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級中學教育教學經驗匯報材料

2023-02-08 03:42:02 字數 2614 閱讀 6327

中國人最大的優點是模仿學習,最大的缺點是因循守舊,所以中國最早的漢字是象形文本,聖人留下的最著名的格言是「三人行必有我師焉」,而不是「三人行必有師我焉」。其實我們靜下心來一想,就會明白:乙個國家,乙個民族假如缺乏創新精神,總是步別人之後塵,就會變得落後和愚昧;同樣一所學校,假如只是做一些東施效颦、數典忘祖式的人云亦云的事情,也不會走出自己的特色,創出自己的亮點。

因此我們既要抬起頭來看世界,又要低下頭來想自己,要學會看別人的腳,走自己的路。

近年來,我校在上級領導的熱心關懷和有力指導下,把先進學校的管理經驗和我校的實際情況相連系,因校制宜逐步形成了適合於自己的治校、治學之道。那裡我把我校的一些不成熟的做法做一介紹,歡迎大家批評指正。我校的學校工作主要從教學管理和學生管理兩大方面入腳:

教學管理——踏踏實實搞教研實實在在行課改

在教育改革的今天,一所沒有教研、教改的學校將是一所沒有出路的學校,為此我校把那兩項工作做為學校的頭等大事來抓。

1、 教學研究方面

我校的教研工作首先以「雙線」教研為主,即教研組的集體教研和教師優質課的個人教研相連系。

1、教研組集體教研:規定每個學科教研組每週至少進行一次形式多樣的教研活動,可以是主題研究、課例研究、集體備課、課題研究、網路教研等形式,並做好活動記錄。學校選擇骨幹教師成立考核小組,每學期對各教研組進行一次包括工作計畫、教研活動數量、教研活動質量、骨幹教師培養、教研成果、檔案管理、工作總結等全方位的考核,並把考核後果按組長和組員分別計入綜合考評。

2、教師優質課的個人教研:即打造「名師、名課」工程,規定每位教師每週至少設計一節高效課堂的優質課,並放棄我抓緊我且不斷更新評課標準,來適應新課標的要求。學校每學期舉辦一次校級優質課大賽,並邀請教育局專家給予指導,評出等級予以獎勵,把成績計入綜合考評。

通過那兩項措施大大調動了教職工的積極性,把教研工作真正做到了平時,做到了實處。

其次,我校每週三下午都要進行一小時的全校教師參加的「大教研」活動。1、傾聽魏書生、李鎮西、張金英等教育專家的講座,及時了解學習最新教育動態和先進教育理念;2、進行校本教研知識培訓;3、組織優秀課例觀摩、外出學習匯報;4、合時舉行課改經驗交流會、「課改我先行」主題演講會等活動,為課改工作營造濃厚的氛圍。「大教研」活動已經成為全校教學研究的導向。

另外,數學組、英語組每週二和周四準時參加教育局主辦的網路教研活動,爭取做到「走出去,引進來」。

再次,我校大力支援教師的教育科研工作。鼓勵廣大教師踴躍參加各項優秀教案、導學案、教學設計、**、課件、課例等評選活動,培養出了一批教學能腳、教育科研先進工作者、科研型教師、課改名師、優秀教研組長等學科帶頭人。並且組織人員定期蒐集整理各類教學成果,輯整合冊,為承擔的「雙有效」課題研究和今後的教學參考辦事。

二、 課堂改革方面

第一,學校高度重視。

我校領導始終堅持「課改才是硬道理」 的治學理念。把課改工作作為學校的一項長期持續工作來抓,而不只為了應付,曇花一現、虎頭蛇尾;領導們從我做起,認真學習課堂改革的理論知識,深入課堂,正確指導,對課堂改革工作,做到心中有數;同時學校的各種教學資源都辦事於課改工作,並不斷加大教育經費的投入。為保證課改工作的順利進行特制定了下列相關措施:

1、課改研究小組每週召開一次課改研討會。及時研究解決課改歷程中泛起的問題。

2、課改教師每週上一節課改公開課。

3、定期組織教師觀摩先進學校的課改影像材料。

4、積極組織教師外出參觀學習並開好學習報告會。

5、連系我校承擔的「雙有效」課題研究工作推動課堂改革的深入進行。

6、充分利用學校的各種教學資源為課堂改革辦事。尤其是圖書室、電子備課室、微機教室等全部對師生開放,擴大蒐集材料的途徑。

7、確立學科帶頭人帶動每一學科的課堂改革工作。

8、每個月召開一次課改師生交流會,傾聽學生意見。

9、定期召開課改學生家長會,聽取家長建議。

10、學校櫥窗開設「課改之窗」板塊和「課改問題平台」展示課改工作情況,解決課改中遇到的問題。

11、制定課程改革成果與教師考核的相關長效激勵機制。

第二,要求教師做到「四要」:

【一要】——平時要注意儲備知識,提高自身素質。教師原來是課堂的主體,自己準備什麼,上課就教什麼,基本都能夠為所欲為,而現在學生變成了課堂的主體,他們提出什麼樣的問題,是不可預知的,那就要求我們的教師必需具備豐碩的閱歷和深厚的文化底蘊才能應對。

【二要】——備課要吃透教材,掌握大局。那裡說的吃透教材有時不止一節課的內容,還要熟悉有關本學科的一套教材的內容,甚至其他學科的內容,才能把握方向,分清主次,運籌帷幄。

【三要】——上課要注意啟發,善於誘導。原來我們倡導教師應該「有教無類,教無定法」,現在也要激勵學生「有學無類,學無定法」,不要輕易對學生的任何發揮說「不」,否則就會扼殺學生自主學習的積極性。

【四要】——課後要及時反思,查漏補缺。反思教學中的得失,為將來的教學工作積累經驗和教訓。

另外我們還實事求是的闡明了與課改先進學校的差距,鼓勵教師做好每一天,上好每一課,要求大家從現在做起,從一點一滴做起。

第三,連繫課改工作的實際情況總結了課堂改革應避免的幾大誤區:

1、課堂改革不能生搬硬套。

先進學校的教學經驗是值得我們在課改中借鑑的,但假如照搬照抄,那就違背了課改的初衷,又走入教條、僵化的境地中去了。

2、課堂改革不是讓老師成為旁觀者、局外人。

有些教師認為進行課堂改革,學生成為學習的主體,完全靠自學就行了,我可以輕鬆輕鬆了,其實不然,實行課改後老師們的工作量會更大,更體現出教師儲備「一桶水」的重要性。

鼎屏鎮初級中學匯報材料

心理諮詢室1間20平方公尺。心理諮詢教師1人。3 體育器材室3個,保管人員3人。田徑場4000平方公尺 100公尺直道 200公尺環形跑道 籃球場3個 羽毛球場2個 沙坑2個。已配備體育器材104種。4 理化生實驗室4間240平方公尺,物理 生物儀器室1個,化學儀器室 含藥品室 1個,數學 地理 科...

十八里堡初級中學開學匯報材料

一 開學準備工作落實情況 1 根據教育局開校工作通知的檔案我校組織教職工提前召開了開學工作會議 認真制定了各項工作計畫。2 我校於3月2日開校報到 教師全部報到,收費 教材發放情況 教師工作狀態 超前備課 按時上課情況 課程開設情況 進城務工人員子女 留守兒童 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入學和保學控輟情況。二...

學校初級中學雙聯工作匯報材料

二是深化政策學習,提高工作能力。根據教職工長期從事教育教學指導工作,缺乏農村工作經驗的實際,要求教職工緊緊圍繞 方案 部署,加強對 政策宣講提綱 惠農政策一本通 等政策法規和致富資訊的學習,提高政策知曉率和宣講水平,切實增強做好農村工作的本領。三 抓民情訪談,雙聯 行動全面展開 自3月28日起,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