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區域辦稅總結材料

2023-02-08 03:42:04 字數 1644 閱讀 4366

辦稅無區域方便納稅人

泗陽縣地方稅務局

2023年初,泗陽縣局創造性地推出「打破傳統區域限制,實施無區域辦稅」的納稅服務舉措,該舉措實施兩年多來,取得了廣泛的社會效應,方便了廣大納稅人,服務了地方經濟發展,受到了納稅人和地方**的好評,塑造了地稅部門服務型機關的良好形象。

一、背景

(一)服務需求催生了新思路。隨著地稅系統的機構改革不斷深入,到2023年,泗陽縣局所轄的13個農村鄉鎮只設立了兩個基層分局,分局減少了,農村納稅人辦稅跑的路更遠了,且每個納稅人只能到其中乙個分局辦理納稅事項,加上農村交通網路不發達,有的納稅人到分局辦稅常需中途轉車,浪費了一定的時間、財力和精力,他們迫切希望地稅部門提供更為便捷的辦稅服務。為了滿足納稅人這一需求,泗陽縣局及時提出了為納稅人提供跨區域服務的新思路。

(二)鄉鎮金庫撤消提供了創新條件。2023年底,泗陽縣撤消了鄉鎮金庫實行「鄉財縣管」,稅款統一解入縣金庫。鄉鎮收入不再與鄉鎮金庫對應,這為實施無區域辦稅提供了現實的可能。

(三)資訊科技廣泛應用提供了創新平台。徵管資訊系統及各類稅收管理軟體的廣泛應用,加快了稅收徵收管理資訊化建設步伐,為無區域辦稅提供了技術平台。

二、做法

(一)調查研究,制定方案。在準確掌握稅收服務需求的基礎上,該局決定在不重新設立辦稅網點的基礎上,對崗責和流程進行修訂,並把「方便送給納稅人,麻煩留給自己」作為崗責、流程優化的重要依據和目標,著重強調提高內部協作運轉的質量和效率,進而增強辦稅網點的服務功能,解決農村納稅人辦稅難的問題。

(二)召開會議,統一要求。召開局長辦公會議,確定無區域辦稅的業務範圍為稅務登記、納稅申報、****三項業務,納稅人在辦理上述三項業務時可根據需要到全縣範圍內任乙個分局辦理。會議還對無區域辦稅涉及的工號分配、票證領用、台賬登記、資料傳遞、稅款統計與核算等事項作出明確要求,規範工作行為。

(三)分工協作,穩步實施。計財部門整理、核對各徵收工號下現有的稅收票證,確保票證報表正確,並收回、繳銷未用票證;資訊部門組織徵收人員、內勤會計和部分業務骨幹進行無區域辦稅培訓,講解新模式下的工作流程和注意事項,並操作演示了支援無區域辦稅的外掛程式軟體;技術人員開啟無區域申報開關,擴大徵收人員操作許可權,並重新分配操作工號;辦公室通過新聞**、地稅**、政務公開欄等載體廣泛宣傳無區域辦稅服務,讓納稅人在第一時間了解服務資訊,及時享受便捷服務。經過周密的準備後,2023年4月1日,泗陽縣局無區域辦稅服務開始試執行。

試執行期間,各部門認真按照局長辦公會議紀要的相關要求,嚴格工號操作、規範票證領用、逐筆登記台賬、按時傳遞資料以及加強稅款的統計與核算,確保了無區域辦稅服務的順利實施。

三、成效

一是方便了農村納稅人。無區域辦稅服務受到了納稅人尤其是偏遠鄉鎮納稅人的歡迎,辦稅時只需選擇最近的辦稅網點辦理,方便快捷。兩年多來,我局共受理跨區域辦稅業務3000千餘次,徵收稅款1000餘萬元。

二是提高了徵收質效。實施無區域辦稅服務前,徵收廳是按鄉鎮設立工號及領用票證,而徵收人員常常是一人負責多個鄉鎮納稅人的申報受理,存在一人多號、一人多票現象,操作時常因工號切換、票證調換出現差錯。無區域辦稅後實行一人一號,並以順號領用、填開、繳銷票證,免除了繁瑣的操作工序,縮短了開票時間,減少了工作失誤。

三是密切了內部協作。倡導「只有工作,沒有地域」理念,輔以嚴格的資料審核、整理、傳遞和過錯責任追究制度,增強全員協作意識,內部協作水平提公升明顯。

無區域辦稅既為納稅人提供了方便、快捷的服務,又節約了徵收成本,提高了工作質量和效率,實現了地稅機關和納稅人的「共贏」。

對區域遊戲設定和材料投放的思考與總結

李瑞雪摘要 以前集教活動是我國大陸幼兒園教育活動的主要形式,現如今在幼兒教育領域中遊戲是一種占有特殊地位的重要問題,遊戲是每個孩子都喜歡的一種活動,尤其是在區域遊戲中的各種遊戲,更能鍛鍊孩子各方面的能力。幼兒園的區域遊戲是當前幼兒學習的一種重要途徑,是孩子自主的遊戲。那麼,在區域遊戲中,針對不同年齡...

如何進行區域材料的投放

區域活動是深受幼兒喜愛的活動之一,是對集體教育教學活動的有效補充,是促進幼兒全面發展的較理想的教育手段之一。區域活動的價值體現在幼兒與環境互動作用的過程中,而活動是否成功很大程度上在於區域環境的創設與材料的投放。我們教師在開展區域活動過程中,通過不斷摸索與嘗試,對區域活動材料的投放有了一點自己的體會...

劉倩區域總結

大五班區域活動操作情況總結 在區角中,孩子的自主學習是區域活動的一大特色,能在活動中對活動內容 夥伴 材料等方面自由選擇。通過記錄和觀察統計,我班幼兒能自主選擇遊戲的佔92 9 同時也表現了孩子們在區域活動中,都能自主地按自己的意願選擇喜歡的遊戲活動。幼兒在區域活動中表現了比較好的堅持性。我們班有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