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仲舒的教育思想

2023-02-08 05:12:04 字數 677 閱讀 6960

正文一、董仲舒的學習精神:三年目不窺園

《漢書·董仲舒傳》記載,董仲舒讀書學習非常專注勤奮,「蓋三年不窺園,其精如此」,他的學習達到如醉如痴的地步,成為當時有名的博學君子。成語「目不窺園」便出自此處。

二、董仲舒的教學形式:下帷講誦,**次相授業。

董仲舒為人廉直,深受學士敬仰。他講學時,在講堂上掛一幅帷幔,他在帷幔內講,**在帷幔外聽,此為「下帷講誦」。**日多,他便創立了**「次相授業」的制度,即由高材生做小先生的授課方式。

三、董仲舒的「天人感應」思想及人性善惡論。

歷史上有名的「董生對策」也稱「天人三策」,是董仲舒憑藉自己的學識為漢武帝所獻的治國良策。《對賢良策》之一,首先闡發了他的「天人感應」思想。他說:

「國家將有失道之敗,而天乃先出災害以譴告之,不知自省,又出怪異以警懼之,尚不知變,而傷敗乃至。以此見天心之仁愛人君而欲止其亂也。」

他綜合了先秦的性善論和性惡論,提出了人性有善有惡的思想,他認為天有陰陽,人是天的副本,所以人性也包括對立的兩種成分,即性與情。

四、董仲舒反對**晉公升中的「論資排輩」現象。

《對賢良策》之二明確指出:「累日以取貴,積久以致官,是以廉恥貿亂,賢不肖渾淆,未得其真。」……「毋以日月為功,實試賢能為上,量才而授官,錄德而定位,則廉恥殊路,賢不肖異處矣。

」如今的**選拔制,是否還存在論資排輩現象呢?比較一下***主席和歐巴馬**的年齡便可知之矣。

杜威的教育思想

思想基礎 1 哲學基礎 實用主義哲學 實用主義哲學是杜威教育思想的哲學基礎。實用主義哲學觀第一,真理觀 在詹姆士看來,思想 觀念的真否,主要看它含義的效果,能否適用到應用的地方,能夠發生應用效果的,是真的,否則是假的。第二,經驗論 在詹姆士的思想中,經驗不是把外面的東西硬印到被動的心上,經驗是活動的...

《學記》中的教育思想

學記 是一篇教育專著,成文大約在戰國末期。全文。它與 大學 相表裡。大學 重在闡述教育之綱領,其著眼點為教育與國家政治和社會的關係 學記 則主要論述教育的實施,其著眼點偏重於教育過程內部的關係,涉及教育作用 政策 制度 方法等各個領域,首次從理論上對教育教學進行了全面的總結。學記 是中國 也是世界上...

做有教育思想的教師

聽完田樹林校長有關 聚焦課堂 校本教研的核心任務 的講座,做乙個有教育思想的教師 這句話一直縈繞耳邊。我不由反思,自己是乙個有教育思想的教師嗎?怎樣才是一位有教育思想的老師呢?通過田樹林校長的講座,我了解到有思想的教師應該是懂得教育規律的老師,懂得按照教育規律辦事,懂得按照孩子的生長發育規律進行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