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黎黎五年級上冊美術教案

2023-02-08 05:12:02 字數 5305 閱讀 1740

小學美術人美版五年級上冊

教學內容:

人美版第九冊美術:《肖像藝術》《畫人像》《認識抽象畫》《學畫抽象畫》《繪畫中的透視現象》《美術中的比例知識》《偶戲》《提線紙偶 》《創造綠色生活》《創造綠色生活》《創造綠色生活》《唱起來跳起來》《拼貼添畫》《中國龍》《造型別致的椅子》《立體賀卡》《校園合影》《防災減災》

教材分析:

教材包括十八個課題。教學安排考慮幼小銜接的內容,同時,緊密結合小學生的生活實際和興趣與需要。教材突出美術學習的價值;隱含學科知識技能,在高年級學段開始注重感性的積累和體驗;以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為出發點,注重美術能力發展和審美情趣的培養過程。

在課程設計中充分挖掘美術精神內涵,從和小學生密切相關的生活中選擇美術主題,並注意美術主題的延伸與拓展。教材內容突出趣味性、遊戲性、注重過程與參與。

教學目標:

運用形、色、機理和空間等美術語言,以描繪和立體造型的方法,選擇適合於自己的工具、材料,記錄與表現所見所聞、所感所想的事物,發展美術構思與創作的能力,傳遞自己的思想和情感。

欣賞、認識自然美和美術作品的材料、形式與內容等特徵,通過描述、分析與討論等方法,了解美術表現的多樣性,能用一些簡單的美術術語,表達自己對美術作品的感受和理解。

結合學校和社群的活動,以美術與科學課程和其他課程的知識、技能相結合的方式,進行策劃、製作、表演與展示,體會美術與環境傳統文化的關係。

教學重點:

1.培養學生科學的觀察方法和藝術概括力,分析色彩的對比,能寫生簡單的生活物體透視現象。

2.繼續傳授中國畫筆墨技能,學生進行彩墨畫練習;欣賞中國現代中國畫大師作品,培養民族自豪感。

3.學習淺顯的手工技法。

教學難點:

1.培養學生抽象思維和實物中提煉幾何體的能力。

2.提高學生彩墨畫的技法與概括能力,能夠獨立的完成自己所要想要畫的內容。

3.在手工中培養學生的耐心、細緻能力。

第1課肖像藝術

教學內容:第2-3頁

教材分析:

本課是一節集中欣賞人物肖像的「欣賞·評述」課。通過本課的學習,學生可以初步了解肖像藝術的特徵,認識肖像藝術形神統一的藝術表現力;通過欣賞不同表現方法的藝術作品,感受藝術表現形式的特點以及與作品的和諧統一,認識藝術風格的多樣性,從而了解美術語言與作品表現力的關係。

教學目標:

要求學生在了解人物動態變化的基礎上進行人物動態速寫練習,以培養學生整體觀念及形象的概括能力。

教學重點:

了解人物動態變化的特徵及動態線的確定。

教學難點:

使學生在畫人物動態時,掌握動態的特徵及其速寫方法。

教具準備:人物動態速寫印刷品,範畫,動態速寫過程圖等。

教學課時:1課時

教學過程:

一、組織教學。檢查學生的常規。

二、講授新課。

1.出示教師的動態速寫範畫讓學生**肖像藝術,接著向學生講解速寫的涵義。速寫是有記錄生活,為創作準備素材之用,也是繪畫的乙個門類,這要求以迅速、概括的方法描繪物件,通常是用簡潔的線條來記錄各種形象和動態的。

2.根據教材分析,講述人物動態的運動規律和動態速寫的基本方法。人的動態千變萬化,這些變化都是由頭、軀幹和四肢的屈伸及擺而形成的,如頸、腰、肩、肘、膝等主要關節,每個關節的轉動屈伸均有一定限度和範圍,在活動中人體的重心經常移動,身體的不平衡與平衡相互交替,這就形成各種有節奏的優美的動作。速寫就是要用較短的時間把人物的動態特徵準確的描繪下來。

3.掛出教師預先繪製的動作速寫過程圖,並用粉筆在黑板上作示範,使學生明確速寫過程(從動態線開始,然後再畫其他,從整體到區域性)。在示範時,注意向學生講解人體的各部分的基本比例運動規律和袋子體重心。指導學生閱讀課文,理解人體比例及速寫步驟。

3、學生速寫。

(要求學生一開始就要把注意力肖像藝術,放在觀察掌握人物動作的大勢早,經過分析找出動作的重心、支撐點和動作特徵的動態線,然後在畫面定位,用簡括的線條輕輕勾出,不要把注意力放在細節上。)教師巡迴輔導。學生分組互畫,每組選乙個同學為模特兒,供同學寫生。

速寫時間為20分鐘。

四、講評:抓住動態的表現作重點講評。

第2課畫人像

教學內容:第4-5頁

教材分析:

本課屬於「造型·表現」領域,是本套教材中線條系列的內容之一。這是在四年級《猜猜我是誰》之後的乙個人物寫生的內容,目的是通過對正面人物的寫生,引導學生學習如何抓住正面人物的特徵和神態,培養他們的觀察習慣,進一步提高學生的觀察能力和用線進行人物造型的能力。

教學目標:

1.能說出身邊人物和藝術作品中典型人物的某些特徵,對特徵的社會屬性有一定的了解。

2.了解表現人物特徵的方法,能夠大膽地運用某種造型方法表現同學的特徵。

3.培養學生的分析能力,發展具有個性的表現能力。 培養學生關愛他人,尊重他人的品質。

教學重點:

人物的臉型和表情。

教學難點:

人物肖像畫的表現。

教具準備:

具有各種特徵的人物肖像畫和攝影作品以及有關人物肖像描寫的文字材料,多**教學裝置等

教學課時:1課時

教學過程:

一、遊戲匯入:

1.出示**:同學們,今天我們做乙個遊戲,遊戲的名稱是:猜猜「他」是誰

2.仔細觀察,說說「他」有哪些比較明顯的特徵?(如臉型、五官、髮式等)說說「我」的特徵

二、新課

1.每個人對自己都應該有一定的了解,誰能用較簡潔的語言準確地說出自己的特徵。(如臉型、五官、性格等)

2.說說藝術作品中人物的某些特徵:

(1)《蒙娜麗莎》:出示藝術作品——學生觀察、討論人物特徵——教師簡單介紹達文西、《蒙娜麗莎》——學生說說感受、特徵,教師總結。

(2)看達文西的《最後的晚餐》並作簡單的介紹。

(3)《凡高自畫像》:出示藝術作品——學生觀察、討論、猜想人物特徵——教師簡單介紹凡高,增加學生對凡高及其作品的認識——學生說說特徵,教師總結。

(4)畢卡索的人物肖像畫

(5)現代版的《蒙娜麗薩》

三、探索

1.比較剛才所看的作品,想想:畫人像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變化?這又與什麼有關呢

2.學生討論、猜想。

3.教師總結:這主要跟攝影術的發明有關。在攝影術發明以前,像國王、王后、富商這樣的重要人物都要通過僱傭畫家來為他們畫肖像。

這些肖像充滿了他們生活的線索,人們能從華麗的服裝或是嚴謹的**上看出被畫者的身份。攝影術發明以後,畫家們開始認為逼真地再現人物肖像是沒有意義的,所以開始思考創作肖像畫的新方法。他們開始探索用不同的色彩和不尋常的方式來表達人類的情感和思緒。

這就是肖像畫的起源和最初的作用。

四、分析人物特徵的表現手段

1.同學們,剛才我們一起說了人物特徵,那人物特徵主要是通過人物的哪個方面表現出來呢?(人物頭部)

2.人物頭部是反映人物特徵最主要的地方,包括相貌,精神狀態,還有性格特徵。人物頭部的特徵主要是通過臉型、五官、和髮式來表現出來的,而藝術作品又往往通過人物面部的刻畫來揭示人的內心世界,突出表現某一主題。

3.臉型: 你屬於什麼臉型?(如國字臉、瓜子臉等)

教師出示幾種常見的臉型請學生說說各種不同的臉型具有哪些特徵?

小結:畫人物頭部時,我們應該先整體把握人物的臉型,再去刻劃人物的五官。

4.表情:同學們,你們「哭過」、畫人像「笑過」、「怒過」、「樂過」、「驚喜過」嗎?

(有過)請幾名學生上台來表演「哭、笑、怒、樂、驚」的表情。

其他同學仔細觀察,相互討論:人物表情主要是通過五官中的哪些變化表現出來的?怎麼變?

每組同學選取一種表情用簡筆畫的形式將它畫下來,並派一名同學到黑板上畫。

請學生逐個分析剛才所畫的表情,畫得如何?有沒有將表情特徵畫下來?沒有的,如何改?

教師總結:人物表情主要是通過人的眉毛、眼睛和嘴巴的變化來實現的。(出示各種表情**,說規律)

五、臨摹練習:學生根據自己的喜好或擅長的表現方法來選擇一幅肖像畫(書上或學生自己準備的)進行臨摹。

六、學生習作、教師進行輔導:

1.嘗試觀察和描繪你生活中的不同年齡、不同階層的人物,看看他們有什麼特徵?

2.你認為還有哪些方面可以體現人物特徵?

七、小結:展評學生作品,並請同學們到台前講述人物都有哪些面部特點,作品表現出人物怎樣的內心情感等等。

第3課認識抽象畫

教學內容:第6-7頁

教材分析:

抽象繪畫注重表達畫家的審美和情感,主要區別於逼真模仿自然形態進行創作的寫實繪畫。抽象畫寬泛而自由的內涵、畫面中純粹的形式語言之美,畫家認識和表現世界的另一種角度,為學生開啟了一扇全新的美術欣賞與理解之門,改變了學生對美術欣賞和表現的單一認識,從而使學生認識抽象畫、了解抽象藝術的產生是時代發展的必然趨勢。本課旨在引導學生多角度認識和理解抽象繪畫作品,欣賞不同元素釋放出的魅力,用身心感受抽象繪畫中的節奏、韻律等各種關係帶來的整體美感,以及畫家在所表達的情感、審美和文化內涵,在藝術欣賞上獲得一種新的途徑和思路,促進學生對藝術的全面了解和創新探索。

教學目標:

1.能夠初步了解抽象畫,感受抽象畫。

2.能夠運用點、線、面及色彩表現方法繪製新奇的視覺形象。

3.能夠運用抽象繪畫語言表達自己對**的理解與感受。

教學重點:

對抽象繪畫中線性造型要素的運用;**感受與美術表現。

教學難點:

綜合運用線性造型要素,結合色彩語言比較準確地表達**的旋律。

教具準備:**

教學課時:1課時

教學過程:

(一)匯入新課

出示美國一則報道:美國抽象表現主義繪畫大師傑克遜·波洛克(jackson pollock)的一幅作品《2023年,第五號》(no.5,1948)賣出了1.

4億美元(近10億元人民幣)的**。

師:同學們聽過抽象畫嗎?看過嗎?你們怎麼理解呢? 學生回答。

(二)講授新課

1.出示康定斯基作畫**及簡介

師:瓦西里·康定斯基(2023年12月16日-2023年12月13日),出生於俄羅斯的畫家和美術理論家。與彼埃·蒙德里安和馬列維奇一起,康定斯基認為是抽象藝術的先驅。

毫無疑問,康定斯基是最著名的。他還與其他人共同成立了乙個為時不長但很有影響力的藝術團體「藍騎士」。康定斯基的繪畫售價曾近一千五百萬美元。

索羅門·古根海姆美術館是康定斯基作品的最大藏家之一。 現在讓我們來看看此大師作品《光之間》,同學們看到什麼?(提問個別同學)

2.什麼是抽象畫呢?

師:抽象繪畫是以直覺和想象力為創作的出發點,排斥任何具有象徵性、文學性、說明性的表現手法,僅將造型彩加以綜合組織在畫面上。因此抽象繪畫現出來的純粹形色,有類似於**之處。

3.抽象繪畫的發展趨勢,大致可分為:抒情抽象﹝或稱熱抽象﹞欣賞課本作品。這是以高更的藝術理念為出發點,經野獸派、表現主義發展出來,帶有浪漫的傾向。

這個畫派可以以康丁斯基為代表;幾何抽象﹝或稱冷抽象﹞欣賞課本作品。這是以塞尚的理論為出發點,經立體主義、構成主義、新造形主義等而發展出來。其特色為帶有幾何學的傾向。

作品有一種冷靜的秩序感,哲理性很強,這個畫派可以蒙德里安為代表。

五年級上冊美術教案

1 描龍畫鳳 教學目標 1 欣賞飾有龍或鳳的藝術品,了解龍或鳳的造型特點及應用的多樣性。2 運用龍鳳紋樣進行裝飾畫練習教學過程 一 組織教學 二 授新課 1 引導學生看課本,了解龍的原型是什麼?龍的概念是怎樣形成的。在中國文化中有何影響?2 看光碟,欣賞繪畫中的龍鳳 建築中的龍鳳 器皿中的龍鳳 服飾...

五年級上冊湘教版美術教案

篇一 2014最新湘教版五年級上冊美術教案 小學五年級美術上冊教案 湘教版五年級美術上冊教學計畫 一 教材分析 本教材的課目編制以 義務教育美術課程標準 的課程理念為依據,重視學生情感 態度 價值觀的培育養成,滿足學生發展的需要,體現人文關懷,關注學生的健康成長。本教材的選擇組織方面,關注學生年齡階...

五年級上冊教案

五年級上冊數學教學計畫 一 班級學生情況分析 我所任教的五年級大部分的學生學習態度端正,有著良好的學習習慣,空間觀念較強。上課時都能積極思考,主動 創造性的進行學習。但從上學年的知識質量驗收的情況看,學生的存在明顯的兩極分化,後進生的面還是大,針對這些情況,本學年在重點抓好基礎知識教學的時,加強後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