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管理操作手冊 存貨核算 成本

2023-02-08 08:12:05 字數 5978 閱讀 3179

操作手冊—存貨核算連帶成本計算

操作前的準備工作:

核對/確認銷售系統開票、發貨全部完成工作全部完成,

核對並確認採購模組的採購訂單、到貨單、採購發票全部完成。

核對並確認委外模組的委外訂單、委外到貨單、委外發票全部完成

核對並確認庫存管理模組的各倉庫的入庫單、出庫單、調撥單/形態轉換單及其自動生成的其他出、入庫單、盤點單及其自動生成的其他出、入庫單、手工輸入的其他出庫單、其他入庫單等單據全部輸入並審核完成

操作的第一步,發票結算根據財務人員對發票的審核情況進行發票結算

1、 採購發票結算:

進入採購模組、採購發票、採購發票列表以未結算和當前自然月為時間區間做為憑證日期為過濾條件,將本月財務部門已收到為結算的發票全部過濾出來,以發票號為準進行排序。如下圖

雙擊相應的發票記錄行,將發票開啟,進入發票編輯介面,單擊結算按鈕,系統自動完成

發票與採購入庫單之間的結算,生產結算單。對於上一年度發票和沒有按照入庫單生成的發票不能採用此方式進行結算,必須在採購結算模組中進行手工結算,否則系統中的有關資料會發生錯誤,這一點必須引起注意。

手工結算的方法見下:

進入採購模組、採購結算雙擊手工結算即可進入手工結算的介面。單擊選單按鈕。

進入發票和入庫單選擇的介面,單擊過濾按鈕,探出過濾選單。

根據我們已經掌握的需要結算的發票資訊,進行過濾,我比較習慣於使用**商編碼。比如開封高壓閥門鑄鋼的**商編碼是1185,將此編碼輸入**商編碼欄內,單擊過濾。在隨

後出現的發票和對應的入庫單列表中選取相應的存貨,其原則是業務員提供的發票和對應的入庫單,選取完成後單擊確定,回到手工結算介面,單擊結算按鈕,系統完成結算,結算完成後系統給出提示資訊,單擊確定。

2、 委外發票結算

委外模組的結算過程與採購非常類似,首先進入委外管理模組中委外發票列表,過濾出沒有結算而財務已經做完憑證的發票,雙擊每一張發票將其開啟,進入發票編輯介面,如下圖

單擊結算按鈕,完成結算。對於上一年度發票和沒有按照入庫單生成的發票不能採用此方式進行結算,必須在委外結算模組中進行手工結算,否則系統中的有關資料會發生錯誤,這一點必須引起注意。其結算的方式方法與採購模組完全相同,這裡不再敘述。

上述兩個模組結算後即可進入存貨核算模組完成記賬和憑證處理。

3、 存貨核算模組的操作

1) 設定:此項工作非常重要它涉及到記賬和憑證處理的最終結果以及財務賬目的準確性,所以只有主管會計或主管部長才能進行相關的操作,正常情況下一步需要對此次進行操作。

2) 日常業務中可以檢視業務過程中所形成的全部單據,並可以修改出入庫單據的中相關存貨出入庫的單價或金額。同時可以根據財務賬務處理的要求對各倉庫的庫存金額進行必要的調整,比如:由於系統的原因庫存商品結存數量已經為0,但是還一定的庫存金額。

此現象是由於出入庫金額不對等造成的必須進行調整。調整方法是通過出庫調整單和入庫調整單。一般的來講庫存正金額用出庫調整單,負金額用入庫調整。

此調整可以在每月業務核算完成後,通過收發存彙總表檢視各倉庫的具體情況,根據實際進行調整。出庫調整單與入庫調整單的操作方法基本一致,下面以出庫調整單為例進行說明。

a. 用滑鼠單擊【日常業務】,選擇【出庫調整單】,進入單據卡片。在新增出庫調整單時,點選其他則代表該出庫調整單的屬性為其他屬性;點選銷售則代表該出庫調整單的屬性為銷售屬性的出庫調整單。

b. 進入出庫調整單,系統自動新增一張空白的出庫調整單,顯示錄入狀態。

c. 輸入單據頭的各項內容,輸入需要調整的倉庫,輸入調整的日期,輸入收發類別,此項在單據記賬和生成憑證後直接指向總賬的相關科目,因此需要特別注意輸入核算部門名稱或編碼。

d. 按下圖樣例輸入需要調整的存貨編碼、需要調整的金額,部分存貨需要輸入相關自由項,自由項輸入的內容必須與要調整的存貨資料一致。否則適得其反

e. 如出庫調整單填製完畢,發現有錯,可直接進行修改。儲存後,點選〖記賬〗按鈕,使用者可以直接記賬。也可以在業務核算時記賬。

提示: 記賬標誌:出庫調整單在單據錄入時仍按整單記賬,在正常單據記賬中可拆單按行記賬,因此記賬標誌放在表體。

修改單據:由於可拆單按行記賬,因此單據修改也需要按行記錄處理,一張單據中,已記賬的單據行不可修改,未記賬的單據行可修改。只要表體有已記賬的行記錄,則單據的表頭就不可修改了。

當本月正在進行期末處理,或已期末處理後,不允許增加本月單據。

出庫調整單不能輸入被調整單號,即不能對出庫單的成本進行調整。

錄入時,如果存貨、**商、客戶檔案已錄入停用日期,則參照時不能再顯示此存貨、**商、客戶資訊,不允許再做任何業務處理。

增加、修改、刪除單據時,系統將按倉庫、存貨、部門、操作員進行許可權檢查。

【出庫調整記賬規則】

出庫調整單是對存貨的出庫成本進行調整的單據,它只調整存貨的金額,不調整存貨的數量。

可按生產訂單手工調整存貨的金額。

它用來調整當月的出庫金額,並相應調整存貨的結存金額。

只能針對存貨進行調整,不能針對單據進行調整。

調整單記賬時,在明細賬中記錄一筆只有金額沒有數量的記錄。

計畫價方式核算時,調整金額記入差異賬或差價賬中,形成一筆差異調整。

實際價核算時,調整金額記入存貨明細賬中,形成一筆存貨調整。

3) 業務核算

業務核算的主要作用是將全部業務過程中形成的單據進行記帳以及相關的財務處理。操作流程如下:

a. 暫估成本錄入:此操作主要目的是處理本月沒有輸入單價和金額的採購入庫單確認其入庫成本。操作介面如下圖,將存貨的成本價輸入單價欄內,單擊儲存按鈕。

b. 結算成本處理:主要目的是處理採購過程中所涉及到的運費等成本,由於我們運費沒有按照單擊輸入和處理,所以我們只在這裡做一下對應的操作即可,即將全部結算後的單據過濾出來,單擊全選、單擊暫估兩個按鈕,待處理完成後單擊確定按鈕。

注意過濾時選擇全部倉庫,否則會有被遺漏的單據。

c. 正常單據記賬

首先對採購入庫單進行記帳,過濾時在單據型別處選擇採購入庫單。單擊全選,記賬。待記賬完成後單機確定。

在特殊情況下會彈出另一介面要求你輸入單擊,此時將相應的單價輸入後單擊確定,系統完成記賬。注意:採購入庫單完成記帳後應先退出正常單據記賬,雙擊特殊單據記賬,特殊單據記賬後再進入正常單據記賬處理。

其次,對原材料倉庫(機電配套庫、大五金庫、鑄件庫、標準件庫、裝配校驗部外購件1、2庫、各工具輔料庫、綜合庫)其他入庫單進行記賬。單擊查詢按鈕,開啟過濾介面。在倉庫條件內參選上述倉庫,在單據型別條件內選擇其他入庫單。

單擊過濾按鈕,單機全選,待左側選擇欄內出現標記後,單擊記賬按鈕。對沒有入庫單價的入庫單系統將出現**輸入介面,輸入**後單擊確定,系統將完成記賬操作。

第三、對原材料倉庫的材料出庫單、其他出庫單記賬。單擊查詢按鈕,開啟過濾介面。在倉庫條件內參選原材料相關倉庫,在單據型別條件內選擇其他出庫單和材料出庫單。

單擊過濾按鈕,單擊全選,待左側選擇欄內出現標記後,單擊記賬按鈕。對沒有出庫單價的出庫單系統將出現**輸入介面,輸入**後單擊確定,系統將完成記賬操作。

第四、對委外模組產生的採購入庫單記賬。現進入委外模組、委外核銷模組,雙擊自動核銷進入自動核銷的過濾介面,由於單據量不大,一般不需要輸入過濾條件直接單擊過濾按鈕,將為核銷的單據過濾出來。單擊全選、單擊核銷按鈕,系統自動完成核銷。

此時系統將對應的材料費用計入到委外入庫單中如果對應發票已經完成結算,入庫單的**為材料費和加工費的合計,如果發票為結算,那麼形成加工費暫估。核銷完成後回到正常單據記賬介面,按照採購入庫單的記帳方法進行入庫單記賬。此時會發現還有部分委外的單據不能記帳,是因為使用自製半成品作材料的委外入庫單,材料出庫單未記帳。

需要在成本模組核算成本後在對此部分單據記賬,因此在成本模組核算完成成本後必須會到此環節,完成剩餘單據的記帳工作。

第五、上述工作完成後,必須退出存貨核算模組,到成本管理模組中完成本月的成本計算。

在成本卷積計算完成後,再次執行正常單據記帳,以檢查是否存在未記賬單據,如果存在未記帳單據,按上述步驟和方法記賬。元件庫、成品庫的記賬只需按先入庫後出庫的順序記帳即可。

第六、恢復記賬,對記賬錯誤或發現的錯誤單據必須進行二次記賬,因此需要在此處進行恢復記賬的操作。

4)財務核算

此模組的主要任務是完成物流系統記賬後的單據的憑證生成工作,便於總賬系統進行財務處理;檢查物流資料於總賬系統資料的一致性。

a. 生成憑證

雙擊生成憑證,進入生成憑證的介面,首先將憑證類別改為轉賬憑證。然後單擊選擇按鈕,彈出過濾對話方塊。按照過濾條件過濾想要生成憑證的單據。

正常情況下單據的過濾順序(生成憑證順序)為:

經過濾後出現本月及以前月份記賬但未生成憑證的單據,單擊全選—確定,回到憑證生成介面。單擊合成或生成按鈕生成憑證,輸入憑證號單擊儲存按鈕儲存憑證。合成和生成的區別,合成是將全部的此次選中業務單據合成為一張憑證,生成是對應每張業務單據單獨生成憑證。

注:當單據中沒有填寫收發類別時,生成憑證時系統要求你輸入相關科目**。

未結算的委外單據可能會要求你輸入對應的材料暫估科目和委外加工費的暫估科目。

系統自動生成的出庫調整單由於沒有對應收發類別,生成憑證時必須輸入相關科目

憑證儲存後需要在總帳模組中對所生成的憑證進行審核和記賬處理。

b、與總賬對帳

憑證記帳後,在此處檢查本月業務處理的結果是否正確。要求總帳系統與存貨系統各倉庫的資料一致(不考慮數量只考慮金額)。若出現錯誤應該查詢原因予以糾正。

必要時需要從新進行業務核算的相關操作。

c 月末結帳:本月工作處理完成後,完成月末結帳。完成工作包括:記賬、成本計算、憑證生成、對帳正確。

4、 成本模組的操作

該模組是對本月發生的自製半成品、產成品進行成本分攤的模組。在沒有成本模組時將總帳系統記錄的相關成本和費用的總和在存貨核算/業務核算中以產品成本分配的辦法攤銷成本,將成本分攤到對應倉庫的入庫單中。從而改變倉庫中存貨成本。

1) 設定

模組實施期初,進行相關設定以決定有關的資料關係和邏輯,正常使用時不需要改動相關設定,改動時需要經過財務主管的同意。因此日常執行時只進行期初建賬餘額和定義產品屬性兩個模組的操作。

a 建賬期初餘額:

a 在建賬初始,進行期初餘額的錄入。

b在期初資料全部錄入完畢後,點選〖對賬〗按鈕,與總賬對賬。

c對賬確認無誤後,點選〖記賬〗按鈕,表示本期初數已記賬,不允許修改。

d記賬後,需要修改資料,如果本月未進行過成本計算,點選〖恢復〗按鈕,可以取消記賬。

e您可點選〖材料〗按鈕,查詢共用材料列表。顯示本年度期初的成本中心共用材料的數量,即上年末,月末在產品處理表中的共用材料剩餘內容。不允許修改。

f也可點選〖盤點〗按鈕,顯示本年度期初的該產品直接領用材料的剩餘數量,即上年末,月末在產品處理表中的該產品的專用材料剩餘內容。不允許修改。

g上年初始餘額結轉到本年後,未進行記賬,可以雙擊進入各成本物件材料、人工、製造、輔助、其它費用明細,調整相應數量或餘額;也可點選〖差異〗按紐,根據各成本中心彙總的調整差異,手動在總賬生成生產成本的調整憑證。

定義產品屬性:對屬於成本核算範圍的產品,即已在【產品結構或物料清單】或生產訂單中的定義產品,進行屬性的定義、產品的大類的定義。確定本月成本核算的

b 定義產品屬性的作用:

確認每月成本核算系統的產品核算範圍。

定義產品的所屬大類。

在成本報表的查詢中,按產品的大類進行查詢範圍的細分。

【操作說明】

a單擊主選單中的【設定】,然後單擊設定選單中的【定義產品屬性】,進入過濾介面。

b過濾條件中下拉選擇"成本物件型別",主要分為"基本成本物件"、"計畫成本物件"、"實際成本物件"、"實際成本物件(當月)",未選擇時,預設顯示"實際成本物件(當月)"。

基本成本物件:主要應用範圍為【設定】部分-定義分配率_產品權重係數。

計畫成本物件:主要應用範圍為【設定】部分-定額管理、計畫成本部分。如果是多成本中心生產,按訂單核算需要提前制定相應定額工時、計畫成本或按品種核算無法制定多成本中心的計畫成本物件,可以點"增加"按紐,在現有成本中心下生成另外成本中心下的計畫成本物件;如果是非多成本中心生產,且選項中選擇"啟用生產製造資料**"或"按訂單核算"或"按工序核算",也不需要提前制定相應定額工時、計畫成本,可以不需要在物料清單中指定領料部門,系統自動按生產訂單中生產部門同步計畫成本物件部門。

實際成本物件:主要應用範圍為【建帳期初餘額】、資料錄入各表、成本計算、報表、**、分析、憑證處理、ufo函式。

實際成本物件(當月):應用範圍同"實際成本物件",只是僅包含當前計算期間成本物件,歷史期間成本物件不顯示。

代銷管理操作手冊

一 代銷含義 代銷也稱委託銷售,是指在沒有取得貨物所有權即沒有實際進貨的情況下銷售貨物,貨物規定有一定的提成,平時只反映模擬成本,實際成本待與 商結算後才能真實反映的一種銷售方法。由此可見,代銷具有以下特點 1 代銷商品是 商擺設在商店旨在擴大銷售的產品,商店並未進貨,沒有商品所有權,帳簿也不反映庫...

操作手冊管理規定

1.目的 為了使公司裝置管理規範化,使客戶更好的了解本公司的裝置,其目的 1.統一操作手冊的規格 型別,便於公司管理。2.提供公司管理的流程化 規範化,提高工作效率。2 使用範圍 適用於本公司所有 包括外包 外協 裝置。3.職責 1.技術部門為歸口管理部門,負責公司操作手冊的編寫組織 審核 發布及完...

薪資管理操作手冊

中鐵十九局集團 綜合資訊化系統操作手冊 薪資管理操作手冊 中鐵十九局集團資訊化實施小組 目錄第1章概述 1 1.1薪資福利管理簡介 1 1.2系統登陸 1 第2章系統初始化 2 2.1初始設定 2 2.1.1銀行設定 2 2.1.2薪資制度設定 2 2.1.3會計期設定 3 2.1.4工作周設定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