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國家的形成》詳案

2023-02-07 20:48:05 字數 4846 閱讀 4114

上海大同中學姚軍

一、匯入:(以複習封建制度入手匯入)

在中世紀的西歐,假如你問乙個人的身份,他會首先告訴你是**徒,其次是某個地區的居民,比如羅亞爾河谷人、勃艮第人或者倫敦人,最後才可能是英格蘭人、法蘭西人或者德意志人。聯絡課本第一分冊的內容,請問這是為什麼呢?(聯絡第一分冊的內容)

(學生回答)

答案:在中世紀早期和中期,西歐幾乎所有的人都是**徒,屬於天主教會,可以說生活在乙個**教的大世界中,所有受過教育的人都使用拉丁語,封建等級制的金字塔型權力結構使得領地成為權力的實體,自8世紀到11世紀,歐洲經濟幾乎完全建立在農業和非常有限的地方**基礎上,這種自給自足的自然經濟(莊園經濟)是封建割據的經濟土壤。近代意義上的國家概念在當時是不存在的。

我們可以舉乙個例子:2023年,法國諾曼第公爵入主英倫島,奪得英國王位,但是由於其是法國王室的附庸,按照封建制度,他在法國的領地仍然是合法的,因此,長期以來英國王室在英國和法國都擁有領地,而且面積不小。12世紀著名的建立「金雀花王朝」的英王亨利二世,通過繼承父親、母親以及愛妻的領地,使得整個法蘭西半壁江山成為他的領地,這位英王在英倫島貴為國王,在法蘭西的身份卻是法王的封臣,這位出生在法蘭西的英王的內心深處仍然自認是一名法蘭西伯爵,他熟諳拉丁語以及普羅旺斯文,對於英文一竅不通,也不屑去學習,他生於法蘭西,死後也歸葬於法蘭西,作為乙個英格蘭的國王,用我們的常識,恐怕很難想象他是這樣的立場,但這在中世紀是真實並司空見慣的,國家的意識是極其淡漠的,領地才是實在的。

公元2023年以後,隨著城市的興起及商品經濟的逐步發展,新興的城市力量希望借助王權伸張自己的,希望國家統一,改變封建割據的局面。王權高舉著正在形成的民族代言人的旗幟,不斷強大,他們對內抗衡封建領地貴族,對外伸張民族利益。在這一過程中,各國民眾的民族意識逐漸形成,一種新的歐洲國家形態——民族國家逐步形成,今天我們考察的物件是歐洲兩大重要民族國家——英國與法國的建立。

(主題詞:15世紀前後、民族國家、英國與法國)

二、百年戰爭、玫瑰戰爭對英法民族國家形成的影響

(一)百年戰爭對法國民族國家形成的影響

英法百年戰爭對於兩國民族國家的形成具有重要的推動作用。這場戰爭從14世紀中葉延續到15世紀中葉,斷斷續續持續百年之久。百年戰爭的起因是多方面的,但最基本的還是領土和民族利益之爭。

剛才我們說了,英王作為法王的封臣擁有法蘭西的領土,其中包括最重要的是加斯科尼地區,這是乙個工商業相當繁榮且生產酒類的地方。英格蘭要大量進口加斯科尼的酒,英國的紡織品和穀物必須經由加斯科尼運到波爾多和巴約納兩大港口,再輸往世界其他地區。又如佛蘭德爾地區,佛蘭德爾城市和英國在經濟上聯絡十分密切,英國羊毛輸往這些城市,佛蘭德爾城鎮生產的呢絨又返銷英國。

英國王室希望能夠擴大自己的勢力範圍,而不斷崛起的法國王室又急切地希望收回這些地區,矛盾激化,終於引發戰爭。

法國卡佩王朝查理四世2023年死後無男嗣所引起的王位繼承問題成為百年戰爭拉開序幕的導火線。2023年法王查理四世去世,他沒有留下子嗣,華洛瓦家族的腓力六世作為支裔繼位,而英王愛德華三世作為法王查理四世的父**男子腓力的外孫要求繼承王位,當然我們可以看到其背後是對領土和王權的慾望在支撐著。由此導致兩國兵戎相見,戰爭斷斷續續進行了百餘年,對於這場曠日持久的戰爭,我們要指出的戰爭的後期。

15世紀10年代,英王再次意欲染指法國領土,亨利五世乘法王查理六世患上間歇性瘋癲病王權失控之際,利用法國南北奧爾良派貴族和勃艮第派貴族之間的矛盾,勾結勃艮第派進攻法國本土,奧爾良派挾持年僅12歲的王太子查理撤往南方,以布林日為基地繼續與北方和英國對抗。英王強迫法國王室簽訂條約,要求與法王的女兒嘉芙蓮結婚,並在瘋王去世後繼承法國王位。2023年,英王亨利五世和法王查理六世相繼去世,亨利五世與嘉芙蓮所生不滿周歲的嬰兒小亨利被宣布為英法兩國國王。

南北對峙依舊,英**隊插手進攻南方, 2023年,英軍南下圍困南方政權控制的奧爾良城,這是南北政權的交界地帶,一旦突破,南方形勢必然惡化,正是在這一關鍵時刻,來自法國東部邊境地區的農家少女貞德輾轉多日後終於見到了陷於絕境之中的王太子查理,她聲稱自己是受上帝之遣來拯救法蘭西的,別無他途的王太子抱著僥倖的心理,授命貞德率軍解奧爾良之圍。一身**打扮的貞德衝鋒陷陣,南方軍隊士氣大振,2023年5月使得奧爾良城轉危為安,貞德繼續北進,2023年7月攻占蘭斯,這一對於法國王室重要的城市,在他的敦請和護衛下,王太子在這裡加冕即位,這就是查理七世。貞德在2023年一次軍事行動中被勃艮第貴族軍隊俘獲,查理七世拒絕將其贖回,於是,貞德被賣給了英國人,2023年,貞德被冠以女巫、異端等莫須有的罪名在魯昂城的老市場廣場處以火刑。

貞德死後,以查理七世為首的南方政權繼續展開收復國土的鬥爭,並於2023年取得了最終的勝利。

花季少女貞德之死令人扼腕嘆息,我們這裡更關心的是**貞德事蹟在百年戰爭後期的意義,我想問的是:為什麼像貞德那樣的乙個農家女孩,會如此關心法國的國王,關注並參與這場騎士之間的戰爭?貞德的事蹟能說明怎樣的歷史內涵?

(學生回答)

教師解釋:乙個平民在戰爭中起到如此大的作用,並形成了這樣的意識,統治法國的國王應該是乙個法國人,貞德對此確信不疑,從這一點上我們可以看出,一種愛國主義的或者民族主義的意識,已經在歐洲的民眾中發展起來,在15世紀裡,這種忠誠的的確確是比早先更為壯大了。貞德作為這種正在廣大民眾中形成的精神的楷模為那個時代作了很好的註解,我們還可以從當時法國人留下的豪言壯語中更清晰地看到這些民族意識的確立:

「為國捐軀是一種奉獻和犧牲,如果國家受到滅亡或被占領的威脅,那麼為之而死也是心甘情願的」,「每一種災難都有可能降臨於我和我的家庭,但只求上帝能夠拯救法蘭西」。所以,我們可以看到收復魯昂以後原來冷眼旁觀貞德之死的查理七世熱心下令為貞德平反,並且竭力將貞德之死歸咎於英國人的殘暴。這一切都因為貞德在民眾心裡已經是乙個不折不扣的民族英雄了。

君主的統治要得到擁護,必須證明自己是代表民族利益的,代表民族精神的。

你認為百年戰爭對法國民族國家形成的影響有哪些?

(學生回答)

教師總結:激發了各階層的民族意識,統一了領土,此後法國向著民族國家方向發展著。

以巴黎為中心的國內統一市場逐步建立,封建割據勢力被逐漸削弱。法語作為民族語言被推廣。從13世紀開始,對法語的讚美之詞便不絕於書,例如:

法語是「世界上最美麗的語言」,是「最為甜美的聲音」,是「聽起來最具魅力的語言」;「法語是世界上最美麗、最雅緻、最高貴的語言,實最受稱頌、最受喜愛的語言」;如此等等,不一而足。到了15世紀中葉,法語逐漸從北方到南部被廣為使用。

從文化及民族認同的角度看,抽象的法蘭西精神被逐漸形象化,人格化,法國著名詩人阿蘭﹒夏蒂埃在詩歌中描繪了一位貌美的婦人:

(材料)她具有高貴的頭銜和貴族身份,有著輝煌的世系;優美的金髮上戴著一頂王冠;肩上披著大氅,大氅上飾有百合花、王室紋章和代表不同學科的圖案,大氅繪有能夠代表這個民族的政治、文化和經濟特徵的各種象徵物,另外還飾有各種花卉、動物和果實圖形,藉以象徵其美麗豐產;她神情悽慘、鬱鬱不樂地站在王宮廢墟前,對自己的3個時有不和的孩子(三個等級)嚴加斥罵。

問題:這個女性代表了什麼?為什麼把法蘭西的形象描繪成這樣的乙個女性的形象?

夏蒂埃所涉及的是乙個複雜且豐滿的法蘭西形象。他將自然景觀、民族特徵、文化遺產以及血緣意識巧妙地糅合在一起,使得法蘭西成為包容這個民族一切優點和一切主要特徵的「國母」。這一切都可以看到統一的民族國家的民族精神在不斷地聚合。

(二)百年戰爭、玫瑰戰爭對英國民族國家形成的影響

百年戰爭對於英國的重要意義在於:百年戰爭讓英國退回到不列顛島,從此它就只能按民族和地域的原則行事了,從而為組建民族國家設定了方向。

百年戰爭中一些英國貴族乘機擴大私人武裝,為貴族間的區域性衝突發展成內戰準備了條件。族徽為白玫瑰的約克家族和族徽為紅玫瑰的蘭開斯特兩個家族爭奪王位,為此不惜兵戎相見,爆發了長達30年之久的「玫瑰戰爭」。結果是舊的封建領地貴族自相殘殺、消滅殆盡,恩格斯曾經說:

「對英國幸運的是舊的封建諸侯已經在薔薇戰爭中自相殘殺殆盡。」 英國在中世紀即將結束的時候,無意中破壞了封建制度的基礎:玫瑰戰爭留下的是一片廢墟,等待著新的制度進來填補,王權崛起,建立了都鐸王朝。

同樣的,倫敦的發展使其成為全國政治、經濟、文化的中心,具有20萬人口的倫敦是乙個龐然大物,它在經濟上大有吞噬不列顛其他城市的趨勢,它在文化上和政治上的重要地位,也是英國其他城市無可比擬的。從語言方面看,據托馬斯﹒莫爾爵士於16世紀初的估計,15世紀已有50萬以上的英國人有英語的識讀能力了。伴隨語言發展的是民族文化的繁榮,繼喬叟14世紀成為英語和民族文學的奠基人之後,莎士比亞經典的戲劇文學成為文藝復興時期英國的驕傲。

三、君主**與民族國家的發展

伴隨著民族國家的形成是王權進一步的提公升,是**君主制(absolute monarchy)的形成,王權代表著統一的力量,是民族的化身,王權受到的擁戴使其權威大增,逐漸控制了社會的各個領域,16世紀,法國法蘭西斯一世統治時期和英國伊莉莎白女王統治時期,君主**相繼確立。那麼,在民族國家建立之後,君主**與民族國家發展之間的關係又是怎樣的呢?這是我們接下來要**的。

那麼,**君主制與民族國家的發展有什麼關係呢?我們一起來了解伊莉莎白女王時代的英國。

一位著名的英國傳記作家這樣描述這位25歲登基、終身未婚的女王:「這只**的老母雞一動不動地坐著,孵育著英吉利民族。這民族初生的力量,在她的羽翼下,快速地變成熟,變統一了。

她一動不動地坐著,但每根羽毛都豎了起來。」伊莉莎白女王登基的時候,英國剛剛走出血腥瑪利宗教**的陰影。女王以「和睦」為口號安定國內,在她的王位上裝飾著紅白兩色玫瑰。

除宗教及國內穩定問題外,伊莉莎白**面臨的最大問題是經濟的復興,女王在議會的幫助下頒布了一系列有利於經濟發展的政策,包括規劃呢絨生產,鼓勵農業發展,限制圈占土地,禁止進口奢侈品,補助造船業,並規定每週農民食魚日以推動漁業的發展等。女王支援海外**活動甚至海盜活動,甚至直接參與投資。(插一段錄影,1分10秒)伊莉莎白女王時代,英國人向西班牙、葡萄牙兩國的海上控制權發起衝擊。

女王聲稱:「海洋和空氣為世界人共同享有,海洋不歸屬於任何民族或任何個人。」在她統治期間的2023年,爆發了著名的與西班牙無敵艦隊的海戰,無敵艦隊被擊敗,沉重的打擊了西班牙的海上力量,也使英國初步建立了海上霸權。

女王寬容文化的自由發展,(插一段錄影,1分45秒)在女王辭世時,倫敦已龐大無比,到處都是在重商主義和個人主義上公升時代成功或潦倒的尋夢者,這裡已不僅僅是商業和金融中心,還是文化和政治中心,在價值觀方面就是乙個縮小的英格蘭。

統一的多民族國家 導學案

初三思想品德導學案 統一的多民族國家 班級小組姓名 學習目標 1 了解我國是乙個統一的多民族國家,知道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是我國的一項基本政治制度 理解我國處理民族關係的原則 2 理解 一國兩制 的含義和意義。3 能在現實生活中自覺尊重少數民族,自覺履行維護國家統一與民族團結的義務。學習重點 學習難點 ...

試論經濟全球化下的市場經濟與民族國家的關係

作者 李今 現代經濟資訊 2016年第09期 摘要 全球經濟一體化發展的背景下,各國之間的政治 經濟 文化等交流日益密切,國際政治與經濟也不斷融合。在歐洲民族國家的政治形式逐漸向全世界推廣的同時,也帶來了經濟的長足發展與進步。民族國家在發展過程中,必須要將政治形式與市場經濟進行充分融合,以市場運作方...

倍的認識詳案

課前導趣 師 上課之前老師想和同學們握握手,乙個呢是互相尊重,另乙個呢是希望合作愉快!師 你們都見過也跟別人握過手是不是?你們見過這樣握手的嗎?誰想和老師試一試。出示 同桌的兩位同學也可以試試,看看哪兩位同桌之間最默契。一 創設情境,生成問題 師 在老師的小時候曾經玩過乙個抬轎子的遊戲。兩位身強力壯...