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民法視角下我國農村土地徵收制度改革 版

2023-01-18 03:51:04 字數 494 閱讀 6201

在某市的一起行政訴訟案的審判中該市某村一半多為農村村民將該市的市**以及市土地局告上了法庭。村民們稱,該案原由是鎮**在沒有徵得村民同意的情況下,在村門們已經承包的耕地上面進行填方和培土。而**部門稱該土地已經被國家徵為了工業園區建設的國有土地農民們對此沒有權利干涉。

村民們則認為這是**的暗箱操作在國家徵地時沒有履行告知村民的職責。這就是在我國計畫經濟時代比較典型的事例。我們一起來追究這場案件的原因,就是隨著我國市場經濟的縱深發展許多的弊端逐漸呈現。

我國民法中對農村土地徵收制度有比較明確的規定,但是該案例也從一定程度上表明了該項制度改革的確切的必要性。

一、我國現行的民法中關於農村土地徵收制度方面存在的問題

(一)民法中規定的農村土地徵收補償不夠公平

我國近年來對於土地徵收補償依據我國民法規定我國堅持的是適度補償的原則,相關制度也不是非常的清晰和完善。而且土地補償的覆蓋範圍比較有限許多的地區都是只補償直接的損失。另外,土地補償的標準也比較低所以被徵收土地的農民們的生活得不到有效的保障。

基於土地資產化視角的我國農村土地制度改革路徑選擇

作者 楊萍 商業經濟研究 2015年第19期 內容摘要 農村土地制度變遷問題一直是世界農業經濟發展的重要話題,我國現行的農村土地承包責任制缺陷與不足凸顯,亟需進行農村土地制度的進一步變革。土地資產化改革構想具有現行農村土地承包責任制無法比擬的制度創新效用,綜合採用土地資產量化模式和永佃制模式的農村土...

試論我國農村土地信託制度

我國是農業大國,農村土地利用效率很低,農村土地信託制度是促進農村土地流轉及緩解農民生存壓力的有效方法。一 農村土地信託制度的概念 一 農村土地信託制度概述由於受經營能力 生產成本等因素的影響,當前許多農民種地不賺錢甚至虧本,種地積極性不高,導致土地大面積撂荒。為了提高土地利用率,土地承包者可將承包地...

基於經濟法視角下的農村土地信託制度初探

作者 王繹維 法制與社會 2018年第15期 摘要在經濟法視角下研究農村土地信託制度,能夠有效提高農村土地信託制度的應用質量。基於此,本文將首先分析農村土地信託制度中的法律構造。其次,研究經濟法視角下農村土地信託制度中存在的問題,其中主要包括農村土地信託制度實踐中存在的問題 農村土地信託制度的法律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