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城職業學院礦井通風與安全專業畢業設計大綱

2023-02-07 21:48:03 字數 4051 閱讀 4825

永城職業學院礦井通風與安全專業

畢業設計大綱

簡述編制畢業設計的依據、主要技術原則,對設計內容的簡要評價。

礦區或礦井的位置與交通:礦區或礦井所屬省(市)縣,位置之經、緯度,距大城市、鐵路車站的距離。附近的鐵路、公路、河流航運等情況。

井田地形、地勢:屬平原或盆地或丘陵地形,區域內的地勢,主要山脈、河流、湖泊、水庫分布,井田內的地面標高及標高差,河流之流量、流速以及歷年最高洪水位。

氣候、溫度、雨量、雨季、旱季、風向和風速、結冰期、凍土深度和**。

煤田開發歷史,礦區內現有生產礦井、基建礦井及小窯分布,小窯開採範圍。

礦井附近的廠礦企業和農業情況。

水源、電源、勞動力及建築材料的**。

井田內的地層情況:按地層沉積順序(由老至新)敘述地層的地質時代、厚度、岩性及其走向和傾斜的變化,煤層層位對比及主要標誌層。

井田及其附近的主要地質構造:各斷層、褶曲的性質、產狀及其對煤層的影響。

煤層及其頂底板岩石特徵:煤系地層內所含煤層數目,可採煤層數目,煤層走向、傾向、傾角、煤層厚度、層間距離、煤層結構,煤層露頭深度和風化帶深度,薄煤帶的分布和火成岩侵入情況,煤層的頂底板岩石性質、厚度和特徵。

水文地質特徵:地表水、潛水的特徵,地表水與地下水的補給關係及對開採的影響,各含水層的特徵及對開採的影響,預計礦井建設和生產期間的正常湧水量及最大湧水量。

沼氣、煤塵與自燃。

煤質、煤的牌號與用途。

井田四周邊界和毗鄰礦井名稱。

井田境界確定的依據,將來是否有擴大的可能性。

井田範圍:走向長度、傾斜寬度和井田面積。

礦井工業儲量的計算:根據地質報告(精查)提供的「能利用」儲量中的a、b、c**儲量進行計算。

礦井設計儲量:礦井工業儲量減去設計計算的斷層煤柱、防水煤柱、井田境界煤柱和已有的地面建築物、構築物需要留設的保護煤柱等永久性煤柱損失量後的儲量。

礦井設計可採儲量的計算:礦井設計儲量減去工業場地保護煤柱、礦井井下主要巷道及上、下山保護煤柱煤量後乘以採區回採率的儲量即為礦井設計可採儲量。

將上述所計算的z工、z設、z可按煤層、開採水平彙總。

井田及第一水平高階儲量所佔的百分比。

礦井工作制度:礦井年工作日數、日作業班數,每日淨提公升時數。

確定礦井合理的年產量與服務年限:當設計任務書未給定井型時,可根據年產量、服務年限和儲量的合理關係確定礦井年產量。若已給定年產量,則驗算是否合理。

計算水平服務年限。

本章附圖、附表:

1、礦井工業儲量、礦井設計儲量、礦井可採儲量彙總表(分煤層、水平及儲量級別列出);

2、礦井工業場地安全煤柱計算圖(說明書插圖)。

礦區內生產礦井的開拓方式概述及評價。

影響設計礦井開拓方式的主要因素。

應用方案比較法或其它設計方法來選擇井田開拓方案。

井田開拓一般包括以下內容:

1、井田再劃分;

2、井筒形式、數目、位置及開採水平的確定;

3、煤層群分組;

4、主要運輸大巷和總回風巷的布置及煤層間的****;

5、採區(或盤區)劃分及其要素;

6、礦井提公升、運輸、通風和排水系統;

7、開拓巷道斷面和支護形式。

井筒穿過的表土層和基岩性質,井壁厚度和支護材料的選擇。

井筒內的布置與井筒裝備:確定主、副井和風井井筒斷面及井筒裝備。

列出各井筒的特徵:井口座標、深度、斷面、形狀、材料、壁厚、傾角和提公升方位角等。

井底車場型式的選擇。

井底車場軌道線路總平面布置:確定主、副井存**長度,調車線長度,進行線路聯接計算,線路的平面閉合計算。

確定井底車場各硐室的位置、支護材料及特殊技術要求,水倉容量、斷面、長度、支護方式。

繪製井底車場總平面圖。

沿井田走向的開採順序:井田兩翼的開採順序、採區的開採順序。

沿井田傾斜方向的開採順序:煤層間、水平間、階段間、區段間的開採順序。

保證年產量的同採採區數和採煤工作面數。移交生產及達到設計產量時的採區、工作面分布情況(第一水平煤層配採的正常比例及達到此比例的措施)。

礦井年產量驗算。

礦區內現有準備方法概述及評價。井田內影響準備方式選擇的主要因素。

設計採區概況位置、邊界、範圍(採區走向及傾斜長)、可採煤層數及層間距、煤層賦存狀態、地質特徵及儲量。

選擇採區準備方式,確定下列重要問題:

1、採區生產能力及服務年限。

2、區段斜長及區段數目。

3、採區上山布置:位置、數目、傾角、斷面和支護形式。

4、區段平巷的布置方式、斷面及支護形式。

5、採區中巷的布置方式、位置、數目、斷面及支護形式。

6、各種聯絡巷道的布置方式、傾角、斷面及支護形式。

7、採區內同採工作面個數及位置。

8、選擇採區上、中、落車場型式及線路布置方式,並說明選用依據。

9、採區硐室:採區煤倉型式、容量、支護形式,上山絞車房、採區變電所等硐室的位置。

10、採區生產系統:運輸、通風、供電、灑水系統及選用裝置的型號。

本章附圖附表:

1、採區巷道布置平面圖(說明書插圖);

2、採區上山與煤層相對位置剖面圖(說明書插圖);

3、區段平巷、中巷與煤層相對位置剖面圖(說明書插圖);

4、採區車場線路布置示意圖(說明書插圖)。

包括工作面正規迴圈生產能力,回採工作面的破煤、裝煤、運輸方法及裝置選型,工作面支護設計等

包括採煤工作面回採巷道布置概況,工作面軌道順槽、膠帶順槽、開切眼、軌道順槽車場和聯絡巷、其他硐室等的設計。

通風設計的基本資料。

確定礦井通風系統:確定的依據。礦井通風最容易時期與最困難時期通風系統示意圖。

確定礦井總風量。

風量分配:按採煤工作面、掘進頭、硐室等地點進行風量分配。

風量調節方法和措施。

確定採區通風系統、工作面通風系統。

確定掘進工作面通風系統,進行掘進通風裝置選型。

計算礦井最大通風阻力和最小通風阻力(彙編成表)。

計算礦井通風最容易時期的最大等積孔和最困難時期的最小等積孔。

通風機選擇計算:根據最大風壓、最小風壓的風量選取主要通風機。說明通風機的型號、主要技術規格、工況點和台數。

根據主要通風機進行反風系統設計。

從礦井通風電費、等積孔、總風阻等方面進行礦井通風系統綜合評價。

電動機選擇計算。

本章應附下列圖表:

1、礦井通風系統示意圖與通風網路圖(說明書插圖);

2、通風阻力計算表;

3、通風機工作特性圖(說明書插圖)。

煤塵**的防止措施:煤塵**指數及**性。灑水防塵地點、水源、供水路線、灑水器型式和數量。

巷道內刷漿、清掃時間。撒布巖粉時的巖粉材料、**、撒布地點、次數及巖粉消耗量。巖粉棚的設定地點,每一巖粉棚區內的巖粉消耗量,每架巖粉棚內巖粉量,每巖粉棚區內巖粉棚架數及佔巷道長度,巖粉年消耗總量。

若使用水棚時,應說明其結構,每棚裝水量、總棚數、棚間距,以及所占用的巷道長度。在煤塵**較嚴重的礦井,還應考慮採用煤層注水的防塵措施,採用此項措施時,應對幾個主要引數進行簡要的設計。

沼氣**的防止措施,礦井沼氣等級、沼氣湧出量。防止沼氣積聚和引燃,限制**擴大的措施,採用抽放沼氣的辦法時,應說明方法、裝置、抽放管路系統,沼氣**時的人員撤退路線、避災硐室、自救器供給等。

煤與沼氣突出的預防措施:開採解放層時解放層的名稱、特徵,距被解放層的距離、解放層應超前的距離等,採用水力沖孔的孔深、直徑、孔數、沖孔水壓、水源及鑽機裝置等,超前鑽孔、超前支架、震動性放炮的具體方法、措施。沼氣突出時人員撤退路線、避災硐室等。

礦井水災的預防措施:礦井充水條件、主要的水患威脅,打超前鑽眼探放水時的鑽眼超前深度、孔徑、鑽孔分布、防水牆,防水閘門設定地點,防水礦柱的位置與尺寸,發生水災時人員撤退路線,安全出口,水幫浦房的回風系統。

礦井火災的防止措施:防止外因火災的主要措施、自然發火期,防止自燃的主要措施,採用黃泥灌漿時,應說明材料選擇、泥漿製備、輸送和灌漿的方法等,防火器材存放地點,發生火災時人員的撤退路線。

本章應附下列圖表:安全措施(插圖)。

礦山主要的汙染源如雜訊、汙水、粉塵等的描述。

礦山周圍受汙染物件,如學校、村莊、企業等的簡述。

風機、選煤樓等噪音或減音措施。

礦井水,尤其是洗煤廠汙水的處理及排放措施。

粉塵的治理措施。

其它汙染源的治理措施。

永城職業學院精美求職簡歷

自薦信尊敬的領導 您好,首先感謝您在百忙之中審閱我的自薦信,當您翻開這一頁的時候,您已經為我開啟了通往機遇與成功的第一扇大門。我將努力讓您在短時間內了解我。我是 大學20xx屆的應屆畢業生,我所學的專業。經過4年的大學生活,在師友的嚴格教益及個人的不斷努力下,我已經具備了紮實的專業基礎知識,同時為了...

永城職業學院科研課題立項

課題類別編號 申請書課題名稱 課題主持人 課題成員 申請單位 蓋章 申報類別 成果科類 永城職業學院科研外事處制 一 簡表 二 立項依據 課題的意義 現狀分析 三 課題實施方案及實施計畫 四 教學改革基礎 五 經費預算 六 審查意見 永城職業學院科研課題立項申請書 填報事宜說明 永城職業學院科研課題...

永城職業學院求職簡歷古典版韻味

專業製作,所有內容都可以修改 自薦信尊敬的領導 您好,首先感謝您在百忙之中審閱我的自薦信,當您翻開這一頁的時候,您已經為我開啟了通往機遇與成功的第一扇大門。我將努力讓您在短時間內了解我。我是 大學20xx屆的應屆畢業生,我所學的專業。經過4年的大學生活,在師友的嚴格教益及個人的不斷努力下,我已經具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