、監理單位編制保通方案,上報西昌市、昭覺縣**及相關部門審批,由地方**發布交通管制公告。

5、交通管制

1、由於本工程屬於道路改建工程,各分項工程的施工順序應合理安排,並作好臨時交通管制,既保證交通安全順暢,又不影響施工進度。施工期間採用半封閉施工,但還是要保證運料來往的施工車輛的通行,針對本工程的特點,我單位特擬定以下施工期間的交通措施,以保證施工期間來往的運輸原材料的車輛的通行。

級配碎石墊層施工採用區域性施工點進行臨時管制(時間不超過2小時)。

水泥穩定層施工具體時段為:早上8:00~中午12:00,下午2:00~6:00全線封閉施工,進行交通管制,禁止一切車輛通行。

瀝青路面施工具體時段為:早上9:00~6:00全線封閉施工,進行交通管制,禁止一切車輛通行。

交通管制期間申請地方交警部門、路政部門、派出所等相關部門支援。

為保障施工範圍內道路交通暢通,專案部成立保通應急領導小組,領導小組下設保通應急工作辦公室(以下簡稱應急辦公室),應急辦公室下設搶修保通組、機械裝置保障組、材料調運保障組和後勤服務保障組等。

1、專案部成立保通搶險應急領導小組

組長:**生

副組長:歐陽俊

2、主要職責

2.1全面指揮、協調道路保通和應急處置各項工作;

2.2負責落實州**及自治區交通廳、交通運輸局、指揮部、監理部等有關道路保通工作指示,向上級相關部門匯報有關應急情況。

1、領導小組下設應急工作辦公室

主任:雷新斌

副主任:鄧清華

成員:安保部、綜合辦、工程部、材設部等部門相關人員

2、主要職責

2.1制定道路保通及應急方案,統籌安排便道保通應急任務,提出保通應急工作計畫和指導意見,確保道路暢通安全無事故。

2.2協調保通應急工作人員、裝置、材料等並落實到位。

2.3組織、指揮、協調各工作小組的各項工作。

1、搶修保通組

1.1人員組織:由安保部及工程部人員組成,組長為安保部部長,成員由各工區現場負責人擔任。

1.2主要職責為:成立應急搶險隊伍,分赴道路擁堵部位進行指揮,並負責道路應急搶險和搶修,同時加強沿線標牌養護,維護標誌標牌整齊,確保道路正常通行。

2、機械裝置保障組

2.1人員組織:人員以專案部機械裝置部為主,各施工班組為輔。組長由機械裝置部部長擔任,成員為各施工班組分管工程機械組長擔任。

2.2主要職責為:落實搶險機械裝置,其中,施工班組主要負責大型便道搶險機械裝置,如裝載機、壓路機及運輸車輛,確保公路搶險機械裝置及時到位並正常運轉使用。

保通應急主要機械裝置表

3、材料調運保障組

3.1人員組織:由專案部材料部及各工程部相關人員組成。組長由材料部長擔任。

3.2主要職責為:積極儲備公路應急搶險所需的砂石材料、防滑材料、燃料等物資,並按照搶修需要,及時組織調運,確保搶修材料充足到位。

4、後勤服務保障組

4.1人員組織:由專案部財務、綜合辦及所屬成員組成。組長由財務主管擔任,副組長由綜合辦主任擔任。

4.2主要職責為:向應急搶險隊員提供食宿及必備生活用品,醫療器械,藥物和照明設施等;積極儲備必要的食品、防寒物品及保障飲用水**,用於救助受困過往司乘人員。

1、施工現場設定交通管制區,交通管制區由警告區、過渡區、緩衝區、作業區及終止區組成。

警告區內標誌標牌設定:在施工作業區前方800公尺處設定 「前方施工減速慢行」的施工標誌牌;距施工作業區600公尺處設定「慢行標牌」。通過以上標誌、標牌,以警告車輛駕駛員已經進入施工作業路段,按交通標誌調整行車狀態。

過渡區設定:在過渡區範圍內放置隔離墩,在距施工作業區400公尺處設 「5km/h」的限速標誌牌,保證車輛平穩地從警告區行駛至緩衝區。

緩衝區設定:在緩衝區設定「車輛慢行標牌」及「左右導向牌」,並安排人員進行交通指揮。當過往車輛過多,造成交通通行擁堵的情況時,可疏導部分車輛進入緩衝區,緩解交通壓力。

工作區設定:在工作區前段設定「夜間頻閃燈」及「禁止駛入」標誌。工作區範圍內設定隔離墩及錐形桶。

2、車輛分流

在崗亭檢查站處設定大型施工告示,告知過往車輛注意前方施工,謹慎駕駛。同時,要求有條件車輛的繞行高速,分流一部分車輛緩解交通壓力。

3、優先通行

如遇執行任務的車輛(消防車、救護車、軍用車輛等)將採取單向優先放行原則,確保任務車輛能夠快速安全的通過施工路段。

施工現場的標誌、標牌擺放在醒目的位置,按規範要求擺放整齊。

1、在施工路段的兩端設定施工告示牌。提示過往車輛進入施工路段,注意安全行駛。

邊通車邊施工安全專項方案

229省道姜堰段改擴建工程xg sg2標 編制審核 批准江蘇路翔交通工程 229省道姜堰段改擴建工程xg sg2標專案部 二 一四年三月二十八日 目錄1.編制目的3 2.編制依據3 3.工程概況4 4.準備工作及計畫4 5.安全生產組織圖5 6.危險因素分析及對應措施5 7.安全保證措施7 8.文明...

邊通車邊施工路段安全專項方案

大貓亭分離立交全長105公尺,跨越53 54兩條省道的交匯處 木材檢查站附近 橋梁跨越53 54省道段與原路面標高約8公尺。根據施工圖紙,其中0 1 2 3 號共計16根樁位於53或54省道兩側,2 樁基承臺施工須開挖,使53省道該路段完全中斷車輛通行。53 54省道是通車路段,且施工點處於轉盤交匯...

道路邊通車邊施工方案

邊通車 邊施工路段安全生產管理制度 為了切實加強對公路建設中邊通車 邊施工路段的安全生產管理 確保施工 交通安全,特制訂如下規定 一 施工路段的警告 導向 限速標誌必須鮮明 醒目,並在夜間具有良好的反光效果,施工標誌應符合國際gb5768 99標準。標誌破損或丟失應及時修復補上。二 施工路段的兩端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