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市中考數學3年9次考試試題題型對比 幾何綜合 24

2023-02-08 11:57:05 字數 1739 閱讀 7487

2023年四月、五月、中考

24. (本題滿分10分)如圖,為正方形邊上任一點,於點,在的延長線上取點,使,連線,.

(1)求證:;

(2)的平分線交於點,連線,求證:;

(3)若正方形的邊長為2,當點為的中點時,請直接寫出的長為

(12)

24.(本題10分)如圖,已知點d為等腰直角△abc內一點,∠cad=∠cbd=15°.

(1)求證:ad=bd;

(2)e為ad延長線上的一點,且ce=ca,求證:ad+cd=de;

(3)當bd=2時,ac的長為______.(直接填出結果,不要求寫過程)

24.(本題滿分10分) 已知:線段oa⊥ob,點c為ob中點,d為線段oa上一點。鏈結ac,bd交於點p.

(1) 如圖1,當oa=ob,且d為oa中點時,求的值;

(2) 如圖2,當oa=ob,且時,求tan∠bpc的值.

(3) 如圖3,當ad∶ao∶ob=1∶n∶時,直接寫出tan∠bpc的值.

圖1圖2圖3)

2023年四月、五月、中考

24.在等腰,分別過點b、c作兩腰的平行線,經過點a的直線與兩平行線分別交於點d、e,連線dc,be,dc與ab邊相交於點m,be與ac邊相交於點n。

(1)如圖1,若,寫出圖中所有與am相等的線段,並選取一條給出證明。

(2)如圖2,若de與cb不平行,在(1)中與am相等的線段中找出一條仍然與am相等的線段,並給出證明。

24.(本題滿分10分)如圖(1),點m、n分別是正方形abcd的邊ab、ad的中點,連線cn、dm.

(1)判斷cn、dm的數量關係與位置關係,並說明理由;

(2)如圖(2),設cn、dm的交點為h,連線bh,求證:△bch是等腰三角形;

(3)將△adm沿dm翻摺得到△a′dm,延長ma′交dc的延長線於點e,如圖(3),求tan∠dem.

圖1圖2圖3

24.(本題滿分10分)

(1)如圖1,在△abc中,點d,e,q分別在ab,ac,bc上,且de∥bc,aq交de於點p.求證:.

(2)如圖,在△abc中,∠bac=90°,正方形defg的四個頂點在△abc的邊上,連線ag,af分別交de於m,n兩點.

①如圖2,若ab=ac=1,直接寫出mn的長;

②如圖3,求證mn2=dm·en.

2023年四月、五月、中考

24.(本題滿分10分)如圖,摺疊矩形abcd的一邊ad,使點d落在bc邊的點f處.

(1)如圖1,若摺痕,且,求矩形abcd的周長;

(2)如圖2,在ad邊上擷取dg=cf,連線ge,bd,相交於點h,求證:bd⊥ge.

24.(本小題滿分10分)如圖,已知正方形abcd,點p為射線ba上的一點(不和點a,b重合),過p作pe⊥cp,且cp=pe.過e作ef∥cd交射線bd於f.

(1)若cb=6,pb=2,則efdf= ;

(2)請**bf,dg和cd這三條線段之間的數量關係,寫出你的結論並證明;

24.(本題滿分10分)已知δabc中,,,bc=6。

(1)如圖1,點m為ab的中點,**段ac上取點n,使得δamn與δabc相似,求mn的長;

(2)如圖2,由100個邊長為1的小正方形組成10×10正方形網格,設頂點在這些小正方形頂點的三角形為格點三角形。

①請你在所給的網格中畫出δa1b1c1,使得δa1b1c1與δabc全等(畫出乙個即可,不需證明);

②試直接寫出在所給的網格中與δabc相似且面積最大的格點三角開解的個數,並畫出其中乙個(不需證明)。

2023年武漢市中考數學模擬試題

一 選擇題 本大題共10小題,每小題3分,共30分 1.下面四個數中比 2小的數是 a 1b 0c 1d 3 2.下列函式中,其中自變數取值範圍是的是 a b c d 3.不等式組的解集在數軸上表示如圖所示,則該不等式組可能為 a b c d 4.在乙個不透明的袋子中裝有4個除顏色外完全相同的小球,...

2023年武漢市中考數學試題及答案

2012年武漢市初中畢業生學業考試 數學試卷 親愛的同學,在你答題前,請認真閱讀下面以及 答題卡 上的注意事項 1.本試卷由第 卷 選擇題 和第 卷 非選擇題 兩部分組成。全卷共6頁,三大題,滿分120分。考試用時120分鐘。2.答題前,請將你的姓名 准考證號填寫在 答題卡 相應位置,並在 答題卡 ...

武漢市2023年中考數學模擬試題

1 選擇題 共10小題,每小題3分,共30分 1 在3.5,0.5,0,4這四個數中,絕對值最小的乙個數是 a 3.5 b 0.5 c 0 d 4 2 函式 y 中自變數x的取值範圍為 a x 0 b x 2 d x 2 3.取1張紅桃,2張黑桃撲克牌,洗勻後,從這3張牌中任取1張牌恰好是黑桃的概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