鑑賞古代詩歌的表達技巧

2023-02-07 20:48:04 字數 2258 閱讀 5755

(一) 知識儲備:詩歌的表達技巧主要有抒情手法、描寫手法、修辭手法。

1、 抒情手法

①直接抒情(直抒胸臆)。如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 ,抒發了女詞人慷慨激昂的人生理想,含蓄的批判了南宋朝廷一味投降、偏安江南的懦弱行為。

② 間接抒情(借景抒情、寓情於景、托物言志)

2、描寫手法

①烘托(襯托)

②動靜結合(以動襯靜)

③虛實結合

④渲染和白描

3、修辭手法

比喻、象徵、排比、擬人、誇張、起興、對比、設問、反問、通感、借代、雙關、對偶、反覆等。

(二)試題模式

提問方式:這首詩用了怎樣的表現手法?

提問變體:請分析這首詩的表現手法(或表達技巧、藝術手法或手法)

(三)答題思路

在分析詩歌的表現手法時,不僅僅要知道「是什麼」,更重要的是要知道「為什麼」(這種表現手法本身的表達效果)和「怎麼樣」( 這種表現手法對表達詩歌思想感情的作用)。

(四)解答步驟

1、準確指出用了何種手法。

2、結合詩句闡釋為什麼是用了這種手法。

3、此手法有效傳達出詩人怎樣的感情,取得了什麼藝術效果。

例:1、閱讀下面一首唐詩,回答問題

夜雪白居易

已訝衾枕冷,復見窗戶明。

夜深知雪重,時聞折竹聲。

詩的第一、二、四句分別從哪些角度來寫夜雪的?運用了什麼手法?

【參***】第

一、二、四句分別從感覺、視覺和聽覺的角度寫的。用的是側面描寫的手法。

2、閱讀下面一首宋詩,回答問題

春盡宋朝鄭獬.

春盡行人未到家,春風應怪在天涯。

夜來過嶺忽聞雨,今日滿溪俱是花。

前樹未回疑路斷,後山才轉便雲遮。

夜間絕少塵埃汙,惟有清泉漾白沙。

首聯運用了什麼表現手法?請結合詩句具體分析。

【參***】首聯運用了擬人手法。(1分)離家日久,又逢春色,倍添惆悵,連春風都要責怪:為何不好端端在家,跑到天涯來幹什麼?

(1分)把春風人格化,含蓄風趣地表達了思鄉之情。(2分)

3.鷓鴣天范成大

嫩綠重重看得成,曲闌幽檻小紅英。酴釄架上蜂兒鬧,楊柳行間燕子輕。 春婉娩,客飄零。殘花淺酒片時清。一杯且買明朝事,送了斜陽月又生。

【注】酴釄(tú mí):一種觀賞植物。

(1) 詞的上片運用哪些手法來描寫春日風光的?是做簡要分析。(4分)

(2) 結合詞的下片簡要分析作者表達的情感。(4分)

【參***】(1)運用色彩對比、動靜相襯的手法來描寫春日風光的,(2分)「嫩綠」與「紅英」對比,靜態的嫩葉及小紅英與動態的蜂兒及燕子相襯。(2分)

(2)面對春的離去,作客在外的詞人只好借酒消愁,混過這惱人的花月良宵,迎接新一天的到來;(2分)表達了詞人的傷春之情和飄零之感。(2分)

基本表現手法:

一、 賦比興。賦,就是詳細地敘事寫景,並表示出作者的態度。比,就是把一物比作另一物。興,即「先言他物以引起所詠之辭也」。

二、 含蓄。是把作者的深意隱含於作品所描繪的形象之中的一種藝術表現手法。主要特點是意在言外。

運用含蓄的手法,給讀者留下了想象和回味的餘地,讓讀者根據自己的生活經驗,知識來理解、補充和豐富作品中的意境,以收到「言有盡而意無窮」的藝術效果。

三、 虛寫和實寫。虛寫,不是寫眼前的實景,而是寫想象中的景象。引起讀者的想象。實寫,與之相反。

四、 正面描寫和側面描寫。如漢樂府《陌上桑》對秦羅敷的描寫

五、 直接抒情和間接抒情。直接抒發自己的感情,也叫直抒胸臆。通過對某些事物、某個問題等的敘述、描寫或議論,儲蓄地抒發自己的感情,就是間接抒情。

中國古典詩歌追求含蓄,所以往往是間接抒情。

六、 情景交融。「一切景語皆情語」,景中寓情、情景交融是古典詩歌常用的手法。

七、 托物言志和托物寓意

八、 象徵,借助於特定具體的事物,寄寓某種精神品質或抽象事理。

九、 用典。古典詩歌中引用古書中的故事或詞句。

十、 襯托。是利用事物間近似或對立的條件,以一些事物為陪襯來突出某些事物的藝術手法。正襯和反襯。

十一、 比擬。是把甲事物模擬作乙事物來寫的一種修辭方式。包括擬人和擬物。

十二、 借代。不直接說出要說的人或事物的本來名稱,而借用和該人該事物密切相關的人或事物的名稱去代替。突出描寫物件的特徵,引發讀者聯想,使其獲得鮮明深刻的印象。

十三、 對比。把兩種對立的事物或同乙個事物的不同方面放在一起,相互比較。

十四、 排比。用三個事三個以上結構相同或相似、語氣一致的短語或句子,以表達相關的內容。

十五、 誇張。故意誇大或縮小表達物件的某種特徵或品格,以增強話語的表現力。

鑑賞古代詩歌的表達技巧

學案目標 1.準確判定古詩常用的表達技巧,並能略作分析。2.掌握鑑賞表達技巧題的審題與答題規範要領。課時安排 4課時 第一 二課時 1.2012 江蘇卷 閱讀下面這首詞,然後回答問題。夢江南溫庭筠 千萬恨,恨極在天涯。山月不知心裡事,水風空落眼前花。搖曳碧雲斜。請簡要賞析這首詞的結句。答2.2011...

鑑賞古代詩歌的表達技巧

鑑賞古代詩歌的表達技巧 整體感知 選編 徐明峰審核 鄒以浩馬天勇 2014.10 教學目標 1 知識 掌握詩歌常見的表達技巧型別及名稱 掌握判斷詩歌常見表達技巧的一般方法 掌握技巧問題答題中常用的名詞術語 2 能力 運用一般方法判斷詩歌所運用的表達技巧 學會分析鑑賞表達技巧,解答詩歌中常見的有關表達...

鑑賞古代詩歌的表達技巧

第二課時 學習目標 1.鑑賞古代詩歌的抒情方式 托物言志 借古諷今等 2.鑑賞詩歌的表現手法及修辭手法。課前檢測 1.閱讀下面一首宋詞,試分析其抒情方式及思想情感。卜運算元 詠梅 陸游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妨,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課堂例項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