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威的教育思想

2023-01-18 03:54:03 字數 3212 閱讀 6790

思想基礎

1、哲學基礎:實用主義哲學

實用主義哲學是杜威教育思想的哲學基礎。實用主義哲學觀第一,真理觀

在詹姆士看來,思想、觀念的真否,主要看它含義的效果,能否適用到應用的地方,能夠發生應用效果的,是真的,否則是假的。第二,經驗論

在詹姆士的思想中,經驗不是把外面的東西硬印到被動的心上,經驗是活動的、冒險的、變遷的、進取的。2、心理學基礎:機能心理學這種學說是關於心理學上的個體機能反應和環境相聯絡的動態學說。

3、政治學基礎:民主主義

(1)民主主義的重要性。在社會政治觀上,杜威十分強調民主主義的重要性。可以說,他比西方任何的教育家更多地使民主主義和教育趨於有機的統一。

(2)民主與教育的有機聯絡。在那些為民主主義服務的方法中,杜威把教育看作社會改良的首要工具,認為民主主義與教育之間存在著內在的、重要的和有機的聯絡。

杜威實用主義哲學*與前人不同的是,杜威實用主義哲學的乙個顯著特徵是關注人類知識的連續性和分離的問題。杜威還繼承了皮爾士的方**原則,提出了實驗主義的觀點。

經驗論、認識論和知識論

*杜威的實用主義哲學的核心思想是經驗。*以經驗論為核心,杜威又建立起獨特的認識論。

*從認識論出發,杜威又發展了自己的知識論。

杜威實用主義教育的基本內容

實用主義教育的發展觀

(1)從事物的自身發展來看,世界一切存在

都是在變化和流動的,任何穩定的事物或表現出永續性的事物都是虛幻的。變化是一切事物的本質。

(2)從科學發展對教育的影響來說的,杜威最重視現代科學對教育的影響。實用主義教育的知行合一觀

*實用主義教育的知行合一觀是與教育中強調的二元論思想對立的。

*杜威認為舊教育的最大問題是學科與生活的隔絕,學科變成書本上的東西,不是真實的東西,學科在實際上不能應用。

*杜威認為,知識和行為應當是合一的。實用主義教育的兒童觀

(1)從教育所需要調劑的兒童社會學校和教材三個方面關係來看,杜威特別強調,兒童是教育的起點。

(2)兒童本性的發展和特點。

(3)在兒童的發展問題上,杜威也十分重視兒童的社會性發展。

(4)在兒童的發展問題上,杜威更重視兒童經驗的獲得和發展。杜威指出,兒童是在解決問題時獲取經驗的。杜威的這種解決問題的中

心思想,就是要重新評估兒童在活動中的作用,重新評估知識的作用。

(5)在兒童觀的問題上,杜威還十分重視兒童創造力的培養。實用主義教育的方法觀

*在教育中,杜威十分重視科學方法的作用。*杜威指出,這種科學的方法並就是試驗的方法。這種方法的含義就是用人的動作將人的思考和自然界的事實聯絡起來,形成有創造的關係。

實用主義教育的普通教育觀

(1)關於初等教育。他認為,初等教育的建立基於兩個重要的事實,一是兒童期是最初接受學校教育的時期;二是這一時期是乙個打基礎的時期。因此,初等教育是人一生發展的重要時期。

(2)關於中等教育,杜威認為它與初等教育不同,它的目的以求知識為重,主要讓學生認識自然界和人類社會。實用主義教育的道德觀

與其他思想相一致,杜威也認為,在道德教育上,也有知識影響人的行為的問題。

(1)道德教育的目的主要在於影響人生行為。由內在思想和願望發生的習慣才是道德研究的真正問題。

(2)養成內在思想和願望等方面的習慣主要有三個方面的內容;一是開放的心智。二是知識的誠實。三是責任心。

(3)在學校道德教育上,杜威還提出了三個部分,即知識、感情和能力。

對六種傳統教育觀的批判1、教育即準備說

教育即準備觀點產生的不良後果有:(1)使教育喪失動力;(2)延緩教育的進行;

(3)用傳統一般的期望和要求代替受教育者個人的特殊能力的標準,會使個人的特殊才能受到漠視;

(4)它使人不得不極大地求助於利用外來的快樂和痛苦的動機進行教育。教育即展開說

*從邏輯上看,它是預備說的變種。它主要指

教育是展開兒童天性的學說。

*展開說也強調發展,但發展本身無意義,發展只是看作離開現在指導實現目標時才有意義。

2、教育即形式訓練說*這種觀點認為,人的心靈具有某些心理官能和能力,教育就是直接以訓練這些能力為目的。

*杜威指出,形式訓練說的基本錯誤是它的二元論。

4、教育即塑造說

*強調對發展智力和道德品質的重要作用。*杜威認為這個理論的主要缺陷在於忽視生物具有許多主動的改造材料的機能。

4、教育即復演說

*向終極目標發展和從外進行塑造,這兩種思想的結合產生了教育上的復演理論。*杜威認為,這種理論的基礎是錯誤的。

5、教育即自然發展說

*自然發展說的代表人物主要是盧梭。

*杜威認為,自然發展說的主要缺陷在於,它在強調生長的內在條件的同時,忽視了外在條件。

從對這六種教育學說的批判,可以看出,杜威反對外在的、靜止的、遙遠的、強制性的教育,而強調一種內外結合、在每個階段上都有進步的教育。

對歷史上三個教育理論的考察

對古代柏拉圖教育理論的考察侷限性

柏拉圖教育思想的侷限性在於他沒有認識到個人和社會群體的活動的無限的多元性。對近代「個人主義教育理想」的考察

*近代的個人主義的理想,主要指18世紀的?°自然主義教育的理想。*杜威認為,18世紀的個人主義運動主要興趣是注重個人進步。

它是從***開始,要走向更廣泛、更自由的社會,走向世界大同。*這種思想認為,自然的教育是確保這種更有社會精神的社會的第一步。

對近代國家教育和學校教育理論的考察自然主義教育的弱點:(1)否定教育的意義;(2)忽視組織的作用。

德國國家主義教育出現的原因:第一,德國是法國的戰敗國,國家需要復興;第二,教育是復興國家、統一國家的最好手段;第三,這種教育應適應公共教育的制度。杜威民主主義教育的基本觀點

1、民主與教育的關係

第一,民主的教育應當是所有人的教育。第二,民主社會教育是與強制的、權威的教育相對立的;第三,民主社會的教育重視一種聯合生活的方式,重視共同交流經驗的方式。第四,學校在訓練兒童時,應當盡可能多給兒童自由,並且發揮他們的主動性、獨立性等品質。

民主教育應當重視兒童的生長

*這是杜威教育理論的乙個重要觀點。杜威認為用?°生長?±概念來說明人的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杜威明確提出?°教育即生長?

±。*杜威指出,教育即生長,除它自身以外,並沒有別的目的。

民主教育應當重視學校的生活

*這一主張是?°教育即生長?±的具體化。這是從教育與社會生活的角度進行論述的。*為了使兒童盡早接觸現實的社會生活,杜威提出了?°學校即社會?±的主張。

民主教育應當重視兒童個人經驗的改造和發展

*杜威從經驗論出發,認為教育的過程是個人親身獲得經驗且不斷學習的過程,是不斷吸收前人經驗的過程。*總之,教育即經驗的改造是強調人與環境之間的一種互動作用的過程。

對杜威教育理論的評價

與傳統的教育觀相比較,杜威的教育觀是一種嶄新的教育觀。這種教育觀的基本要求是實現教育的內在價值與工具價值的結合,使教育過程本身既是有樂趣的,有益於兒童個人的,又是富有實效的,有利於國計民生的。這種教育觀的直接目的是試圖通過活動性 經驗性的課程和教學方法使學生掌握科學的思維方法。可以說,這種教育觀體現...

論杜威和陶行知教育思想之異同

約翰 杜威,美國著名實用主義哲學家 教育家,創立實用主義教育思想體系,因此他被譽稱為 實用主義巨人 陶行知是我國偉大的人民教育家。乙個是美國實用主義的巨擘,乙個是我國偉大的人民教育家,有 萬世師表 的稱謂。他們雖是師生關係,卻擁有不同的教育理念,創立了不同的教育體系。但這些不同之間也擁有著相同的教育...

杜威教育思想對我國幼兒教育課程與教學改革的啟示

杜威教育思想對我國幼兒教育課程與教學改革的啟示作者 吳秀梅 科教導刊 2010年第30期 摘要杜威依據他的實用主義哲學,提出了兒童中心主義 從做中學 教育即生長 教育即生活 教育即經驗的改造等教育思想,開展杜威教育思想的學習研究,對當前我國幼兒教育課程與教學改革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中圖分類號 g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