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電站擋土牆施工方案

2023-02-07 21:51:03 字數 4742 閱讀 2422

擋土牆(護坡)施工方案

一、工程概況

1.工程名稱: 220kv×××輸變電工程

2.建設地點:重慶市×××

3.施工單位:重慶×××公司

4.監理單位:重慶×××監理公司

5.管理單位:重慶×××管理公司

6. 工程規模:本工程為戶外式變電站新建工程,變電站圍牆內用地長192公尺,寬107.5公尺,圍牆內占地面積19402平方公尺。建設規模為:

(1)主變壓器:本期建設2×180兆伏安,最終規模3×180兆伏安,有載調壓變壓器,電壓等級220/110/10kv。

(2)220千伏部分:遠期出線8回,本期出線4回。本期及最終採用雙母線接線。

(3)110千伏部分:遠期出線16回,本期出線7回.,本期及最終採用雙母線接線。

(4)10千伏部分:最終出線9回,單母線分段接線。本期無出線。

(5)無功補償:按典設和規程要求配置。

(6)對側間隔:新建×××變電站220kv出線間隔2個,完善相關的土建及

一、二次裝置。

本工程主要由建築物和室外構築物組成。

110kv配電裝置區,220kv配電裝置區,10kv配電室、主變壓器布置在變電站西面,主控通訊室,電容器室。

7、工程建設地點及自然環境

220kv石馬變電站位於重慶市×××,站內占地19402㎡,該站在石馬村主公路旁。站址呈長方向對角坡度,地面高程在580.58~592.

90公尺之間,高差約12公尺。變電站橫向採用1.0%的坡度布置。

8.工程內容:站內擋土牆、護坡的基槽的開挖、基礎砌築、牆身砌築等

9.工作範圍:根據設計施工圖的要求,站內擋牆砌築方式有衡重式和仰斜式兩種,衡重式擋土牆有na段、bc段、de段、lm段,仰斜式擋土牆有ef段、gh段、hi段、jk段kl段、ab段,材料為m10水泥砂漿砌築mu40片石石料應堅固不宜風化,其最小厚度不小於150mm,擋土牆表面原漿勾縫。

二、編制依據

1、重慶市電力公司220kv×××輸變電新建工程擋土牆施工藍圖

2、《工程測量規範》gb50026-93

3、《電力建設施工質量驗收及評定規程土建工程》dl/t5210.1-2005

4、《建築基坑支護技術規範》jgj120-94;

5、《變電站工程施工質量檢驗及評定標準》

6、《建築地基處理技術規範》gj79-91

7、《砌築砂漿配合比設計規程》jgj98-2000

8、我司現有的技術力量,其他類似工程的施工經驗以及我司編制的有關先進施工工藝,適用於本工程的施工技術和施工管理辦法。

三、材料要求:

1.石料

應符合設計規定的類別和強度,石質應均勻,不易風化,無裂紋;石料強度、試件規格及換算應符合設計要求,石料強度的測定應按現行規程執行。

片石一般是用爆破或楔劈法開採的石塊,卵形和薄片者不得採用。用做鑲面的片石,應選擇表面較平整、尺寸較大者,並應稍加修整。

2.水泥

水泥進場應有產品合格證和出廠檢驗報告,進場後應對強度、安定性及其他必要的效能試指標進行取樣複試。其質量必須符合國家現行標準《矽酸鹽水泥、普通矽酸鹽水泥》(gb175)等的規定。

根據國家現行標準《矽酸鹽水泥、普通矽酸鹽水泥》(gb175)等的規定,當對水泥質量有懷疑或水泥出廠超過3個月時,在使用前必須進行複試,並按複試結果使用。不同品種的水泥不得混合使用。

3.砂(1)、砂採用×××長江特西砂和×××村石砂。砂的質量標準應符合混凝土工程相應的質量標準。

(2)、砂的最大粒徑:用於砌築片石時的砂,最大粒徑不宜超過5mm。

(3)、砂的含泥量:因本工程砌築砂漿強度等級為m10,因此砂的含泥量應不大於3%。

4. 水

砌築砂漿所用的水宜採用飲用水,當採用其他水源時,應按有關標準確認合格後使用。砂漿按設計規定,片石擋土牆砌築採用強度等級為m10的水泥砂漿砌築、溝縫、抹面,砂漿的配合比應通過試驗確定,砂漿應有良好的和易性,圓錐體沉入度50mm—70mm,氣溫較高時可適當增大。

四、施工工藝及流程

1、基礎測量放線

根據設計圖紙,按圍牆中線、高程點測放擋土牆的平面位置和縱斷高程。精確測定出擋土牆基座主軸線和起訖點,伸縮縫位置,每端的銜接是否順直,並按施工放樣的實際需要增補擋土牆各點的地面高程,並設定施工水準點,在基礎表面上彈出軸線及牆身線。

2、基坑開挖

(1)、擋土牆基坑採用挖掘機開挖,人工配合挖掘機刷底。基礎的部位尺寸、形狀埋置深度均按設計要求進行施工。當基礎開挖後若發現與設計情況有出入時,應按實際情況調整設計。

並向有關部門匯報。

(2)、基礎開挖為明挖基坑,在鬆軟地層或陡坡基層地段開挖時,基坑不宜全段貫通,而應採用跳槽辦法開挖,以防止上部失穩。當基底土質為碎石土、砂礫土、砂性土、黏性土等時,將其整平夯實。

(3)、基坑用挖掘機開挖時,應有專人指揮,在開挖過程中不得超挖,避免擾動基底原狀土。

(4)、基坑刷底時要預留10%的反坡(即內低外高)預留坡底的作用是防止牆內土的擠壓力引起擋土牆向外滑動。

(5)、開挖基坑的土方,在場地有條件堆放時,一定要留足回填需用的好土;多餘的土方應一次運走,避免二次倒運。

(6)、在基槽邊棄土時,應保證邊坡穩定。當土質好時,槽邊的堆土應距基槽上口邊緣1.2公尺以外,高度不得超過1.5m。

(7)、任何土質基坑挖至標高後不得長時間暴露,擾動或浸泡,而削弱基底承載能力。基底盡量避免超挖,如有超挖或鬆動應將其夯實,基坑開挖完成後,應放線複驗,確認位置無誤並經監理工程師簽認後,方可進行基礎施工。

3、砂漿拌製

(1)、砂漿採用機械攪拌,投料順序應先倒砂、水泥,最後加水。攪拌時間宜為3~5min,不得少於90s。砂漿稠度應控制在50mm~70mm。

(2)、砂漿配製應採用質量比,砂漿應隨拌隨用,保持適宜的稠度,一般宜在3~4h內使用完畢,氣溫超過30℃時,宜在2~3h內使用完畢。發生離析、泌水的砂漿,砌築前應重新拌和,已凝結的砂漿不得使用。

(3)、為改善水泥砂將的和易性,可摻入無機塑化劑或以皂化松香為主要成份的微沫劑等有機塑化劑,其摻量可通過試驗確定。

(4)、砂漿試塊:每工作台班需製作立方體試塊2組(6塊),如砂漿配合比變化時,應相應製作試塊。

4、擴充套件基礎澆築

(1)、開挖基槽及處理後,檢查基底尺寸及標高,報請監理工程師驗收,澆注前要檢查基坑底預留坡度是否為10%(即內低外高),預留坡度的作用是防止牆內土的擠壓力引起牆體向外滑動。驗收合格後澆注墊層

(2)、進行放線擴充套件基礎,支模前放出基礎底邊線和頂邊線之間掛線控制擋土牆的坡度。

(3)、支模:模板採用15mm厚覆膜光面多層木板,50×100木枋背楞。要求模板拼縫整齊,做到橫平豎直,施工過程必須橫向、豎向均拉通直線檢查。

豎向拼縫需錯縫,錯縫位置為模板長度的一半。操作時按從下到上順序邊拼校正邊加固,保證施工位置平整不漏漿。

(4)、澆注:澆注時用振動棒振搗,防止出現蜂窩、麻麵等影響質量及觀感的現象。每隔10—15m設定一道變形縫,變形縫用30mm厚的聚苯乙烯板隔離,要求隔離必須完整徹底不得有縫隙,以保證擋土牆各段完全分離。

5.片石牆身砌築

(1)、放線:基礎施工完進行牆身測量放樣,用全站儀找出擋土牆的控制線,並根據基礎測量放樣控制點測定出牆身內外邊線,以及各伸縮沉降縫的位置,檢查每端的銜接是否順直。

(2)、基礎轉角和交接處應同時砌築,對不能同時砌築而又必須留置的臨時間斷處,應留成斜槎。

(3)、基礎砌築時,石塊間較大的空隙應先填塞砂漿,後用碎石塊嵌塞,不得採用先擺碎石塊,後塞砂漿或幹填碎石塊方法。

(4)、基礎灰縫厚度20mm~30mm,砂漿應飽滿,石塊間不得有相互接觸現象。

(5)、砌築前應將石料表面泥垢清掃乾淨,並用水濕潤。砌築時必須兩面立桿掛線或樣板掛線,外面線應順直整齊、逐層收坡,內面線可大致適順以保證砌體各部尺寸符合設計要求,漿砌石底面應臥漿鋪砌,立縫填漿補實,不得有空隙和立縫貫通現象。砌築工作中斷時,可將砌好的石層孔隙用砂漿填滿,再砌時表面要仔細清掃乾淨、灑水濕潤。

工作段的分段位置宜在伸縮縫和沉降縫處,各段水平縫應一致。

(6)、當基礎完成後立即回填,以小型機械進行分層夯實,並以表層稍留向外斜坡,以免積水滲入浸泡基底。

6、牆體砌築規定及要求

一般規定:

(1)、為了控制好牆身內外側的坡度,在砌築前,首先用松木板釘好坡度架,其坡度按各段設計圖紙進行控制。坡度架製作好後立於砌築段的兩端,並拉小線進行砌築。

(2)、砌築順序以分層進行為原則。底層極為重要,它是以上各層的基石,若底層質量不符合要求,則要影響以上各層。分層砌築時,應先角石,後邊石或面石,最後才填腹石。

(3)、因此段擋土牆較長,砌體除分層外,還要按圖紙設計要求分段砌築。分段砌築時,分段位置應設在變形縫或伸縮縫處,各段水平砌縫應一致。相鄰砌築高差不宜超過1.

2m。縫板安裝應位置準確、牢固,縫板材料應符合設計規定。

(4)、相鄰擋土牆設計高差較大時應先砌築高牆段。擋土牆每天連續砌築高度不宜超過1.2m。砌築中牆體不得移位變形。

(5)、砌築擋土牆應保證砌體寬(厚)度符合設計要求,砌築中應經常校正掛線位置。

(6)、砌石底面應臥漿鋪砌,立縫填漿搗實,不得有空縫和貫通立縫。砌築中斷時,應將砌築好的石層空隙用砂漿填滿。再砌築時石層表面應清掃乾淨,灑水濕潤。工作縫應留斜茬。

(7)、擋土牆外露面應留深10mm~20mm的勾縫槽,按設計要求勾縫。

(8)、片石分層砌築以2~3層石塊組成一工作層,每工作層的水平縫大致平齊,豎縫應錯開,不能貫通。

(9)、外圈定位行列和轉角石選擇形狀方正、尺寸相對較大的片石,並長短相間地與裡層砌塊立交接成一體, 上下層石塊也應交錯排列,避免豎縫重合,砌縫寬度一般不應大於4cm。

(10)、較大的砌塊應使用於下層,石塊寬面朝下,石塊之間均要有砂漿隔開,不得直接接觸,豎縫較寬時可在砂漿中塞以碎石塊,但不得在砌塊下面用小石子支墊。

(11)、砌體中的石塊應大小搭配、相互錯疊、咬接密實並備有各種小石塊,作擠漿填縫之用,擠漿時可用小錘將小石子敲入縫中。

變電站施工方案

變電站裝置預防性試驗 施工方案 x單位 x年xx月xx日 一 編制依據 1 任務 x年大修計畫專案 2 相關資料 x變電站一次接線圖及二次主接線圖。3 現場勘查 xx已於 x年xx月xx日對本工程進行實地勘察,並根據現場勘查情況制定安措。具體勘查情況詳見 xx 二 工程概況及特點 1 工程施工相關單...

變電站防火施工方案

變電站電纜防火封堵 施工方案 為了完善電纜防火阻燃措施,避免減少因電纜著火引起的惡性事故,以保證企業的正常生產。根據本公司多年的施工經驗,本著採用新型防火材料在設計中的經濟性 合理性且施工方便的原則結合 電纜防火阻燃通用設計 td dl92 3001 的基礎上,主要設計原則是分割電纜密集處可燃質,重...

變電站圍牆施工方案

為保證本工程施工質量 施工進度及安全文明施工等各項目標的實現,特編制本方案。一 編制依據 1 濮陽東500千伏變電站工程 站區圍牆 大門施工圖 2 鋼筋混凝土結構施工規範 gb50204 2010 3 砌體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3 2011 4 砼石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gbj203 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