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線路由器常見問題大集合

2023-02-08 03:39:06 字數 4736 閱讀 2325

筆記本的無線網絡卡太老該公升級了

問題:為了保證網路安全,公司的無線網路進行了wpa/wpa2加密,別的同事都可以輕鬆連入,怎麼我的就死活連不進去呢?難道真的是因為我的筆記本太老了?

可是以前用wep加密時就沒事啊!ps:我的無線網絡卡是intel pro/wireless 2100系列。

答疑:這一問題經常出現在老筆記本使用者身上,原因就是無線網絡卡太老了。

intel pro/wireless 2100無線網絡卡

圖中就是老筆記本常採用的intel pro/wireless 2100無線網絡卡,它支援ieee 802.11b標準和wep加密協議,但不支援現在主流的wpa和wpa2加密協議。所以如果你用的是此類無線網絡卡,雖然在無線網路列表中可以搜尋到wpa或wpa2加密的無線網路,但卻無法連線上這些無線網路,因為你的無線網絡卡不支援最新的加密協議。

由此可見,想要連線到加密的無線網路,你的無線網絡卡必須支援相關的無線協議。那麼符合ieee 802.11a/b/g/n標準的無線網絡卡都支援那些加密協議呢?請看下表:

標準與協議

通過上表我們可以看到,如果你的筆記本較老,那麼內建的無線網絡卡就會經常受到加密協議的阻擋而無法連線網路。

秘技:如果是急需使用無線網路,可以暫時降低加密協議(如wep)使用。但最有效的解決辦法是換一塊全新的內建/外接無線網絡卡,最好選擇支援802.11n標準的,可以做到一勞永逸。

作業系統版本太低請公升級補丁

問題:為了保證網路安全,我們公司的無線網路也進行了wpa/wpa2加密,別的同事都可以輕鬆連入,怎麼我的還是無法連線呢?我這筆記本不老啊?

無線網絡卡也支援wpa/wpa2加密啊?這又是怎麼回事呢?ps:

我的作業系統是windows xp sp1。

答疑:雖然現在已經開始進入winsows 7的時代,但相信很多使用者都還在使用windows xp作業系統。雖然表面上使用xp系統不會對無線網絡卡造成影響,但在實際應用中你會發現即使選擇了11n無線網絡卡,還是會有些採用wpa或wpa2加密方式的無線網路無法連線。

究其原因,問題就出在你的windows xp版本上。

windows xp sp1

根據微軟的資料表明,雖然windows xp在打過sp1補丁後將支援wpa和wpa2協議,但在實際應用中sp1對wpa/wpa2的相容性還是存在一定問題,依然會出現無法連線的情況。

秘技:方法相信你已經想到了,那就是公升級作業系統,無論是windows 7、vista或是xp sp3,它們都能對wpa和wpa2協議提供良好的支援,保證你的無線網絡卡可以輕鬆連線wpa/wpa2加密網路。

注意筆記本的無線網路開關和快捷鍵

問題:新買了一台筆記本,全都是頂級配置,無線網絡卡是支援11n的,拿到公司想試一下無線網路的效果。可是好奇怪啊,為什麼我都搜尋不到無線訊號源呢?

難道筆記本的內建網絡卡壞了?不會吧!

答疑:這個問題對於筆記本使用者來說非常常見,原因並非無線網絡卡出了問題,而是我們還不習慣使用筆記本的無線網路開關。

為了降低功耗,增加續航時間,很多新型筆記本都設計了無線網路開關,並且在預設的情況下,它是關閉的。除此之外,有些無線開關還設計的很隱蔽,讓使用者很難發現它們。如果你不開啟無線開關,無線網絡卡自然無法正常工作。

藏在角落裡的無線開關

除了無線開關外,很多筆記本還設計了快捷鍵(一般為fn+f5),只有按下快捷鍵後才能啟動無線網絡卡。但由於使用者不習慣使用快捷鍵,或是忘記了快捷鍵的存在,從而導致無線網路無法連線。

開啟無線網路的快捷鍵

秘技:要麼使用者牢牢記住快捷鍵,並在每次使用無線網路前開啟無線網路開關。要麼進入膝上型電腦的cmos,選擇「advanced」、「default wireless device」,將無線網絡卡設定為預設開啟。

開啟混合模式不要11n獨享

問題:新買了一台11n無線路由器,連線好後,新的筆記本(11n無線網絡卡)就能連入無線網路,舊的筆記本(11g無線網絡卡)又無法連入了?這是為什麼呢?

答疑:這樣的問題在我們的無線生活中屢見不鮮,造成這種現象的主要原因就是無線路由器無線模式設定的問題。根據上面現象的描述,很可能是無線路由器將無線模式設定為了「11n模式」,這樣11g和11b的無線網絡卡自然無法接入無線網路。

開啟混合模式

秘技:解決方法很簡單,進入無線路由器的web配置介面,將網路模式設定為11b/g/n混合模式,這樣無論你使用哪種標準的無線網絡卡,都可以輕鬆連入無線網路。

通道匹配很重要推薦選auto

問題:新買了臺筆記本,在商家試用無線網路,試用很正常。回到公司,連線公司的無線網路,應用一點問題都沒有。開開心心回到家中,準備連線家裡的無線網路,好奇怪啊,怎麼就連不上了呢?

答疑:出現這個問題,主要原因應該是出在通道設定方面。一般的無線網絡卡的通道設定範圍是1-11,而無線路由器的通道設定範圍是1-13。

如果你將無線路由器的通道設定為12或13,自然無線網絡卡無法連線到網路。

通道選擇

秘技:解決辦法同樣非常簡單,只需進入無線路由器的web配置介面,選擇「無線設定」選項,在其中的通道選項中選擇1-11的任意頻段,這樣無線網絡卡就可以連線到無線網路了。在這裡,筆者建議大家選擇「auto」選項,這樣無線網絡卡會自動選擇通道,省去了使用者設定的麻煩。

忘記給無線網路加密網路被盜用

問題:為什麼最近總覺得網速特別慢,有的時候連網頁都打不開?家裡就我乙個人用無線網啊。但無線路由的指示燈卻閃的飛快,這到底是為什麼呢?ps:我好像沒有設定無線加密。

答疑:出現這種現象,很可能是你被別人蹭網了,由於你未給無線網路加密,又沒有隱藏ssid,你周邊的「鄰居」可以輕鬆連入你的無線網路。「蹭網」的人多了,自然你的網速就慢了,而指示燈卻是越閃越快。

ssid開關及加密設定

秘技:非常簡單,馬上登陸路由器的web配置介面,找到「安全設定」,在裡面設定好無線網路加密方式,我們推薦大家選擇wpa/wpa2加密。因為wep加密非常容易被破解,且可以被「蹭網絡卡」輕鬆蹭網。

最後也不要忘記關閉ssid廣播,這樣更安全。

2.4ghz太擁擠雙頻是個好選擇

問題:家裡空間有限,各種電器、電腦全都在乙個房間,無線網路訊號總是時強時弱,尤其是在使用微波爐或是空調時,無線網路總掉線,這又是為什麼呢?

答疑:這主要是由於無線訊號干擾造成的。無線網路使用的2.

4ghz頻段是乙個公共頻段,各種家用電器、無繩**、藍芽、無線耳機等都共用這一頻段,就像公路一樣,車輛太多,自然就會擁堵。

秘技: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將無線路由器遠離這些正在使用的電器裝置,這樣無線網路就能恢復正常。但如果家中的空間確實有限,那又該怎麼辦呢?答案也很簡單,選擇一款雙頻無線路由器即可。

linksys wrt320n

linksys wrt320n就是一款支援2.4ghz和5ghz的雙頻無線路由器,它可以避開擁擠的2.4ghz頻段,獨享5ghz頻段,就像獨自行駛在高速公路上一樣暢通無阻。

ps:你的無線網絡卡也需要支援雙頻才行哦。

網路如何更安全 mac位址繫結是個好方法

問題:無線網路加密了,可是隔壁的好友總是要蹭網,總來問無線密碼是什麼,礙於面子又不好拒絕他,可他卻用網路來下bt,弄得我們這邊的三颱電腦都無法上網了。有沒有什麼好方法可以阻止他蹭網,又能讓我們這邊的三颱電腦正常上網呢。

答疑:方法當然有,而且我們還非常推薦這種方法,因為它不僅能阻止鄰居來蹭網,還能保證無線網路更安全。這個方法就是mac位址繫結。

也許你會問什麼是mac位址繫結呢?我們先來簡單介紹下,mac就是mediaaccesscontrol介質訪問控制位址的簡稱。mac位址是廠商在生產網路裝置時賦予每一台裝置惟一的位址。

前24位標識網絡卡的廠商,不同廠商生產的標識不同,後24位是由廠商指定的網路裝置的序列號。

通過mac位址唯一這一特性,我們只需在無線路由里輸入允許訪問網路的mac位址,其它的網路裝置自然就無法連線了。

秘技:開啟mac位址繫結。下面說說如何具體操作:進入無線路由的web配置介面,「mac位址過濾」一般在無線路由web配置介面的「高階」選項中。

mac位址過濾

我們只需在裡面輸入允許訪問的mac位址,然後點選儲存即可。有了這項保護,一般的使用者是再也無法蹭入你的無線網路了。

11n網絡卡為何會降速為54m或11m

問題1:我用的是802.11n無線路由器和11n無線網絡卡,為什麼在無線網絡卡連線時顯示的無線頻寬卻只有54mbps呢?

答疑:這很可能是因為選擇了wep加密方式造成的,雖然我們之前一再建議大家選擇wpa/wpa2加密,但很多使用者還是習慣性的選擇了wep加密,因為在wep加密的條件下,無線網路的頻寬會被限制在54mbps,所以即使你全部使用11n裝置,依然無法體驗300m的無線網路。

11n要選對加密方式

秘技:解決方法很明顯,選擇wpa/wpa2加密即可。最後還要提醒一下,由於wpa tkip加密方式也出現較早,選擇這種加密方式也會出現降速的問題,所以請選擇wpa-psk或wpa-psk-aes加密。

問題2:宿舍有6臺筆記本,通過一台300m無線路由器共享上網,由於筆記本的新舊不同,支援的ieee標準也不同,所以無線路由器設定成了前面所說的「混合模式」。但發現通過無線區域網傳輸檔案時速度特別慢,遠沒有達到300mbps的速度,甚至遠低於54mbps,難道是因為其中有一台筆記本是11b的原因嗎?

答疑:確實是這個原因,因為把無線路由器設定為「混合模式後」,為了實現最大的相容性,無線路由會降速到11b的水平,也就是11mbps的速度。這就是為什麼在無線區域網內傳輸檔案速度慢的原因。

秘技:要麼拋棄這位使用11b網絡卡的舍友(顯然不可能),要麼買一塊外接的11n/g無線網絡卡,現在這些外接無線網絡卡的**都很便宜,只需幾十元。一點點的投資,換來更高速的無線網路,還是非常划算的。

節約企業成本無線路由如何變ap?

問題:企業希望擴大無線網路的範圍,但購入新的ap又要加大投資成本,正好公司裡有閒置的舊無線路由,可以通過這些舊的無線路由來擴大無線網路嗎?我們又如何把無線網路接入到有線網路,實現所有使用者通過有線路由器分配ip位址呢?

有線路由器連線無線路由器設定方法

二種連線方法 首先定義你的二台路由器,第一台為a路由器,第二台為b路由器。前提是a路由器已經設定好能正常上網 連線光纖接入或adsl貓 方法1 wan口連線。任意一台電腦連線b路由的lan口 二個路由先不要連線,因為你的tp link路由ip都是192.168.1.1,如果現在連線起來會有衝突 輸入...

網路知識 無線撥號路由器區別於無線路由器

網路知識 無線撥號路由器區別於無線路由器.txt這是乙個禁忌相繼崩潰的時代,沒人攔得著你,只有你自己攔著自己,你的禁忌越多成就就越少。自卑有多種檔次,最高檔次的自卑表現為吹噓自己幹什麼都是天才。網路知識 無線撥號路由器區別於無線路由器 發布時間 2010.03.29 18 24 賽迪網作者 子鉃 賽...

有線路由器下接無線路由方法

有線路由器下接無線路由器通常有兩種接法,但前提是有線路由下的電腦能正常上網,那麼我們只需設定無線路由器的引數就ok了。下面以tp link tl wr340g為例,其它無線路由大同小異。第一種 有線路由器任意lan口或交換機接無線路由wan口,在這種方法下,無線路由器下連線的電腦將由無線路由的d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