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構設計原理》複習

2023-02-08 03:42:03 字數 4471 閱讀 4103

三、複習題

(一)填空題

1、在鋼筋混凝土構件中鋼筋的作用是替混凝土受拉或協助混凝土受壓 。

2、混凝土的強度指標有混凝土的立方體強度 、 混凝土軸心抗壓強度和混凝土抗拉強度 。

3、混凝土的變形可分為兩類: 受力變形和體積變形 。

4、鋼筋混凝土結構使用的鋼筋,不僅要強度高 ,而且要具有良好的塑性 、 可焊性 ,同時還要求與混凝土有較好的粘結性能 。

5、影響鋼筋與混凝土之間粘結強度的因素很多,其中主要為混凝土強度 、 澆築位置 、 保護層厚度及鋼筋淨間距 。

6、鋼筋和混凝土這兩種力學效能不同的材料能夠有效地結合在一起共同工作,其主要原因是: 鋼筋和混凝土之間具有良好的粘結力 、 鋼筋和混凝土的溫度線膨脹係數接近和混凝土對鋼筋起保護作用 。

7、混凝土的變形可分為混凝土的受力變形和混凝土的體積變形 。其中混凝土的徐變屬於混凝土的受力變形,混凝土的收縮和膨脹屬於混凝土的體積變形。

(二)判斷題

1、素混凝土的承載能力是由混凝土的抗壓強度控制的

2、混凝土強度愈高,應力應變曲線下降愈劇烈,延性就愈好

3、線性徐變在加荷初期增長很快,一般在兩年左右趨以穩定,三年左右徐變即告基本終止

4、水泥的用量愈多,水灰比較大,收縮就越小

5、鋼筋中含碳量愈高,鋼筋的強度愈高,但鋼筋的塑性和可焊性就愈差。…………【√】

(三)名詞解釋

1、混凝土的立方體強度────我國《公路橋規》規定以每邊邊長為150mm的立方體試件,在20℃±2℃的溫度和相對濕度在90%以上的潮濕空氣中養護28天,依照標準製作方法和試驗方法測得的抗壓極限強度值(以mpa計)作為混凝土的立方體抗壓強度,用符號表示。

2、混凝土的徐變────在荷載的長期作用下,混凝土的變形將隨時間而增加,亦即在應力不變的情況下,混凝土的應變隨時間繼續增長,這種現象被稱為混凝土的徐變。

3、混凝土的收縮────混凝土在空氣中結硬時體積減小的現象稱為混凝土的收縮。

(四)簡答題

2、簡述混凝土發生徐變的原因?

答:在長期荷載作用下,混凝土凝膠體中的水份逐漸壓出,水泥石逐漸粘性流動,微細空隙逐漸閉合,細晶體內部逐漸滑動,微細裂縫逐漸發生等各種因素的綜合結果。

第二章結構按極限狀態法設計計算的原則

三、複習題

(一)填空題

1、結構設計的目的,就是要使所設計的結構,在規定的時間內能夠在具有足夠可靠性性的前提下,完成全部功能的要求。

2、結構能夠滿足各項功能要求而良好地工作,稱為結構可靠 ,反之則稱為失效 ,結構工作狀態是處於可靠還是失效的標誌用極限狀態來衡量。

3、國際上一般將結構的極限狀態分為三類: 承載能力極限狀態 、 正常使用極限狀態和 「破壞一安全」極限狀態 。

4、正常使用極限狀態的計算,是以彈性理論或塑性理論為基礎,主要進行以下三個方面的驗算: 應力計算 、 裂縫寬度驗算和變形驗算 。

5、公路橋涵設計中所採用的荷載有如下幾類: 永久荷載 、 可變荷載和偶然荷載 。

6、結構的安全性 、 適用性和耐久性通稱為結構的可靠性。

7、作用是指使結構產生內力、變形、應力和應變的所有原因,它分為直接作用和間接作用兩種。 直接作用是指施加在結構上的集中力或分布力如汽車、人群、結構自重等, 間接作用是指引起結構外加變形和約束變形的原因,如**、基礎不均勻沉降、混凝土收縮、溫度變化等。

8、結構上的作用按其隨時間的變異性和出現的可能性分為三類: 永久作用(恆載) 、可變作用和偶然作用 。

9、我國《公路橋規》根據橋梁在施工和使用過程中面臨的不同情況,規定了結構設計的三種狀況: 持久狀況、 短暫狀況和偶然狀況。

11、結構或結構構件設計時,針對不同設計目的所採用的各種作用規定值即稱為作用代表值。作用代表值包括作用標準值 、 準永久值和頻遇值 。

(二)名詞解釋

1、結構的可靠度────結構在規定的時間內,在規定的條件下,完成預定功能的概率。

2、結構的極限狀態────當整個結構或結構的一部分超過某一特定狀態而不能滿足設計規定的某一功能要求時,則此特定狀態稱為該功能的極限狀態。

第三章受彎構件正截面承載力計算

二、複習題

(一)填空題

1、鋼筋混凝土受彎構件常用的截面型式有矩形 、 t形和箱形等。

2、只在梁(板)的受拉區配置縱向受拉鋼筋,此種構件稱為單筋受彎構件 ;如果同時在截面受壓區也配置受力鋼筋,則此種構件稱為雙筋受彎構件 。

3、樑內的鋼筋有縱向受拉鋼筋(主鋼筋) 、 彎起鋼筋或斜鋼筋 、 箍筋 、 架立鋼筋和水平縱向鋼筋等。

4、樑內的鋼筋常常採用骨架形式,一般分為綁紮鋼筋骨架和焊接鋼筋骨架兩種形式。

5、鋼筋混凝土構件破壞有兩種型別: 塑性破壞和脆性破壞 。

6、受彎構件正截面承載力計算的截面設計是根據截面上的計算彎矩 ,選定材料 、確定截面尺寸和配筋的計算。

7、受壓鋼筋的存在可以提高截面的延性 ,並可減少長期荷載作用下的變形 。

8、將空心板截面換算成等效的工字形截面的方法,是根據面積 、 慣性矩和形心位置不變的原則。

9、t形截面按受壓區高度的不同可分為兩類: 第一類t形截面和第二類t形截面 。

10、工字形、箱形截面以及空心板截面,在正截面承載力計算中均按 t形截面來處理。

(二)判斷題

1、判斷乙個截面在計算時是否屬於t形截面,不是看截面本身形狀,而是要看其翼緣板是否參加抗壓作用

2、當梁截面承受異號彎矩作用時,可以採用單筋截面

3、少筋梁破壞是屬於塑性破壞

4、水平縱向鋼筋其作用主要是在梁側面發生裂縫後,可以減少混凝土裂縫寬度。…【√】

5、當承受正彎矩時,分布鋼筋應放置在受力鋼筋的上側

(三)名詞解釋

1、控制截面────所謂控制截面,在等截面構件中是指計算彎矩(荷載效應)最大的截面;在變截面構件中則是指截面尺寸相對較小,而計算彎矩相對較大的截面。

2、最大配筋率────當配筋率增大到使鋼筋屈服彎矩約等於梁破壞時的彎矩時,受拉鋼筋屈服與壓區混凝土壓碎幾乎同時發生,這種破壞稱為平衡破壞或界限破壞,相應的配筋率稱為最大配筋率。

3、最小配筋率────當配筋率減少,混凝土的開裂彎矩等於拉區鋼筋屈服時的彎矩時,裂縫一旦出現,應力立即達到屈服強度,這時的配筋率稱為最小配筋率。

備註:最小配筋率是少筋梁與適筋梁的界限。當梁的配筋率由逐漸減小,梁的工作特性也從鋼筋混凝土結構逐漸向素混凝土結構過渡,所以,可按採用最小配筋率的鋼筋混凝土梁在破壞時,正截面承載力等於同樣截面尺寸、同樣材料的素混凝土梁正截面開裂彎矩標準值的原則確定。

(四)簡答題

1、設計受彎構件時,一般應滿足哪兩方面的要求?

答:①由於彎矩的作用,構件可能沿某個正截面(與梁的縱軸線或板的中面正交時的面)發生破壞,故需進行正截面承載力計算;②由於彎矩和剪力的共同作用,構件可能沿剪壓區段內的某個斜截面發生破壞,故還需進行斜截面承載力計算。

2、簡述分布鋼筋的作用?

答:分布鋼筋的作用是將板麵上的荷載作用更均勻的傳布給受力鋼筋,同時在施工中可以固定受力鋼筋的位置,而且用它來分擔混凝土收縮和溫度變化引起的應力。

3、簡述受彎構件正截面工作的三個階段?

答:在第一階段梁沒有裂縫,在第二階段梁帶裂縫工作,在第三階段裂縫急劇開展,縱向受力鋼筋應力維持在屈服強度不變。

5、簡述適筋梁、超筋梁、少筋梁的破壞特徵?

答:適筋梁的破壞特徵是:受拉區鋼筋首先達到屈服強度,其應力保持不變而產生顯著的塑性伸長,直到受壓邊緣混凝土的應變達到混凝土的極限壓應變時,受壓區出現縱向水平裂縫,隨之壓碎而破壞。

這種梁破壞前,梁的裂縫急劇開展,撓度較大,梁截面產生較大的塑性變形,因而有明顯的破壞預兆。

超筋梁的破壞特徵是;破壞時受壓區混凝土被壓壞,而拉區鋼筋應力遠未達到屈服強度。破壞前梁的撓度及截面曲率曲線沒有明顯的轉折點,拉區的裂縫開展不寬,延伸不高,破壞是突然的,沒有明顯的預兆。

少筋梁的破壞特徵是:梁拉區混凝土一開裂,受拉鋼筋達到屈服,並迅速經歷整個流幅二進入強化階段,樑僅出現一條集中裂縫,不僅寬度較大,而且沿梁高延伸很高,此時受壓區混凝土還未壓壞,裂縫寬度已很寬,撓度過大,鋼筋甚至被拉斷。破壞很突然,少筋梁在橋梁工程中不允許採用。

第四章受彎構件斜截面承載力計算

二、複習題

(一)填空題

1、一般把箍筋和彎起(斜)鋼筋統稱為梁的腹筋 ,把配有縱向受力鋼筋和腹筋的梁稱為有腹筋梁 ,而把僅有縱向受力鋼筋而不設腹筋的梁稱為無腹筋梁。

2、鋼筋混凝土受彎構件沿斜截面的主要破壞形態有斜壓破壞 、 斜拉破壞和剪壓破壞等。

3、影響有腹筋梁斜截面抗剪能力的主要因素有: 剪跨比 、 混凝土強度 、 縱向受拉鋼筋配筋率 、 配箍率和箍筋強度 。

4、鋼筋混凝土梁沿斜截面的主要破壞形態有斜壓破壞、斜拉破壞和剪壓破壞等。在設計時,對於斜壓和斜拉破壞,一般是採用截面限制條件和一定的構造措施予以避免,對於常見的剪壓破壞形態,梁的斜截面抗剪能力變化幅度較大,故必須進行斜截面抗剪承載力的計算。

5、對於已經設計好的等高度鋼筋混凝土簡支梁進行全梁承載能力校核,就是進一步檢查梁沿長度上的截面的正截面抗彎承載力 、 斜截面抗剪承載力和斜截面抗彎承載力是否滿足要求。

(二)判斷題

1、在斜裂縫出現前,箍筋中的應力就很大,斜裂縫出現後,與斜裂縫相交的箍筋中的應力突然減小,起到抵抗梁剪下破壞的作用

2、箍筋能把剪力直接傳遞到支座上

3、配置箍筋是提高梁抗剪承載力的有效措施

結構設計原理》複習

填空題1 公路橋涵設計中所採用的荷載有如下幾類 永久荷載 可變荷載和偶然荷載 將空心板截面換算成等效的工字形截面的方法,是根據面積 慣性矩和形心位置不變的原則。2 鋼筋混凝土受彎構件沿斜截面的主要破壞形態有斜壓破壞 斜拉破壞和剪壓破壞等。影響有腹筋梁斜截面抗剪能力的主要因素有 剪跨比 混凝土強度 縱...

《結構設計原理》複習

第六章軸心受壓構件的正截面承載力計算 二 複習題 一 填空題 1 鋼筋混凝土軸心受壓構件按照箍筋的功能和配置方式的不同可分為兩種 普通箍筋柱和螺旋箍筋柱 2 普通箍筋的作用是 防止縱向鋼筋區域性壓屈 並與縱向鋼筋形成鋼筋骨架,便於施工 3 螺旋筋的作用是使截面中間部分 核心 混凝土成為約束混凝土,從...

鋼結構設計原理複習

第一章緒論 1 鋼結構的特點 前5為優點,後三為缺點 1 強度高 重量輕 2 材質均勻,塑性 韌性好 3 良好的加工效能和焊接效能 易於工廠化生產,施工周期短,效率高 4 密封效能好 5 可重複性使用性 6 耐熱性較好,耐火性差 7 耐腐蝕性差 8 低溫冷脆傾向 2 鋼結構的應用 1 大跨結構 鋼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