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寶寶流鼻血的正確處理方法

2023-02-07 20:48:03 字數 742 閱讀 9634

天氣乾燥,鼻腔容易不舒服,一些媽媽也在後台留言問我寶寶流鼻血的問題。其實,兒童流鼻血是個常見的現象,特別是天氣乾燥時,需要更多血液流經鼻腔以提高溫度與濕度,因此容易造成鼻黏膜充血而導致出血。

一、要強調下幾個一直被我們使用卻一點也不科學的方法

× 仰頭止鼻血

這樣會使鼻腔內已經流出的血液流到咽喉部,無法達到止血效果。甚至有可能使兒童呼吸困難,或吞入大量血液,刺激胃壁引致嘔吐且帶血液。出血量大時,還容易吸嗆入氣管及肺內,堵住呼吸氣流造成危險。

× 平躺止血

孩子流鼻血時,有些父母會讓孩子平躺休息一會兒,但這種方法一樣不合理,原因則跟仰頭止血一樣。

× 紙巾堵住鼻子

一定不少人常這樣幹,但這種方法並沒幫助,因為壓力不夠或部位不對,不能止血,血反而越流越多。

二、孩子流鼻血的正確反應是

√ 盡快穩定情緒

如果寶寶過分驚恐,可使體內分泌出某些應激物質如腎上腺素等,反而使出血加劇。

√ 按壓出血側鼻翼根部

讓寶寶坐著,頭部稍微前傾,用拇指和食指捏住孩子鼻子硬骨和軟骨的交界處(大約在鼻側正**),往往10分鐘後就能止血。

√ 血流不止時盡快就醫

做完前兩個步驟,如果仍無法止血,再重複上面步驟一次。若出血一直持續,就要盡快就醫,請專業醫生診斷出血原因。

小精靈溫馨提示:

天氣會變得愈加乾燥,媽媽可以在家裡用保濕器加濕空氣,或是在寶寶的鼻腔內擦一些保濕軟膏。另外,讓寶寶少摳鼻子,保持家庭整潔,減少周圍環境的過敏原都是預防寶寶流鼻血的有效措施。

寶寶流鼻血的原因及正確處理方法

瞿仙英寶寶流鼻血可能因為天氣乾燥引起的,或者外力傷害所致,例如鼻子受撞擊。而氣候過度乾燥 使鼻膜開裂 氣壓突然改變 用指甲挖鼻孔 或擤鼻涕過猛,也可能使鼻粘膜受傷而流血,有些 鼻血會滴得嘴巴 下巴及衣服都是血,看上去挺嚇人。我們可以做的預防工作 補充營養素 補充鐵質 你若容易流鼻血,不妨考慮補充鐵質...

流鼻血的原因及防止方法

流鼻血您好 一般流鼻血的原因分為三種 第一種 鼻粘膜破皮,這是造成流鼻血最常見的原因,也是習慣性流鼻血的主因。因為在鼻子靠近前端鼻中隔的地方,有三條小血管交會,這三條小血管十分脆弱,而且交織在 表面很淺的地帶,血管雖然細小但如果不小心被摳破,鮮血便會不斷流出。第二種 鼻子內部肉芽發炎,一旦肉芽發炎,...

小孩流鼻血的物理治療方法

流鼻血的原因很多,但是約有一半人找不出原因的。鼻腔黏膜中的微細血管分布很密,是很敏感且脆弱的,容易破裂而致出血。在學齡前的幼兒常見鼻出血的現象。流鼻血時,一般人都習慣於將頭向後仰,鼻孔朝上,認為這樣做可以有效止血,其實是錯誤的,如此做只是眼不見血外流,但實際上血還是繼續的在流 在向內流。流鼻血時 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